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芭蕾舞】聖彼得堡芭蕾舞團《天鵝湖》(全劇本)

作者:Nil*夜*はじめ│2017-06-18 19:08:31│巴幣:12│人氣:2817
  除去2013年觀賞俄羅斯明星節慶芭蕾舞團的《胡桃鉗》經驗,2015年和今年觀賞的芭蕾舞劇都剛好是《天鵝湖》。不過,兩次看的版本不同,故對身為門外漢的人我來說,聖彼得堡芭蕾舞團的演出,依舊是很新鮮的體驗。聖彼得堡芭蕾舞團(St. Petersburg Ballet Theatre)的《天鵝湖》以1895年莫里斯·佩提帕(Marius Petipa)和列夫·伊凡諾夫(Lev Ivanov)的編舞為主。




  今年一樣坐在攝影機附近,恰巧是正面面對舞台,有種王公貴族觀戲的優越感,就差在離舞台有段距離,無法看清舞者的表情變化,不然整體觀感可更上一層樓。不過,瑕不掩瑜,從舞台布景可看出,聖彼得芭蕾舞團在視覺上下足了工夫,宮廷看起來宏偉又鮮豔,令偌大的舞台大大降低空虛感侵襲的可能。即使坐在離舞台有段距離,仍能感受到宮廷的奢華。當然,這樣金碧輝煌的宮廷就需要大量的人群來陪襯。可別小看坐在舞台上的舞者,他們的功用就是填補舞台上的空隙,讓空虛感毫無侵入舞台的機會:有人跳舞,有人坐著觀賞,有人被戲弄灌酒,好不熱鬧。
(2013年的《胡桃鉗》的觀賞經驗,令我深深感受到,人數少的表演,會令表演看起來多麼地空虛……)

  ㄧ開始宮廷的樂曲華麗熱鬧,因小丑不時搗蛋,觀賞心情十分愉快。看看皇家家庭教師慘遭小丑灌酒,在皇后面前出醜;看看小丑如何追求宮女,卻一次次遭到拒絕;看看小丑如何帶動氣氛跳群舞……不得不說,小丑是《天鵝湖》的一個寶,害我嘴角老是失守。少了他的炫舞技和各種耍寶,看《天鵝湖》大概會鬱抑寡歡,不想再看了吧。

  接著第一幕第二場景,王子拿著他的生日禮物十字弓跑到天鵝湖,巧遇美麗卻受到詛咒的白天鵝奧潔塔(Odette),對她一見鍾情。在白天鵝細細傾訴她遭到巫師羅特巴特(Von Rothbart)下咒變成天鵝,直到晚上才能恢復少女姿態。唯有真誠永恆的愛能打破詛咒。相對前一場景宮廷的歡樂無憂氛圍,憂愁哀傷濃濃地瀰漫整片天鵝湖,壓抑得令人喘不過氣來。

  伊蓮娜‧歌勒妮高娃(Irina Kolesnikova)不愧是俄羅斯第一天鵝,她登場瞬間大幅削弱王子的存在感,展現天鵝王后的驚人氣勢(白天鵝也被稱作天鵝公主);若不是之後第二幕的黑天鵝高傲奔放,一直難以相信台上穿著純白芭蕾舞衣的少女是白天鵝。

  (對了,建議觀賞表演前閉目養神,第一幕第二場景的氛圍,容易消耗大量的精神。如果前一晚沒睡好,很可能會撐不住)

  場景轉換到王子的生日宴會。請讓我讚賞樂團和小丑的默契。小丑突然躍起帶動跳群舞,第一音節同時響起,簡直就像音樂為小丑而生一樣!感謝指揮提姆‧戈科文克(Timur Gorkovenko)和長榮交響樂團的完美守備(合掌)。回歸劇情,王后要求王子在生日宴會上,從各國公主和貴族中,挑選王妃,將花束交給看中的少女。他走過一位位新娘候選前,然後很自然地轉身將花束交給小丑。若不是知道他在痴痴等待奧潔塔,會以為他選中小丑呢(大笑)。

  終於奧潔塔出現,身旁陪伴著一名紅黑相間的騎士。然而,她是巫師羅特巴特的女兒,黑天鵝奧吉莉亞(Odile)。她以相似的容貌和精湛的舞技魅惑王子與眾人。相較上一幕天鵝湖的壓抑悲傷,奧吉莉亞活潑外放,不時和王子跳雙人舞,又以獨舞炫耀舞技,嘲笑枯坐在兩旁的新娘候選。舞台燈光一下轉紫色,一下血紅色,那過程像在對宮廷眾人下咒,使他們不知不覺中,一步步跌入黑天鵝的陷阱。黑天鵝不僅優雅漂亮,又時而可愛動人,若非黑天鵝,很容易一眼喜歡上她。

  華麗的音樂和燈光效果,搭配著伊蓮娜‧歌勒妮高娃精湛的舞技和演技,將奧吉莉亞的美艷魅惑特質昇華到極致。總算親眼見識到伊蓮娜‧歌勒妮高娃的三十二揮鞭轉,真是太棒了!三十二揮鞭轉之前,舞者必須完成雙人舞和獨舞,完全考驗舞者的體力、臨場緊張氛圍和她身為首席的大氣。



  伊蓮娜的白天鵝優柔婉約,已散發天鵝王后的氣度;然而,她的黑天鵝是截然不同的魔女,毫無後顧之憂地大膽色誘王子。而巫師羅特巴特,打從登場,就坐在王后隔壁,像在對觀眾宣告,他如王者,整個王國都在他的掌心中。羅特巴特不時阻止王子對假奧潔塔示愛,欲擒故縱,不通世故的王子,也傻傻地被愛沖昏頭,對天發誓非她不娶。黑天鵝和巫師瞬間露出真面目,黑天鵝更是將花束狠狠地往上一甩,狂妄放蕩地大笑,王子的心如飛散的花束破碎滿地。小丑撿起花朵,又丟回去,惋惜遭到汙衊的真愛,就連總是帶給眾人歡笑的他,也無能為力。

  最後十五分鐘的第三幕是真愛破除詛咒的片段。可能前面黑天鵝魅惑王子的過程太經典,使得這部的《天鵝湖》的結尾,宛如得到天神助力的奇蹟,才得以喜劇收場。儘管如此,伊蓮娜的白天鵝心碎倒地,幾乎香消玉殞,那纖細的身軀楚楚可憐。好在溫馴如綿羊的王子,英勇地拆下羅特巴特的翅膀,擊敗羅特巴特。

  觀賞完後,和朋友稍稍討論,相較2015年莫斯科市立芭蕾舞團的《天鵝湖》的可愛,聖彼得堡芭蕾舞團的《天鵝湖》無論在劇本,亦或布景、燈光效果上,顯得宏偉大氣。當然兩者各有優點,莫斯科市立芭蕾舞團的《天鵝湖》在黑天鵝的服裝設計上非常用心,一開始黑天鵝誘惑王子,是穿著左右一黑一白的舞裙,編舞自然是白色那面面向王子,趁王子不注意,讓觀眾看到另一半黑面,衝擊觀眾的視覺。此外,它的羅特巴特初登場時,會如影隨形地跟著王子,直到黑天鵝魅惑王子成功,才正式揭露真面目。莫斯科市立芭蕾舞團的《天鵝湖》營造出的心理恐怖氛圍非常成功。

  不僅如此,莫斯科市立芭蕾舞團的《天鵝湖》的劇情很好懂,而且配角很積極問王子何時結婚(大笑)。聖彼得堡芭蕾舞團的《天鵝湖》劇情詮釋,雖然已於1895年大致定型,節奏相對莫斯科市立芭蕾舞團的緩慢,多重視舞技表現,不過,無論在布景、燈光、走位、群舞、獨舞、雙人舞等,視覺上皆面面俱到,大飽眼福。何況,有著俄羅斯第一天鵝主場。

  話說我們的王子雖然作為綠葉陪襯角,他如何和不同風格的女角跳雙人舞,我想其中應該培養了長期的默契,才能和每位女角跳出一致的舞步,毫無違和感(名符其實的綠葉);假使不喜歡王子一角,純粹欣賞他的舞技,有另一番風味。不過,我最愛的依舊是小丑的炫舞技,他大幅度抬高單腳大轉25圈,是繼黑天鵝32揮鞭轉,第二期待的炫舞技。只找到王子的Pirouette à la Seconde,不知道小丑的那支炫舞技叫什麼(搔頭)。




  節目冊中提到,芭蕾舞者要懷孕是非常困難。伊蓮娜於2007年演出前,定期產檢發現體內懷的十二週的孩子已經沒有心跳,她差點不想再跳舞。故2014年能再次懷孕,她決定暫停演出。對台灣觀眾感到非常抱歉。知道是這樣的緣故,非常震驚和不捨,好不容易懷孕卻因為工作流產。真心替她能再度懷孕、順利生下小孩感到高興。



【後記】

  以上是門外漢觀影心得。自從看過這篇芭蕾跳躍簡介,看表演時,比較會關注舞者跳躍的姿態。至於腦補的東西……完全忘光光,哪天想起再補上來吧,哈哈(明明2015年那次腦補這麼多,這次居然忘了,太殘念啦)。


同時發表於風的聲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138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Nyx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彩夢芭蕾|芭蕾舞】第二... 後一篇:【情報】《彩夢芭蕾》15...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