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車模收藏-PremiumX 1/43 Volvo 480 Turbo Cabriolet 1990

作者:劍君十二恨│2018-03-19 23:20:21│巴幣:2│人氣:173

說到Volvo,一堆人一定想到就是堅硬的板金以及堅強的安全性吧。確實。原廠位於北歐瑞典的Volvo,當地可是有不少懸岩峭壁的路段。最怕就是一不小心就會有個萬一。這時候車輛能否讓人在緊急時刻保住性命便是需要思考的。因此車體強度會是加強的。但是也不能只是硬體部分。畢竟要是沒有及時的緩衝力,當撞擊力一瞬間碰觸較硬的鋼板時,順時力道會傳達給駕駛人等造成傷害也是有的。因此Volvo早在1966年便創立車禍調查小組。採用Nils Bohlin的設計,Volvo其實也是第一個把三點式安全帶配備在旗下車款的車廠。甚至先前的可潰縮方向機柱和襯墊儀表板等。整體而言不管是外部還是內部都盡可能讓乘客能有安全的保護措施。當然除了安全,Volvo本身也讓旗下車款參加拉力賽事等等。因此在世代中也會出版性能款的車型。
不過其實Volvo並非所有車系都是北歐血統,在1972年Volvo為了能增加產品線產能,因此便收購了DAF的私家車生產線。說道DAF就先提一下,該牌為歐洲頗具知名的重車生產品牌。在1949年開始生產商用車後,於1958年也開始生產私家用車。到後來在被Volvo收購沒多久就於1975年結束私家車生產部門。原荷蘭生產部門便交由Volvo作為生產自家入門車款的部門。名為「NED CAR」廠。Volvo當時的3系列340/360便是由荷蘭廠負責生產。之後的4 Series等也是。
即便掛名同個廠牌,但整體生產的品質卻是差了十萬八千里。相較於北歐廠,荷蘭廠所生產的車款基本上都是車主抱怨居多。原因在於電氣系統和防鏽品質等問題一直都是困擾,即便到90年代的460車系等都有此類毛病。一直後90年代末期與MITSUBISHI合作生產的S40/V40系列。靠著生產小車經驗較多的三菱廠幫助下,品管問題才終於有所改善。

說起荷蘭廠所生產的Volvo系列中,其中最特別的就是480了。畢竟他是Volvo中唯一採用隱蔽式車燈設計的車款。是Volvo廠為了能夠開創小跑車市場的產品,在1986年03月才於日內瓦車展亮相。Volvo除了外型,也在安全上有所宣傳。畢竟當初也是希望能打入北美市場,所以裝上符和NHTSA撞擊測試的保險桿也是歐洲販售車首創。更希望能夠吸引到「雅痞」客群。確實Volvo 480在外型上有著獨樹一格的風貌。性能來說也是有所競爭。採用1.7 Turbo OHC與2.0 NA OHC引擎。馬力分別為120PS與110PS。尤其1.7 Turbo極速更高達200KM/H。後來在90年代與Renault合作之後換上了代號F3R的Sohc噴射供油引擎。
480無疑也是Volvo對於小跑車市場的野心。然而荷蘭廠所有的品管問題也在480身上出現。而要打入北美市場的美夢終究無法實現。10年生產下來也不過7萬6千多輛。算是生不逢時的車款。即便如此,480在當時Volvo一貫的「磚塊造型」相比,確實也顯現它的不凡。
國內當初代理商凱楠並未引進480,大多是水貨商引進居多。特殊的外型也是那時五六年級生的夢想車款。當然荷蘭廠的品質來到潮濕的台灣就只有「慘不忍睹」來形容。基本上那時引進的480後來都是送到報廢廠居多。僅少數幸運的活了下來。但是畢竟也是台開起來樂趣十足的小車。在社團中也曾有人提供有車主自行辦理一台Turbo到港的資訊。可見事隔多年這台小跑車依舊有不少車迷。

在1986年時原廠也給480一項計劃就是Cabriolet版本。交由Steenstra Design操刀。並且也與三門一樣採用1.7 Turbo引擎。整體而言就是Volvo不甘其他歐洲廠敞篷車款專美於前。在1990年時再度以Prototype樣貌登場。就如同照片的模型一樣。其實當時不少人對480 Cabriolet有所期待,可是也許是本身三門的銷量就不算好,使得Cabriolet計畫終究沒有實現。否則它肯定會比C70更早成為Volvo第一台敞篷。

說起收藏這台,也是在於因為這台怪車也很漂亮就是。PremiumX 做工基本上也是屬於細膩的車廠。當然偏輕沒質量感或許讓人空虛了點,但是外部或內裝等也不得不佩服該廠的用心。

有句話說,人在試總會有兩三人與自己的樣貌非常像。看車頭要是沒有那隱蔽式車燈,還真的有Rover SD1的身影。前檔則是硬塑膠殼設計。

車尾部分又是另一回事了。當初三門尾燈因為與Honda Civic 3nd太像,所以也被戲稱為「荷蘭喜美」

尾部的銘牌字樣也是表現得不錯。

鋁圈部分細節真的處理很好,Mark很明顯地顯現出來。

這台是手排的

早年車身稍微長一點的軟頂敞篷,為了能夠增加頂部空間與加強車身鋼性。都會在B柱那設置個防滾支架以頂住軟蓬,並且與前檔連成平行。頭部空間也不會因軟頂閉合造成的距離而受限。

要是能生產的話,想必也能成功瓜分Ford Escort Cabriolet或Opel Kadett D Convetible等車的市場。只能說很多事都會因為當時代無可厚非的因素而留下遺憾。但不變的是這些車款至少給予不少人心中的嚮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64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zobow
這台VOLVO還真的沒看過耶!~型也不太像VOLVO的風格~蠻特別的

03-22 20:10

劍君十二恨
480算是80年代Volvo家族裡最特別的存在。即使是同樣出自荷蘭廠的3系列也還是保有方正車身。台灣現在沒多少台,所以沒看過也正常。我也是在等有一天親自見證。03-22 21: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FNF2000Alf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塵封十幾年的經典-Por... 後一篇:車模收藏-Bentley...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