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達人專欄] 文戲的極致:《佈局 Contratiempo》無雷推薦

作者:LanTern│2017-07-13 22:30:18│巴幣:44│人氣:2154

要寫出懸疑推理劇本很難,好的懸疑劇本,更難。





《佈局》是一齣西班牙電影,六月初在台灣上映。

沒有盛大的宣傳、沒有大張旗鼓的廣告,卻靠著口碑瘋狂加場。

如果今天是日劇、韓劇,瘋狂加場也就算了,但這只是一個並非台灣市場主流的歐洲電影,卻能夠在台灣社群上造成這麼誇張的轟動,單就這點來看就可以知道他有多不簡單。


這部電影有很多朋友都推薦過我。
但一來WW和蜘蛛人接連上映,二來我這一個月其實還挺忙的,實在也抽不出時間去看這部片。

本來還以為就要這麼放掉了,想不到他竟然一路加場到七月中,狂,真的狂。






故事以倒敘的手法,敘述一起失蹤案和一起殺人命案,本來看似完全不相連的兩起案件之間,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事業有成的企業家亞德利安,和情婦羅拉在巴黎郊外的別墅過夜後,開車前往機場,準備趕返回巴塞隆納的飛機。

不料,他們卻因為粗心而在山路上發生對撞車禍,意外撞死一名年輕人丹尼爾。
害怕出事的兩人旋即決定毀屍滅跡,但卻在過程中遇見了一個開車經過的路人、以及前來協助羅拉修理汽車的老夫婦。


幾個月後,當他們以為這件意外的一切都妥善處理完畢,誰也不會發現的時候,亞德利安和羅拉卻接到一封神秘的信件,以那起意外車禍要脅,要他們兩人帶著金額龐大的封口費到遠離巴塞隆納的旅館,否則就要公佈那起車禍和兩人偷情的證據,讓他們身敗名裂。

當兩人抵達旅館房間後後,卻遲遲沒見到約他們出來的人現身,正當他們起疑時,亞德利安被陌生人重擊頭部而昏倒。

當他醒來後,發現羅拉死在浴室,而隨後趕來的警方,因為整個旅館房間沒有其他人出入的痕跡與可能,判斷亞德利安就是這樁密室殺人的兇手。





全片以亞德利安的辯護律師維吉妮雅.古德曼和殺人嫌犯亞德利安.多利亞在房間中的對談的為主軸進展。
亞德利安希望古德曼替他脫罪,但是古德曼卻堅信亞德利安先前的供詞沒有坦白,而要他誠實說明整個前因後果,才能夠找出最有利的說詞替亞德利安躲避牢獄之災。

故事就在兩人一來一往、無數的謊言和刺探之中進行。






我這輩子看過的歐洲電影其實不多,西班牙電影更少。
事實上,如果我沒記錯,《佈局》應該是我印象所及看的第一部西班牙電影。

過去我對於歐洲電影的印象是:畫面別緻而優雅,但是情節步調緩慢。

對於我這個看習慣好萊塢大片和日本動漫那種下猛藥劇情的人來說,歐洲片總是覺得稍微有點沒那麼來勁。



但是當我看完這部片,走出戲院時,我腦海裡只有兩個字。

藝術。

毋庸置疑,這就是藝術。






事實上,這部片採用的敘事模式並不少見,劇情也不是真的那麼難猜。

劇本運用角色之間不同的視角與說詞,將同一件事做出了截然不同的解讀,甚至截然不同的發展,亞德利安和古德曼兩人針鋒相對的對話參雜著真實與謊言,同一件事不斷翻案、不斷加入新的視角和說詞,一步步挖掘整個事件背後的真相。

這樣的敘事手法不少的作品都用過,而我個人最直覺聯想到的例子,就是今年年初的國產電影《目擊者》
(儘管《目擊者》的爭議很多,但我個人還是認為這是近年最精彩的國片之一。)


同時,儘管劇情不斷翻轉、曲折離奇,但事實上,在畫面當中,導演就已經釋出了相當多的線索讓觀眾一起進行推理。
換句話說,有些謎底其實在電影中後段就能夠看得出來。(當然,這也讓二刷的時候多了很多醍醐味。)


話雖如此,但是透過導演高明的敘事手法,還有演員精彩無比的演技,讓這部片成為一部令人嘆為觀止的電影。





導演說故事的功力神乎其技。

《佈局》的整個故事線相當複雜,但觀眾理解上卻一點也不困難,可以十分順利地順著對話和角色的思路往下思考,可是心裡卻又會有那麼一絲芥蒂,隱隱約約覺得事情並沒有那麼單純。

而導演除了操弄疑點以外,對於電影節奏和氣氛的操作同樣非常精湛。

《佈局》是一部強迫觀眾不斷思考的電影,而通過導演的演繹,整個劇情毫無冷場,這樣形容真的一點也不誇張。

疑點和懸疑會在故事推進中不斷地堆疊,當一切好像看似水落石出時,他會適時地再次拋出一個徹底推翻原本推論的震撼彈。

藉著這種手法一次又一次地營造出強烈的懸疑感,將整個劇情的高潮鋪墊出來,然後在最後急轉直下。
在故事結束的那一刻,交織在一起的謎團會在一瞬間全部解開。


痛快,痛快無比。
不需要任何多餘的畫面或演出就能夠讓人目不轉睛,完全沉醉在導演營造出來的氛圍當中。


當電影還沒謝幕的時候,我就已經滿身雞皮疙瘩地認真思考要不要直接現場二刷。

這就是臻至藝術境界的說故事技術。


同時,這部作品也成為極致文戲的表率,他告訴了那些好萊塢導演:

文戲,也可以,這麼拍。






如果你看了《佈局》的影評,而該篇完全沒有提到這部作品的「對話」,請立刻關掉網頁,然後退訂那位影評人。

...這樣好像有點自大,當我沒說...



我想說的是,《佈局》有90%以上的時間都在對話,說穿了,這就是一齣建立在對話之上的電影。

這部作品沒有任何台詞是多餘的,每一句對白都洗練到極致。
讓觀眾覺得好像每一句話都是事實,同時卻又好像每一句都有盲點。

儘管導演在演繹背景事件時非常巧妙且高明,但是全片最大的亮點無疑是在男主角的公寓,律師和嫌疑犯之間激烈的言語角力。

亞德利安和律師古德曼之間一來一往的言語攻防是我近年看過的任何劇本之最,讓人連想挑毛病都辦不到。


辯護了一輩子的律師和年紀輕輕就有事業有成的企業家,兩方都是極為工於心計的角色,一邊極力想隱藏不能透漏的真實、而另一邊則是亟欲撕開包裝精美的謊言,同時雙方又都在刺探著對方。

古德曼的侵略性和亞德利安的不溫不火形成強烈對比,讓這場以電影形式呈現、披著推理懸疑外衣的辯駁大賽顯得極為精彩。







同樣,不得不說的,還有演員的演技。

由於會雷到劇情,這方面我沒辦法提太多。

可以提的是,《佈局》中的每個主要角色都有至少兩種以上的面向。

亞德利安實際上城府極深的企業家本質,對比上他作為被誣陷者,試圖想要營造出的受害者形象,兩種都完美的並存於電影中,而且儘管反差如此之大,卻也不會讓觀眾感到突兀。

這考驗的就是演員本身的功力,而除了男主角亞德利安之外,每個角色也都有差不多甚至更精彩的演出。


而且,承上所述,這部電影當中涵蓋了大量的對話和文戲,必須全仰賴演員將之撐起,而這部作品在對話上如此之精彩,演員自然功不可沒。



導演對情節的掌控、操弄;字字珠璣而角力激烈的對話;以及四名主要角色精湛的演技,讓這部作品不再只局限於「電影」。

我再說一次,《佈局》已經超越商業片的範疇,這 是 藝 術。







同時,這部片也承襲了我對於歐洲片的既有印象,也就是唯美的畫面,還有歐洲電影獨樹一格的運鏡。

在思索劇情的同時,藉著電影看看歐洲獨有的風情也是一種享受。




回過頭來,說說幾個我認為的小瑕疵。


很多人其實都在質疑這部片「推理」的成份。

對我來說「推理」毫無疑問是有的,只是是對觀眾而言,而非角色。
正常來說,推理劇本通常會有「偵探」這個角色,一步步抽絲剝繭,將整個劇情引導到正確的方向。

但是《佈局》並沒有。

如同我最早前提過的,這部作品的劇情並不難猜,導演給足了很多線索,基本上對於誰是兇手、他們真正的身份是誰有認真看的大概都能猜個八九不離十。

所以相對之下「懸疑」的部份就稍微降低了些,不過也無礙這部作品本身的精彩性啦。

我想導演大概也沒興趣認真的想去弄一個懸疑的電影吧,這樣讓觀眾自己去推理也是一道巧思。

而如同我上面所說的,放掉了一點推理的成份後,這部片的演出已經到了鬼斧神工的地步了,不論是導演、演員、甚至幕後都是。

所以這點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也說不上是真正的缺點。



我覺得最大的吐槽點是——

嗯,講出來好像會暴雷...算了...

以下就當作給已經看完的人的莎必死吧!



「那個角色」未免也太鬼神了吧?!這不合理啊!為什麼?

這麼一個講求邏輯的電影卻在這部份完全沒有邏輯,真的不覺得奇怪嗎?

我自己在電影後段就有想到這個可能性了,我本來以為後續劇情會對這點做一些解說,結果好像也沒有。
明明只要簡單交待一下就能把這個問題補起來的,為什麼不稍微說明一下呢?囧。

還是其實他有說,只是我沒意會到?








我上面說過,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直覺上就想到了今年年初的國片《目擊者》。
(我也曾做過《目擊者》的含劇透心得,如果你上面的連結沒點進去沒關係,連結我會放在下方)

兩者劇情和表現手法都很像,但是《目擊者》更側重在營造出略帶恐怖的懸疑、還有追查真相這部份,而《佈局》則是深入描寫了角色之間真假說詞的鬥智,兩者帶出來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的。


如果說《佈局》在對話、演技和畫面操弄上巧奪天工的話,那目擊者則是在劇情的強度上更勝一籌,也更多對於每個角色間人性的思辨。

如果你喜歡《佈局》,別錯過《目擊者》。
而如果你喜歡《目擊者》,恭喜,你一定會喜歡《佈局》。








噢對了,讓還沒看過這片的讀者體會一下這部電影的壓迫感。


電影正式預告:



我特別找了沒有字幕的版本。
不用聽懂對話沒關係,單純去感受其中詭譎不清而又針鋒相對的感覺。




最後,做個小結:

這部片並不一定要上電影院看,它並沒有什麼精彩的動作場面或視覺效果,其中畫面的美感用家裡的螢幕應該就能細細品味。

Netflix已經上架了,把那份電影票錢留給神力女超人或敦克爾克吧。


但是如果你對於鬥智、推理、懸疑這樣的劇情有興趣。

《佈局》,絕對是非看不可。


(國賓長春到現在都還是每個小時一場,你懂我的意思了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431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人生誰知道
懶疼有在看國外推理懸疑小說這類的嗎

07-13 23:08

LanTern
嗯...硬要講不多==
古早時代的偵探看比較多,福爾摩斯之類07-13 23:22
人生誰知道
近期的推理懸疑蠻多佈局這種手法的
我只記得最近看的一本亡命遊戲而已 而且還是國中看的
如果有時間可以找找國外的推理懸疑小說
不過看翻譯小說多少有語病問題 還有就是

不要去看我提到的亡命遊戲 寫得比她們好的應該很多

07-13 23:31

人生誰知道
如果這佈局寫成小說應該會很精彩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看這類小說看到最後都豆頁痛……

07-13 23:32

Alyss
這片超級好看,可是上映的地方不多好可惜,編劇真的很厲害!

07-14 01:30

Passat
主角好帥呀(口水 ((重點誤

07-14 10:54

海豹豹豹豹一ω一
真心好看 男主又好帥[e7]

07-14 11:31

Sedum
[e28]

07-14 11:38

殺神浪客小馬哥
NETFLIX已經上線可以用網路電視看了。

07-14 19: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自娛式電影... 後一篇:パズドラ x Final...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