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達人專欄] 【勵志作品推薦】淘氣的小孩與找尋自我的少年 《元氣囡仔》

作者:冰雪 霜華│2018-02-04 23:01:09│巴幣:44│人氣:877


因為巴哈的創作大廳有個「勵志作品推薦」的活動,一直想要參加,但不知道該選哪一部,偶然之下看到《元氣囡仔》,心想「對!就是這部了。」

當時原本在想要寫《銀之匙》、《New Game!》和《花開物語》這三部選一部,只是後面兩部之前有寫過,《銀之匙》比起勵志,又有其他不同的要素在裡面,單單只以要素來概括太簡單了些。

話不多說,來上茶吧。

====================================================================



《元氣囡仔》,是漫畫家吉野五月所作,於史克威爾艾尼克斯旗下的漫畫網站「GANGAN ONLINE」每月連載中,從2009年2月21日連載至今,並且在2014年7月動畫化。

作品內容是在講述書道家半田清舟,因為一位老者批評他的作品而憤怒的揍了對方一拳,結果對方是書道展示館的館長,一旁目睹的半田的父親將其「流放」到一個名叫五島的地方。

五島是個民風純樸的地方,在那裡等著他的,除了沒有電腦、冷氣的鄉間生活,以及樸實好客的島民們,他是否能在這個地方尋找到父親所要求的「自己欠缺了的人類應有的部分」?

原文「ばらかもん 」是作品背景五島列島的地方方言,是指「精神飽滿的孩子」。

=====================================================================

當初我是先接觸前傳《半田君傳說》,才看《元氣囡仔》的,半田君傳說相較於元氣囡仔,無厘頭和搞笑成分居多,算是詼諧輕鬆的作品,與元氣囡仔的風格完全部一樣。

乍看元氣囡仔的劇情大綱,沒看過或聽過這部作品的人可能會覺得這是啥?為何我會說這個作品勵志?

《元氣囡仔》有兩個堪稱是這部作品靈魂的人物,一個是主角「半田清舟」,另一個是「琴石奈留」。




(上面的是半田 清舟,下面的則是小淘氣琴石奈留)

半田在這部作品中是一位23歲的青年,對比奈留只是一個7歲的小孩,用通俗的講法就是我們常說的「小屁孩」,但這一個小屁孩做出了這部作品大部分勵志的部分,雖說她和島民稱呼半田為「老師」,其實對半田而言,他們才是「老師」,不同於自己的書道上的老師,而是人生上的老師。

在第一集中,奈留在和半田嬉鬧後,日落西山,奈留表示要帶半田去看非常美麗的夕陽,而半田往前一看,在他面前的是一座比他還高很多的防波堤。

半:「等等,要爬上這個防波堤嗎?」

奈:「是啊。不爬上去就看不到了。」

半:「算了,我又不想看夕陽。你看,雲積成這樣是看不見的吧。」

奈:「不爬上去看看怎麼會知道?不願去看的話就什麼都看不到。」


「不越過這面牆,就什麼都看不見!」



這裡只是第一集,卻已經觸動到了很多層面了,我們人生中有很多面牆,有很多的挑戰,每個挑戰越過,就會有更高的挑戰在等著我們,無論是天才或是平庸之輩,只要人活著,就必須面對一道道擋在我們面前的高牆。

不跨越了嗎?那就什麼都沒有。

我之前曾經挑戰過高空獨木橋,非常的高,至少有三層樓以上,然後走在圓木上,之後垂降下來。
在我挑戰前,我曾有一次挑戰的機會,但我放掉了,因為我會怕。

在第二次後,我成功站上那個獨木橋,然後我又恐懼了,我不敢跨出我的腳,走過獨木橋的中間,和我的搭檔換位,我的右手死命的扶在木樁上,如果我不試著放手,那我永遠走不到正中間,我看到的永遠是我的搭檔和另一邊的木樁。

這個在某方面來說,可以說是我的牆了,後來我放手一搏,最後挑戰成功,後來我就覺得什麼都很普通了。

這個例子不好的話,也可以想像成最近剛結束的學測。
如果不考學測,也不考指考的話,那就無法上大學,概括性來說啦,而學測指考統測這些就可以說是一道高牆,不跨越就沒有大學科大可以念了。


(如果不爬上防波堤,就無法看見這片夕陽)

而動畫對比的高牆,應該是一開始館長所說的「平凡的高牆」,在晚上整理完行李的半田,有感而發的寫了「樂」,不同於普通的書法,狂放不拘的字體,也顯示出半田心態上的解放吧。


(不得不說,這個樂真的很瀟灑狂放)


接下來是第三集的「投餅」,這是我在動畫中最喜歡的三的場景之一,第一個是夕陽的那個場景。

第三集時,半田得知了自己的作品只得到了第二名,一反平常的個性激動暴怒,陷入負面情緒的狀態,奈留便提議半田來參加投餅的活動。

投餅時,半田怎麼搶也搶不過島民們,此時一位叫安婆婆的老奶奶向垂頭喪氣的半田搭話,聽完後呵呵笑了一聲。

「你只向上看,那是不行的。安靜的等餅掉到地上再去撿就行,機會也許就在腳下也說不定。」

隨著安婆婆的視線,眼前的是一堆沒被島民接到,掉到地上的餅。

半田緊接著問:「那如果有人比我還厲害,就算這樣還是撿不到呢?」

他這麼問是有道理的,書道大賞和安婆婆講的相反啊。

安婆婆:「那就他先請吧。讓給他,然後瞄準更大的年糕。不放棄謙讓和拾撿,看,能撿到這麼多啊。」

安婆婆的這個道理一般現在社會很少見,因為很多人都說要有「狼性」,見到有機會就去撲,讓給你是不可能的。

前面說機會在腳下,大致上的意思是說機會不會只有前方這一個,緩下來仔細看,機會隨處都是,不是只有我們所看見的一個方法,只是人往往只看見前方的這一個,忽略掉旁邊的這些機會而已。

這個道理大家其實都懂,只是真到自己時,往往都會像是半田而非安婆婆吧。

後面的這個,和前面的能夠呼應,我覺得學測指考這個例子超好用,我決定再用一次。(咦?)

學測沒有上怎麼辦?我就是沒辦法贏過那些人啊。
那就拚指考唄,先將「餅」讓給學測生,瞄準指考,最終還是升上大學,未必上的大學就不好,也許這是最適合自己的也說不定?

人生沒有絕對這件事情,機會一定有,有時只是命和運不在自己這邊而已,重點是別放棄,最後還是能取得那顆果實。

當然啦,不甘心還是有,人不會不甘心也有點難,只要記得別放下,繼續向前爬,繼續撿,總會撿到的。

第三個場景是結局半田所呈現的作品,這邊就讓敝人賣個關子,這可以說是本部最大最重要的一景,連這也破梗,那就太不仁道了一些。


整體上,動畫勵志的場景非常多,它並不會直接的講出來,而是利用劇情暗喻的方式表達,並搭配奈留或島民的話中顯露出來,劇情性非常的足。

除了這些勵志的劇情,還會搭配一些日常來當緩和劑,也可藉此帶出島民的純樸風情,不會像類似單元劇一集自成一集,整體性有出來,這其實不簡單,現在這類作品越來越少,取代而之的是雖有勵志的道理在,整體性卻不足的作品。

看著天真的奈留與半田的互動,其中蘊涵的東西反而更加深刻,其中的分寸拿捏得相當的好,不會覺得有違和感。

就算這部作品是老作品了,以漫畫的時間來說,是快十年的作品,但它所展現的內容卻不會因而不受用,反而是越沉越香,過年閒暇的時後,不妨來看看這部《元氣囡仔》。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780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SchwarzerRegen
寫得不錯ㄋ,謝謝介紹,給GP~

02-05 22:19

冰雪 霜華
謝謝。02-07 20:19
西瓜
重新回味一次,GP送你~

02-06 02:07

冰雪 霜華
感謝,好作品值得一再回味。02-07 20:19
羔羊
你的文章,讓每次感到低潮的我都能重新站起來面對眼前的高牆,謝謝你。
你撰寫的文章真的很棒>///<

08-13 21:00

冰雪 霜華
抱歉到現在才回應。
元氣囡仔本身也是一部很不錯的作品,如果有時間或機會的話也歡迎看看這部作品,如果敝人的作品能在你低潮時幫助到你,對一位創作者來說也是一件值得讓我欣喜的事情了。08-15 06: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白... 後一篇:【祈福】206花蓮大地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