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達人專欄] 【閒語】刻骨銘心的侵略──總評《三坪房間的侵略者》

作者:閒雲│三坪房間的侵略者!?│2017-02-19 23:04:56│巴幣:36│人氣:3862
【刻骨銘心的侵略──總評《三坪房間的侵略者》】
.《六畳間の侵略者!?》 [6.5 / 10分](全12集)

警告:本文帶有很強大的個人主觀意見,若對此點感到不適的人,請馬上關掉視窗。

[全劇透]
  《六畳間の侵略者!?》的日常性很足,結局更是令人回味,甚至上升到了其他日常動畫少有人能及的高度,留下了歷史性,日常性更贏《乾物妹》不少。我認為,《三坪》並沒有評價與想像中的那麼糟,相反地,它反而是日常動畫中能夠被借鑑的一部難得的動畫,也才因此,我是有些為大沼心及本作抱屈的。通常大沼心導的動畫評價都不太好,BD只要掛他的名字也一定會爆死,甚至被稱為「爆死保證機」,也有不少批評他的人,罵名甚盛。大沼心還有導過像《笨蛋,測驗,召喚獸》、《C³ -魔幻三次方-》、《心連·情結》、《就算是哥哥,有愛就沒問題了,對吧》、我入宅後他所導出的《落第騎士英雄譚》等作,且均是在加入SILVER LINK後導出的作品,甚至裡頭有三部都是跟我喜歡的腳本家一起合作的。《三坪》的BD雖然也有賣到1944張,算是保本線,不過我覺得本作值得更好。雖然大沼心常被評價「活在新房的陰影下」,可是這部《三坪》,我認為甚至是少有能做出風格的日常作品,有它一定的高度在,與新房昭之相比,甚至更獨有一番風格。

  《三坪》跟《New Game》不單是它們整體日常性很相像,重點是它們同樣都是靠著結局的驚艷跟瞬時的昇華成為讓我能夠為它們給出高分數的理由,可能它們前面劇情平平,但光是結局把劇情的高度從最低一下子直接拉到最高的那瞬間的爽感,6.5分足矣。《三坪》整體結構雖有一些無法呼應之處,畢竟它們都是以「單篇」做為一個標的,但它卻是完整的,我也是在把這部重看完第二次後,才對它的整體結構有了真正的瞭解。其實說起《三坪》的結構如何構成並不困難:第一集令所有人物一起出場,前面則介紹一些東西,做些一般第一集該做的例行公事後,由靜香的憤怒結束第一集,第二集從提亞為何來到地球開始說明,眾人定出了侵略的規則,所以第二集的主題著重於「侵略」上,這也是為何會產生出了第三集的動機。第二集由キリハ提出「以馬拉松決定侵略分數」的建議結束,第三集就是整集演出馬拉松的故事。從第四、五集開始進入「早苗篇」,第六、七集則是「提亞篇」,第八、九集「ゆりか篇」,第十、十一集「キリハ篇」,不過キリハ篇不全然是キリハ的故事,因為第十集的前半部還有「春風超人舞台劇」的日常。你會發現它的格式跟編排是很規律的,就像被排整齊的方塊與積木一樣,這也是為何我說它完整。之後就進入了全《三坪》中一直為我所稱讚的第十二集――其故事之結尾。你會發現,雖然《三坪》還有其他優點,但會被我稱讚的、以及我以後會推薦《三坪》給他人的理由,可能還是它的結局,便可知我對此結局有多高的評價。

  《三坪》的結局真的是少有動畫能企及的高度,這結局所帶來的感動與感慨,停駐而留的韻味、給人留下的回味,雖身為被改編的作品,卻顯得比任何一部完整,甚至如果它還是原創的,我反而會覺得原創這個結局真的太智慧了。結局有很多令我感動的情節:孝太郎得知活動室無法使用,而奔跑回去可樂娜莊時的那段獨白則是全劇讓我最感動的:

「是啊,不去找甚麼奇怪的理由,一開始就老老實實在一零六房間裡辦就好了,和她們相遇,就是在一零六號房間……我只是想將這份心情傳達給她們,不需要拘泥於甚麼驚喜,只要能和大家一起開心度過,就足夠了。」

  正是這段獨白,讓故事達到了最高的昇華,我認為這段真可成為《三坪》的代表情節,甚至,它闡釋出了一些我們不曾思考過的人生意義,舉父母相處的例子,送他們禮物,價格與形式完全不是重點,重要的是那份心意,甚至重要也不是那份禮物,而是當下的那份心情、跟你相處在一起的時光,那才是真正寶貴的寶物啊!這段獨白更象徵了一種角色的成長和一種覺悟,與《涼宮春日的消失》歌訟的精神是相同的:「其實也不過就是為了守護這些僅有的日常,不需要太過於冗贅與華麗的驚訝,只要能跟大家在一起,一起歡笑、一起哭泣、大家平安喜樂的那份心情,好好把握這些僅有的時間,因為可能將來大家便各奔東西了,所以,趁著大家還在一起的這段歲月與時光,去珍惜彼此在一起的時間,這點就足夠了。」主角孝太郎更從前面的故事轉念出了這可貴的人生意義,故事展現出了高度,造就了劇情是飽滿的;另外,它甚至還弄了個首尾呼應的滿分作文,即「最初的一零六室與最終的一零六室」,令觀眾瞭解到,雖然一開始進入這故事時,我們對「一零六室」這詞根本無特別感覺,可到最後不斷的日常洗禮下,這詞已不知不覺有了力量和重要性,其中更是呼應與對題了「三坪」這個詞,僅僅是如此的故事,在三坪大的房間內、與幾位侵略者們的一場故事與日常,卻也因此瞭解了標題「三坪」的真諦,眾人最初相遇的這個場所、一場美妙善緣的起源,不但首尾呼應,而且也對題。這更令我學到了「日常」的魔力究竟有多強。

  而沒想到,奔跑回來一零六室後的孝太郎,等待著他的居然會是盛大的歡迎與派對驚喜。原來,提亞等侵略者們也早就計劃了一模一樣的事情,她們也想給孝太郎一個驚喜,雙方都是同樣的心思,「彼此為對方著想、也想給對方一個驚喜」的這種心情,看得心真是溫暖。當時孝太郎也微笑了一下,看似是認了與無奈的笑,但我認為那更像是感受到對方的心意後而不知覺露出的微笑,最後他的那一句臺詞十分窩心,是我公認《三坪》中的最佳臺詞:

「突然我查覺到,也許不知不覺間,我的心已經被侵略了吧?被這些侵略者們。」

  再度呼應我提過的:不斷的日常洗禮下,眾人的心已不知不覺地連在了一起了,更把看似平淡無奇的標題「侵略」的原意賦予了另一項意義,這一著令人動容!派對後,則是孝太郎與學姐的對手戲,以聖誕節的雪夜這一經典元素當作場景,使得整體很有氣氛、很有最後一集的氣勢,最後孝太郎居然送給學姐自己親手織的圍巾,一是首尾呼應,二這簡直是告白的節奏啊!但最後那一齣王子公主演起來倒讓我有些尷尬了。

  另外,最後一集透過孝太郎在奔跑過程中的那段回憶與獨白,也提到了角色們的成長。對於早苗或露絲等人的成長我並無太大感覺,重點在提亞上面,全《三坪》當中我對她的成長的感觸最深,孝太郎形容道:「提亞也成長了許多呢,比起剛見面的時候率真,溫柔很多了呢,或許成為如今的她的家臣,也挺不錯啊。」提亞本是一個極為尊貴的皇女,剛出場時老是帶有傲慢的語氣,但隨著之後跟孝太郎的相處,到「提亞篇」跟孝太郎共同練習的那段時間,以及孝太郎擊退敵人的英姿、兼孝太郎與心目中的英雄藍騎士在提亞心中的形象重疊。提亞從原本高傲的皇女、到與孝太郎鬥嘴的夥伴、到孝太郎成為她心中英雄的形象、到她的一位摯友、到漸漸喜歡上的對象,或許不知不覺當中,提亞的心也被孝太郎給侵略了吧?使得她願意拋棄皇女的身份,與她原本認為的平民孝太郎平起平坐,兩人之間成為了好朋友,真正與一零六室的大家融入在了一起,甚至在這間三坪房間內學到了她不曾理解過的人生道理,或許這也才是為何提亞會發出如此感慨吧?



  到最後,我認為提亞甚至已不把孝太郎當家臣看待、也沒有這個打算了,而是兩人以同等身份成為知心的朋友。孝太郎之於提亞的心態亦是如此,從原本極不想成為她的家臣,以及兩人之間不停地鬥嘴、到認識到其實她也不過只是一位嘴上不饒人,可內心卻很善良的皇女、再到一位摯友、最後孝太郎自己也不禁萌生了如此的想法:「或許成為如今的她的家臣,也挺不錯啊。」兩人之間的關係隨著故事逐漸拉近,亦能看出,提亞也成長了不少。我相信這對往後提亞成為女皇的幫助絕對是大的,若她沒有待過一零六室,往後她恐怕只是個暴戾、不懂俗事與自以為高高在上不知民間疾苦的女皇而已,但正因她待過,她才懂了些人生的意義,相信往後她必然會利用在一零六室所學到的東西,成為一名人人稱道的賢君。在「提亞篇」的最後,提亞暗封了孝太郎為她的騎士,縱然孝太郎本人不願意,但提亞還是願意這麼做,表示她心中真的是重視孝太郎、把他當成一個重要的人的,甚至孝太郎被真希傷害了,以「辱我騎士之罪,萬死不足以償」不惜以毀掉可樂娜莊的風險,也要全力動用佛德賽的科技為他報仇,看了後,心也是相當溫暖。

  論角色的成長,「ゆりか篇」的最後一幕,ゆりか那自信的一笑也算是很經典的。



  前面ゆりか給人的形象總是笨拙與不靈巧,這使最後一幕的笑容所展現出的自信,讓那一刻的她變得很美,不單前抑後仰的手法令角色獲得昇華並有了溫度,角色情感亦有了層次與起伏。這也令我覺得,《三坪》每一單篇的結局,其實都能留下些不少的餘韻,每一個單篇都做得不錯,甚至單獨抽出來或許還能成為一部短篇動畫的程度,實不容易。「提亞篇」與「ゆりか篇」都蠻有價值的。

  《三坪》的日常性也不低,雖然這部我已經看過第二遍,但前面幾集我還是會不停重覆地看,而且也看不膩,我只能說,《三坪》唯一的敗筆就敗在那幾個無聊的戰鬥,這也是為何整體實力會輸《New Game》,差就差在這裡。這個徵兆特別體現了在「ゆりか篇」與「キリハ篇」上,很多的戰鬥其實都超無聊的,實在沒必要,像魔法少女跟地底人的戰鬥,那也不是故事的賣點,所以實在不需要刻意去寫出那麼無聊的東西,而是專心致一搞好自己的日常就可以了,所以也幸虧《三坪》沒弄出太多的戰鬥情節,不然今天這個分數絕對天差地遠。《NG》跟《三坪》就差在,一個是用很多日常說日常故事,結尾昇華、另一個用許多趣味性說日常故事,但參雜進去了很多無聊的東西,但結尾的昇華又比前者好上很多。另外還有一個小缺點,即是第一集跟最後一集都是出現了一個神秘女聲不斷地對孝太郎傾訴話語,結果故事始終沒有說她是誰,但唸在輕改動畫,我也就不過計較。總之,雖然《三坪》有那些小瑕疵,但我還是選擇忽略掉它們,畢竟其實那些無聊的場景我也是用快轉掉的跳過了,也不怎麼浪費我的時間、不會令我看不懂,更不會造成我不爽的情緒,所以在對我造成的影響不多的情況下,我便不多苛責這事了。

  結局最後的「完!?」跟キリハ「總有一天會再次相見的,對吧?」的那句話,更是耐人尋味,不禁令人浮想聯翩,似是在預示著甚麼,或者暗藏玄機,給人留下了很大的想像空間。縱然我們從後來的歷史脈絡已經可以很清楚的知道,《三坪》預計也不會出第二季了,畢竟它的BD也沒賣到能出第二季的銷量、熱度也不算高,跟它當季的《Free》、《刀二》跟《月刊少女》(關於《月刊》會在安排一篇評論)三部甚至都比它紅,而且現在離2014年也蠻久的了,要出第二季早就出了。不過其實我覺得《三坪》有沒有第二季也沒差,你既可說它結局完整、也可以說它留下的結局十分適合做第二季,因為它是開放式的結局。最後孝太郎等人在布幕後,準備開始公演〈藍騎士〉的續篇,但沒有說明究竟之後演出的情況如何,而是在公演鈴響起那刻,令畫面暗下並以這結局結束這部十二集的日常作品,讓人有很大的想像空間與有更多層次的回味,饒富趣味,能做出這種結局真的很厲害,不管是哪種能出第二季或不能出,動畫公司都不虧,但若這部有機會出第二季,我還是會希望它出的,畢竟它真的是很好看的作品。

【上一期評論:《鬥牌傳說》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想法及意見,有錯不吝指正。

【Facebook】:閒雲
【其他】:閒雲的AnimeList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862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閒語

留言共 11 篇留言

GioGio
其實以原作的觀點來看,動畫很多方面都不太好就是,雖說原作本身也是從第七卷才開始精彩起來,不過動畫的最後一集比我想像的要好許多,節奏拿捏的很好,收尾也恰到好處,我自己也沒想到動畫是這樣收尾,但是第二季還是算了,各方面都很麻煩

02-20 00:25

閒雲
因為我自己是動畫黨,倒不知道原作的觀點就是了。這就是原作黨跟動畫黨的眼光不同之處吧?哈哈。02-20 02:06
閒雲
這應該也就是《三坪》評價沒那麼好的原因吧?02-20 02:07
不存在的事實
三坪的小說劇情從古代篇開始爆發,但動畫沒演到,所以難開紅盤吧…

02-20 02:02

YA
再多幾集就可以演到回古代,真的可惜,都出廣播劇了,感覺動畫機會渺茫

02-20 03:04

時崎 狂三
超想看後面劇情的動畫化

02-20 09:18

KCH
讀過小說的就知道精彩的才要開始,而且是一連串精彩起來連續好幾十本。文中說到角色成長的部分,小說的描寫更加深刻(不過這點主要是傳播媒體造成的效果不同而有差別吧)。動畫的話就覺得只是還可以這樣。不得不說健速真的很會埋伏筆,動畫完結的地方可以說一個伏筆都還沒解開,還有更多伏筆沒有演到

02-20 10:34

アルカイド
小說過了第七集就會開始收梗,前面讓人感到莫名其妙的地方(如房東的謎之戰鬥力)都有好好的回收。後面劇情上的描寫也會讓人不自覺的愛上主角群的所有角色,尤其上面說的古代篇(小說7.5和8.5集)最後結局會讓人感動到掉淚。如果看完動畫的話不紡多花兩天時間把小說的7、7.5、8.5三本看完,我想讓你重新的愛上三坪這部作品

02-20 11:05

アルカイド
後面亂掉了->我想你會重新的愛上三坪這部作品

02-20 11:06

月の辰
個人建議去看小說,然後給作者一個忠告,要是沒後宮結局,準備收刀片吧~

02-20 11:15

閒雲
上面好多人建議讀小說,看來真得找個時間補個小說了。

02-20 22:39

紳士蘿莉控-安德烈
誰叫動畫的結局剛好就是小說正要開始精彩的地方呢?XD

02-20 22:59

wow
可憐的馬猴燒酒QQ

02-21 16: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azx8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閒語】夢... 後一篇:【雜文】淺談《魔法科高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