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讓我落淚的作品:《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

作者:浮塵│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2009-11-27 22:28:56│巴幣:2│人氣:651
本文引用自此

  其實我很容易被特定的題材感動。
「記憶」。

比如蟲之歌中主角的義姐失去的部份;比如刺客正傳的回憶錄模式;比如積木之屋中,老人向下潛入記憶深處的過程。

也許是那種不斷在追趕著什麼卻總是失落的愁悵,總是出現在我的生命中吧。

  而《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以下簡稱雲彼),不論是動畫一開始的場景;或小說如序言的自我厭惡,會吸引我看下去,就只是因為內容中隱隱透出的陰鬱氛圍。

  一開始雲彼就揭示了結束。「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這樣的心情,從小說中的台詞,更加深刻的表現出來。

「也許我所失去的,正是我生命中絕對不該放手的東西。」

  至此開始的,其實就是三個人鉅細靡遺的回憶錄,以主角為主視帶帶出另外兩人所經歷的故事。
一位是冷漠的,其實是裝乖的高材生。
一位是兩個人都喜歡上,有著文學氣息的女孩。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在台灣這樣的作品不太熱門的原因。
畢竟,記憶的再挖掘常常會變成一種慣性。固定的流程、固定的故事、固定的結果。
只是時光下的標本,除了故事的主角,並沒有太多人會關心他為什麼一再復製。
而自己的標本,也只有在自己的注視下才會鮮活起來。

於是記憶如同「塔」在雲彼中的形象,一旦天氣好轉時,你總是會看到它,不論你想不想。

  而小說補完了動畫中沒有細述到之後,主角和女主角的生活。
為什麼要離開?為什麼無法再愛了?

如果要勉強敘述當下的感覺,就像是曾經親密的戀人或是親友。像是突然成了frenger(最熟悉的陌生人)般,甚至對你禮貌微笑的說出「你好,請問你是那位?」這樣的痛苦吧。

  小說中也補完了另一個動畫中只出現數分鐘的女孩:理佳。
她的陽光、活潑,曾經拯救主角,從那回憶的幽微氣氛中脫出--一時的。
可惜的是主角的心完全不在她的身上,對主角來說,理佳連代替品都稱不上。畢竟他連理佳的感情完全沒有做出回應。既使理佳曾明示主角,她甚至可以為了主角,一起回到青森。

一直到後來理佳目擊到主角更加無法被訴說的陰暗,才理解這個人和表面上不一樣。這應該是成為主角和理佳從此決裂的前因。

  那麼,且讓我再引一段小說的內容做結尾吧。

「在我看到這張照片的時候,在那座『白色的巨塔』中發生的事全部一起回到了我的記憶之中。

我為什麼會忘記那件事呢?那明明是如此重要的事

那時候的我和佐由理合而為一,我們彼此就是對方的一切。

這個奇蹟已經消失。

不,也許該說讓我想起了這件事反而是一個奇蹟。佐由理現在大概已經不記得了吧?這段記憶是無法從那個世界帶回到「現實」裡面來的,是沒有必要想起來的回憶。想不起來也許對她反而是件好事。
  
  忘掉的事情其實就等於從來沒有發生過。
  這個世界就只有我還記得那件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這件事終究還是對我造成了不小的打擊。因為被遺忘其實是一種悲哀。」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993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讓你落淚的作品|

留言共 1 篇留言

晴空 望。
很特別的說

想去找來看XD

11-29 07: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DOLFEEN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異域鎮魂曲-中文... 後一篇:無法逃脫的永恆戰場:《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