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戒尻理論

作者:神秘人的神秘人│2017-12-26 11:44:17│巴幣:1,008│人氣:6453
在戒尻之前,請先看一下下面這段影片:
許多人之所以對於自慰上癮,其實是因為對於周遭關係的缺乏連結(家人愛人朋友少互動)、情感上的空缺、工作不順遂等等所導致的人們將自己所渴求的心情感投射在A片上面,進而使自己滿足,說到底,自慰就是因為想要幸福而生活上卻又不幸福所產生的行為!
不管是無聊自慰、獨處自慰、情緒不佳自慰⋯⋯等等都是!
因此,想要徹底戒除黃毒,首先我要你先評估一下自身情況,從以下四個方面來評估:
1. 工作(學業)
2. 興趣(遊戲)
3. 情感
4. 健康
我將上面四個方面分為0到5分,0代表的極度低落,需要努力去改變來增加分數,5則代表著在這方面已經達到你所認為最為圓滿的程度,也就是你非常滿意現在的狀態。
1. 關於工作(學業),首先我會先要求一點就是,你先列出關於你現在所有在進行的工作(先列出所有學科的學習狀況),不管是會不會賺錢的工作(不管是之後考會不會考試科目),只要是你認為的工作都可以把它列出來,然後評估整體情況,再給自己一個分數。
2. 關於興趣(遊戲),對於自己有感興趣的活動或是喜愛的活動,通通都把它列出來,然後在依個別情況進行評分評估總體狀況。
3. 關於情感,不論是愛情、友情或親情,甚至是公司上司、同仁、下屬的關係、寵物、周遭社群等等,對於這些感受、目前狀況,通通記錄下來並且進行一個整體性的評估。
4. 關於健康,它包含兩個方面一個是心理健康,一個是身體健康,身體健康指數從最簡單的體重、體脂肪等以及醫院檢查出來的身體數值等等,而心理健康則包括了有沒有得什麼精神病,如憂鬱症、抑鬱症、躁鬱症等等以及心裡的各種層面,再進行總體性的評估。
當你對於這四個方面如果做完評估之後,分數越高代表著你越不會對於自慰上癮,當然我所指的分數越高是指四個方面的分數都要很高才行,而不是三個很高,而其中一個卻是零分。
當你都做完評估之後,你就可以知道在哪個方面你比較強,在哪個方面你比較弱,需要去加強!
當這四個方面分數都很高時,你根本不會想到自慰這件事情!
記住一件事:
自慰只是情感上的投射,而非你(妳)真正渴求的!
戒尻並不是單純的戒尻,而是重新建立一個新的生活模式,在這生活模式中,你將得到更美好的人生!
這也是為什麼那些不自慰的人對於自慰完全不感到羨慕的原因,因為他們早已生活在幸福當中!
因此你所追求的不是自慰那幾秒鐘的快感,而是幸福的生活!
但不可能一下子就把這四個層面達到5分,因此我將戒尻分為三個階段,下面我將分別為你說明。
第一階段:享受停止自慰的生活。
你已經意識到自慰並不是你真正所想要的,然後你開始進行戒尻。
在這階段,我必須提醒你一件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在這階段,你戒尻的時候必須要保持著輕鬆愉快的心態,你必須想著在戒尻的時候,你並沒有失去什麼,反而你未來將會得到更加幸福的生活!
第二點,在你戒尻的同時,其實你已經戒尻成功了!過去我曾經戒尻過九十天,但是我的內心很壓抑,我一直在等一個契機,希望那個契機告訴我,我已經戒尻成功了!
但實際上,那個契機並不會來,因為那個契機早就到了,在你下定決心去戒尻並且去進行的同時,你就已經戒尻成功了!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戒尻就是這麼簡單!
但同時戒尻也非常困難!
第三點,觀心斷念。
因為在你戒尻成功之後,心中的潛意識會有許多不屬於你的念頭浮出來,干擾你!
這時候你必須警惕,然後去判別那個念頭不是你的、那個念頭是你的,這一步是最困難的!
判別,然後斷念!
第二階段:建立生活新模式。
努力去追求四大方面的提升,在這一階段,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而有不停不同的方式去達成,所以我也不能給你什麼好的建議,因為每個人的生命答案都不同。
以下三點可以作為指引:
第一點,在這一階段你要去連結與家人、朋友、愛人之間的關係,學習如何好好相處、互相成長,去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接著努力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培養屬於自己的興趣,以及充分運動規律生活,這都是不可或缺的!
第二點,當你在之前的方式評估時,記住要列出在各方面的優勢與劣勢以及解決方案,如果找不出解決方案時,可以尋問別人、上網查資料或閱讀相關書籍。
第三點,關於四個方面的問題,市面上有許多書籍都有提供資訊,善用圖書館,找出屬於自己的生命答案。
第三階段:永保幸福人生。
當你完成第二階段時,恭喜你!
你已經完全的離開自慰怪圈,完成四方面的提升後,你便會發現原來快樂是本具自主的,享受內心的安寧與純真,完全不需要自慰來抒發情緒。
當你剛開始持續戒尻到一段時間過後,你便會開始享受生活中那些以前從未觀察過的小事情,享受以前從未擁有過的小幸福,純真而美好,你將會更重視現實上的連結,而非虛擬上的刺激!
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也許在某天突然生活發生巨變,而導致你在四個方面中某一個或某幾個變成0分。
這時第一階段所訓練出來的功夫就派上用場了:觀心斷念!
隨時觀察內心,將內心一些憤怒、恐懼等等的負面情緒剔除,保持著平靜的心靈並補足自己缺失的部分,重建自己的幸福人生!
註一: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是同時並行的,只是剛開始比較重視第一階段,而後來會比較重視第二階段。
註二:關於觀心斷念的方式下面說明:
「小戒靠忍,大戒靠悟,致戒靠德。」
小戒不可取,不但有極大的煎熬感,導致壓力叢生,更可能傷身,所謂:「心動則精自走。」那些光看不尻或光尻不射都是會傷身,而致戒雖然是講機緣,但也要達到大戒才可能晉升到致戒,而大戒的核心就在觀心斷念!
觀心:以主意識觀察從淺意識浮上的念頭。
可能很多人不曉得主意識是什麼?簡單來說它是純粹的覺知,例如你身體有個傷口,然後用力壓那個傷口,「你」感覺到痛,那個「你」就是純粹的覺知,然後「你」就會想辦法把傷口治好,而這個「你」就是主意識與念頭的總合體。所以主意識可以自由選擇是否加強念頭,而戒尻者就是要去學習如何駕馭主意識!
斷念:去阻止念頭附在主意識上,進而能斷去邪念,以致能自由選擇要加強那個念頭。
有幾個方法可以使用:
(1)口訣法:口訣不限,你可以選擇「念起即斷,念起不隨,念起即覺,覺之則無。」或其他佛教經文、聖經等,只要能在邪念出現當下立馬浮現,從而使自己離開邪念都可,這是對於初戒者最簡單的方法,也是最有用的方法之一,建議默背口訣至少一千次以上,達到自然反應。
(2)問答法:將自己的主意識分成兩個,一個問一個答,回答的你用著自己的邏輯、情感來回答,平時可以養成在心中自問自答或自己跟自己說話來練習;除了可以斷念外,還可以了解自己問題的癥結在哪裡!
例如:某個回憶浮出,讓你近乎無法把持,這是其中一個你(稱為甲)問:為什麼他會讓你想要尻槍?
另一個你(稱為乙)說:因為她......(此處省略)
甲:然後呢?
乙:(此處省略)
一直問答,最後你冷靜下來,除了斷念還可以知道自己的問題點在哪?哪些情況下自己容易破戒!
(3)不淨觀
(4)作親想
(5)作怨想
(3~5我比較少用)
(6)改變動作:藉由外在動作改變來轉移自己的思想,例如原本躺著變坐著或是原本坐著變站著,暫時從邪念解放出來,接著當你放鬆時邪念再度出來,這時再用其他的方法立馬斷除邪念。
(7)悲觀想:想一想自己的人生有多少悲劇發生是因為尻尻而出現的,這時你就不會想尻尻了!
(8)旁觀法:如同冥想般,將自己的主意識旁觀潛意識與念頭,並在高處遠遠的看著念頭從潛意識中不斷浮出,是什麼事也不要做也不要想,就只是靜靜看著,邪念很快就會滅掉。主意識從高處的地方去看潛意識,有點像是你長期睡眠不足,進而放空的狀態。
(9)錨定法:錨定法其實是一種心理暗示,藉由特定的動作來下達指令,因此他也可以用來作為斷念的方法之一。
以我為例,我是用眨眼睛的方式來進行斷念,藉由有意識的用力眨眼來清除心中的邪念,視覺對於人類的內心影響很大。
當我一眨眼時,彷彿整個世界又換成新的世界,這時候便可來清除我心中的邪念,並且可以更加去專注於現在所做的事情,專注於現實世界當中,而不是內心的邪念。
繼續下拉觀看留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331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寫得好,符合邏輯也符合心靈

11-25 10: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kekky9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戒尻反省與改進... 後一篇:斷念方法之一:錨定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Niwaiwaiwai大家
小屋更新了插畫喔,這次是可愛的妹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