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心得】拳拳到肉,名不虛傳──異邦人無皇刃譚

作者:ㄆ一ㄚ志│異邦人無皇刃譚│2017-11-26 13:32:30│巴幣:110│人氣:1691
  《異邦人 無皇刃譚》是Bones製作、安藤真裕監督的原創動畫電影。於2007年出品,當年邀集了諸多有名的公司參與製作,各個職位負責人都是赫赫有名的人物。號稱動作流暢度的極品,看完只有一個感想:名不虛傳。

 

劇情:簡單明快
  劇情十分單純。明朝皇帝為求長生不死,派他的武力集團(主要反派)來尋求某個小孩的血。其與某地領主及其家臣(中間人暨雜魚)合作,但兩者間爾虞我詐。再來就是主角群──仔太郎(小孩)、無名(流浪劍客)、飛丸(可愛的柴犬),因緣際會結成一塊;仔太郎和無名在旅途中認識彼此,漸漸放下心防終成夥伴。



  在劇情與畫面的連動上,Bones也下了些心思。諸多背景並沒有含糊帶過,盡量在有限的篇幅內呈現某種寫實的時代氛圍。而像羅狼和無名第一次橋上打鬥,開始時旁邊有魚上鉤、戛然而止時脫鉤而去;無名用來固定刀與刀鞘的繃帶,時而會再和仔太郎對話後,受心境影響鬆開。諸如此類的暗喻,雖然以個人標準而言稍顯刻意,但就電影有限的時間也不失為供觀眾理解劇情進展的引子。


             (他的救贖)

人物安排:合理不囉嗦
  相對來說,各人物的退場方式就好很多。可以發現它並不會特意為每個角色營造臨死的悲愴感,而是視其站位賦予死亡,比起因著劇情需要而死,更多了一份真實感。比如重太郎,照一般套路在他發表「公主是我的」宣言後會有一個專屬橋段,沒想到帥沒兩秒就掛了,只因為他所處的位置就是會死(太早跑出來);就連無名,都不是一路從城門打進去,而是跑過頭後從天而降,後期才加入戰鬥,少了許多小兵,方能直搗黃龍。主角光環當然還是有,不過我想表達的是那種空間感。

  且,有一個深得我心的地方是,骨頭社非常知道作品的重點在哪,不會花時間去囉嗦,連壞人也不會,非常難得。除了必要的對話,劇中諸人大致呈現安靜的狀態;或許沒有京都那種用臉部身體細微動作呈現豐富訊息的本事,但更貼合武士道的硬派風格。結局亦然,點到為止,像什麼公主阿之類的人,並不會一一細說,留白同時也隱含一種宿命之感。



動作:超水準的作畫運鏡、優異的空間感
  武術指導非常厲害,打鬥時運鏡隨著眼睛微微晃動,畫面絕不固定同一視角;彷彿去除了所有贅肉、沒有多餘動作。這似乎也是骨頭社一慣的風格:乾淨俐落,誇張卻不浮誇;似慢實快,一招一式卻看得清清楚楚、拳拳到肉,的是高手風範。相較最近看的刀劍劇場版,動作就紊亂許多,有時根本分不清誰做了什麼,僅靠炫目的特效唬人,不免落了下乘。



  除此之外,《無皇刃譚》的打鬥之所以如此超群的另一個原因,在於他的空間感。上面也說過,骨頭社對誰處在戰場的哪個位置有著嚴謹的規劃,小規模的單挑也是同理。人物應用周邊各種地形地物,身隨招動,更好的使其融入背景,該跳就跳、該避開就避開,使觀眾感受到那裏彷彿真實存在一個空間;不似一般動畫,無視場景設定,人物在崎嶇不平的地方打鬥宛如平地,那就只有招式之美而無身臨其境之感了。



  據一位巴友分析,有好好地做出中國和日本在劍術及武技上的差別。大致是中式講求靈動與綜合武技,劍是身體延伸,隨機應變;而日式重視穩定,務求招招犀利,不變應萬變。

  音樂相較之下沒有那麼突出,曲目也不算多。但和氣氛搭檔契合,不過度搶了畫面的風采(澤野大神的配樂常常會這樣,當然也可以說畫面配不上就是了)。

結語
  整體而言,包含劇情與畫面在內,震撼卻不會令人腦衝,情感和打鬥都是張馳有度;冷兵器的清冷、武士道的精神,很好的融合在一塊。其中刻劃的最佳的非無名莫屬,偏冷的性格有時卻有濃重的熱血同時存在,和大背景如一。可以說,整部片就是為無名設計,這是他的舞台,他的救贖之路。(相對來說個人覺得仔太郎有些太過成熟,比較違和。然後飛丸實在很可愛~)



  綜上,這可能是我個人看過的最佳動作片。自己對劇情的要求比較嚴格(有看過我評論的人可能會發現),即使畫面動作再美、歌再好聽、角色再萌再帥氣,只要沒有完整而有內容的故事,通常評價就不高。但《異邦人 無皇刃譚》則在某種程度上打破了這個原則,他的劇情雖剪裁得體,但說好聽點也只是普通,可動作的流暢度已經不能要求更多。不如說,他已經做到了用實打實的打鬥來推動劇情、表達意境及其想像。因為所有其他的要素,都為了打鬥而做好鋪墊。尚未看過的朋友,真心推薦。

9/10


             (帥狗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010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異邦人無皇刃譚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tyaes902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果青12卷》... 後一篇:【心得】重逢在櫻之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