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小說捏人:怎麼描寫沉穩的人生氣

作者:鯤島囝│2018-02-11 21:04:27│巴幣:52│人氣:669
這不是寫作教材,而是各種經驗分享。






自由象限公會有一串霜凋夜落發起【討論:怎麼描寫沉穩的人生氣】,想到在其他作品和巴哈有看過一些例子,自己也有嘗試過這類的角色設計,覺得挺有意思,因此這篇會先分享我看過的巴哈寫手案例,再分享我自己的寫作實踐


以下案例依照我的閱讀先後順序列出。



  「是啊,我竟然不生氣,竟然沒辦法生氣。」ひじかた又苦笑了,「現在我只想知道『為什麼』……滿腦子都只有『為什麼』……為什麼他會在橋田集團?為什麼明明說好在一起,卻不說一句就分開?」

  「ひじかた……」

  「為什麼要讓我等七年?為什麼要去做那麼多事?為什麼即便我自稱是他的戀人,也總是得不到安全感?」

  「ひじかた……」

  「為什麼我愛的偏偏是他,不是你啊!ぎんとき!」


這是一篇《銀魂》的銀土同人,考慮到基本的防雷禮儀,所以我將名字全部換成平假名,不讓看過《銀魂》的讀者視覺上太衝擊。但是錐錐的同人故事是同人創作中相當少見的類型,基本上各位讀者可以把故事角色全部當成全新的原創人物和關係來認識,只是套用原作的人名而已。因此錐錐的同人故事的獨立性相當高,每一部探討的故事主題也非常鮮明立體,尤其《沉睡方程式》是錐錐的用力之作,也充分展現錐錐學養和才華非常淋漓盡致的作品,對《全面啟動》的科幻題材若有興趣,錐錐的閱讀警語又安全過關,非常推薦不要錯過這篇作品。

我想ひじかた不管在原作還是《沉睡》戮力奉公、遇到大事挺靠得住的形象是公認的沉穩角色吧,至於《銀魂》本身的基調是惡搞那就是非戰之罪了XD。這一段節選ひじかた的三段台詞,雖說他講「我竟然不生氣」,但我看故事的時候就覺得不可能不含有怒氣的成份,加之那個層層疊高的情緒相當精彩,最後一口氣爆發,是我認為運用台詞表現情緒張力非常不錯的橋段之一。




        直到鮮血停止流逝,瓦倫泰才從觸及靈魂的感動中緩緩抽離,將湯米的高檔手槍收進外套內襯,用手擦了擦冒出的汗水,臉上盡是力氣放盡後的成就感。

        「我知道你對我的想法改變了,就在剛剛。但我還是得給你一些建議,以免搞丟自己的小命。」瓦倫泰示意其他人離開,獨留他們倆,「新阿姆斯特丹多得是惹麻煩的機會。」

        又是一聲響亮的喀擦,小黃燈全數同時熄滅,面具傢伙也隨之消失,獨留探照燈繼續它的工作。

        「在看過你殺人之後,你還覺得我會接受你的任何建議?還是島國上的人都習慣在命案現場接受一些建議?」艾德沃不敢相信那些荒謬言語的出現如此自然。

        「嘿,你是個軍人,不要像個裝清純的姑娘一樣。」

        「我會給敵人痛快的一槍,而不是將他吊起來放血!」艾德沃終於受不了地怒吼,「你的行為不是在打仗,絕對不是!」


我會用「台式科幻」形容鬼才的《孤島奇兵》,全文共四十章已經在今天(2018.2.11)連載完畢,這篇故事特色是電影一樣的文字畫面,離奇曲折的情節發展,鮮活的人物刻畫和撐起整個故事世界的力道既足且滿,讀者可以盡情跟隨主角艾德沃的腳步,享受各種措手不及的超展開,讓主線順水推舟的將龐雜線索水到渠成的指到故事盡頭的真相,我會說這是艾德沃在奇妙孤島的冒險,更是讀者在異色台灣的壯遊,請務必來享受閱讀這篇故事的趣味。

艾德沃是一戰後德國軍官,故事中從他的舉止神態處處可見其人沉穩內斂的一面,但我節錄的這段與本作神秘神秘神秘人瓦倫泰的交鋒,不可思議的陰謀和殘忍,是讓艾德沃整個炸毛的瞬間。瓦倫泰的瘋狂和艾德沃的正常人道德情感自然流露,恰成一幅對比。





      「下午三點到辦公室見我。」天蒼冷冷地對著某一名嚇壞的部下說著。「好好報告你上班時間都做了些什麼。」
  對天蒼來說,該工作的時間不作正事是非常令他忌諱的事情。他喜歡一切規律、按步就班地運作,不容許任何可被預見的錯誤發生。所以除了某K之外,其他人待在辦公室裡都是非常緊繃的狀態──他們的上司可能隨時都在監控著他。


因為這是一篇還未完結的長篇,而且霜霜表示正在停刊大修,所以我並沒有閱讀完目前的存量,但我仍認為這是一部非常有企圖心的反烏托邦科幻作品,我會推薦想閱讀這篇故事的人不妨先來看看世界觀角色設定,然後跳進這個坑後幫我催作者恢復定期連載,光想就覺得是個美好的計畫耶嘿。

天蒼是主角的重要關係人,在「艾麗榭爾」有宛如警總的地位,不管是能力還是性格,於公於私都是令人敬畏的存在。我在霜霜的匿名問卷問了「天蒼在辦公室爆走了。那會是什麼事情?」,這段節錄則是作者親自示範天蒼這個沉穩的男人發脾氣的樣紙。敬請欣賞。




將軍們的爭論亦發激烈,中央軍的六個司令官誰也不服誰,讓整個討論陷入死胡同。塔恩忍不住嘆了口氣,從頭到尾討論都只集中在總司令官的人選上,還沒有任何針對戰略或後勤的討論。將軍們音量越來越高,幾乎有劍拔弩張之勢。
  
  「我轄下的第三軍是訓練最精良的部隊,理應以第三軍為核心編組討伐軍——」
  
  「既然訓練這麼精良,你們單獨出兵就好啦!想必可以輕鬆地打敗普伊吉吧!」
  
  「你說這什麼——」
  
  就在這時,一個極其平靜的聲音從桌子尾端傳來。這聲音並不大,卻在一瞬間就讓眾人都安靜下來。
  
  「夠了。」
  
  說話的人,是坐在長桌尾端的禁衛軍司令庫普里斯元帥。他在之前一句話都沒說,不過他開口之後,六個將軍全都閉上嘴,安靜地看著他。
  
  因為,眼前的這個男人,無論實力、功蹟還是地位都遠在他們之上。
  
  庫普里斯緩緩地站了起來。在編制上,禁衛軍和中央軍互相平行,庫普里斯並不是六個將軍的直屬上司,所以他在會議之初並未參與將軍們的討論。不過,看到會議明顯陷入了僵局,他覺得自己不能坐視這無意義的討論持續下去。
  
  「到目前為止,各位將軍無法達成共識,還沒決定出由誰出征,是吧?」
  
  「是……是這樣沒錯,元帥。」其中一個將軍結結巴巴地說。
  
  「最壞的狀況就是你們之中的幾位共同領兵出征。你們誰也不服誰,指揮系統無法統一,等待你們的結果就是戰敗。過去普伊吉曾在我麾下任職,我很瞭解他的實力,以及當年我訓練出來的東方軍。」
  
  沒有人敢吭一聲,一群不合的名將比不上一個凡將是公認的事實,而東方軍的強悍也是眾所皆知的事情。
  
  「那麼,這次出征就由我來負責,大家沒有異議吧。」


《奧馬哈眾王國記》重修版本正在每週五晚間連載中,是巴哈相當少見的架空歷史小說,大帝在結構的敘事非常有一套,舉凡描寫一個國家的政治社會文化狀況、城市今昔發展和龐雜的人物群像,都以非常清晰的筆觸展演開來,最可一看的是透過洗練的對白和事件遞進劇情,層層疊出故事厚度,作者本人拍胸脯保證是好吃的法國雜糧黑麥麵包,絕無虛言。

不過我選擇的是外傳角色、奧頓帝國名將庫普里斯阿公,我看這段的時候就覺得,阿公你生氣了吧!你就是在生氣了吧!這些不懂事屁孩還在地上爬的時候你老人家已經不知道馬上功勳建了幾個了,果然看他們不會做事很生氣的吧!(幫搥背)所以我摘錄了這段阿公霸氣測漏演出,敬請欣賞沉穩的軍人阿公有點生氣的英姿。




        雨勢漸大,滴滴答答地擊打窗子,我突然想起前不久在林子裡離開這世界的那對雙生,便脫口而出:「剛才我看見有人死了。」

  他停下了手邊的動作,轉而與我四目相對。

  「誰?」

  「你大概不認識吧,是北邊的居民,慶典上的搶劫犯。」

  他靜默了半晌,才又開口:「名字呢?」

  「嗯?我不曉得。」

  「怎麼死的?」

  「肺病。不是犯人,是他的另一半,好像拖了很久的樣子⋯⋯」

  「犯罪動機?」

  「說是要帶妹妹去看病,可是現場就被逮了——」

  「連病人也一起關進牢裡?」

  聽見他尖銳的問句,我不禁火大起來:「是,沒錯!你有什麼問題嗎?」

  「沒錯?」他揚起眉。「妳覺得沒錯?」

  「你哪裡有毛病啊?」我推開他,生氣地說:「搶劫是犯罪,犯罪就要接受懲罰,法律就是這樣規定的,你是在生什麼氣?何況他們最後可是死得很平靜,是很好的結局啊!」

  我氣鼓鼓地瞪著他,他雖然並未露出憤怒的神情,眼神卻透著一股我幾乎不曾從中讀出的情緒——那雙跟我一模一樣的棕色眼睛,現在正流轉著困惑與苦楚。

  「死亡是一切的解法嗎?」


這是一部圍繞在自我成長和探索思辨生命意義的愛情奇幻小說,目前正在大修階段並且高頻率高強度的連載到第一部份後段,文字相當優美親切,推進故事的步調極富層次且穩定,讀者完全可以享受這個故事提供的五感文字享受,也很推薦故事創作者耐住性子觀察Hsin設計故事伏筆,製造懸念的手法亦頗具巧思,他本人也表示很歡迎大家看小說留言聊天,當作者進入修羅場後就有機會得到他拆屋寫心得的驚喜包ㄛ!

這段對話摘自故事主角女孩「安」和她的另一半雙生哥哥男孩「安」,男孩安可說是目前故事中謎團最濃厚的角色了,也是在一夥青春少年男女之中非常老成內斂的人物。這段是他罕見的流露比較尖銳情緒的部份,或許離生氣有點距離,但我聞到某種叛逆的味道。

我會摘這段還有跟本篇日誌主旨無關的理由,就是「死亡是一切的解法嗎?」這句話,讓我在閱讀的當下馬上聯想到鄭南榕基金會製作的紀錄片《焚》開頭旁白第一句話:「死亡,甘是一切的結束?」。我目前認為兩者在意境和關懷主旨上應是完全不同的方向也無任何關聯,但是作為讀者和閱聽眾,這兩句話給我的省思力道都很強的。影片不到二十分鐘,非常推薦在二二八那一天靜下心來,泡杯咖啡或茶,看完這部小紀錄片。



我相信看到這裡很多人都發現
是der,雖然說是在盤點目前我觀察到的巴哈作品中「沉穩的人生氣」的實作案例,但是牽強硬凹的連結應該已經被各位看破手腳,這就是一篇掛羊頭賣狗肉的推薦介紹文(′゜ω。‵)

我又發現在巴哈寫手社群可以玩的超級正向置入性行銷啦!透過討論有關寫作的特定主題,串連不同作品的對應橋段,做文風題材各異的作品橫面的並陳對照,供各路好朋友砍砍聊聊或是被拐,這簡直太。好。玩。了!!!可是整理好累(攤)



觀察環境、觀察周遭、觀察人遇到挫折時的反應、觀察人的表情,而不是直接了當給我一個標籤說某某人就是心中有怒、某某人就是就是沒自信。有了觀察,你其實能很輕易地填充細節,而且這些細節別人取代不了你,因為那是你自己的觀察。

我很認同,我並不頃向鉅細靡遺的描寫動作畫面,而是適可而止。捕捉畫面最完美的載具始終是攝影或構圖,文字能夠做到的是補畫面不足的情境描述,讓影像各自在讀者心中生成。因此我在【討論:怎麼描寫沉穩的人生氣】討論串的回應如下:

因為我寫的是同人,有個原作角色克羅克達爾本來就沉穩,分析他在原作憤怒的表現,就是很高傲、不屑、更尖酸的譏刺冷諷,或是言簡意賅卻擲地有聲的說出有歷練的金句,所以我的故事設計方式是(1)營造讓他憤怒的情境(2)他的臺詞表現出上述特質>>>>沉穩的人生氣的寫作實驗。

至於我的實驗案例,有興趣的話就請見《鱷魚的眼淚》。

如何描寫沉穩的人生氣?上述各位作者已經展現了他們型塑的各式各樣「沉穩的角色」的形象,並且用他們對角色獨到的觀察和設計,表現出他們情緒波動的一面。歡迎討論交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853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大帝
天啊竟然被推薦了,這樣讓停更的我好有罪惡感QQ

02-11 21:30

鯤島囝
你不是過年之後就恢復ㄌㄇ 反正都修好啦更啦更啦更啦更啦更啦02-11 21:34
霜瀲
我想講的話跟樓上一摸摸一樣樣QAQQQQQQQQQQQQQQQQQQQ
我企圖心總是大到把自己玩死,前科很多(((((((沒人想知道#

02-11 21:42

鯤島囝
沒關係,玩死了



再復活就好了R A_______A02-11 21:56
大帝
狀況有點複雜QQ

02-11 21:45

鯤島囝
難道是 歐陸風雲戰況生變!?02-11 21:58
霜凋夜落
耶?我只是卡文想說上去公會問問看有沒有人可以一起腦力激盪而已,沒想到竟然生出了一整篇文章,不過還是十分感謝分享!!!

02-11 21:51

鯤島囝
只要能讓我覺得好玩的東西我就會玩起來,你覺得有用的話就太好囉!XD02-11 21:59
紫月靈
喔喔,好偉大的整理,其實我們的討論根本比不上你自己的整理呀www

02-11 22:12

鯤島囝
不不不,因為大家的討論很精彩,所以我才沒有再這篇重放一次啊!02-11 22:31
Hsin
看到掛羊頭賣狗肉我就大笑,想說怎麼會出現我的作品xD
謝謝推薦!那句話有觸動到你真不錯~
然後沈睡方程式好像很好看啊!

02-11 22:13

鯤島囝
錐錐的同人真的很特殊,我的同人是填原作留白,他的架空獨立性更完整,我目前看了《沉睡》>《意想》>《烏托邦》,其實我覺得你們痛調很近,很適合互吃啊~他一定也會很歡迎你去看看交流!02-11 22: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idealist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實驗】鱷魚的眼淚... 後一篇:【公會活動】鯤媽的奇妙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一切都是詛咒 我們都沒有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