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2 GP

[達人專欄] 【電影推薦】觀〈大佛普拉斯〉不憤者,其人必不舉(無劇透)

作者:煙嵐│2018-02-18 01:57:42│巴幣:531│人氣:2967
  標題靈感來源是「讀〈出師表〉不哭者不忠,讀〈陳情表〉不哭者不孝,讀〈祭十二郎文〉不哭者不慈」。我想表達的是,如果你看完了這部電影之後覺得沒什麼感覺,那麼你有可能是這個社會上的加害者,或者早已麻木。

  當然,你不同意我的說法,也無妨。


  〈大佛普拉斯〉說了一個故事,一個故事而已。這個故事精簡的你不需要劇情簡介或者預告片(最好別看預告片),就可以好好地享受這部電影。

  幾件事情可能會影響你對它的好評度,在你進電影院前先告訴你:

  它是黑白電影。

  有些許並不闔家歡樂齊欣賞的畫面與聲音。

  大量台語,有字幕(我這邊朋友客家人居多,不過還OK)。

  沒有年輕人眼中很流行的大咖。

(痾,納豆算不算當紅明星啊?)(納豆對不起)

  就是這樣簡單的黑白電影,導演擺明著就是要拍出一個很了不起的東西給你看。

  故事無疑在諷刺社會現象,當我離開戲院之後,始終有個振聾發聵的聲音在我腦中徘徊。

  我們所生活的社會是如此的粉飾太平,那樣的事情我們看的都已經要習慣。某個程度上,〈大佛〉就是將那樣的傷口挖起來,讓你再痛一次。

  它說的故事雖然是社會底層的人們,但換個角度,其實我們都是狗。

  對了,狗年,對,其實我們在更高階級的人眼中,都是狗。


  我們可以假裝不羨慕酒池肉林,因為我們相信有更重要的價值。

  我們都能夠認同生活比金錢更重要,因為我們也只有小確幸能去追求。

  一切得不到的,都有理由去唾棄,去鄙視,因為不這樣做,我們無法心安。


  佛家應該有說,心中沒有牽掛,就沒有煩惱。可這樣的說法,我身為一個凡人,也只有在懶得打掃或者面對一些麻煩事情的時候能夠掛在嘴上。

  如果能夠體面的在媒體面前大放厥詞,我也不想窩在部落格裡面啊(笑)。

  在絕大多數的情況裡,我們忌妒的都不屑與我們接觸,因為忌妒的人太多了,被忌妒的人早已習慣那樣的目光。

  如果有天那隻在較高社會階級的手伸了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我本無牽掛,可牽掛找上了我。


  大佛大佛,小民是造不起大佛的。

  一來沒錢。

  二來沒技術。

  有錢的、有技術的,都不是小民了。


  〈大佛普拉斯〉,黑色幽默,社會淒涼,與台灣社會不願明說的階級分化處境。

  又或者,你當作是一部搞笑片來看也可以,笑著笑著,不要忘記擦眼淚。


  總覺得多說點什麼都會壞了各位的觀影樂趣,趁著它現在還在二輪戲院,趕緊趕緊。最近正在嘗試不同的電影推薦方式,希望能夠突破我遇到好電影就不知道怎麼說的瓶頸。

看完之後,希望你也能和周遭的人分享分享,那個振聾發聵的聲音。
那個讓社會不太和諧的,和諧聲音。

支持巴哈文字創作者,點讚留言及收藏
我是什麼都寫的煙嵐御風,追蹤之後我們下篇文章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924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煙嵐御風

留言共 21 篇留言

樂高・巴哈姆特模式
大眾觀念不改變
要改變社會單靠少數人改變很難
有錢有力與沒錢沒力都有人試著去改變

在說佛道學用在其他場合也只是幹話而已
假的
表面功夫做的好私下又是什麼德性大家不一定都知道

02-18 02:08

煙嵐
片中有一段佛學與商人的對話相當精彩,看似幹話,實際上也是幹話02-19 00:47
菲雅莉
..那正常阿...唉.

02-18 02:26

煙嵐
正常就是不正常R02-19 00:51
牛肉麵
黑色幽默嗎…感覺這部電影的特點很鮮明呢!

02-18 02:35

煙嵐
笑一笑,會流眼淚那種02-19 00:52
揚羽
弟弟有去看~~回來講給我和媽咪聽,大概知道劇情XD"
感覺就是發生在生活周遭的事情
有時間就來看!

02-18 02:54

煙嵐
去吧去吧,網路上也可以租02-19 00:52
宅均
沒看過黑白片電影,好新奇喔

02-18 03:49

煙嵐
這部刻意黑白的,可以去試一試,不同於以前受限於技術的黑白02-19 00:55
欣然-MNQ是我的ATM-
看完之後 搞不清楚葉女士說的 跟啟文BL的是誰?一起看的家姐說是劉三成議長Σ(゚Д゚)

02-18 04:24

煙嵐
忘記是議長還是委員了,我猜大概是要暗喻大家的屁股都不乾淨(?02-19 00:56
天月
我記得前幾年臺灣也有一部黑白社會寫實紀錄片(忘記片名了),故事開頭就是一個家長要帶小孩從高架橋跳下去的畫面,最後沒成功。在慢慢描述這位父親為什選擇如此激烈激進的做法緣由,都是描寫社會底層庶民們悲哀又難以突破社會困境的故事。

02-18 06:26

煙嵐
不能沒有你

樓下告訴你的02-19 00:56
雪流星
@天月 不能沒有你

02-18 08:02

煙嵐
謝啦,我跟他說了02-19 01:00
長信
鴻幹隨郎

02-18 10:21

煙嵐
唉,隨郎02-19 01:03
小天
看遇告片時就很有感了...( ̄▽ ̄)
坐等電視播出啊...(≧▽≦)

02-18 11:17

煙嵐
我記得前幾天有播,過年的時候某台晚上十一點QWQ02-19 01:04
+9神聖騎士卡
原來是這樣的電影,我知道好評卻完全跟我想的不同,謝謝煙嵐的分享,我有概念了。

要趕快憤,否則要

02-18 12:28

+9神聖騎士卡
不舉了

02-18 12:29

煙嵐
快看快看,去給二輪戲院一點機會吧02-19 23:38
慘了慘了
剛好今天去電影院看了

...一直以為是什麼製作大佛的工藝紀錄片還是機器人對抗外星人的動作片
沒想到居然是公視人生劇場...

嘛...再怎樣人生也是要過的呢...

02-18 15:03

煙嵐
人生啊,看各位大師兄想要怎麼過搂~02-19 23:39
沁悠霜
啊...聽起來好沉重QQ..

02-19 00:51

煙嵐
是啊,沉重的電影,但是也很好笑02-19 23:40
熊海參
我覺得我得講些什麼,如果真要講什麼的話,
這部片的錢20分鐘讓我說了不下5次的幹林良(我先為我在這裡說了髒話先道歉)

看完這部片的介紹我就去某EZ看了前20分鐘,然後他就開始要求高級會員了
作為1/3小時,也是一部電影的前半段,
他用這部黑白電影,將血淋淋的階級鴻溝擺在我們面前,
片中小人物們為了點小錢卑躬屈膝,只為求得溫飽,
而大人物呢,
彷彿過著酒池肉林夜夜笙歌的生活也不為過,
就像樓主講的,我們所妒忌的根本就不屑我們,
我們口口聲聲說著錢不是萬能,前不能買到快樂前不能買到健康,
這些都他媽是幹話,
如果我們有心要反駁,我們會被澎湃的自卑感給淹沒溺死

02-19 04:26

煙嵐
小民們,總是需要一些疏導情緒的方式。這部電影有點遺憾的地方是它沒有暗示一個導演心中的解答,但也許導演認為這樣的狀況沒有解答,那就是更深的絕望了。

對了,在這邊如果髒話不是對著我說的話,不用道歉:)02-24 11:53
珀伽索斯(Ama)
看到演員林美秀,那個演孟姜女的就知道有台語了,
第一張酒池肉林的誇張樣,讓我在想這部該不會是歡樂搞笑片,
雖然還沒看過,也看過很多人推薦,不過像這種我可能還是會等看電視,
因為國片我很少進電影院看。

02-19 20:47

煙嵐
居然可以認出那個演員!我第一次看的時候連納豆都是看到片尾演員名單才知道的。現在二輪戲院可能還有,大概一百塊啦~02-24 11:54
任孤行
對男人來說
說他不舉 比殺死他全家還嚴重

02-22 21:03

旅店老闆娘-盤子模式
這是我唯一一部看完電影把片尾曲聽完的電影,只剩濃烈的無力感陪伴我(好電影推個

02-22 21:19

民國無雙愛好者
這部當初看的時候許多細節讓人拍案叫絕,但也是這些細節讓人幾乎看不下去。因為太殘酷,令人不忍

02-24 17:19

煙嵐
看來你也是經歷過社會的人呢02-25 19:38
民國無雙愛好者
說實在臺灣現在的社會有點恐怖的就是只要稍微用心看一看想一想就會讓你覺得心寒。因此看大佛、血觀音這種片子才會有『拍的太好了,可是看了心情沈重。』這樣的感覺 -》跑題啦,回到電影來說,不知道以後有沒有辦法把問題拍出來的同時讓人發笑;華語電影好像比較難拍出黑色幽默。

02-26 16:00

煙嵐
這禮拜要去二輪看血觀音,期待著。黑色幽默啊,我覺得先把一般的電影拍好,後面再慢慢來看看吧02-26 16:08
民國無雙愛好者
我的想法是我們的資金資源不夠,拍別的類型不一定能比的過對岸或亞洲其他國家;但是這種社會議題拍太多觀眾也會膩。黑色幽默靠劇本演員支撐,或許比較適合臺灣又可以輸出不會有太多文化/政治隔閡。

02-26 20:14

煙嵐
估計要先建立起國片的品牌吧,才有足夠的市場讓他活下去03-01 19: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2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誌】達人頭銜是種毒品... 後一篇:【雜談】買光碟彌補回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