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一閃即逝的交集-君の名は。(第一刷)

魔卡毛毛捲 | 2016-10-29 17:22:26 | 巴幣 4 | 人氣 461

 
 大家好這裡是草人
 
 今天要來和大家分享呼聲很高,打著新海誠名號的—<君の名は


【彼為何人,此身何處?】
 
 人生第一次看電影,大銀幕,超低音大音響,看的就是爽快w((原諒我這輩子才看過一次電影的土包子)
 
 以溫馨向的作品來說,其本身有著以場景寫實清透著稱的新海誠所作,似乎上映前就掀起一陣討論(?),和同期京阿尼扛起動畫製作的<聲之形>有著均等、相近的期待量。
 
 (我也不想唬爛前言那麼多還是直接開始吧ww
 
 
-----------我是防雷線-----------
 
 
如果依照10分來給的話,我會給6.5分。
  


簡評:

 場景本身的質量不說,一蓋都是新海誠亮麗、清透的厚底子功力呈現,這點在客觀上來說是無庸置疑的;
 
 劇情上採用時間與空間軸以及彗星主題為題材,但是在銜接上以及邏輯上有著稍嫌不足的破綻以及BUG存在;
 
 音樂則是除了前前前世這首以外沒有太大的感動,男女主角在劇情賣力的推動但音樂始終上不了高潮。
 
 
 以下針對上述幾點來做更仔細的心得:
 
 
 
角色與劇情:
 

【為了凸顯人物間關係的獨特性,角色們的分量及長相皆屬平凡而均質】 

 
 首先,針對一場戲裡最重要的男女主角開始,男主角立花 瀧(たちばな たき),住在東京的都市男孩,是個普通的高中生,沒錯,陽剛正常又帥氣,還伴著兩位基友和一位美女前輩
,素描功力不斐,個性綜合長相看起來就是世界毀滅一定會挺身而出的那種;
 

 
 
 接著,女主角宮水 三葉(みやみず みつは),住在鄉下"糸守"的純樸少女,神職世家,傳統賣高中日本女性萌,因為交換身體而不知道被瀧揉了多少次胸,口嚼酒更是某種層面上的福利(?),雖然中間也不知道為了什麼理由就剃了短髮,頗不習慣。
 

 
 
 ....雖然剛看完不久但我真的看不出他們倆有什麼個性特別突出的地方。
 
 男女角色或是其他配角,都正常到不行,將動漫應有的各色毛髮產生的記憶感壓到最低,正面來說是搭配極其現實觀的時間背景,比較可惜來說就是沒什麼印象。或者說是為了劇情而衍生的適當形象這樣。
 
 
 劇情上以不定時男女交換身體為主軸,鋪陳上由三葉瀧(三葉使用瀧的身體)開始帶入彼此的生活,男女生理上的惡趣味不說,好友以及家人之間的關係也是前期比較輕鬆欣賞的地方。
 
(別人心得小客串:光是看第一次交換身體時,三葉在同學面前稱呼自己的方式,就從 羞答答的「人家 (あたし)」、嚴謹的「我(わたくし)」、輕鬆的「僕(ぼく)」到較粗魯的用法「俺(おれ)」,這樣一路換說法才讓同學點頭接受,這段非常有趣,日語的各種用法真的很有意思呐!(原文出處在此)
 
 彗星梗從一開始入場就有帶出畫面,只是開頭沒說直到第二次才知道那是什麼,反正在動畫或是電影只要有彗星接近通常不會發生什麼好事,這樣子理解就方便多了吧?咳嗯~!總之,雖然劇情上沒有明說,但彗星導致交換身體以及墜落的前後事件應該不難理解。
 
 一開始僅以交換身體為特殊題材,直到彗星分裂炸糸守後才帶出了"時間"的副題材,我認為最大的BUG莫過於瀧發現糸守遭毀後,甚至在名單上看見宮水三葉的名字,甚至在旅館要是沒有美女前輩提醒那個手環,我們瀧哥幾乎已經要忘記三葉了(然後全劇終(X))。
 
 按照雙時間線上來說,兩者同時並行推進的話,三葉在推進到彗星墜落時就已經明確死亡,但又因為劇情需要,讓瀧哥福利一下(口嚼酒(X))而獲得交換回溯的一次機會,進而提前預防彗星,改變未來,後來兩人洽談一下後忽然又如句點般終止了所有記憶以及交換關係,僅剩夢境殘留般的直覺印象(當然這部分也是很浪漫的)。
 
 我個人覺得劇情並不突出的原因是因為相關的元素已使用許多,彗星、靈魂交換、時間等熱門題材與之並提都有相當的優勢,使得本作的劇情各項並不突出,但這也是個大膽的嘗試,要將複數題材容納近一個劇情,相當不容易,對新一代的觀眾是種全新的體驗。
 

【步入彼此生活的兩人,在相處上也展現任性的青春】
 
 
 接著是貫串整個主軸的核心-「你是誰?」,不多加思考就會導向愛情這個元素:
 
 
 唯有思慕之人,才會主動尋求「你的名字」。
 

 我先下個短句:
 
 愛戀由緣分而牽起,愛情由相處而產生,因為思念所以分離時會痛心,故而追求維繫。
 
 用這幾句話去貫穿劇情中的所有細節應該不為過(?),瀧與三葉因為彗星而牽起交換身體的緣分,起初因為不知道彼此以及身處何處,是環境上的陌生,而由瀧首先在三葉的筆記上發出「你是誰?」的疑問,從現實上來看無疑是一般的相遇以及認識;
 
 兩人透過交換身體認識彼此的環境、樣貌,並互相打理和制約生活,即便偶有小任性,但也正是情由此起的原因;(有什麼方法能比直接待在對方身體更快認識對方呢wwww)
 
 當彗星分離了,兩人的緣分似乎象徵已盡,無情的彗星碎塊降落到了大地上,終結了糸守町,終結了三葉。時間也開始修正三葉曾經存在的痕跡,只要有著思念,哪怕是視線之外都會感到哀傷,何況是相隔兩地,遑論相隔時間以及生死,瀧在時間殘酷的記憶抹去下,依舊堅持著探求一直與他生活的那個「她」。
 
 故事的後期也一直圍繞著「想不起來但確實存在」所產生的悸動感,尋找異於空間與時間的彼此是多麼的漫長,真正相見又只有一小段時間,而後再起的忘卻感,如同彗星碎片般消失,比起先前又更不同,僅存作夢般的片段「直覺」。
 
 這個部分比較能有共鳴的應該是情侶或是已婚之類的觀眾,畢竟本作只是將其中的過程更加升格化、浪漫化,詳細的體會應該各心所知,小的只是個沒談過戀愛的魯魯,只能透過想像和揣摩寫出這般心得(滾走
 

【忽覺淚下,屆時已心有所屬】
 
 
 最後是有關(我其實沒什麼在注意的)傳統習俗或說文化題材,後來有爬網路上的幾篇心得,都有提到和神道教的巫女和「結繩」:
 
連接繩線是結(musubi),連接人與人是結,時間的流動也是結,全部都是神的力量

我們做的結繩也是神的作品,正是時間流動的體現。

聚在一起、成型、扭曲、纏繞,有時又還原、斷裂,再次連接。這就是結,這就是時間。」 
 
 
 一葉奶奶的話(因為有點配角)我實在沒什麼去注意,爬上御神體中間的解說也有看沒有懂,有點在使用日本字詞和語意的意境,巫女的文化意涵以及神的概念也不是很懂,因此「結」的出現意義在情感上的加分作用便明顯不足,所以就最有印象的大概就是巫女獻舞及口嚼酒的片段,剩餘的就是編繩的幾個畫面很美,這樣。(雖然硬要說片中的神應該說彗星好像也蠻合理的(X))
 
 還有兩人在御神體上因為「分身之時」(逢魔之時(逢魔ヶ時))那邊也是有點懵,後來也是看心得文化解釋才懂逢魔之時原本的意義,簡述一下:逢魔之時起源自平安時代,在原本的意思是落在傍晚以及黃昏左右的時間,白天是人類活動的時間,夜晚是妖鬼活動的時間,逢魔之時則為兩者交錯的一個時段,據說在此時容易碰上妖鬼並引發災禍,故稱逢魔之時。
 
 劇中會使用此片段主因應該是為了讓兩者以實體的方式相見,一轉瞬的小段時間,似乎也象徵著三葉仍未脫離死亡的命運而以逢魔之時的姿態出現在瀧面前。
 

【配合日本傳統,為故事增添了幾分神秘】
 
 
場景:
 

【清新寫實,華麗又有詩意的場景一直是新海誠的招牌】
 
 打著新海誠的名字,拿五百塊電影票錢有六百是拿來看場景的(O),新海誠的場景一直是其作品的亮點以及最大塊的招牌,清新寫實,充滿詩意,用色豐富並且有著相當程度的絢麗感,但,這也有可能是我會為其扣分的地方。
 
 一個好的作品在各項元素(角色刻畫、劇情、場景、節奏、餘韻等)中都要需要相輔相成,在動畫或是電影製作中,這部分的掌握有著一定難度,現在人很聰明,欣賞一部作品會從很多觀點切入解釋,每一個細節都有機會成為拉垮或是神化作品的關鍵,一般叫好叫座的作品都能達到不失協調,小有缺陷的程度,本作對於各項元素的拿捏實為上乘,但仍未到達顛峰。
 
 先說我為什麼會扣分吧,新海誠的場景對有著基本審美觀的人來說真的是美到炸裂,美哭什麼的掛在嘴邊是家常便飯,但是實在是太「夢幻」了,在看這部作品的時候我感覺我也真的像是在作夢一樣,一般人哪會隨便瞄都是美到炸掉的場景?無差別的送上最美的畫面在劇情的襯托上就顯得比較沒有起伏。
 

【(他作亂入)你能否想像若是新海誠來做,焦點會依舊是在電車嗎?】
 
 我一直很喜歡用千年神作神隱少女作為好壞程度比較,神隱少女的場景除了非寫實而寄予奇幻感,「在對的時間使用對的場景以及光線」相當到位,新海誠目前給我的感覺就是「美」與「亮」,場景的好並沒有讓角色的情感或是劇情的氛圍有加分的作用。
 
 以單一元素的場景例子來說,神隱少女後段在沼平車站下車,場景光線逐漸昏暗但尚可看見的程度,藉由跳跳路燈指引的光線有了新光源;但如果是新海誠來做,或許跳跳路燈的光就可能顯得比較不重要(這邊請自行發揮想像力),因為要嘛天空還是很亮或是有星光,有個大環境的光源去塑造場景的清新光線是常見的手法,但大家還是想看主角們在做啥呀,宮崎駿的路燈帶領觀眾聚焦在千尋和無臉男啊,劇情帶入感的差異就在這種細節呀。
 
 
音樂:
 

 
 正如同前面所說,唯一比較有印象的就只有開頭帶入靈魂交換的"前前前世"這首音樂,至少劇中有出現台詞的歌曲都是RADWIMPS所作,曲風樸實青春,當然,既然是交換身體題材,沒有女聲的歌曲或是合唱實在有點可惜。
 
 背景音樂也都是正常的動畫電影水準,稍嫌不足的部分就是後段要高潮音樂卻帶不上來,會造成觀眾淚崩大概就是轉瞬而霎時的運鏡還有劇情本身的節奏,當然每個人的感動點不同,也許音樂只需要推一點點就能達到製作組所設定的感覺也不無可行。
 
 雖然很想舉Angel Beats的BGM和歌曲來說,但畢竟麻枝本身就有在作曲,而且又是賣CD的,所以暫時作罷。
 
 
 
總結:
 

 
 以商業性質來說,<君の名は>創造出成功的票房以及話題性,角色符合大眾胃口,男的帥,女的美,配角不突出,不搶位;劇情多向,有萬年好用的愛情與時間題材,本身即兼具浪漫感,節奏緊湊,鋪陳的很是到位,對神道教傳統文化也有一定的推崇;場景清新又美,讓人看了隨時都處在舒服享受的視覺觀感中;音樂青春,符合大眾對青春愛情喜劇的期待。
 
 然而,大概也僅只於此。
 
 為了讓人一看就懂,整體上除了場景本身有著一定的藝術價值以外,其他並沒有多留下太多的細節或伏筆,畢竟在題材上已經選了超現實的靈魂以及時空,一般人無法體會,自然也就沒辦法提升到"社會普世價值"的層次

神隱少女有著階級、人性、環保等隱性議題;
細田守雙作-狼的孩子雨與雪&怪物的孩子有著普世的父母親情能夠生其餘韻;
小圓有著希望與絕望的相等性透露出的現實殘酷;
未聞花名有著時間流轉而欲挽回的友情讓人回想到過去的朋友。
 
 
 但,你的名字,夢幻而平順的如同一場夢,多數人作夢起床後就忘記了,有多少人會去回想浮現在夢中那個所謂的夢裡人呢~?
 
 
 
以上。
 
 
 
 
(※圖片結由官方PV截圖而來。
 

創作回應

linco5623
個人覺得"結"在這部電影中有蠻重要的份量。或許去2刷之後會有不同的想法
2016-11-01 00:31: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