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心得】幸福可以很簡單──末日時在做什麼?有沒有空?可以來拯救嗎?

作者:ㄆ一ㄚ志│末日時在做什麼?有沒有空?可以來拯救嗎?│2017-07-19 20:21:07│巴幣:10│人氣:1107
  《末日時在做什麼?有沒有空?可以來拯救嗎?》是枯野瑛原作,SATELIGHT×C2C製作的輕改動畫。



  說真的,在這個超能力、末日、異世界題材被玩壞的時代,看到「少女兵器」什麼的,又是輕改,恐怕已經足以令一堆人打退堂鼓。我也是其中之一,加上多年前看過小說前三卷(剛好就是動畫結束的地方),感動平平,就沒特別想追。沒想到在等待傷物語的時間無聊找來看看──這下不得了,不愧是當季的黑馬作。

不簡單地說好一個簡單的故事
  動畫一開始便快速推進劇情,直到中盤才放緩腳步積蓄精力,最後於尾盤開足馬力給予強烈震撼。相較於小說,動畫十分明智地(當然你也可以說是別無選擇地)把重心完全放在威廉以及珂朵莉這一對。個人覺得,放棄其他、讓男女主角完全佔據目光、使觀眾自然忽略未說明的細節,是製作組所能做出的最佳決定。這使枯野老師筆下龐大、複雜的世界,得以簡化成兩人追求幸福與救贖的單純故事。

  現在已經很少能把一個簡單的故事講好了。雖然是不是大成本製作,作畫、動作水準維持在不影響整體的情況下,全力於音樂、劇情,很欣賞這種知道自己優缺點並做出取捨的製作。

  比如女角第一次出征,說要吃奶油蛋糕時,男主角眼睛睜大,這種簡單的、無言的畫面,是動畫相較小說最能發揮優勢的地方之一。雖然也有很多心裡話解釋太多,不過輕改動畫的宿業之一便是繁複設定的說明,加上原作也要付一點責任,總比不清不楚好。

  最後一集則跳脫了小成本的風格,展現了製作組的實力。蓮對男主一個微笑、瞇眼彷彿看著什麼懷念之事、拍開他的手。珂朵莉決定用自己僅剩不多的記憶與人格,換來最後一次提起劍;紅藍二色的衝突背景、第一次完整的〈Always in my heart〉下在這裡恰到好處,完美地把淒美的張力提升。

「我絕對無法再獲得幸福了

 因為
 我早就已經被幸福包圍了」

然後在艾露可一聲「加油」中,一躍而下。



  你會承認這些就是套路的集合,但也會不得不為這些經典的畫面、經典的台詞,而落淚。老套之所以成立,正因為有她的迷人之處,需要的只是好好地、有耐心地說完故事;《末日時》絕妙演繹了這一點,在結尾水到渠成地、讓身經百戰的觀眾也不明所以地悸動。

聲(優)音(樂)
  缺點的部分,主要是聲優演技普遍比較僵硬,一些細膩的情緒轉折太用力反而不美(尤其是威廉特別明顯)。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本作許多小蘿莉是真的請該歲數的聲優演出,值得好評;像艾露可的聲優岡田日花里年僅七歲,稚拙的聲線語演出非常自然。

  另外,本作還有不得不提的是OST,非常棒。英文、帶點民俗風,頗具異國風情,同時空靈的曲風,若能在安靜的夜晚、配戴好一點的耳機,是一享受。

小說
  來談談小說。枯野老師的世界觀和設定沒問題,但或許是受限於筆力,也或許是非其強項的人物刻劃及細膩度,常常無法在關鍵的時刻給予有魄力的描寫;那導致觀眾的情續沒有一個適當的發洩口,高高提起、輕輕放下。相對地,動畫這一形式則可以透過場景轉換、用色、配樂等,有效地用語言以外的方式襯托出高潮。

  從個人觀點,《末日時》和《灰與幻想》一樣,都是動畫勝過於小說的作品。由此,或許可以說,這類不由繁複的設定推動劇情(雖然他們的確有繁複的設定)、反而比較集中在主角群描寫的奇幻作品,其實意外地適合動畫化(或者,從十年前《涼宮》的成功便可見一斑)。

結語
  《末日時》清楚自己的優點與缺點,在力所能及處盡力而為;證明即使沒有京都的製作水準、沒有幽浮社爆表的戰鬥場面,終究,用心的製作與扎實的劇情,才能成就簡單中的不簡單。有時候,我們並不總是追求完美,而是在那一點缺陷、一點留白之下,故事才更美好

8/1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502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末日時在做什麼?有沒有空?可以來拯救嗎?

留言共 3 篇留言

阿宅-能美的貧乳讚
只希望銷量能在上去點啊...
相較之下太冷門又太晚爆發
讓他變成比較冷門的作品

07-19 21:04

ㄆ一ㄚ志
嗯啊,不過感覺有點難度說哈哈,原作的基本盤粉不多
不過畢竟慢熱,右肩別太陡還是有可能啦~
但第二季又沒珂朵莉要看啥(誤)。好啦覺得有心的話出個ova也可以接受,畢竟小說4.5卷比較像在解開設定,沒了女主也沒了主線(個人淺見)07-21 17:41
Kaneki
看威廉如何獸化

08-30 01:22

ㄆ一ㄚ志
行,這可以有
其實單論劇情,小說後面比較好。只不過珂朵莉......嗯09-01 15:07
酷斯龍
看到最後一集都快哭了

10-09 23:34

ㄆ一ㄚ志
真的出乎意料好看,她跳下去那裏重播了好幾遍
10-10 10: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tyaes902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魔王的社畜之魂─... 後一篇:【心得】蘿莉變裝秀──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