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學者的帝國 創作雜感

作者:黃勤(金絲眼鏡)│2016-11-03 00:44:09│巴幣:46│人氣:318
其實這個小說的真面目是長達數萬字的抱怨文來著...

欸不對,這樣很對不起受苦受難最後還便當領好領滿的角色們(毆飛)

創作中篇科幻小說《學者的帝國》純粹偶然,最初的靈感來自申請教學助理的過程中遇到的挫折。我就像小說裡的詹姆士一樣碰到了「只認人不認學號」的詭異行政系統導致暫時失業,被不合理的規定氣到決定用小說抒發一下對平日生活的不滿。

另外,我也想藉由空中市這個虛構世界來思考不同人群(族群、社會階級、性別等)對於和平、民主和革命的態度,從目標看似都是「改變社會」卻又透過不同手段達成目的的思維,來呈現我們的現實世界裡多元的意識形態光譜一景。

在角色塑造上,我並沒有花太多力氣設計主要人物(配角們就更不用說了wwww),因為他們基本上都來自我的奇幻推理長篇「紐約驅魔師」,外型與性格跟原形版本差不多。

以下就介紹三位主要角色吧~

1. 詹姆士‧布朗

這傢伙的名字跟20世紀靈魂樂教父James Brown (1933-2006)同名,Brown是重要的美國流行音樂人物代表,同時也活躍於60年代的民權與反戰運動。當初想說這名字唸起來滿順的就用下去了(整個超隨便)~

就是這位feel good的老兄XD

(小說裡的詹姆士:我他媽的一點也不feel good...)

作為故事主人翁或其實是本作的衰尾道人(欸),出身沒落貴族的詹姆士經歷了空中市的階級不平等與壓迫,最後算是達成原本想要改變社會(從教育著手)的目標並且報了殺母之仇,但也和母親死於相同手法。

面對一堆以暴制暴的貴族與革命份子,詹姆士象徵性地代表追求和平與體制內的改革者,也深切地相信著人性本善,但也不停體驗著他所堅持的理念會遭遇到的各種挑戰,但他的善良本性多少也產生了效果,尤其是接下來要提到的另一位主人翁亨利。

另外,一直覺得Motionless in White的"Reincarnate"很適合做為他的角色歌,主唱的音色也很適合他,該乾淨的時候乾淨該崩潰的時候崩潰XD

"Reincarnate"


2. 亨利‧德加斯(Henry Degas)

應該要翻成亨利‧竇加比較適合,不過考慮到使用這個姓的人並非都是法國人就算了,並沒有把他設定成法國人的意思。

嗯...這傢伙的主要成分恐怕只有腹黑跟控制狂。

身為空中市未來的統治者,亨利在性格上其實有很多缺陷,也是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角色並且只願意為少數的社會菁英賣命,卻在發現自己犯下無可彌補的錯誤(出於好玩殺死詹姆士他媽)後願意以生命為代價,最後犧牲自己結束世襲貴族的統治。

同時,在故事中的諸多災難裡,他也逐漸受到詹姆士的影響而重新思考自己對世界的態度,最後才會選擇為了多數人而自我犧牲。不過這部分屬於開放結局,我在故事中並沒有清楚交代空中市的未來,只結束在他與瑪莉的兒子班傑明正在思考人類該何去何從。

至於他跟詹姆士的關係...好啦我知道看起來很基但我這次盡力了orz...在故事中後段他們已對彼此產生信任,但同時也是矛盾地愛恨交織著。嘖嘖,搞半天又是個相愛相殺的組合。

至於這傢伙的角色歌大概會是這首感覺很high但歌詞卻頗憂鬱的歌吧~~

Mike Posner的"I Took A Pill In Ibiza" (SeeB remix)

(官方MV有18禁畫面所以改用純音樂版代替)


3. 瑪莉‧托奈特(Mary Toinette)

瑪莉的名字改自死於斷頭台的法國王后瑪麗‧安托奈特(Marie Antoinette),初次登場時看似是個甘草人物,但隨著故事開展後才慢慢揭露其角色定位。瑪莉擁有地表人與人類的基因,也在實驗之下獲得控制物質的強大超能力,並且在空中市遭到毀滅之際拯救了這座並不歡迎她的城市。

然而,正是由於空中市拒絕接受她的存在,瑪莉如同她的名字靈感來源瑪麗‧安托奈特一樣成為被人民厭惡的王后,最後如隱形人一般黯然地離開丈夫與孩子。在故事最後一章,她似乎情歸同是改造人的地表人軍官馬雷烏斯(Malleus,拉丁文的鐵鎚),不過這就留待讀者想像了。

瑪莉的角色歌大概會是變裝歌手Adore Delano的"I Adore U"吧

更新:忘記罕醉克斯姐弟了XDD

差點忘了他們兩位,其實他們的姓Hendrix也是跟20世紀非裔美籍音樂家致敬,也就是著名吉他手Jimi Hendrix (1942-1970)。

最有名的應該就是他在Woodstuck音樂節上用電吉他製造出不同效果演奏的美國國歌了~

最後是比較私心的設定,有關那四位連名字都沒有而且還便當得很冤枉的學生,他們大概是「紐約驅魔師」裡的其他幾位男角來客串的XD

學生1號:榭爾溫(主角直接降級強暴犯也未免太慘)
學生2號:戴爾
學生3號:路易
學生4號:蘇洛
你們真的有夠倒楣wwww

以上是對於這篇小說的一些雜感與人物介紹,希望各位喜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737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科幻|反烏托邦|廢言雜感

留言共 3 篇留言

大漠倉鼠
很巧妙的設定,因為這套命名手法我也常常在玩XDD

11-04 09:07

黃勤(金絲眼鏡)
設計人物名字是種會有極多收穫的樂趣XD11-04 21:35
惡顏高
幾個龍套學生居然預設是那幾位嗎wwwww
那照我之前留言的惡搞情境下去發展,不就變成跨作品大亂X [e17]

其實我挺佩服能用創作作品來抒發心聲的人
(雖然我也加加減減寫了些東西,但極少有以抒發心聲為出發點的)
每當我覺得有些心情好像不吐不快、坐到電腦前考慮是否能藉此寫點什麼之時,馬上就會因為一個懶字而變得不吐也快了[e31]

11-04 12:28

黃勤(金絲眼鏡)
那太可怕了真的是大亂X...(遠目)

平常太愛抱怨,在FB上打一堆抱怨文看了心情也不好,所以就稍微轉個彎娛樂自己娛樂大家好像也不錯XD11-04 21:37
珀伽索斯(Ama)
「Marie Antoinette」,對於她我是照法語發音翻成「瑪麗‧安東娃妮特」,原因是來自於她在神聖羅馬帝國時期的名字「瑪麗亞‧安東妮亞(Maria Antoina)」。

11-05 01:03

黃勤(金絲眼鏡)
應該是Maria Antonia吧XD

翻譯人名自然會很希望能跟原本的發音越接近越好,這真的是門大學問[e12]11-05 03: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QinHua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地獄鼠俱樂部 雜圖串與遺... 後一篇:[翻譯] [歌詞] Ic...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