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雜談】教師與臺灣人對創作者的態度

作者:Chazel│2017-09-07 00:04:15│巴幣:1,058│人氣:317
  開宗明義,講兩件事。一是國文老師要教導學生什麼,二是臺灣人對創作者的態度。

  這是我自己的想法,肯定會有人不認同,因為我也才23歲,因為我雖然簽約了得了幾個文學獎但也不是什麼有名的人,因為有些人根本不屑看我的作品,因為我只是免洗老師,總之,歡迎各位指教。

  不過太低能的我就不回應了。

  我一直偏向稱自己為教「語文」的。因為中文涵括各種方言,我們所謂國語其實是北平官話,許多是國民政府迫遷來臺時代過來的,而一直留在臺灣的其實是台語、客語、以及原住民的語言。

  相較於語音、註釋,我覺得更重要的是理解,中文也好台語也好,學生能真正理解文章背後的涵義,進而內化成自己的東西,然後延伸、應用、表達自己想法才是最好的。

  因此我上課會用台語、會被學生說老師你是在上歷史嗎、會說現在的社會上關注的議題、會說學生這個年齡最關注的事情我的看法是如何……還有,我並不喜歡考試,印新詩給學生時學生問「老師這會考嗎?」,我都會有點不高興。

  我要的不是只會考試的學生。

  偏題了,但概念類似。

  我們要的不是只懂「背誦性知識」的學生,我們是要讓學生在自己的興趣之上能發揮課堂學到的東西,能真正去思考,能確定自己想要什麼──我當然知道這很難,但不代表,我們就全然不這樣做。

  好,開始有人要反駁「這樣學生會成為資質低落、什麼都不會的人」了,嗯,所以現在社會有更好嗎?有多少因為成績不理想所以被我們放棄的學生?有多少完成超過十二年教育的人,什麼也沒在想,每天只想吃飯睡覺?然後國文差的學生,就是資質低落嗎?

  那這跟第二個問題「臺灣人對創作者的態度」有什麼關係?

  關係可大了。

  因為有一狗堆老師並不把文學當作文學,只把文學當作「分析後會有很多背誦性知識跑出來的產物」,或是「創作者們的生財工具」。

  前者是因為要應付考試,臺灣的教育本來就是一個巨大的罐頭工廠,以前是塞滿無用知識的鮪魚罐頭,現在是跟你說,你可以選擇成為任何罐頭喔,但你仍然是個罐頭。

  然後製造罐頭的這些人,告訴所有人我們要把一些根本用不上的東西牢牢記在腦袋中,告訴我們經典可以流傳千古因為有其必要性與所謂文化傳承性,卻又同時告訴我們,從事非主流的產業(例如創作、藝術、歷史等等)會沒辦法養活自己,所以不要這麼做。

  當有人這麼做了,就盡其所能的用最高標準看待,希望更多人重視等於想賺錢,希望議題能被關注等於譁眾取寵,所以創作者都不用生活不用吃飯?所以到底要誰來接露社會問題才是最好的?我就從沒看過那些貪汙的賄選的壞事做盡的老闆們政客們被這樣檢視。

  而帶頭這麼做的這些人,絕大部分的觀念來自教育,來自以前的老師,甚至是老師自己本人。

  可笑的是這群人卻又崇拜大師、崇拜那些似乎很厲害的創作者、崇拜那些很有名氣的藝術家。

  碰!矛盾出現。

  在被這群人知曉之前,創作者都只是欠人看扁的沒有用處的人,花時間在沒意義的事情上,等到這個被瞧不起的人成功了、大紅大紫,才趕快改變態度,開始吹捧,卑躬屈膝,開始奉為圭臬,開始將他說的話她的作品都當成經典。

  笑死人,荒謬的是這群只崇拜名氣的粗鄙之人,是負責教育孩子同一群人。

  真的是一百個黑人問號。

  根本就只是沒有能力與實力創作的人導致這樣的現象成為主流風氣,廢就算了,還不准別人追尋自己想要的,不准別人試圖以自己的方式變得厲害。

  他們只要成功的創作者(有名還不夠喔,要得諾貝爾獎或好幾個國際大獎或靠作品賣很多錢才算喔),這樣講好了,他們只要成功的人,成功之前你什麼也不是,完完全全可以被看扁與羞辱。

  莫名其妙。

  再說下去或許愚笨的人就要開始曲解了,簡化版如下:


  只崇拜成功人士(自己也很廢)的教育工作者教導孩子最好不要成為創作者→社會上橫行這種觀念→再反過來說以前有經典,現在沒有→然後推論因為現在的創作者都很廢


  能白癡成這樣的也只有自以為是的教育工作者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131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Noctis&Ghoul─食夜鬼
我覺得人會擁戴自己能一起分享好處的大濕,至於完全不認識的大師,多半都是輕蔑的態度吧OTZ

09-07 00:08

Chazel
我遇到的倒是都是崇拜所謂經典,跟利益其實還好的說09-07 00:15
Noctis&Ghoul─食夜鬼
原來如此,那麼他們會私下比較自己對經典的看法,誰更加有深度嗎OAO?

09-07 00:18

Chazel
例如同志文學,會只崇拜白先永,一個文類只能有一兩個能被他們看得起09-07 00:25
Chazel
其他都是趨炎附勢的作家09-07 00:26
ilwiKAMINA
1000巴畢奉上![e19]
其實不只是國文,很多科目都有類似問題.

09-07 00:45

Chazel
嚇ㄌ我一跳09-07 01:08
Chazel
或許吧,但我國文科,只打自己人(咦)09-07 01:08
+9神聖騎士卡
我看到開宗明義講兩件事就覺得超屌馬上按讚。

09-07 00:48

Chazel
真的嗎,但我是真的被氣到。09-07 01:08
+9神聖騎士卡
看完全篇,覺得你是很有理想的老師,如果我有孩子我會想讓你教,認同你大部份的觀點。

語言本來就是一種溝通工具,學會基本的使用技巧讓溝通無礙、培養說話敘事的邏輯,我覺得很重要,尤其華人社會並不是什麼直來直往的交流型態。潛藏在話語中的善意與危機,是需要能夠明辨的。

我也覺得你說的崇拜經典很好笑,十年寒窗無人問,這些大師出師之前都是可以嘲笑的對象,這個社會只要成功者,說得很好。

在這些人成功之前有多少人在求學階段是一帆風順?大多我們聽到有偉大成就者在小時候都是師長眼中的異常者、問題人物。然後偏偏犯罪的人親屬辯解的理由往往是「怎麼可能,他小時候很乖。」

這個乖與不乖不過就是「對方讓自己方不方便」而已,至於將來會變怎樣,我想有些老師不是很在意。

希望你能秉持這樣的教育理念,不會因為什麼而被磨損掉了,台灣很缺乏這樣的老師。

09-07 01:08

Chazel
孩子很乖的確會方便管理很多,我都跟學生說我們要學習怎樣互相尊重,你可以講任何的話發表任何的意見,但別人說話時要認真聽09-07 09:19
Chazel
不過如果我考不上正式我就不當老師ㄌ09-07 09:19
ilwiKAMINA
樓上讓我想到很多歷史上有名的天才,小時候就是問題人物.

我小時候曾經被老師說過(大意,和原文有差):「妳功課好,怎麼不念更多,弄更好,反而去弄那些屁事?」問題是,那年代老師口中的屁事,對我而言是"如何觀察這個世界/我的世界觀相對於這個世界是什麼".
我知道這個社會很看文憑,但是很多老師眼中的"功課好",對我而言是"沒"用的.因為,這些和象牙塔之外的世界,是脫節的.

09-07 01:30

Chazel
我們求學階段(我們應該差不多歲ㄅ)這樣的風氣的確是主流,現在比較好了09-07 09:21
Chazel
不過「功課好」才有價值這件事,到現在還深植在許多人心中。09-07 09:21

只能說世上任何一種觀念都有對有錯(即便是屋主)
作品的獎項和名氣畢竟還是由"人"來授予與承認的
雖然作品優秀與否可能只是被少數幾個具領域權威性的人決定
卻也不能不去以另一個角度看待那些沒得獎留名的作品是否真有被輕視的原因

無論是文學還是電影或是繪圖藝術.只要稍做一下觀察
你其實可以發現被比較的關鍵點都在於
01.內容意義上的深度(主旨有無跟內容徹頭徹尾的連貫?有無共鳴點?)
02.安排上的感覺(刻意性的"鬧與跟風"或自然性的"嚴肅"?)
03.作品所針對的族群(從全年齡到少數人能看的18禁內容)

無論內容有沒有深度
這裡尤其是針對第二點去作批評
我相信世上至少有過半以上的作品內容都離不開刻意性的"鬧"和"跟風"表現
不是先取個好像很文青但實際上的結果卻本末倒置的只會更讓人一開始就不想看的標題
要不就是針對大眾最近討論得很火紅的議題去下手"跟風"
但實際上的內容卻是各種充滿不自然與刻意性想法展現上的安排等等
完完全全就不是一個歷經千錘百鍊與雕刻塑造過的深度作品
十幾年後完全就被人遺忘而不會想再去看第二次的話
那又有何資格要那"少數權威者"拿出理論來說服大眾承認你?
又有何資格要那些只知道拿成功範例的教育者拿出實際理論來教育學生?
這道理也是為何很多知名又經典的作品都是過了一段時間後才被人拿出來重新檢視的原因

09-07 10:04

Chazel
這就是另一個議題了,作品的確有好有壞,也有那種明明寫得亂七八糟,但因為人脈廣所以很有人氣的作品。
我並沒有否認經典的好,或是要抬高爛作品的身價,而是在臺灣很多人看不起創作者,就像「運動員奪牌是為國爭光,但平常不要成為運動員,會餓死」的觀念一樣,而我認為這種觀念是源自於教師們。09-07 10:18
Chazel
當然,每個老師的教學方法都不同,像我很常讓學生練習寫作,因為我覺得這是重要的,肯定也有老師要學生背一堆東西。
並不是說否定老師「只拿成功範例」,而是很多很多老師都是「只推崇學生難以閱讀理解的經典」卻「看不起貼近生活、容易吸收的作品」。09-07 10:21
Chazel
我認為學習是循序漸進,給國一學生看原文的紅樓夢一點也不合適吧?但是紅樓夢是經典不是嗎?
當老師們脫離實際理論,或是甚至自己沒有自己的作品,只會推崇那些厲害的人,我不相信學生會因為這個老師而真正領略文學之美。09-07 10:22

要用我個人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情的話
"真正的創作者"其實是不被時代潮流和價值觀念所拘限束縛的
無論內容好壞又或是充滿爭論性與否
你都得清楚知道你的創作到底有沒有確實的表現出你想傳達的內容
剩下的有無人氣支持又或是得獎等等就是運氣上的問題而已了
至少創作者自己的創作態度得維持在最基本的"自我展現"上

其他像您說的什麼
"不准別人追尋自己想要的,不准別人試圖以自己的方式變得厲害"等等的他人態度
如果真有那麼容易受到他人觀念影響的話
等到出社會後遇到大量這種觀念一樣死板的作品評論者只會讓他更加崩潰而過晚退出
那也確實不夠資格稱作是一個真正的創作者了(只是半吊子而已)
從這點來看,這種惡劣態度的教育者說不定是有其存在必要的

共勉之!
(一個不會寫小說,卻對劇情編排有研究興趣的路人留)

09-07 10:04

Chazel
我覺得這個說法很酷,我倒是沒想過。
創作是孤獨的,而要靠創作為生更是在賭博,所以成名有很大一部分是建立在「運氣」或「時勢」上,反過來想,難道所謂經典也不是這樣嗎?09-07 10:24
Chazel
所以真正留下來的經典有可能也是當時跟風的作品,但我們先不這麼想,把所有經典都當成非常具有價值好了。
可即便是這樣,我想也不能去否定其他同類型的作品。
現在有個現象就是某個文類我只推崇前一兩名,其他就都當成垃圾,我想這樣是不對的。09-07 10:26
Chazel
至於「不准別人追尋自己想要的,不准別人試圖以自己的方式變得厲害」我沒說清楚,我是指這個行為,而不是作品的好壞。
壞作品被批評無可厚非,但現在卻很多教師把這樣的行為(例如嘗試寫作、嘗試自己想做但沒市場的事)視為不該如此、視為浪費時間,這樣是不對的吧!09-07 10:28
Sticky Fingers
我看過最爛的就是整天說神愛世人
大家要好好相處之類的屁話
結果私底下卻在包庇霸凌者的老師

現在想到那張嘴臉都還是很想吐

老實說比起當時霸凌我的人
我更討厭這傢伙

09-07 10:05

Chazel
有時候可能是老師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也有可能是老師懶的處理,或是老師太忙了(還要接行政辦活動之類的)不想淌渾水,但這樣真的不可取ˋˊ09-07 10:30
Chazel
辛苦你了09-07 10:30
Chazel
希望你之後能過得更好!09-07 10:30
Sticky Fingers
不、那老師真的是怕事的垃圾
(抱歉我用詞這麼難聽,因為真的垃圾)

他不處理沒關係
我試著反抗霸凌者
他還要選擇幫助霸凌者

我看他的對和平相處的意思根本就是
別人欺負你,你只要忍下來不反抗就不會有戰爭

最好是這樣啦幹

09-07 10:36

Chazel
聽你這樣說,那應該是她的問題了,但是因為我也不是當事人,細節也不清楚,所以即使相信你,也沒辦法完全站在你那邊,這邊可能要跟你抱歉一下喔!09-07 12:19
Chazel
但還是想跟你說,這些年來辛苦了。09-07 12:19
Chazel
這是我之前翻譯給學生看的短片,希望對你有幫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Th7-FeyNgc09-07 12:20
The world
媽的 難怪我國文爛
從小就想著 我為什麼要背無法實用的東西

09-07 11:07

Chazel
Don't氣09-07 12:21
Chazel
很多時候我也覺得自己在上沒意義的東西,可是考試會考,臺灣又是考試定生死(無奈)。09-07 12:21
The world
我問過高中班導(國文)一句話
我努力過後50分 沒努力30分
那我還要努力嗎?
下一個 我的嘴砲死黨
老師 我不努力就80分了我為什麼還要努力

09-07 13:25

Chazel
這就是天分的問題了QQ語文天分或考試天分之類的09-07 18:54
Chazel
沒關係,我數學也考過五分!09-07 18: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Chazel31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讀讀】《劍與狼》讀後感... 後一篇:【雜談】國文老師要會寫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