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達人專欄] 2016東四國暴走-Day 5(香川‧琴平金刀比羅宮 & 栗林公園)

作者:milk│2017-11-15 14:39:49│巴幣:26│人氣:1450
前文,緊接著要繼續往上爬,下一個目標將是位置大約是628階的“旭社”。其實到目前為止並不會覺得金刀比羅宮有想像中難爬,除了沿途都有景點可供遊憩且稍事休息外,一路上盛開的美麗櫻花大概也是消除我們疲勞的重要因素吧?


從剛才的“櫻馬場”再往上爬一段路,會看到階梯旁有古色古香的建築物,這是已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表書院”與“奧書院”。建築物本身保留了桃山時代(約西元1568~1603)特有的線條美感,不過我們沒多花時間進去參觀,在門口拍個照後又繼續往上走了。




坦白說在這天要來到金刀比羅宮前,實在完全沒想到這裡的櫻花竟會如此盛開!這真的是此次旅行的意外驚喜啊!



這是約位於595階處的“祓戶社”。沿途一路上左右兩邊都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神社,實在沒有辦法一一細究參觀。不過個人覺得當下先把照片拍下來,旅行回來後整理照片時再來細細欣賞也是一個好方法。


總算來到氣勢雄偉的旭社了!這裡祭祀的是開天闢地的眾神祇,於西元1837年完工。其最大的特色就是二層的屋頂採用“銅板葺(即紅銅氧化後的顏色)”的設計,所以現在看到的屋頂會是典雅的青銅色(Tiffany),相當美麗。



旭社的這塊扁額也是重要的看點,是由幕末一位擅長音樂書畫的公卿─綾小路有長所提筆寫下的。


一旁有個裝滿水的大水缸,相傳只要能把硬幣放在水面上不沉下去,你在這裡許的願望就能實現。所以每個遊客幾乎都會來這裡試試手氣,如果有人成功放置,四周的人都會齊聲道賀呢!



接著來到“賢木門”、“真須賀神社”。賢木門的扁額是由曾於戊戌戰爭擔任征東大總督的有栖川宮熾仁親王所提的字;而這個看似不起眼的真須賀神社,所祭祀的則是“奇稻田姬尊”與那位廣見於各ACG作品裡的“素盞嗚尊”!



這裡很貼心的設置了加油路標:「再爬133階就能抵達御本宮,且獲得神明賜予的幸福了!」 XD


很快地來到了御本宮。如果對於自己的體能比較沒自信者,一般會建議以此為終點即可。因此爬到這裡也就算是完成簡易版的金刀比羅宮之旅了。


金刀比羅宮本宮所祭祀的是“大物主大神”,百姓們會向它祈求稻作豐收、驅除疫病,同時它也是海上的守護神,是日本神話裡一位相當重要的神祇。


現存位於第785階的御本宮本殿是西元1878年所重建的。與剛才的旭社不同,御本宮所有的神殿建築風格都顯得較為古樸,沒有太多華麗的雕琢。



從本宮前的這一片大廣場可以遠眺琴平町這一帶四周的風景。看得出來這附近真的沒什麼高樓類的大型建築物,收進眼底的是一片看來寧靜純樸的小鎮風光。




本宮的右邊就是再繼續往上前去“奧社”與“白峰神社”的道路。難得都到此一遊了,我們當然是要選擇繼續往上走囉~



途中又經過了這個祭祀“武雷尊”及“譽多和氣尊”的“常磐神社”。武雷尊相當於日本的戰神,其武勇的事蹟被記載於著名的《天孫降臨》神話裡。其實比起造型華麗的神社,我個人對於這種樣式簡單又略帶粗獷古樸風格的小型神社更是喜愛啊~~


來到了位於第932階祭祀“崇德天皇”的“白峰神社”,同時這裡也是秋季時賞楓紅的勝地。



最後一個目的地就是奧社,繼續努力往上爬吧!


山豬出沒注意()


途中還會經過這個祭祀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菅原神社”。


從御本宮開始要到奧社的最後這段路程,沿途是完全沒有櫻花可觀賞的。不過沿路上偶有小神社及涼亭的設置,邊爬邊看似乎也不覺得累了。


再往上爬了一陣子看到這個手水舍,就知道快抵達終點啦!


終於到啦!海拔高達421公尺、位於第1368階的奧社(嚴魂神社)


本殿以朱紅為主色,屋頂及屋簷採用檜皮葺,正面則是日本南北朝時代最風行的向唐門設計。建築物本身規模雖然不大,但卻相當的精美典雅。




一旁有御守及朱印的販賣處~


在神社的左側山壁上有天狗()與烏天狗出現!由於與山壁融合形成保護色,所以不仔細看還真看不出來咧!



達成了“日本人一生必來一次”的金刀比羅宮全程參拜成就後,有一種身心靈完全放鬆的感覺,回程下山的腳步也就變得輕盈多了!()

回到御本宮的首要任務,就是要來購買金刀比羅宮才有的金黃色幸福御守。其實對常去日本玩的人來說,應該很容易就會對御守冷感吧?因為日本全國各地的神社實在是多到數不清啦!但這金黃色系正巧與金刀比羅宮相呼應,且裝御守的紙袋也印製得相當精緻,因此我是毫不猶豫的就決定買回來,做為此次完成金刀比羅宮朝聖之旅的紀念啦!


接著來補完剛才上來本宮時沒仔細觀賞到的部份:有表演獻神舞樂用的“神樂殿”、全長約四公尺的美麗迴廊─“南渡殿”,以及供奉“三穗津姬神”的“三穗津姬社”。她正是大物主大神之妻,所以其神社在金刀比羅宮出現也是相當合理的了。





位於神樂殿南側的是“繪馬殿”。一般神社大多是用繪馬架來掛置繪馬,但金刀比羅宮則另外蓋了間繪馬殿來專門供民眾放置祈福繪馬。由於金刀比羅宮有供奉守護海上的神明,因此這裡有非常多從事漁業、海上運輸業及海上救難隊相關職業的民眾來此參拜奉納。大家都會將各自的船隻照片懸掛於殿堂內,祈求海上安全。





回程下山又可從不同的角度再欣賞一次沿途盛開的櫻花~~~






回到了山腳下,這時參道兩旁的店家也都已開門營業了。在這裡有個絕不能錯過的名產,就是大名鼎鼎的“和三盆糖冰淇淋”!“和三盆糖”是一種原產於四國東部的黑砂糖,色澤淡黃且顆粒勻細,味道甘潤甜美。其製作過程一般是全程手工搓揉提煉,需耗時一星期以上,再經天然風乾後才算完成。由於過程中會在盤上研磨砂糖三次,故得“三盆”之名。和三盆糖的用途相當廣泛,除了可做為加入紅茶、咖啡等甜飲的砂糖外,也可用來製作和菓子或布丁、果醬等等。而在金刀比羅宮的這條參道上,這個由和三盆糖製作而成、上面灑滿了彩色糖果的“幸福花嫁果子冰淇淋”,正是此地極負盛名的名產之一。所以來到此處經常可見遊客人手一支呢!


同行的友人們也都買來嚐鮮,但此時我從第二天晚上開始發作的牙痛愈發劇烈,因此儘管機會難得、甜點當前,我還是選擇放棄了!現在回想起來,這次東四國之旅最大的遺憾就非這冰淇淋莫屬了啊啊啊啊啊~~~~(T_T)

由於劇烈疼痛,走回車站的途中臨時起意決定進藥局買消炎止痛藥來吃。之所以沒去一般的連鎖藥妝店買,是因為想說這種藥局裡面有專業的藥劑師,所以也許能開出效力更強一點的藥物()。當然價格上也比較高一些,但畢竟行程還有2天多,能設法先緩解疼痛還是比較重要啊......

回到了大宮橋,琴平車站就在一旁,就此別過琴平囉~~


在車站內恰好見到這輛車身是金比羅塗裝的琴平電鐵電車~



但我們要搭乘的其實是這輛向日葵塗裝的電車啦!琴平電鐵向來就是以車身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塗裝而著名,相當有趣。



在車上巧遇一位修行者裝扮的乘客,正巧坐在我們正面。從這裝扮來看,他應該就是正在進行“四國遍路”的聖地巡禮者吧?


所謂的四國遍路,指的是弘法大師曾在四國探訪過的88所寺廟,範圍涵括整個四國。始於編號1號位於德島縣的“靈山寺”,終於編號第88號位於香川縣的“大窪寺”,總路程全長超過1130公里;步行的話約需40天,搭乘電車的話約需10天。


早期會進行四國遍路巡禮活動者大多是宗教信仰人士,時至今日,四國遍路也已被推廣成為一個觀光活動。除了日本國內有愈來愈多的年輕人來到四國進行遍路巡禮外,也有不少歐美國家的遊客會來參與此活動。由於四國尚未開發過甚,保有不少原始自然的山林景觀,加上這些寺廟也大多地處於風光明媚的幽靜郊區,因此即使是非宗教信仰者,也很適合依此路線來遊覽四國。

從琴電琴平站就能直接搭乘電車來到我們的下一個目的地─“栗林公園”。


路旁這株櫻花樹吸引了我的目光。雖然並不茂盛,但卻覺得它精巧可愛,因此特地停下腳步來拍照留念。


從栗林公園站出來後,沿著正前方的馬路直行約十分鐘,就會看到公園入口了。


栗林公園的原型最早源起於西元1625年左右,當時的讚岐國(現今香川縣)國主“生駒高俊”在此修築庭園。但其實在此之前的1572年至1593年之間,就有當地的豪族佐藤氏已在此地建造庭院。西元1642年松平氏擔任新任高松藩藩主後,再繼續展開對庭園的修建,直至第五任藩主“松平賴恭”任內終於完工(西元1745),同時將此庭園命名為“栗林莊”,前後歷時超過百年。


現今的栗林公園已歸由縣政府管轄,採收費入園的方式對外開放。園內共有六個大水池與十三座築山的大名庭園,總面積約為75公頃,已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之特別名勝”。


由於栗林公園也是賞櫻勝地,因此此次在安排行程時也將這裡列入其中。不過與上午金刀比羅宮盛開的櫻花相較之下,高松市區的花況顯然就不如預期。偶有幾株大型櫻花樹綻開,其它整體來說,開花率大概就只到60%而已。




然而即使沒有大鳴大放的櫻花可賞,但栗林公園內的許多設計與造景仍是相當有看頭的。栗林公園雖未名列“日本三大名園”之一,但依我個人去參觀過岡山“後樂園”的心得來相較,事實上我並不覺得栗林公園會顯得遜色。



前文有提到人工築山與水池堪稱是栗林公園最大的遊覽重點,因此來到這裡務必要仔細欣賞一下其獨特的山水排列造景~





公園內其實也有提供遊客搭乘輕舟遊河的服務。在典雅優美的庭園內乘船迴遊,也是一件相當愜意的事。


位於北庭區的這條走廊應該是整個公園內櫻花盛開時最吸晴的地點之一。樹枝上同時也都掛上了燈籠,想必在夜晚時會有夜櫻點燈秀的活動。不過一來是目前花況尚不理想,二來我們無意在此停至夜晚,因此只能期待日後有緣再見了。




走著走著,突然發現這株氣勢驚人、趨近滿開的櫻花樹佇立於前方,趕緊上前去好好的賞玩拍照一番!




如果要選出公園內的一個最佳視角,那我個人認為非南庭區的“飛來峰”莫屬了!從飛來峰向下俯瞰,可將“偃月橋()”、“杜鵑嶼(中後)”及“飛猿巖()”一次盡收眼底,無論是人工造景或是環繞其外的自然山水,都堪稱是日式庭園的極致之美!



從金刀比羅宮下來後,中午沒吃就一路殺來栗林公園,此時看到園內的賣店有賣烤團子,正好可買來解解饞。除了有賣一般白色的團子外,也有櫻花口味的限定版,所以當然要來一支試試看啦!粉紅色的櫻花口味就是多了梅子味,另外又在外部塗上了紅豆餡,真是完美組合!



在往出口走去的這條步道上,又巧遇一株綻開的大櫻花樹。恰好此時有一對情侶走在正前方,與一旁美麗的櫻花組成了一幅充滿幸福感的閃光畫面。



走近至樹下再好好的仔細端詳一下這完全滿開的櫻花。在樹下近距離仰望,這飽和的開花密度完美詮釋了“數大便是美”一詞的涵義。此次來到栗林公園一遊,即使整體花況不算太理想,但能夠親眼目睹如此嬌美綻放的櫻花,也可算是值回票價了!




由於沒吃午餐,所以離開栗林公園後就立刻奔向今晚排定的晚餐地點─這家位於JR高松站正對面的串燒店“とり藏”。


每次來到日本,總是會刻意至少排一餐是吃串燒。其實倒也不是特別喜愛吃什麼串燒菜色,但進來後拿著菜單隨便點幾串配上冰涼的冷飲,感覺就是十分爽快啊! XD




而個人覺得超級開胃的茶泡飯,當然也是每次必點的定番選擇啦!


To be continue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898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子蜜公
金刀宮比較深刻的印象就是階梯超級長,爬到罵髒話

11-15 16:35

milk
我的注意力大概都把沿途的櫻花分散了,爬起來覺得還OK XD11-15 22:56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不錯啊! 請問是自助旅行嗎?拍的真好看 拍的真棒 很棒啊!

11-15 17:19

milk
是啊~~ 感謝支持~~ [e12]11-15 22:55
gameguy
勇者爬完金刀比羅宮,厲害。

11-15 19:46

milk
經驗值+1000,HP最大值+500. [e12]11-15 22:54
SakI
上周去金刀比羅 可惜奧社的道路 因為颱風18號損毀..不能進去qq
只能到本宮 好可惜

11-15 22:11

milk
啊?是哦? 那真的是可惜了~~ 不過的確生命安全更重要啦..... [e21]11-15 22:53
愛情絕緣體
好花花[e5]
串燒想吃[e32]

11-16 11:50

milk
花美美[e5]
串燒好吃[e32]11-21 11:12
河合艾梅莉
金刀比羅宮和栗林公園的櫻花也開太多了吧真美ヽ(*´∀`)ノ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11/f9c2736d4827e56d0a71a74dfaa1472d.JPG?w=300
結果大大的硬幣有浮起來嗎?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11/66141410aa26e937c42b28fdcb3f7809.JPG?w=300
今晚加菜(´・ω・`)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11/9b53474a77daee95f20ac8080d369022.JPG?w=300
沒看到巫女姊接,差評

實際上我也只有第一次去日本有買過御守,覺得有點貴XDDDD

出國遇上牙痛也太悽慘,更別提美食當前QAQ
還好附近就有藥局....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11/dccd7e332d0375d04be3cb1b5106bee4.JPG?w=300
這是正牌的聖地巡禮RRRR!!!!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11/1a88f6a12cd6a5777675090e0dac37fb.JPG?w=300
確定不是被閃蝦狗眼嗎(>_<)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11/2a40d1baca67ab2e2ca9765fccd8361d.JPG?w=300
這家我倒是沒注意到,有機會再去吃吃看ヽ(*´∀`)ノ

11-16 14:56

milk
1.我的硬幣有浮起來哦~~ ^^
2.山豬肉我應該咬不動(誤)
3.巫女姐姐有在我可能也不敢拍....(膽小)
4.牙痛真的是這次旅行的隱藏關卡~~~ T_T
5.聖地巡禮套裝 GET!!
6.閃到不行~~ 但我很喜歡這畫面,洋溢幸福感
7.希望大大也能分享您的旅遊心得哦~~ [e12]11-21 11:12
高望半糖檸檬紅
恭喜金刀比羅宮全路線制霸!
難得來這裡不爬完怎麼行
這裡的櫻花也很漂亮

栗林公園的櫻花看起來就真的很不理想
我覺得根本連5成都不到吧

還有你爬完這裡又再去栗林公園
不會很累嗎?

遊記要繼續連載下去歐
加油!加油!
(當然我也要加油
我欠的稿件應該比你還多)

11-16 23:48

milk
因為從琴平搭車回來途中就是栗林公園,覺得很順路所以就排在一起了~~
栗林公園就真的只是散散步而已,所以其實不會覺得累啦~~ XD

我會把遊記繼續寫完的!大大一起加油吧~~ 我也是你的忠實讀者哦~~ ^^11-21 11:07
河合艾梅莉
恩之前有寫過,無聊可以看看
以下幾篇是待在愛媛和香川的部分

2015日本アニメ舞台探訪記 Day5 11/17 前進四國,雨天松山城(前篇)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148386

2015日本アニメ舞台探訪記 Day5 11/17 下灘駅、道後溫泉(後篇)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148508

2015日本アニメ舞台探訪記 Day6 11/18 友奈主要取景地-観音寺市(前篇)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157575

2015日本アニメ舞台探訪記 Day6 11/18 丸龜城、大步危(後篇)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159242
這篇晚上住高松...不過也就只有宿而已

11-21 13:37

milk
感謝分享~~ 西四國的部份我都還沒機會去,拜讀大大的遊記對我幫助很大呢! [e12]12-01 11: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linus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2017英... 後一篇:[達人專欄] 2017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