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2016東四國暴走-Day 4(高知‧高知城)

作者:milk│2017-05-04 14:57:31│巴幣:37│人氣:1808
舊稱“土佐”的高知縣位於四國島的南方,縣總面積雖廣達7000多平方公里,但總人口僅有72萬人左右,且由於此地為農業發展地,商業經濟規模不大,使得全縣的經濟發展前景堪憂。而全高知縣最熱鬧的縣都高知市,則正是我們今天一日遊的目的地。

一早約7點多同樣來到了JR高松站,搭乘前往高知的列車“特急しまんと號”。由於車程將長達兩小時,所以這次特地先用JR四國PASS去劃了指定席的位子。



由於今天實在太早出門(其實每天都很早!XD),所以事先安排早餐就是要在車上享用大名鼎鼎的麵包超人便當!前文提過,麵包超人可說是四國的觀光代言人,因此高松站會推出如此精美的商品也就不意外了!這也是此次行前我早就列入必吃的重點項目之一!


便當的包裝紙盒及塑膠袋都相當的精美,我到現在都還保存著呢!


紙盒外觀當然也有許多精美的圖樣,相信這對小朋友們來說絕對是充滿了吸引力啊!


準備開動啦!看著麵包超人圓圓的笑臉,實在是很療癒啊…..


正式名稱是“元氣100倍!麵包超人便當”的高知名物堂堂登場!菜色其實還蠻豐富的,但份量都偏少,加上那個果凍和小雞塊,很明顯的這是一個適合小朋友的兒童餐哈哈哈!幸好我本身食量不大,而且又想收集這個便當盒,所以覺得花1300日圓買是很OK,但如果是想吃飽的人就可以PASS囉!


吃飽後又在車上補了眠,醒來後就抵達JR高知站啦!


放置在車站內做為歡迎觀光客的高知形象標誌物有二,其一是一種名為“よさこい鳴子”的樂器。它跟我們的響板類似,主要就是在高知每年舉行“よさこい祭典”跳舞時會使用到。よさこい祭典是高知市每年89日至812日都會舉行、共為期四天的夏日祭典。相傳此祭典是高知為了與德島的阿波舞祭一較高下,於是よさこい祭也發展出一種“よさこい舞”,而此樂器也就是跳這種舞時不可欠缺的配備了!


另一個高知形象標誌物是鯨魚尾。這則是因為高知自古以來盛行捕鯨活動的緣故。捕鯨在現代當然是極具爭議性的,然而目前世界上仍有幾個海洋國家維持了捕鯨活動的合法性如北歐的丹麥、挪威等等。與日本相同,這些海洋國家的捕鯨文化都有悠久的歷史,文化的形成同時也蘊涵了許多宗教及人文、社會學等複雜因素。目前世界各國對捕鯨的評判仍是贊否兩論,相信短期內雙方也很難在這個議題取得共識吧!


雖說對高知的印象是四國的鄉下地方,但JR高知站卻是現代的建築風格,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


一走出車站,就會看到可愛的麵包超人及其夥伴們在迎接遊客啦!




除了麵包超人外,高知最著名的觀光形象人物非本龍馬莫屬了!龍馬不僅僅是出生於此,日後更曾回到土佐積極地進行了勤王、脫藩等各種活動,因此土佐可說是與龍馬淵源極深之地。再加上2010NHK推出了由福山雅治所主演的大河劇《龍馬傳》,由於此劇叫好又叫座,使得當時在日本全國引發了龍馬熱潮,也連帶帶動了高知的觀光產業發展。


車站旁這個名為“高知家”的遊客服務中心,是高知縣政府為了行銷觀光所特別成立的一個品牌名稱。負責統籌規劃各式觀光活動及販售周邊商品等等。像這樣由政府自創一個品牌來負責觀光行銷的營運工作,在台灣似乎還沒有過類似的案例吧?這與日本棒球國家隊自創一個“日本武士隊”的CI,並採公司化經營行銷有異曲同工之妙。


由於今天的行程相當寬鬆,因此時間相對充裕,所以就先進來逛逛囉!館內空間頗大,除了有許多基本的觀光資訊及資料可索取外,紀念品販售區更是吸晴啊!


這是以精美的剪紙雕飾來為遊客介紹高知的觀光特色。除了今天我們要遊玩的高知市外,室戶市相傳是弘法大師的悟道之地;南國市則是四國強豪長宗我部氏的發源之地。所以說其實高知縣值得遊覽的地點還蠻多的呢!我們這天礙於時間因素,也僅能在高知市區一遊了。





龍馬的相關商品當然是行銷主力了!商品種類琳瑯滿目,應有盡有。


日本全國隨處可見的KITTY在高知當然也要化身為幕末武士囉!


前文提到的祭典樂器─鳴子這裡也買得到。另外也有賣鳴子造型的鑰匙圈。

結果一到高知就展開了周邊商品的採購行程!果然真正的觀光客總是逃不出紀念品地獄的!XD
採買完畢之後走出館外,見到的是三尊著名的幕末名人銅像佇立於車站前,分別是中岡慎太郎(右起)本龍馬以及武市半平太。


雖然我個人對幕末歷史並不熟悉,不過中岡的赫赫大名也是曾耳聞過的。記得之前在規劃京都旅行時曾查到不少與中岡相關的歷史景點,這才想起了中岡在京都的近江屋與龍馬一起被襲擊身亡的事件。而且原來中岡也是出身自土佐的名人,因此銅像會被設置在此也就不意外了。


龍馬對我來說還是最熟悉的人物。但前幾年沒追到福山演的大河劇,之後也該找個時間來補完了。


JR高知站的門口一出來,就會看到土佐電鐵車站了!土佐電鐵是高知市的路面電車,雖然線路不多,但正好以一個十字型的架構貫穿了高知市區。幾乎大多數市區內的觀光景點都可搭乘土佐電鐵抵達,對遊客來說是相當便利的交通設施。




電車內部裝潢雖略為簡陋,但搭乘起來卻別有一番懷舊風情。


雖說市區內也有公車運行,但據我的觀察,事實上除了觀光客外,土佐電鐵也是許多民眾日常生活裡會使用的大眾運輸設施。


運行在高知市區的路面上、卻毫無違和感的土佐電列車,看起來是不是非常的精巧可愛呢? ^^



搭乘土佐電在“高知城前站”下車的話,只要再步行五分鐘左右就能抵達我們的目的地─“高知城”啦!


高知城天守就在不遠處~


現今的高知城已被政府整備建設成“高知公園”,不但護城河有良善的維護,園內的設計也規劃得宜。像這塊空地本是“御馬場”,現今則建設成為可供市民休憩的綠地。




往城內走下去,首先會來到“追手門”,這也可說是現今高知城的第一入口。


值得注意的是門前刻意保留了一塊只有一條通路的狹小空地(從這個角度看,門一旁就是護城河,所以只剩一條連外的通道可通行),搭配追手門櫓裡可放箭或鐵砲攻擊,因此若是有敵軍來襲,光在追手門前恐怕就要吃上不少苦頭了。


在門口還提供了愛心拐杖供民眾待會爬上天守時使用。


走過追手門後,先別急著直奔天守,一旁有一座威風凜凜的“山內一豐像”值得欣賞。相信戰國迷不會有人不認識他吧?從年輕時就跟著秀吉東征西討、立下了無數戰功而聞名的他,更在關原之戰後選擇加入了德川陣營,獲得了家康的信任,戰後受封於土佐並獲得了24萬石的俸祿,成為土佐藩的初代藩主。



來到土佐後的山內下令建造高知城,同時也積極開發建設城下町,奠定了現代高知市的規模雛型,因此其功績至今仍令高知民眾相當感佩。


在追手門一旁的另一座銅像是被譽為“日本自由民權運動之父”的板垣退助。出生於土佐的他是明治維新成功的重要功臣之一,同時也是日本第一個政黨“自由黨”的創建人。


長年積極為自由民權活動奔走的板垣,於西元1882年在岐阜縣進行演說時被刺殺身亡。據說在他被刺時曾大喊:「板坦雖死,自由不滅!」(板垣死すとも自由は死せず)  這句名言因而從此被流傳下來。


高知城其實也是四國著名的賞櫻勝地之一,每年當櫻花滿開時也都會舉辦夜間賞櫻的活動。不過我們來的時間還稍早了些,櫻花大概只開了二到三成左右而已。



高知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多雨之地,因此高知城牆上有名為“石樋”的這種設施,可將雨水分流而不會直接侵襲到城牆下方的石塊及地面。這也是在日本其他各地的城池所看不到的獨特設計。



山內一豐最著名的逸聞其實是他與妻子千代的故事:千代私下典當嫁妝,為年輕尚無功名的一豐購得駿馬,助丈夫騎乘此馬日後上戰場立下光輝戰功。這故事縱然八股,但卻也算是佳話一段。這也讓我想起了前幾年也曾在岐阜城山腳下造訪過他們舉行婚禮之地。山內夫妻堅貞的感情早已是日本歷史上著名的佳話,除了在岐阜城山下有立碑紀念他們的婚禮外,在高知城這裡也有其妻與駿馬的銅像,以紀念他們鶼鰈情深的夫妻之情。



接著慢慢地步行來到了三之丸城牆下。據考古調查,這片三之丸的石垣牆從西元1601年築城時開始建造,當城內其它建築物都已陸續完成之際,惟獨這片城牆直至十年後才完工,其建築工法難度之高,以現代標準來看仍令人驚嘆不已。



雖然這天天氣不是太好,花況也開得不如預期,但在爬城的途中還是能多少欣賞到一些已微開的櫻花。由此也可推想如果是滿開時期,高知城的櫻花景觀一定是美不勝收!



爬到這裡會覺得天守已近在咫尺,其實不然。轉個彎上來後才發現才只到“三之丸廣場”而已,要到天守還要再繼續往上爬啊!


三之丸佔地廣大,總面積廣達4641平方公里。本來這裡應有“大書院”、“御居間”等功能性建築物,不過現今都沒有保存下來。目前的三之丸廣場則廣植櫻花,已是民眾賞櫻季來到高知城時的必遊之地。



很多日本民眾都已搶先在櫻花樹下卡位了!這種自行劃位的制度在台灣絕對行不通,名字寫了大概也會別人丟掉,到時想必會爆發口角衝突的! XD



從三之丸再爬一段小階梯上來後,會抵達一片空曠的廣場,這裡也是高知城天守的入口處。


入口處所謂的“懷德館”,其實就包括了高知城的本丸御殿及天守閣。高知城不但是現存12天守之一,同時還是唯一一座保有完整本丸御殿的城池。所以說來到高知,絕對要來高知城一遊啊!


進來後會先通過“廊下門”的區域,門旁那些一間間的房間,是供值班守衛的家老及武士們休息用的。



穿過本丸御殿後就來到天守的入口啦!


與其它城相較,高知城的天守算是相當有特色的。外觀看起來是四層樓的望樓型建築,實際上內部則是36階的設計。另外在最上層還加設了圍欄,這在當時可是要得到德川家康的許可才能加設的。



走進來後見到的是2006NHK大河劇《功名十字路》的宣傳海報及相關戲服展示。這部戲正是描寫高知城建城者山內一豐的生平故事。不過當年我也沒看過這部大河劇就是了




前文提到過高知城的本丸御殿有被妥善的保存至現代,由於此處往往都是藩主的居住處,因此其內部設計都相當講究,且御殿內的每一間房間都有其功能性。

像這間“武者隱”就是埋伏武士或忍者的地方。如果有來訪的賓客想在這裡動粗,躲在門後的衛士就會跳出來反制對手。


參觀完本丸御殿就可以順路來到天守。這裡有展示古代高知城城下町的立體模型,遊客可以藉此了解百姓們的日常生活情境。




天守必備的設計就是這種名為“鐵砲狹間”的窗口,從這裡可以用鐵砲對外攻擊。



天守內部當然也有許多精美的圖板來介紹與高知城相關的歷史資訊。



從窗口向外正巧可看到屋頂上的“鯱”。高知城天守的鯱是青銅材質,與其他城池的鯱相比,除了SIZE較大外,其均整的外型也備受城池愛好者讚賞。


天守的最上層照慣例是展望台,從這裡繞一圈可以俯瞰四周的風景。



下圖依序是高知城的北邊、三之丸及西邊。登高望遠的風景實在是令人身心舒暢啊!




城內另外有展示與長宗我部氏相關的一些文物。在山內一受封至土佐前,長宗我部氏一直都是土佐當地的豪族大名。在遊戲《戰國無雙》及《戰國BASARA》裡都有登場、最為人所熟知的“長宗我部元親”,即是在西元1575年以武力完成統一土佐霸業的名將。



自古以來,海洋漁業一直都是高知重要的產業活動之一。除了以盛產鰹魚著名外,前文提到的捕鯨活動更是土佐流傳多年的文化習俗。這裡也有展示出捕鯨活動的情境模型,場景相當逼真。





高知城攻略完成!這也是此次東四國之旅預定探訪的第二座城池。這幾年來我的城控病日益嚴重,因此每次到日本各地旅遊時,總是盡可能地將大大小小的城池排入行程。坊間有許多人已達成“收集日本百大名城”的成就,而這也是我的一個目標。但百大名城()篩選掉了一些規模較小或歷史較短的城池(如千葉城、岸和田城等等…),事實上探訪這些小城也都別有一番樂趣,因此我打算不依百大名城的名單去攻略,自行收集屬於自己的百城回憶!


()“日本100名城”是“財團法人日本城墎協會”於2006年發表的評選名單,由許多歷史學家及建築學家共同選拔制定。

To be continue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651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ilwiKAMINA
自己的百城自己達成[e19]

05-04 18:05

milk
[e12] 繼續努力!!!05-08 16:10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請問是自助旅行嗎?拍的真好看 拍的真棒.

05-04 18:31

milk
謝謝你的支持!! ^^05-08 16:10
愛情絕緣體
現在發覺到台灣的廟宇怎麼沒這樣子弄一下??
搞不好觀光收益會更高?

05-05 10:59

milk
臺灣有很多東西其實都需要好好的整理一下.... 整備之後其實都有很棒的特色及賣點!! [e21]05-08 16:11
智取其乳
捕魚那一隻是...殺人鯨?

05-05 11:36

milk
好像是耶!!! [e40]05-08 16:10
河合艾梅莉
其實高知市這樣看下來一點都不像窮鄉僻壤的樣子 不過人口較少看來也是真的
日後有機會希望也能到高知探訪呢 日前四國就只有土佐沒涉足到(´・ω・`)

05-08 01:32

milk
高知市說真的還算熱鬧啦...其它地方可能就.......

河合大 祝您早日攻下土佐國啊~~~ XD05-08 16:12
河合艾梅莉
丞相大人 土佐國易守難攻啊 尚須從長計議才是[e28]

05-08 19:17

milk
選個出兵的黃道吉日就進攻了啦!! XD05-09 16:41
愛情絕緣體
但是台灣人太愛破壞
把一些古老應該留存下來的全部都破壞掉[e3]

05-09 08:47

milk
如果是以前因為一些歷史因素,政治情結所造成的破壞,那我覺得就算了,畢竟往者已矣.
但來者可追,以現代民智已開的時代來說,如果還有不尊重古蹟進行破壞/開發的行為,就需被譴責了~~~~06-03 09:42
高望半糖檸檬紅
to 愛情絕緣體
其實要比破壞
日本在明治維新初期也不輸臺灣
對古蹟的保護也是近代才有的事

原來高知城也是少數籓政時期保留至今的
看來不去很可惜呢
我個人對於日本100名城的攻略也持保留
因為這些城有些根本已經不存在了
根本連"看"的機會都沒有
要去這些城(其實現在只是一片平地)對我而言是很勉強的

05-13 17:28

milk
對啊~ 其實很多城現在都是斷垣殘壁罷了~
我覺得旅遊這種事真的不必勉強自己,大家隨心所欲的去自己想去的地方,玩得開心最重要囉!! ^^06-03 09:40
愛情絕緣體
但是台灣完全沒看到有在保護(近代)
而且又搞一些政治因素(分什麼顏色)
感覺台灣就是不愛古蹟[e27]

06-03 13: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linus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2016東... 後一篇:[達人專欄] 2017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說不定會有你喜歡的?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