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電影心得:《布偶歷險記》布偶明星最完美的回歸

作者:中村健太│2017-03-05 07:57:45│巴幣:0│人氣:811
《布偶歷險記》是一部我想看很久的電影,從以前我就聽過不少這部電影的好評,最近終於在圖書館借回來看,
結果呢......這真的是一部很棒的電影!而且比我想像中還要好看!

我毫無疑問會給這部電影「Great」的評價,不只好笑、簡單、感人,沒想到居然還挺有深度的!而且最難得的是,這部電影並沒有像近年其他老片重製一樣利用觀眾的懷舊心理,反而是結合舊和新的笑話及技術,創造出一個獨一無二的電影。即使你從來沒看過Muppet,你也能很快就跟上軌道。
事實上,我覺得如果你從來都沒看過Muppet,大概會更喜歡這部電影,因為他們通常都是用無厘頭及第四面牆的笑話,所以如果你對Muppet一無所知,也許會對一些沒由來的笑話或行為笑得更誇張(像我個人就不知道有個布偶的老婆是一隻雞,所以當她突然出現鼓勵她老公時,我幾乎笑出眼淚XD)。

     首先,讓我先簡單說明一下什麼是Muppet,The Muppet Show是一個家喻戶曉的電視節目,其出名程度能媲美《芝麻街》,在台灣似乎是叫《大青蛙劇場》,我不確定他們在亞洲紅不紅,但在外國他們可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而我個人小時候雖然看比較多芝麻街,但對Muppet也還是有點認識。科米蛙、豬小姐及福滋熊,他們全都是經典的布偶角色。
     不過可惜的是,近年來他們的人氣很明顯下滑,不像其他兒童節目如《芝麻街》、《湯瑪士小火車》或《天線寶寶》,這些節目直到現在還是全球知名的兒童秀,反觀Muppet,最近都沒有拍甚麼節目或電影。
     但這部電影最天才的地方就是他們利用這劣勢,並將其轉換成優勢。他們承認Muppet已經不再受歡迎,而劇情基本上就是在說他們要如何重拾觀眾的歡心,而且見到這些曾經受人喜愛的角色在人氣下滑後被迫賣掉他們的片廠,眾人也因此分道揚鑣,即使在主角的奉勸下重新聚集,也沒有電視台願意給他們演出機會,更找不到名人願意幫忙主持節目,這些令人心痛的場景都有助觀眾認識這些角色,而且所有感情戲也都只有點到為止,沒有太過操縱觀眾的情緒,但也還是能達到平衡點,讓觀眾產生同理心。

廢話不多說,讓我們開始討論這部電影吧!我在評論電影時,喜歡從五方面討論:「Plot」、「Characters」、「Message」、「Presentation」及「Script」:

     首先,先從「Plot」開始,我們的主角是一對兄弟,哥哥Gary是人類,而弟弟Walter則是一個布偶(XD),他們兄弟倆都是《大青蛙劇場》的忠實粉絲,所以當Gary和他女朋友要去洛杉磯慶祝十周年紀念日時,他決定帶他弟弟一起去參觀位於洛杉磯的Muppet Studios,可惜那裡已荒廢,布偶明星們也已分道揚鑣。Walter偶然聽到有個邪惡大亨打算在買下片廠將那裡夷為平地,以便挖掘地下的石油,唯一能阻止他的辦法就是在契約過期前籌夠一千萬美金,將片廠買回來,所以他們三人決定找回所有布偶明星,重新表演最後一次《大青蛙劇場》。
     劇情並不複雜,連壞蛋都自己吐槽為什麼自己要大聲把自己的邪惡計畫說出來XD,但這部電影的亮點就是被世人遺忘的布偶們要如何取悅現代人,並重新證明自己的價值。其中有幾個布偶也很掙扎是否要放棄現有的生活,放手一搏回歸老本行,畢竟不論怎麼看,他們前途都不樂觀,不僅沒有電視台願意提供他們演出機會,他們還必須要想辦法找一位名人當節目主持人,更要想辦法迎合現代人的口味。
     但就像我前面所說的,這部電影並沒有太注重於這些感情戲及角色內心的掙扎與衝突,畢竟這不是劇情片,反而它很巧妙地將這些沉重的劇情延伸出許多令人捧腹的發展,例如有個叫Gonzo的布偶在離開後當上廁所公司大老闆,原先他不想放棄現有的生活,但在他老婆(一隻雞XD)的鼓勵下,他決定重出江湖,從屋頂跳下來追上主角,順便引爆炸彈把自己的公司炸了wwwwwwwwwwwwwwwww
     另外也還有兩個分支劇情,一個是關於Gary要在幫助弟弟和陪伴女朋友中做出抉擇;另一個則是在人類社會中長大的Walter要如何戰勝自己的心魔,並成為他夢寐以求的Muppet。這兩個分支劇情雖然比較嚴肅點,但也還是以相當幽默的方式表現出來,而且宏觀而言也並非毫無意義,Gary最後的決定幫助科米蛙正視他與豬小姐之間的感情,而Walter最後終於鼓起勇氣站上舞台,帶來完美的壓軸表演。


     再來我想先討論這部電影的「Message」,這也是這部電影不單只是一個普通的合家歡電影最主要的原因,因為這部電影其實是關於身分認同、成長與探索自我。迪士尼一向都很擅長用簡單的方法來探討許多嚴肅的話題,一首歌曲、一句台詞、一個場景,小孩能享受簡單明瞭的劇情,大人則可以思考電影傳達的主旨,而這部電影也如出一轍。
     Gary和Walter是一對長不大的兄弟,兩人都是Muppet的粉絲,他們也非常樂意幫助Muppet贏回他們的片廠,但隨著劇情發展,兩人漸漸得面對「成長」的抉擇。原本這趟旅行的目的就是Gary要和他女朋友慶祝十周年紀念日,但他卻忙著處理布偶們的危機,忽略了在一旁耐心等待他的女朋友。他原先用Walter作為理由,表示自己不放心丟下自己的弟弟,最後當他女朋友忍無可忍離他而去後,他才終於了解他不能總是護著Walter而忽略自己的人生,這樣不僅自己會長不大,也會害Walter無法自己面對成長帶來的壓力及問題。
     電影很巧妙地用「哥哥」來代替「父親」,但傳達的意義都一樣,他們兄弟倆從小就相依為命、互相照顧,Gary以為自己的弟弟得依靠自己,但其實當兩人一起替布偶們清理殘舊不堪的戲院時,他就已經留意到Walter和其他布偶相處得很好,反倒是Gary自己放不開他。
     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都總有一天得學會放下,不論是你重視的物品、親愛的家人、或是真誠的朋友,我們都得學會不能讓他們過度干預自己的人生,或是其他你重視的事物。這並不是說你要杜絕他們,那會變得太過極端,電影中Gary和Walter到最後都還是感情很好,只是他學會他必非自己人生的重心,這是個非常曖昧的領域,我們每個人都必須要自己摸索當中的平衡點,我們應該要孝順父母,但不至於要提供他們五星級住宿及大魚大肉,導致自己破產;我們應該要多做善事,但不至於讓自己身心疲憊,或捐贈全部家產。不要讓你重視的事物成為你的枷鎖,那樣不僅本末倒置,更會讓你失去前進的空間。


     Walter從小就很仰慕Muppet,視他們為自己的英雄,夢想未來也能成為他們的一員,後來在發現壞蛋的陰謀後,多虧他努力不懈的奉勸下,才順利聚集所有布偶明星,但是當眾人準備表演時,他們大方地邀請Walter一起登台演出,他卻因為缺乏自信心而感到不知所措。電影雖然沒有明確指出,但我個人認為這是因為他一直以來都和Gary互相扶持,所以他習慣跟在自己的哥哥身旁,缺乏勇氣踏出成長的第一步,我之所以會這麼認為,是因為在最後表演時他害怕地躲起來,表示自己寧願和Gary一起回家也不想冒險上台被人取笑,這段充分表現他視「哥哥/家人」為避風港。
     我相信我們都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胸懷夢想卻在關鍵時刻卻步,而退縮的原因往往是因為缺乏自信,害怕自己缺乏天份或實力去達成夢想,有時甚至不需要是夢想,光是「改變」本身就已經很令人畏懼,被迫離開自己舒適區,失去掌控、失去方向,不論是搬家、上大學、出國工作,甚至是需要過夜的校外旅行,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遲早都得面臨類似的挑戰,踏入陌生的領域,從迷霧中摸清前進的路線。Walter夢想加入Muppet,但是他卻不敢實踐或嘗試,害怕自己不夠天份,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我認為不是,我們每個人都絕對有自己擅長的領域,即使看似微不足道,在適當的培育下也絕對能開花結果,在電影中也有暗示過Walter有一個不起眼的天份,但最後他就是靠那特技來表演,也帶給他們的演出最完美的壓軸。在結局,當布偶們歡迎Walter加入他們時,Walter膽怯地踏出頭幾步,回頭看他哥哥一眼,最後在他哥哥的祝福下勇敢的加入他們接受粉絲的歡呼。


     此外,自我探索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布偶們必須決定他們要該不該逆流順受,接受時代的變遷,承認自己已經過時的事實,做出改變來配合現代人的口味。我想這問題沒有一定的答案,有時是不該我行我素,但有時也不該盲從大眾,重點在於找到自己最重要的原則,並且在不放棄原則的情況下盡量妥協。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人生課程,尤其是藝術家更應該學會這點,以電影為例子,如果整部電影像是說教一樣不斷把人生大道理塞到觀眾眼前,那就會變得非常沉悶,甚至做作;但假如為了迎合大眾口味,而不斷拍同樣的主題,商業化所有電影,那只會鼓吹錯誤的社會價值。藝術應該配合時事進步,但不該隨波逐流,我們人也一樣,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價值或夢想,但也不要固執地不知變通。電影最後並不完全是完美大結局,但就像科米蛙所說的,他們的片廠、品牌、甚至名號都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他們一起嘗試了,即使失敗他們也是一起失敗,只要重新從底部努力爬回頂端就好,所以沒必要感到羞恥,反而應該抬頭挺胸一起走出大門。而事實證明,他們也許是已經過時了沒錯,他們也許人氣不如從前,但當他們走出戲院的大門時,迎接他們的是滿街的粉絲,而他們的歡呼聲也勝過一切,因為你不需要全部人愛你,有時候你甚至不需要太多人的愛戴,只要你對得起自己,活出沒有悔恨的人生就好。


     這部電影的「Script」也很有意思,像是科米蛙對Walter說的話:「Just because you haven't found your talent yet, doesn't mean you don't have one.」這句台詞我覺得說得很正確,每個人都至少有一個專長,只是很可能沒辦法在現有的環境或時機展翅高飛,但這並不代表他們沒才華。
     但整部電影我最喜歡的台詞,就是當Walter不敢上台表演時,Gary對他說:「You always believe in other people, but that's easy. Sooner or later, you gotta believe in yourself, too, because that's what growing up is. It's becoming who you want to be.」
     我認為近年來「長大」這個詞似乎有點被曲解了,人們常常將「長大」形容成非常恐怖又黑暗,說我們長大後就得面對各種難題,工作、婚姻、健康,未來彷彿只有無窮無盡的折磨和痛苦,所以更要把握青春,趁我們還能享受時盡情享受。總覺得經常能看到很多電影或電視節目引用這種說法,雖然讓年輕人提早認識世界的殘酷,幫助他們做好準備,這未必一件壞事,但我覺得時下的人忘記教育並非恐嚇。知名動畫師Don Bluth曾說過只要結局是Happy End,我們就能秀給小孩看任何恐怖的東西,因為恐懼能帶給小孩希望,宛如黎明前的黑暗,讓我們更期待日出帶來的美景,開放式結局固然好,但如果濫用沒有解答的結局,只會讓年輕人感到「恐懼」,而看不到「希望」,從而引來「絕望」。


     人們忘記「長大」的確有黑暗的一面,一如世界上所有事物都是一體兩面,但「長大」同時也是個機會,一道通往未來的大門,而未來雖然有風有雨,卻也充滿機遇。就像Gary所說的,「長大」就是指成為你想成為的人,路途也許荊棘載途,但終點永遠是甜美的,有些人可能會認為快樂大結局遙不可及,有些人可能會在途中因受到挫折而一蹶不振,有些人可能會因為受不了而半途而廢,不過這不代表你就沒辦法繼續下去或是重頭開始。事實上,正因為你還能「長大」,你才有進步或改善的空間及時間,我曾聽過別人說:「戰爭只有贏或輸兩個極端,只要還有人繼續奮鬥,戰爭就不會結束。」,人生也一樣,只要你還肯繼續奮鬥,你就永遠還有機會達到你的快樂大結局。
     當然,有些人可能真的窮盡一生都沒能成功,但那就代表他失敗嗎?那倒不盡然,就像電影中科米蛙說的:「We've got nothing to be ashamed of, because we tried, and to me, that's not failing at all. So I say, fine, let's just start at the bottom and work our way back up to the top. Let's all walk out through these doors with our heads held high.」。所以不要害怕「長大」,正因為我們能「長大」,我們才能有成功及進步的機會。


     接著我想說說「Presentation」,這大概是這部電影最值得敬仰的地方,因為它的特效簡直是令人驚豔,我在觀看時完全忘記這群Muppet只是布偶,他們是真的感覺像活生生的人一樣,讓人忘記他們只是布偶師的手在控制他們的嘴,而且最不可思議的是,你能清清楚楚地感受到這群布偶當下的情緒,不過我想某方面這也多虧它好聽又動人的歌曲,所謂音樂劇就是要將角色的內心世界以歌曲及音樂的方式來表達,這也是迪士尼一向最擅長的領域,這部電影也不遑多讓。
     還記得我前面提到主角兄弟倆面臨的抉擇嗎?這部電影只用一首歌就完美的交代他們內心的掙扎以及他們最後的決定,這首"Man or Muppet"在當年更奪下第84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歌曲獎,歌曲中Gary和Walter詢問自己究竟是人類還是布偶,而兩人在唱歌時,鏡子裡的倒影卻是完全相反的影像。在歌曲最後Gary在雨中對著天空大喊"I'm a Man!",而Walter則在戲院的舞台上大喊"I'm a Muppet!",而當Walter再次面向鏡子時,鏡中人類的倒影對他微微一笑後化為塵埃散去,顯露出他身為布偶真正的倒影,這段很天才地用鏡頭來敘事,不需要多餘的台詞或是無謂的對白,僅以視覺來表現出角色內心的轉變。
     另外有一首叫"Pictures In My Head"的歌也很感動,科米蛙一個人孤拎拎地走在空蕩的走廊上,一邊看著自己昔日夥伴的畫像,一邊唱出自己的心聲,這段我保證會讓你看得淚眼婆娑。科米蛙其實也很懷念往日的好時光,但現實卻無情地撲熄他內心的熱情,他一個人看著其他布偶的畫像,幻想他們唱歌鼓勵自己,但回到現實後,幻想僅僅只是幻想,牆上的畫像也只是畫像,而他也只能悲傷地感嘆一切都已經過去了,即使他們能再一次一同表演,大概也不會有人看或甚至在乎。
     尤其是當他們最後的表演接近尾聲時,全部布偶一起上台共唱他們最出名的歌曲"The Rainbow Connection",懷抱著這也許是他們最後一次能大家一起唱歌的覺悟,即使從來沒看過Muppets的人也絕對會被當下的魔力給吸引住,不經意熱淚盈眶。


     最後要說的就是「Characters」,所有布偶都有非常鮮明的特點及個性,科米蛙是一個悲觀膽小,卻又非常重視夥伴的領袖;福滋熊是一個孩子氣又開朗、非常不擅長卻很愛講笑話的熊。其他還有Gonzo、Animal、Swedish Chef等等都是很經典的角色,我原本最喜歡的大概是Beaker,但在這部電影後我完全愛上豬小姐wwwwwwwww
     她絕對是整部電影最搞笑的角色,她是科米蛙的老婆,但兩人的個性簡直是天差地遠,她不僅個性火爆,也較主動勇敢,必要情況也能是一個很好的領導者。在眾布偶分道揚鑣後,她在巴黎成為時尚天后(這段有看過「穿著Prada的惡魔」的人一定會笑到斷氣XD),她是唯一一個堅決不肯回歸的布偶,後來還是因為對科米蛙念念不忘而回來,但卻又因為和他處於冷戰,所以不肯和他一起表演。
     不過心底只是不滿他從來不肯表達自己對她的愛意,後來在科米蛙因處處碰壁後感到心灰意冷時,豬小姐也是第一個站出來領導眾人的布偶,找不到名人來主持節目?那就用蠻力綁架一個就好wwwwwwwwwwwwwwwwwww(這段還特地走香港武打片風格XD)

     總結而言,這部電影絕對值得一看,各位也不用擔心因為本片會太過幼稚或兒童向,因為這部電影雖然是家庭電影,但也有不少劇情、諷刺時事的笑話以及聰明的幽默都只有大人與青少年才懂得欣賞。就我個人而言,這部電影的幽默真的是正中我的笑點,一大堆打破第四道牆的笑話,連死侍都會自慚形穢。相信不論男女老少,在看過這部電影後都一定會愛上這群可愛又風趣的布偶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012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布偶歷險記|The Muppets|慈善星輝布公仔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tangror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深夜離校系列——口哨聲... 後一篇:Marvel'...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