創作內容

2 GP

同性戀的親密關係穩定度

作者:日熾酷愛Ace│2018-04-17 20:44:01│巴幣:4│人氣:123
有人說:根據許多研究,同性戀的親密關係總是較難以維持,與異性戀親密關係相比,往往較不穩定且存續時間較短。這樣的不穩定關係,對於養育小孩是不利的,因此不應該開放同性婚姻。

這應分做幾個角度來思考:

1. 同性戀的親密關係為何較難以維持?

已經有許多研究顯示,異性戀的親密關係如果受到法律的肯定與保障,這段關係將會比沒有法律肯定(例如同居卻不結婚)還來的穩定且長久。類似的研究近年來也在同志族群中展開,亦得到相同的結果。例如美國佛蒙特州的研究備份)顯示,美國佛蒙特州在2000年實施承認同性親密關係的法案之後,進入法律承認的同性伴侶的維繫時間比沒有法律承認的同性伴侶來得長。又例如加拿大渥太華的研究備份)指出,加拿大於2005年同性婚姻合法化之後,進入婚姻的同性伴侶比以往有更高的親密關係滿意程度、大幅下降的關係緊張度,顯示了同性伴侶之間的親密關係變得更加的穩固。

這告訴我們,同志親密關係的不穩定,許多時候並不是「因」,而是一個「果」。而這個「果」,就是沒有法律肯定與保障所造成的。研究告訴我們:「因為沒有法律的肯定與保障,所以造成親密關係較不穩定。」而不是某些反對者所說:「因為親密關係較不穩定,所以不應該給予法律的肯定與保障。」這種完全倒果為因的說法,反而更強化了對於同志親密關係的壓力和權利剝奪。

2. 親密關係的穩定程度與養育小孩的關聯?

目前已有許多的研究指出,異性戀的親密關係如果再加上有養育小孩的話,這段關係將會更持久穩固。當然,類似的研究近年來也在同志族群中進行著,研究結果也都是相同的。例如美國自從1980年就開始進行的長期女同志家庭研究(NLLFS; National Longitudinal Lesbian Family Study),發現養育小孩增加了同志的親密關係契合度和穩定度。

因為台灣社會的異性戀族群「理所當然的」擁有結婚和養育孩子的權利,並受到法律肯定與保障,而這樣的肯定與保障強化了異性戀親密關係的穩定度。在這種「理所當然的」條件下,我們就會覺得異性戀維持親密關係的能力「理所當然的」比同性戀還要來得好,所以「理所當然的」同性戀應該要反省檢討自己,而非要求法律的肯定與保障。

然而,事實上正在享受這樣「理所當然的」肯定與保障的異性戀,應該要停下來反省,自己的幸福和快樂,這個社會和國家體制幫了你多少,你能夠維持一段異性戀關係的穩固,並不全然來自於你自己的努力。而指責無法擁有法律肯定和保障的同性戀不懂得經營親密關係,實際上是一種「何不食肉糜」的行為。

3. 養育小孩與婚姻的關係?

很多反對者會說「因為同志不適合養育小孩,所以不應該擁有結婚的權利。」這樣的論調實際上建基在「婚姻的絕對意義在於養育小孩」之上,但說實在話,這真是一種霸道的價值觀。事實上:

(1) 婚姻的意義與價值是每對配偶及家庭自己要去思考並定義的,而非由某個宗教、團體、階級、族群可以對其有完全掌控式的霸佔。有不少異性伴侶的個性和他們的能力其實並不適合養育小孩,但他們仍然可以結婚,這說明了這個社會所認為的「婚姻」並非完全建立在「必定要養育小孩」之上。因此以「適不適合養育小孩」來斷定別人「有沒有資格結婚」,是一件既沒有邏輯,又雞婆霸道的行為。

(2) 若真要以「適不適合養育小孩」來當作對婚姻認可的標準,那麼應該是要去檢視所有人的婚姻是否符合這項標準,而不是碰到不同的族群就出現雙重標準。例如不論同性戀或異性戀,經過國家標準評估後,只要他不適合養育小孩,就以公權力剝奪其婚姻權利。目前的台灣情勢,堅持「婚姻的意義在於養育小孩」的反同人士們,在全面撲殺式的禁止同性戀婚姻時,反而默許、姑息那些不生養小孩的異性戀父母,也對那些不怎麼適合養小孩的異性伴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種明明嘴巴上說標準是「適不適合養育小孩」,實際行為上的判定卻是純粹以「是不是同性戀」來決定,這就構成了純粹因為同性戀身分而將其區隔並使其權益受損,這種行為符合標準的「歧視」的定義。

(3) 關於同性戀適不適合養育小孩,目前已有非常多的研究證據顯示他們也是適合養小孩的,可參考以下文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591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同性婚姻|婚姻平權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hojonak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回應關啟文先生《評價同性... 後一篇:同性戀喜歡性侵小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ヾ(●゜▽゜●)♡
來一起陪雪糕畫畫喵✧◝(⁰▿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