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達人專欄] 中產階級的重拳—疾速救援(The Commuter)

作者:Shen│2018-01-21 22:03:22│巴幣:30│人氣:1444




Directed by Jaume Collet-Serra


(有雷)


 
  《疾速救援》由加泰隆尼亞鬼才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執導,是繼《空中救援》、《狙擊陌生人》、《一夜狂奔》後第四度與「最強老爸」連恩尼遜合作。參與本片演出的還有薇拉法蜜嘉、派屈克威爾森、山姆尼爾等人,卡司陣容相當強大。

  故事描述曾任警察的麥可(連恩尼遜飾),為了陪伴家庭而卸下警職轉當保險業務員,每天都過著規律的生活、搭著同一班通勤列車,也在每天幾句噓寒問暖下認識了幾名車上的其他通勤族,簡單來說就是的父親角色。在他某日被上頭解雇之後,喝了點小酒解悶便搭上列車準備返家。列車上,一名自稱人類行為研究者的女子喬安娜(薇拉法蜜嘉飾)向前搭訕麥可,並開出十萬美元的條件要求麥可替她辦一件「無傷大雅的小事」,面對突然遭到解聘、身負房貸加上兒子即將上大學,麥可只好被迫照辦,不料這個決定卻讓他的回家路變得漫長而艱辛。



  豪梅寇勒特瑟拉的電影有個特點,就是他選用的題材乍看之下都像是普通的B級過水片,但是呈現出來的結果往往是出乎意料的精采。我第一次看他的作品是布蕾克萊芙莉《絕鯊島》,也才2016年的事情,算是很晚才認識到他,但是當初看過這部片後就被迷上了,主角孤立於礁島遭到嗜血鯊魚鎖定,雖只運用了簡單的場景及角色,不過全片緊湊刺激的情節、壓迫感十足的氣氛鋪陳再配上精美的攝影,讓這部片成為我心目中(或許也可說是影史上)繼史蒂芬史匹柏的《大白鯊》、雷尼哈林的《水深火熱》後最經典的鯊魚災難片。在這之後,我才陸陸續續接觸了其他豪梅的作品,所以發現今年初就有他的新片要上映時,就決定一定要到戲院支持了。

  豪梅最擅長的片型,主要故事往往都發生於一個狹小的空間,帶出張力十足、讓人目不轉睛的情節發展,這次的新作《疾速救援》也是如此,而且本片已經是豪梅與連恩尼遜的第四次合作,基本上我是完全不擔心會雷的。果然,這次的《疾速救援》我真的很喜歡,也看得很過癮,當電影結束,等到片尾字幕跑完才心滿意足的離開。

  電影一開始的蒙太奇剪接穿插了麥可日復一日、一成不變的通勤族生活,他只是川流不息的人群中的一份子,身處龐大的社會結構中,他扮演的正是當代社會中為數最多的中產階級裡的其中一員,面臨房貸、兒子的大學學費等支出,他只能盡力為家庭付出,直到有一天他無預警的被開除,他眼前的一切彷彿瞬間瓦解。這樣的背景、加上為了保護家人不被傷害,令麥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落入喬安娜的圈套,他必須在有限的時間之內找出名為「普林」的人物並將之殺死,整部片的故事都是圍繞在此發生。



  連恩尼遜今年已經六十五歲,他在劇中的角色麥可也是個年屆六十卻面臨失業的可憐父親,可想而知很多打鬥場面都能看出他的老態與力不從心,常常被對手打得眼冒金星,不過他揍起人來依然充滿狠勁,中間用吉他尻某個人時彷彿能真實感受到那份痛楚;還有一段他不慎掉出列車、拚死爬回去的橋段讓我在心中直呼好狂,瞬間聯想到《烏龍派出所》的兩津,在列車上(或是任何極度危險的地方)搏命這檔事兩津最擅長了。

  但這也得歸功於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出色的運鏡功力,同樣是連恩尼遜主演的動作片,看看那精美的《即刻救援》二、三集,一小段打鬥也分割成好幾個零碎的鏡頭,幾乎看不清楚是誰打誰了,跟這部片俐落的呈現方式完全是不同一個檔次。

  喬安娜這個角色是主要的反派人物,同時也是開啟主線任務,並在必要時提供相關線索及指令的NPC,戲份並不多,僅在開頭即和結尾處露臉,其餘都是以電話跟麥可聯絡,話雖如此,她給我的印象卻很深刻,此角色在劇本及薇拉法蜜嘉的演繹下,氣場相當強烈,完全展露出她表面優雅貴氣,實則陰狠的一面。

  講到薇拉法蜜嘉,曾跟她在《厲陰宅》系列中飾演驅魔夫妻檔「華倫夫婦」的派屈克威爾森也有參與本片演出,他飾演的墨菲是麥可當警察時的好友和搭檔,也是麥可在落入陷阱後唯一信任的對象,麥可剛被開除時,墨菲也在酒館陪著他,聊些男人之間沒營養的話題。後段的一個轉折其實還蠻好預料的,且感覺有些刻意,這是稍微可惜的地方。



  山姆尼爾也在片中參了一腳是讓我很喜歡這部片的其中一個原因,這是我第一次(除了《雷神索爾3》的客串外)在大螢幕上看到他的演出,儘管他已經七十歲,依舊魅力十足。他飾演的大衛霍松隊長戲份雖也不多,且一開始會讓人誤以為他也是幕後黑手之一,但到最後才知曉他代表的是現今官僚體制底下錯綜複雜的權力黑幕、政商勾結下警界僅存不多的清流,儘管整個體制已腐敗不堪,但面對利益誘惑,霍松仍正義凜然的在崗位上奮鬥,這也讓我內心連結到山姆尼爾一直以來帶給我的形象(當然,《撕裂地平線》的威爾博士是例外)。

        而麥可,還有最後在翻覆列車上團結的大家,代表的就是粉碎這一切的重拳,即使社會上這些產經地位較高的層級掌握了大部分的社會資源,所有中產階級/勞工階級團結一致,還是有辦法撼動整個結構。

  除了上述幾位角色外,麥可在列車上認識的點頭之交東尼在適時的搞笑間稍稍緩和得全片緊張的氛圍;凶神惡煞的男子傑克森其實正義感十足;列車長盡忠職守;其中麥可代表所有中產階級送了傲慢的股票經紀人一記中指,要他們這些產經地位較高的層級滾回華爾街,這一定讓很多人暗自叫爽;眾人團結時雖然有點狗血,不過我看得很開心。

  我並不把《疾速救援》當作片商、媒體所宣傳的「燒腦神片」來看待,只是單純喜歡導演豪梅的手法,以及本片的演出人員如此而已,縱然推理解謎的成分並不算縝密,但作為2018打頭陣的懸疑動作片,當中幾段武打、爆破、列車失控等令人血脈賁張的動作場面已經讓我留下美好暢快的體驗,說的白話點就是我覺得這部片很可以,如果遲遲無法決定最近要看哪部片,那我認為《疾速救援》會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同步發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624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連恩尼遜|薇拉法蜜嘉|疾速救援|山姆尼爾|心得|電影|影評|即刻救援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南投沒有

01-22 20:34

Shen
感覺這次宣傳不夠QQ 不過我覺得蠻值得看的01-22 21:31
銘_ココル@
本來沒打算看,被強拉去看之後~確實值得一看

01-26 12:48

Shen
超推,可是現在全球票房才五千多萬的樣子02-01 17:10
怪獸方
連恩尼遜的側臉完全就是個藝術品呀!(啊…離題了)

02-05 02: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shengchiu0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侏羅紀世界... 後一篇:[達人專欄] 幹爆這個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蛇人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