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達人專欄] 【日劇】松岡茉優主演《搶救老公大作戰》&《水族館女孩》全集感想

作者:Blue Moon│2018-01-05 14:22:39│巴幣:28│人氣:2871
松岡茉優主演的《搶救老公大作戰》《水族館女孩》全集感想(注意!! 全篇有雷)

  《搶救老公大作戰》是 2017 年 7 月檔期的日本連續劇,由錦戶亮及松岡茉優主演。劇情開頭講述小林沙也加(松岡茉優飾演)曾經因為父親的存在感到如此安心,而如今她也和這樣的理想之人步入禮堂,與小林司(錦戶亮飾演)結為夫妻,然而當她前往公司替老公送忘了帶的手機時,卻意外發現原來自己的理想之人,其實是個工作無能的蹩腳丈夫?!


  在看這部日劇之前,第一次看的第一部日劇是《月薪嬌妻》,那算是間接湊成了我追日劇的原由,因為很喜歡松岡茉優也開始看她所演的作品。《搶救老公大作戰》跟《月薪嬌妻》一樣都是職場家庭連續劇,唯一不同的地方在於,在開場兩人已成為夫妻,也沒有跟《月薪嬌妻》一樣有過多的精密計算「契約結婚」這回事,小林沙也加只是個單純為丈夫著想的妻子,小林司也只是個想照顧好妻子並完成工作的丈夫,如果不想耗費太多腦力,只想看純純的夫妻情感很推薦看這部...,看《月薪嬌妻》時某些爭論雇傭的橋段真的會讓我愛睏。



  故事開場就先用沙也加認為小林司是理想之人這點加深觀眾對小林司的印象,後面又用報紙上刊登小林司有所作為的橋段讓觀眾以為小林司是能幹(?)之人,但沒想到那其實是刊登錯誤,小林司是無能的小林司,在被發現這點的同時,還轉調了全公司最嚴苛的部門。劇情一開始就先讓觀眾有極大的落差感,除了讓觀眾以為小林司很厲害外,還對後面的發展產生興趣,看到這邊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本劇原名叫做《我的蹩腳丈夫(ウチの夫は仕事ができない)》,《搶救老公大作戰》則是台灣緯來日本台的翻譯,至於哪裡搶救老公觀眾大概要看到中段才能明白。

  就算開場已經明說小林司是工作無能的人,但幫助清潔婦撿拾物品這段,還有即使聽到大家在說他的八卦時小林司仍面不改色地說他會努力,不難看出男主角是腳踏實地的人。劇情接下來則是沙也加懷孕,小林司剛好又搞砸工作,其實小林司在工作上都是盡心盡力,要說就是運氣差了點,當然他自己的判斷也有所失誤,不過本質上都是想做好工作,本來以為第一集就要看這丈夫把工作給搞丟,沒想到知道沙也加懷孕後的小林司,在受到沙也加的鼓勵後決定再次努力。



你是無能的小林司!

  說真的第一集劇情可說是峰迴路轉,看得我心跳有點加速,尤其是在小林司被上司罵的那段,那種當面被所有人看到被上司幹譙的場面,小林司自己當下應該也超想哭出來吧。後段小林司選擇坦白這件事,感動的是沙也加並沒有因為知道丈夫工作無能而放棄他,反而給他更多的鼓勵和支持,台版命名「搶救老公」的意味也在此呈現。人們有時候會把自己的理想強壓在別人身上,但又會因這樣而發現對方並沒有這麼美好,夫妻兩人到此算是第一次釋懷,這之後兩人還有夫妻間的稱呼「沙也」跟「司嘭」。看完第一集讓我想吐槽的是這對夫妻到底多生疏啊...,與其說是夫妻,倒不如說像情侶,而且還是超青澀的那種。

  而整齣劇讓我覺得最好笑的是,每一集都大量加入了沙也腦內妄想的橋段,不管是開心的還是傷心地都有,除了反應沙也的心情外還有讓觀眾會心一笑的笑果,能看到松岡茉優這種腦內妄想演出,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啊!我很懷疑這部劇經費花最多的部分是不是妄想的橋段。


腦內妄想

  接下來幾集就很類似單元劇發展,一集解決一個 case,最多兩集解決,劇情最後是探討丈夫在工作和家庭上所佔比例的重要性,不過前期小林司還沒有這個問題,因為他工作都做不好,每次做不好或是遇到瓶頸就要回家靠沙也加救援,到了第八第九集工作順利開始大尾後才真正醒悟,這丈夫真心無能(誤)。主演的松岡茉優很成功的將沙也細心、貼心,和替丈夫著想的性格完美演繹出來,我想這與本質上的松岡茉優並無太大差異,也難怪由她所飾演的這名角色會這麼的契合。而當小林司回憶自己如何遇到沙也的這段倒是讓我笑了,被比喻成「森林的妖精」的她,在這段回憶裡彷彿是稚齡女孩一樣,跟現在成為人妻後精明的沙也有不少落差。


「森林的妖精」

  錦戶亮的演技相當不錯,不管是開頭讓觀眾以為「這個人很厲害」時的面貌,還是曝光原來是個無能丈夫時的弱氣模樣,又或者是到最後幾集開始大尾後的樣子,不管是哪個樣子都會讓人覺得「這就是他現在姿態」,Wiki 上說錦戶亮是「憂鬱及療癒特質兼備」憂鬱是真的,療癒可能只對女性有效...。在劇中飾演工作女強人黑川晶的壇蜜也相當吸引人,本身就有種吸引人的色氣(?),在第二集被沙也誤以為是小林司的男性工作夥伴時真的讓我笑傻,可惜後面的戲份只有跑龍套。



  現在想想當初看這部差不多是每兩集就會鼻酸一次的程度,除了劇情會讓我為之動容外,感動的部分都在最後夫妻兩人更加了解對方,向對方表達自己的心意時,看到後面那種當初「這兩人是情侶吧」的感覺也不知不覺消散而去,反而覺得他們比一般的夫妻更像夫妻。對於不常看日劇的我來說,這部的題材並不算特別新穎,但也不會枯燥乏味,有些橋段多少都猜得到,但還是充滿樂趣,整齣唯一讓我覺得稍微失敗的就是最後一集吧,小林司演講講了十分鐘 ...,還有本來以為夫妻倆人會有大爆發的場面,不過這部重頭到尾兩人都算是甜蜜蜜的那種,就算有吵也是一集解決。




  另外自己看這部時還沒去查松岡茉優的資料,以為她大概 25 歲,畢竟也是演人妻的角色,結果現在才 22 歲(才比我大兩歲呢 ),所以是有點嚇到,她飾演新婚人妻真是相當適合,如果你是松岡茉優粉不推薦先追這部,因為這部的茉優真的超甜,這也是她第一次飾演人妻的作品,所以值得放到最後品嚐!我第一部追她的作品就先看這部有些後悔(笑)。

官方 IG 公開的「極上癒し体験」SP 影片



  《水族館女孩》一樣由松岡茉優主演,為 2016 年 4 月檔期的日劇,原作是改編自木宮條太郎的同名小說。故事講述因搞砸總公司工作又留下醜聞的女主角嶋由香(松岡茉優飾演),被降職到公司旗下營業的水族館,透過水族館工作與海洋生物的接觸而慢慢成長的故事。


  《水族館女孩》直接說的話就是題材相當有趣,畢竟以水族館為主軸就是一個亮點,對一般人來說看的連續劇裡有接觸海洋生物相關的應該是相當少見。松岡茉優在劇裡飾演的主角嶋由香,跟《搶救老公大作戰》中的沙也差異也相當之大,沙也是精明、細心、體貼的妻子,而嶋由香一整個就是呆傻呆傻,還常常會作出蠢事的少女,看完上一部後再來看這部真的會懷疑「這是松岡茉優嗎?」,可是飾演這種呆傻呆傻角色的茉優依然相當討人喜歡。



  「把浦島太郎帶到龍宮城的海龜,是雄性還是雌性的呢?」。嶋由香在名為「龍宮城」的賓館醒來,到公司後發現把重要文件給搞丟,除此之外還被拍到與男人進入賓館的場面,於是就被降職至公司旗下營業的水族館中。開場三分鐘就是這麼一連串戲劇性的發展,開頭帶入的問題算是很巧妙的讓觀眾有對劇情想繼續深入下去的想法,不過故事整體卻不是圍繞著這個問題為展開,算是有點遺憾的地方。

  接著嶋在到職水族館第一天就迷路,男主角梶良平(桐谷健太飾演)一開始就對嶋展現相當不屑的態度,還訂下要求嶋一個禮拜內分辨出水族館裡的四隻海豚(C1、B2、F3、X0),要不然不是他叫嶋滾回總公司就是自己辭去。看到這感想是,對新人的不認同、一開始就沒打算試著去理解嶋的行為,在在證明梶良平是屁孩無誤,這名角色可說是要把主角嶋由香等級及意志給強制提高的存在,後面兩人會有情感發展,但也和龍宮城問題一樣,鋪陳實在不足,而前面沒原由的針對嶋也只是加深觀眾產生對他不好的印象。


  嶋在這段透露自己其實不擅長與人交流,做了多餘的事也知道,更把握不好與工作夥伴的距離,聽完嶋說的這些後的磯川只說了句「也許嶋你意外的適合這份工作呢」。接下來嶋就因為在冷凍庫裡思考跟前男友的事差點凍死,下班後更在門口聽到其實自己是被信任的上司給陷害,但在被 C1 濺了一身水後又下定決心讓牠吃下自己餵的食物,這段搭配插入歌「夢題〜遠くへ〜」整齣劇想傳達青春的概念一覽無疑。面對上司找碴時,嶋也發揮了主角之力,讓 C1 成功使出了多年不見的必殺技「C1 Jump」,又說出一段宣言「讓這個水族館成為世界第一的水族館」,不過梶良平並沒有因為嶋用出「C1 Jump」而信任她。



現在的我,就是被放進鯊魚池裡的竹筴魚!

  整齣劇看完覺得題材發揮程度相當不錯,角色支線豐富但有部分描述不夠,男主角情感則不夠強烈。由松岡茉優飾演的嶋由香也成功地顯現出那種她自己所說過的「不擅長與人交流」、「做了多餘的事」的性格,特定場面及氣氛的尷尬恰到好處,這邊的尷尬指的是當嶋由香想要努力做事時往往凸槌的情形,例如才剛展現自己要努力學習的心,卻因為上前打招呼而將飼料桶翻倒,或是被囑咐做事時因為沒多加確認而導致錯誤,這些小失敗在觀眾看來會覺得「怎麼這麼不小心」、「這麼簡單的事也能犯錯」,但正因為嶋由香前面有這些太過於不小心的錯誤,後面她所展現的決心、成長後的表現才讓人感受到確實的變化。

  至於男主角梶良平在整齣劇的存在感薄弱,這邊指的薄弱是戲份上的情感表現,臉色永遠沒有太大的變化,也因此跟嶋由香對比印象感就沒這麼強烈,或許劇本是想打造出一個帥氣、什麼都自己扛起、有著不為人知過往的男主角,可惜卻忘了男主角本身情感上的表現。其他角色劇情的話,只有修太和久美子的情感發展轉的很詭異,上一秒才說誰誰誰不喜歡我,下一秒就因為知道修太喜歡自己心意後立刻選擇了他,呃這有夠備胎的劇情發展是怎樣,尤其飾演修太的澤部佑顏值本來就不高了還搞這種沒有詳加描述的劇情發展。


足立梨花飾演的小柴久美子相當吸引人 / 修太也是經過一番努力才抱得美人歸。

  最讓我喜歡的角色支線是課長的劇情,由於做了水族館的工作沒有大筆收入,導致老婆嫌棄自己,就連女兒也和自己疏離,但最後仍透過對這份水族館工作的愛去挽回妻女,在表演開演前課長力擋流氓的橋段實在霸氣。「請裡是對家庭而言很特別的地方」,這句話也是傳遞了本劇水族館之所以存在的主旨,不管是戀人、家庭或是者年邁的夫妻,對來到水族館的人來說,接觸到海洋生物後能讓身心靈都能喘口氣,也能讓人留下珍貴的回憶。



課長女兒「倉野初美」由北村優衣飾演

  既然有覺得水族館是個好地方的人,當然也有覺得水族館是個壞地方的人。嶋由香在剛做水族館工作時就透露過「父親是個非常討厭海洋生物的人」,而這點在後面集數也成為的主線劇情發展。人們將自然生物關進一個所在供人觀賞,本質就是一個錯誤的行為,畢竟沒有任何人可以限制其他生物的自由,雖然劇中打出的理由是「看見動物間的親情羈絆,也能讓人類學到與生物間共同生存的事物」,這話看似有道理,但仍無法改變人類將自然動物關起來的事實。我認為就算沒有水族館或野生動物園,人們仍然可以看到其他動物的生存羈絆,可是人類發展的科技過於強烈,例如現今的電腦及智慧型手機,使人們不用外出遠門就能接收到許多資訊,相對的也減少與動物和其他人類接觸的機會,科技的發展有利有弊,能讓整體生物欣欣向榮才是最有益的發展。

  我想《水族館女孩》要傳達的主旨很簡單,人們與其他物種的接觸是必要的,看見那些不常見的生物,除了能拓展自己的視野外也能讓心靈得到滿足,水族館之所以吸引人,同時也是因為人們平常並不易於接觸到海洋生物。看完《水族館女孩》後不久我剛好也因為工作緣故去了趟位於屏東的海洋生物博物館,可惜那邊沒有海豚,但看到那些平常沒見過的生物確實讓人感到新奇,《水族館女孩》的拍攝地點是在東京的品川水族館,不用去日本,台灣南北也有水族館,有機會的話我想各位也能去趟水族館,或許能發現和學到不少事物。





  終於將這兩部感想打完了...,標準的從去年打到今年的文章,能讓看這篇的人對以上兩部劇產生一咪咪的興趣就是我最大的榮幸啦!下一篇是等動畫開播後才會發的紫羅蘭感想,再下篇可能是漫畫或繼續松岡茉優文,感謝各位的支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448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松岡茉優|Matsuoka Mayu|搶救老公大作戰|ウチの夫は仕事ができない|水族館女孩|水族館ガール

留言共 8 篇留言

Eddie
松岡好……可是小蜜蜜也不錯

01-05 16:04

Blue Moon
誰是小蜜蜜?! [e15]01-08 00:34
愛情絕緣體
那個...品川水族館我去過

01-06 13:21

Blue Moon
羨慕[e17]01-08 00:34
Eddie
壇蜜 滋卡崩的女上司

01-08 06:43

Blue Moon
挺吸引人的,不過我還是茉優讚[e5]01-13 20:19
愛情絕緣體
去年臨時去東京~沒點好踩
只好去去水族館[e7]

01-08 15:20

Blue Moon
旅程規劃很重要呢[e18]01-13 20:19
愛情絕緣體
那次很突然的去東京(機票還是出發前一天才買)
所以.....算根本沒規劃吧 XDDDDD

01-14 14:47

Blue Moon
應該要留張規劃表以備不時之需了w01-14 22:53
愛情絕緣體
其實現在我完全不想出國耶
覺得一個人出國好邊緣阿....[e8]

01-15 14:44

Blue Moon
優點是很自在不用受到限制,缺點就是孤單沒錯[e6]01-16 21:47
愛情絕緣體
所以我還是省錢吧
出國就讓版大去就好了 XDDDD

01-17 11:03

Blue Moon
不,我沒錢QQ
有朝一日再說01-23 23:27
愛情絕緣體
哈~那版大快開始存錢
存好了立刻飛去[e38]

01-24 00: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aaz957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Netflix 官網釋出... 後一篇:瘋狂「賭博」再臨《狂賭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跟孑孓一起來看螢火蟲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