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徵文比賽得獎啦!

作者:一真-好幸福…嘻嘻…│2017-04-28 22:31:03│巴幣:12│人氣:574
        前陣子學校辦了徵文比賽,題目是什麼自我超越的,我寫了一篇超級中二的文章去投稿,結果……

       居然得獎了!?

       我真是自已都想不到……
       班導看完還跟我說她很感動,嗯……我寫出這種文章是為了打教育者的臉,不是為了讓妳感動的啊啊啊!

        不過只是小小的甲等,上面有優等跟特優,下面有佳作(不過好像被吃掉了,學校爽賺一波)。

        雖然內容很中二,而且還向一堆作品致敬,但總結來說也算是我的心路歷程吧?

        接下來是作品正文,《邊緣肥宅養成計畫》……………呃……不是,《某阿呆的一生》。

        話說我連標題都在致敬,似乎沒有人發現。

——————————————————————
《某阿呆的一生》

       「我們來換一下班長好了。」帶著細框眼鏡的小學老師,用有些刺耳的聲音宣布。

        「天啊……」「又來了……」「拜託不要選我……」

        選幹部件事很奇怪,大家嘴上都說不要,心裡卻期待著什麼。

        「這次要選誰呢?」老師環視學生潔白的臉,像是在挑選雞蛋,雞蛋期待著,卻不知自己逃不過被料理的命運。

        『反正也不會選到我。』小誠邊想邊翻起了上節課壓根兒沒收起來的自然課本,裝作不在意,看起了動物的圖片。        然而眼神卻背叛他的想法,不斷瞅向台上,音調越來越高的老師。

        『不會是我……不會是我……』小誠越想,瞄向講台的次數就越多。

        「有人要自願嗎?」

        老師提高了語調,彷彿想強調這是個民主社會,但大家都知道,她已經在物色下一屆班長了。

        『沒機會的,我上次國語才85分,是全班最低……』提出越多證據,期待卻越深。

        「沒人自願嗎?」

        更高的語調。

        『不可能的,上禮拜媽媽才接到老師罵我的電話。』        更負面的想法,翻得更快的書,轉的更快的眼球。

        「沒有嗎?」

        眼角的餘光對上了,男孩雖然把頭壓低,卻沒有停止對視。

        詭異的氣氛圍繞兩人,卻沒人發現,持續著喧囂。大概三十秒、也許是一分鐘。

        「咳咳!」她輕咳了兩聲,放下麥克風,好像輸了一場未知的比賽。

        漸漸安靜的教室,鋪好了紅毯,老師才踩著高跟鞋,喀啦喀啦的走下台。

        大家都困惑著,不知發生了什麼事,直到停在男孩的面前。

        「喀噠!」老師在男孩面前直挺挺的站著。

        男孩抬起頭,重新與老師對視,詭異的氣氛漸漸消失了。

        「小誠,你可以當班長嗎?」

        一切明朗,好像沒發生過眼神的猜忌,小誠的心情回到四年級生該有的樂觀。

        「嗯!」

        順道感謝不被教育者接受的莫非定律。

        ◇◇◇

        成為班長的日子開始了,一切看似如此美好。小誠總是在老師來之前提醒大家安靜,換教室時提前整隊,同學爭吵時出面當和事佬。

        同學間和樂融融,師生間尊師重道,時光彷彿永恆,直到某日上午的國語課。

        「我餓到可以吃下一頭大象,有人知道這是什麼修辭嗎?」

       大家當然都回答是誇飾。

        「沒錯,像午休時,我就能形容班上安靜的連一根針掉到地上都聽得見。有人能幫我舉例嗎?」

        孩子們七嘴八舌的吹著誇飾的牛皮,跑的比風還快,跳的比天還高,老師只好叫大家舉手再發言。

       但是到要舉手時,卻又沒人敢舉了,好像第一個發言的人會被判死刑似的。

        這時,只有小誠的手高高舉起,擔任班長後他信心大增,不再像以前只敢偷偷望向講台,等著機會降臨。

        「那我們請班長來舉例吧!」以為沒人會舉手的老師龍心大悅,冀盼班長能舉個好例子,但是……

        「老師,我有問題,」小誠似乎不是想舉例,讓老師有些失望,但又覺得是自己讓一個內向的孩子敢舉手發言,又掛上招牌的笑容。

        「一根針掉到地上明明就聽得見,為什麼是誇飾?」

        小誠的提問讓老師愣住了。是啊,昨晚縫扣子時,最長的針掉到地上,我還是聽見聲音才發現的,為何是誇飾呢?

        「老師?」有些不怎麼友善的人,發現老師似乎答不出來,已經等著看戲了。

        老師有些尷尬的看著小誠,又看向那些準備看戲的人,漸漸地感到氣憤
。        「針掉在地上哪有聲音?」語氣有些憤怒。

       小誠聽出語氣中的敵意,不敢回答。

        老師見小誠沒有回答,趁勝追擊:「不然你現在拿一根針來丟到地上,看看到底有沒有聲音?」

        小學生不可能隨身攜帶縫紉針,當然拿不出來,小誠只能把頭低下。

        「不然考試時就照你想的寫啊!看老師會不會給你對!」這是最後一擊。

        後來,老師上課說了些什麼,小誠已經沒有印象了,但他記得,下午、重新選了班長。

        而且,這只是一切的開始。

        ◆◆◆

        時光飛逝,我們來看看他升上國中後又有什麼遭遇。

        小誠讀的國中是大家眼中的流氓學校,他以為只是無稽之談,但入學後,發現真是如此。他見過同學被勒索,在角落抽菸的人,最誇張的是有人在最高樓層享受魚水之歡。

        剛開學時,他注意到社團正在招生,也填了報名表想要入社。那是第一屆的機器人社,回想起來,這似乎只是為了招生辦的社團。

        他在社團過了一年的快樂生活,原以為二年級時可以和社團的夥伴繼續研究,卻在最後一次上課時被通知:「因為教材不足,明年只留一組的二年級生,名額要留給新生使用。」

        想當然,小誠沒有成為留下來的那一組,不過憑著一些基本知識,他也在家中研究一些簡單的機械原理。

        他打算報考高職的電機科,每天回到家便與這些機械為伍。說來諷刺,他對機械的知識越精通,學科的成績越差。終於,被父母送進了補習班。

        五月天唱過:「孩子練習著,讓悲傷麻木,快樂,也開始麻木。」

       每個孩子都是這樣,剛開始時覺得非常痛苦,沒時間鑽研興趣,變成一台讀書機器,成績進步,得到暫時的成就感,卻忘了埋在箱子裡的夢想。有天發現自己的極限到了,那微薄的成就感也就失去了。

         兩年過去,小誠已經忘記想考電機科的夢想,只想著要和朋友讀同一間學校,在免試入學的單子上填了幾所公立高中。

        免試入學的結果,真的非常可笑,四個同樣的志願,四所不同的學校,小誠一個人搭上了兩個小時的車程,到了最遠的地方,時間一久,感情也就淡了。

        這是個網路發達的時代,想連絡時,只要敲敲鍵盤,就能得到回應。

        人類這種動物,越是容易得到,越不懂得珍惜。以前,用真實的書信來往,感情容易長存,現在,鍵盤敲出的虛擬文字,說穿了只是0和1的排列組合。虛假的東西,會被輕易淡忘。

        反之,刻意掩埋的夢想,只要它是真實的,總有一天會重見光明。

        ◇◇◇

        在邁向新的階段時,人類會想有個新的開始,第一項總是整理自己的房間。

        記得我之前所說的嗎?小誠這時翻出了裝滿夢想的箱子,不禁露出笑容,好像重新找到生活的目標,忘記了離別的感傷。

        這個夢想是真實的,影響才會如此巨大,造成的動力是真實的,造成的傷害也會是真實的。

        這件事得從高中開學後說起。

        高中生都知道,在國中與高中的知識間,有一個相當大的斷層,能跨越的人少之又少。

        這麼說吧,小誠第一次段考的數學只有二開頭,第二次只剩個位數。

        如果我們妥協在斷層中的得失,小誠的數學有多差,國文便是相反。即使他妥協了,他的家人可不好說,接下來是成績單寄回家中的影響。

        因為成績單寫的是父母的名字,所以父母直接拆開,小誠也沒辦法反抗。

        也許世界就是要教我們這種道理,信封裡面的物品寫的是自己的名字,應該寄給自己,看似不合理,卻又充滿著道理,重點是我們無法推翻這個道理,只能承受。

        小誠的爸爸很生氣,無法相信成績與過去的落差這麼大,打罵之後,也不知道原因,也只能遷怒到零散在小誠房間的「夢想」。

        他把那些機器裝進箱子裡,用膠帶封了起來,還告訴他只有周末能拿出來,想強調他不是無情的。

        這時小誠好像明白了些什麼,那是人類非常黑暗的一面,不想讓別人知道,但是每個人都知道,沒有人會說出口,因為任何人都一樣。

        ◆◆◆

        人生沒有轉捩點,人不會因為單一事件而改變,這些都是日積月累而成,小則改變生活方式,大則改變一個人的個性。

        小誠現在變成什麼樣子,其實很難形容。

         是的,他還好好的活著。他看淡了一切,或許說他覺得一切都無所謂了。

        無求,無欲,不會討厭或喜歡一個人,上課時不再舉手發言,不再費盡心思想交朋友,他認為一切都只是暫時的,尋求時下的庇護實在可笑。

        他曾以為改變自己,就能改變世界,但這是不可能的。即使改變對世界的看法,世界依然不會改變。

        他所能做的,只是照著世界的節奏,一步一步改變自己。

        直到自己,不再是自己。



(完)

—————————————————————
補個圖片

筆名被寫錯 哭哭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589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天空

04-29 13:00

掏卡派起
猛欸

05-01 22:34

水墨靜
希望他們是因為文章諷刺意味的深度而感動。

07-28 10:09

一真-好幸福…嘻嘻…
就是啊……好想把這篇頂到學校首頁喔(X07-28 12:35
宅均
老師是不是理組的阿

02-01 10: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fffbk20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青梅竹馬鬥不過天降!?... 後一篇:《青梅竹馬鬥不過天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