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達人專欄] 塔拉尼斯英雄劇.第十九幕:一日平安

作者:大理石│2017-11-05 17:47:52│巴幣:6│人氣:377
※我在這一幕中替換了旁白句的引文符號。
※原先旁白跟次對話一樣都用括弧做辨識,但為了更清楚的區分兩者之間的差異,所以現在我改用破折號來彰顯旁白的存在。(其它前十八幕已全數更新修正)



----------塔拉尼斯英雄劇.第十九幕:一日平安

【戰火撲天蓋地,百姓人人自危,但千萬意念各有所向,有人奮起、亦有人勇退,有人讚揚、亦有人怨嗔,沒誰能說篤定那些深陷戰火的人們都必然為何種因素而頑強求生,就如同在那城裡,那裡有一部份的望雷子民正為了奪回家園而忍辱負重,然而也有人早已習慣了變天後家園,畢竟歷史與國家是屬於那些在乎它的人,至於沒那麼在乎的,只要管那一日平安就夠了。】

(學者在修院的獨修室內編寫著城內的建設年表,年表中紀錄這兩年來亞斯特拉與葛威希伯格在此地進行的重大工程,尤其是亞斯特拉,在他們的技術支援下,當年毀壞的大片城區正以飛快的速度復興中。盡管對於塔拉尼斯而言,這是恥辱的一天,但對於尋求穩定與安全的人而言,這是卻是又一個、難得且和平的一天)

--晚禱三鐘響,修士們集聚在大堂裡參與禱告,此時學者望著窄窗苦思,窗外暮光飄渺,雲氣匯聚--

學者:期望一日平安度過,縱使末日將近、太陽殞落,只願一日平安度過......

(晚禱的修士們:起初,祂在霧中甦醒,天地未明、渾沌盤據。)

學者:期望一日平安度過,縱使英雄不再、國改族易,只願一日平安度過......

(晚禱的修士們:這時祂說要有火,於是有了火,火焰區分了明暗冷暖,造就方位之別。)

學者:人生在世不過五十餘載,無論活得光彩或卑微,在時間面前,不也只是芥粒塵埃?

(晚禱的修士們:祂說要有樹,於是有了參天巨樹,巨樹推開天地,輕霧蒸騰成雲、重霧沉澱為海。)

學者:追求榮耀、追求認同,不如當個無知農奴求天晴天雨,只願那一日平安度過,過得一日、過得一冬、過得五十餘載安定知足......

(晚禱的修士們:祂花了六天勾勒出了山川萬物,並在第七天休息。這時祂說,該起則起、該滅則滅,於是人類在最初的影子中誕生了。)

學者:誰為王、誰當政,哪又比得過誰能讓我飽餐一頓?

(晚禱的修士們:當時人類還不能稱人,因為它只是上神的影子,等神以火星照亮黑暗後,它才有了名份。)

學者:唉......

(晚禱的修士們:神命他做沉思,是世界最初與最後的造物。)

--門外傳來三聲叩響,原來是城裡的書記官來視察了。他看了看工作進度後還算滿意,接著就要學者在畫一份南區的重建圖,後天要給城主布朗鮑特看,學者急忙答應說沒問題,但書記官這時早就已經轉身離開了。學者垂頭喪氣地回到書堆中,結果才入座不到一秒,又有人過來造訪了,對方敲了門說自己是管理書庫的修士,想和學者談談關於過去這些年的古蹟修繕狀況,學者猶豫了一會兒,他本想就撒手不理,卻又怕對方會做什麼手腳,最後他只好再次動身去開了門,打算柔性婉拒對方--

管理書庫的修士:很抱歉這時候來打擾您,大人。

學者:是有點打擾了,我這還有好幾份紀錄要查,恐怕沒辦法分神來解決你的問題,修士。

管理書庫的修士:您在查什麼紀錄?

學者:重建前的城區建物分佈,要用來和重建後的狀況做比較的。

管理書庫的修士:那裡頭肯定也有不少神殿廟宇吧?比如說塔拉尼斯神殿?

學者:是,或不......葛溫希柏格和亞斯特拉並不喜歡異端神祇的神殿留在文明世界。

(修士搖頭嘆氣)管理書庫的修士:大陸地區的壞習慣,他們不摧毀,但也沒寬容到會容許異教徒重建異神的神座。

學者:修士先生是亞斯特拉來的嗎?

管理書庫的修士:不,我來自南方的齒口灣,但您會這麼問也不奇怪,可能是因為我有點父輩流傳的亞斯特拉口音......但這裡現在確實有不少來自亞斯特拉的弟兄們,畢竟,盡管在盧香王與城主布朗鮑特的保證下,當初受戰火迫害的弟兄姊妹們能安然無事地重新回來為上神服務,但實在死太多人了,修院與教會滿目瘡痍、無人修整,所以亞斯特拉的外方福音會在得知情況後便派了不少人來到塔拉尼斯提供幫助,可能是因為這樣您才會把我誤認為亞斯特拉人吧!大人您對那地方有興趣嗎?也許您偶爾可以和其他弟兄談談,他們一定會很樂意與您分享自己的故事的!

學者:抱歉,我實在沒什麼興趣了解亞斯特拉的事情。

管理書庫的修士:這樣啊......作為塔拉尼斯人,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有時想想,我為一介神僕,服務的是上神與信徒,但作為塔拉尼斯人,戰火與家園的變故每每考驗著我的信仰......然而,我又能做什麼呢?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克盡本份,繼續為主與信徒們祈願。

學者:這個話題有點敏感,我勸你還是別說了。

管理書庫的修士:別擔心,弟兄們都去晚禱了,修院裡就我和管菜園的哈維弟兄有事告假,稍微大膽點也無妨!

學者:但......

管理書庫的修士:嗯......唉,的確,談這事我們而言都不方便,這裡終究已經不是塔拉尼斯了。很抱歉纏著您聊些瑣事,希望下次您有空的時候還願意為我解答。

--學者拉住了修士袍子,他要對方進房間裡談,修士遲疑了一會兒,接著才隨學者一同躲進了小小的獨修室裡--

學者:作為一位修士,你認為這座城歸誰管理是件重要的事嗎?

管理書庫的修士:這個嘛......老實說,比起執政者的身分,我更關注他的施政手腕。

學者:那麼你覺得葛溫希柏格的布朗鮑特伯爵治理的如何?

(修士語氣遲疑)管理書庫的修士:也許,也許他比普泰特伯爵更在乎市民的安危富榮。

學者:他做得很好,不是嗎?那位追隨盧香王的昆汀瓦諾老貴族是個務實的人,他對城市與田野的關注比那座鬼森林還要多更多,我們就是需要一個知道該怎麼建設城市、立定秩序的人來管這個地方!

管理書庫的修士:大人說得不錯,那位爵爺確實比普泰特家族要精明的多,至少他懂得人民需要什麼。

學者:但是!

--修士嚇了一跳,他身子一縮,害怕學者就要撲上前了--

學者:但是......我是塔拉尼斯人,這座島也叫塔拉尼斯,然而我們所在的國家已經成了葛溫希柏格,是失勢的盧香王朝復辟重生,在這個地方,我們是不能說話的,我們是比亞斯特拉人、比葛威納馮人更低等的存在,但只要我們乖乖按著他們的方式走,望雷的塔拉尼斯人可以平安度過下個五十年、一百年,這不是很簡單嗎?可是,多麼複雜、多麼混亂,明明我與居住此地的人都屬島上人家,可是有人投向葛溫希柏格懷抱、有人則堅守塔拉尼斯之名,究竟是什麼原因令我們有所區別?為何我佇立此地,卻不能以此島為榮?

管理書庫的修士:......當然,這也是我心中的痛,我雖對塔拉尼斯的獅子王朝沒什麼特別的想法,但我愛我的家園與過去那塊平靜的土地,可是在此同時,我也不可能將城裡所有的教友與信眾劃分敵我,有信者即主的子民,而在此服務的我們理當一視同仁......

學者:我們的主為何要讓戰爭爆發?

管理書庫的修士:因為主在救恩之後便不再插手人間之事,或苦或亂,引發災厄的從來不是那位至高者。

學者:既然祂管不了我們,我們又為什麼要信祂?

管理書庫的修士:你不如問,我們信祂是因為相信自己會獲得好運嗎?信仰,我們信的是願能在祂的教誨中獲得真善美,祂將好的都留在那,等著我們去收穫,然而如何去收穫、怎麼獲得真善,到頭來還是要自食其力。天助自助者啊,大人。

學者:既然信誰都是如此,那我不如去信塔拉尼斯算了。

管理書庫的修士:對此我只能勸說,信仰戰爭永遠不是主所期望的結局。

學者:但我知道,你的上神底下卻有戰爭使徒。

管理書庫的修士:然而我不信有位屬於主的戰爭使徒會為任何信仰之國的人誇下正義之誓,這些都是藉口罷了。

學者:你們這些活的衣食無虞的聖職者總是滿口虛言妄語。

管理書庫的修士:大人,這是我這位管書的小修士唯一能說的話了,我管不了戰爭、也管不了國家興衰,真要說的話,也許世間的愛恨情仇都不如我管一本書要來得重要,這棟書庫與世上所有的教會書庫一樣,都是為了延續文明而存在的寶庫,人會死、時代會改變,但知識與歷史卻能恆久延續,在它們面前,名譽與仇恨都不值得一提。

學者:我也期望著......事情能這麼簡單。人終究是由情感所造的,我也想像老師說的一樣,做一個終身服務於知識的智者,但若是連服務知識、了解知識的權力都要透過第三者介入,到時我還能置身事外嗎?

管理書庫的修士:大人,您這話可不能隨便亂說,這無論在哪都是顛覆王權的叛逆之詞啊!

學者:我可以做一輩子的走狗,但我不能容許自己所信仰的學術與知識受到剝奪。

管理書庫的修士:這只是一時。

學者:歷史的一時卻是我的一輩子。

管理書庫的修士:大人,您這些話就在這講講就好,可別到處張揚啊!

學者:我知道,修士,我比你要明白的多了。

--學者坐回書堆前,他說自己會在這待到天亮,書本晚點才會還回去,因此修士叮嚀了幾個重要事項後便匆匆退出了門外,關門前他又多瞧了一眼學者正在閱讀的書籍與滿桌的地圖,那些東西複雜而繁重,看了叫人眼花撩亂--
      
  
      
--過了晚禱,接著便是夜禱,而在夜禱後不久修士們就要熄燈入睡了,此時管理書庫的修士又以整理書籍為由而離開的睡鋪,然而他在進了書庫大樓沒走向書庫,反而帶著提燈溜進了地下室,地下室在內有個能與城區水道相連的古老密道,修士熟練地找到了密門開關急忙進入,差點就忘了要再把門給關上。修士一路膽戰心驚,一點雜音都會讓修士駐足不前,好在這段路他也走熟了,不一會兒,修士便來到了由魔法構成的庫房裡,這時裡頭早已來了三個人,兩位站著的戰士分別是托倫斯與他的助手,那位曾被暱稱為小乞丐的女性布莉姬,坐在那的則是雙腳不便的副領導者,被暱稱為摩莉甘之旗的裁縫--

管理書庫的修士:三位大人,那位學者大人現在正在為布朗鮑特伯爵編繪重建年表與建物分佈圖,可能還涉及了古下水道的歷史紀錄。

騎士托倫斯:反正只是些雞毛蒜皮的小工作。

小乞丐布莉姬:但你不能否定這很有效。

騎士托倫斯:多嘴,我評論的又不是它在政策上的成果!

裁縫:修士,那位學者的表現如何?

管理書庫的修士:安於現狀,但心中懷有強烈的矛盾感。裁縫大人,歷時兩年多,大半的人差不多都認命了,再加上布朗鮑特伯爵的施政能力相對穩定,我想再過個幾年若沒出什麼岔子,底下的雜音肯定會逐漸平息吧。

裁縫:......那也要真的沒事才行。現在我們所期望爭取的不是人們對舊國的忠誠心,而對大夥對故居的關愛與作為島國子民的尊嚴。不是所有人都能忍受自己的所愛淪為他人的戰利品,而原來作為普通臣民,最低限度的自由本該理所當然,我們的不滿與擔憂令權貴害怕,這也是自然而然的事,如今望雷人被貶為次民,有一批外來者則揮霍著原屬於我們的權利對這些人大肆壓榨,我們的聲音成了他們的腳底糞泥,若不為此憤怒,就枉為人類了。

管理書庫的修士:只是心有不滿就夠了嗎?

(裁縫因傷而扭曲的臉掛著微笑)裁縫:當然,還要有人帶著做才行,畢竟哪個人不膽小?又憤怒又膽小,所以才只能指望有個偉大不凡的英雄能帶領大夥宣洩怒火,望那積雲成風暴、大雨成洪流。

騎士托倫斯:那還得問誰有能力成為那位英雄才行。

裁縫:我以為你心中早就有人選了。

--裁縫意有所指,托倫斯聽了不予理會,倒是布莉姬和修士覺得奇怪,到底裁縫和托倫斯之間到底達成了什麼共識--

--而正如裁縫所期望的,布朗鮑特的穩定並未持續多久,威脅他穩定的原因數之不盡,是城中流竄的私藥黑粉所導致、也是亞特斯拉方面施加的壓力所導致,無論如何,抗衡不動的天秤終於出現了傾斜,勝利女神將馬鞭放在裁縫所期望的那一方,接著便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791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對話劇本

留言共 2 篇留言

桜井メイル
不過都經過兩年了,裁縫還只是個裁縫!大家都不知道名字嗎!

這樣說,幼女已經算可以摘了嗎(揍死)

嗯……裁縫一定是晚上夜夜笙歌,導致氣虛進而下盤無力的!(揍)

11-07 10:43

大理石
裁縫的名字是有出現過啦,不過我認為裁縫被叫做裁縫就好了啊<3 11-07 17:29
大理石
兩年後幼女也準備邁入青少年時期了,但她可以點都不隨便喔!11-07 17:30
桜井メイル
我是認為英雄仍被叫做裁縫裁縫的叫感覺還挺微妙的…

>但她可以點都不隨便喔
所以是可以點餐,但SSRV限定意思嗎?(錯字也硬要玩!)

11-07 18:46

大理石
又錯字了,好羞恥>///<11-07 20:10
大理石
其實對本故事而言,真正的英雄一直都還沒出現ㄛ!11-07 20: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blackto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奇幻短篇... 後一篇:[達人專欄] 塔拉尼斯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說不定會有你喜歡的?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