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達人專欄] 【小說心得】不准死+不准殺人+不准被抓—《D機關—JOKER GAME》

作者:梓│2016-08-03 22:37:36│巴幣:40│人氣:1542


D機關—JOKER GAME
(ジョーカー・ゲーム)
作者:柳広司
出版社角川文庫(日版)、獨步文化(台版)
卷數:日版4完、台版4完
圖源: 網絡



簡介:
  
他,心機深沉、不聽指揮,是日本陸軍最想除之而後快的自己人。
他,沒有臉孔、神出鬼沒,是歐洲各國情報機關最忌諱的魔術師。
他,聰明絕頂、冷酷無情,是要求屬下奉獻一切的最黑暗的存在。
他,是率領由一群名為「間諜」的怪物組成的「D機關」的魔王-結城中校……
在結城中校的力排眾議下,日本陸軍成立了間諜培訓學校「D機關」。
在這裡,所有成員都被灌輸了徹底否定軍人信條的三大戒律:「不准死」「不准殺人」「不准被抓」。
這樣的組織自然成為他人的眼中釘,時時腹背受敵;
然而「魔王」-結城中校以他猶如魔術師般的高超手腕交出間諜大戰的豐厚戰果,就連隱身在陸軍內部的敵人也被他逐一消滅……
從東京、橫濱到倫敦、上海,緊張刺激的間諜殊死戰,就此展開!
(取自書背或書內)



廢話時間:

   真不知道我最近是吃了那根蔥不對勁,不斷在看新刊,停不下來,所以現在我才逼迫自己違背心願(那有這麼誇張w)去看續刊,雖然我還是忍不住多抓了本YA小說新刊同時看就是了。另外,由於小說裏沒有插畫,所以在這篇心得裏我就用動畫的圖片作為代替了。

   下一篇心得預告:弗雷姆王國興亡記



心得:


   在二戰時期,間諜對於當時守舊的日本來說,是一種違反傳統武士道的卑鄙行為。因此,間諜培訓所的成立與否也受到了眾多的排斥。然而,在日本軍方裡持續不斷發生的機密情報外洩事件都是由外國間諜所引起的這項事實,也否定了大多軍方高層人員的「間諜無用論」想法。而軍方也因此也不得不接受。

   但,率先提出「成立間諜培訓所」建議的結城中校卻表明在培訓所接受間諜訓練的學生都不能是軍人的這一個條件。而這正正又違背了當時深值日本軍心的「除了軍人以外,其他都不是人」的想法。最終,在軍隊內部的角力之下,結城中校成功成立了一所間諜培訓學校—「D機關」。

   在D機關裏學習的學生所有的經歷、姓名甚至是年齡皆是最高機密。他們接受的課程亦充滿了多樣性,不但要學習普通的知識以致於開鎖技巧、撞球技術、變裝術,甚至是對女人使用花言巧語的技巧等都得學會。即使是再艱苦的秏費精神及肉體訓練,這些學生也能輕易完成,簡直就猶如怪物一般。而在這裡,所有的成員都被灌輸了「不准死」、「不准殺人」和「不准被抓」的三大戎律。當這些學生的訓練完畢,他們便會被各自派往其他國家進行諜報活動,持續進行着偽裝的生活。


   故事大致上就是這樣,接着是感想。

   有時說「期望愈大,失望愈大」就是這麼一回事吧。我個人本來是很期待小說能夠補完動畫沒有說的部分,但在看完小說後發現劇情基本上與動畫沒有太大分別,而內容也不及動畫好。不過,實質上也可以說是因為我起初期望太高,所以才會那麼失望吧。

   本作是由一篇篇短篇所組成的,每篇故事的篇幅都很短,而這做法亦導致了有些事情希望它能解釋清楚卻沒能做到的情況,就比如在故事中不時提到的間諜行動手法,到底是要用什麼方法跟人串通?又要如何得到想要的情報?套話時會怎麼說話?這些都只是提一下,沒有進行其他說明。

   當然,這些部分只輕輕帶過也不是不行,不竟本作的重點並不在於要如何當個間諜,可這卻造成了整部作品失去了能夠變得精彩的能力。試想,假如寫出間諜們為了從他人口中套出話來,而因此特地在與對方交談時,使用特別的語言技巧,確實地做出例子,比僅用一個詞「套話」來感覺要好多了,而這麼做也能令讀者對故事更有代入感。現時的手法就只能說是平鋪直述地描述事件,僅把事實擺在眼前,沒有做任何修飾,因此故事也難以生出精彩的部分。


   而本作除了是以間諜作為題材外,也是以二戰時期的真實歷史為背景所創作的。在書中可以看出作者對於二戰時期的歷史有不少的瞭解,雖或多或少都有虛構的部分,但並不會馬虎於背景的描述,而能夠想出一個個配合歷史背景發展的故事也實在讓人佩服,而此毫無疑問亦提升了本作的真實感。

   既然提到了真實感,也不得不提的就是有些時候也忍不住會覺得間諜們的能力實在是太誇張,像是看一眼就能把內容完全記住之類的。雖然,我也不否認確實是會有這些人存在,但一、兩個也就算了,居然所有間諜都擁有這項技能,怎麼說也是有點誇大成分在。

   另外,我個人是挺喜歡作者對於「間諜們為何想當上的間諜原因」所進行的解釋的。間諜們不是因為想要保家衛國,這種受人尊敬的感情促使他們去當上間諜的,而是他們心裡強烈的自負引致他們如此做。他們認為只要是自己的話就能辦得到,而即使得丟棄所有的情愛、良心以致於自我,他們也毫不在乎,為的只是「如果是我,這種小事一定辦得到」的想法。在這樣必須得捨棄自我的狀況之下,D機關的學生也並非全是萬能的,最後還是受不了自己所有事物都是虛假、漸漸失去自我的也大有人在,因此進出D機關的人確實亦不在少數。


   而本作也有很明顯地在諷刺二戰時期的日本天皇制。「將皇供奉作神明根本是白痴」的想法不時出現在本作之中,而在書中也曾提及「如果當時的日本不擺脫這種思想,最後無論如何都會戰敗」的意見。不過,我不竟不是日本人,對此制度也不甚了解,所以當然亦無法評論什麼就是了。

   那麼,現在就來說一下我在感想的開頭時所說的「小說不及動畫作得好」的部分吧。動畫在氣氛營造上,因為有BGM和畫面的關係,自然就會表達得更好。除此以外,動畫和小說的內容並沒有太大差別,並不會多說明些什麼或是在劇情上有很多的不同之處。加上,小說的描述也過於平鋪直述,很多時候都是在解釋而忽略了進行間諜行動的氣氛。當然,無法否定的是故事的想法的而且確是很好。但對於一個故事而言,氣氛、感情都是相當重要的元素。在動畫中,因為時間有限,省略一些不太重要的部分不說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而且說太多細節也會導致動畫沉悶,很難留住觀眾。可,假如是在小說中省略了這些部分的話,結果反而會很明顯地讓人察覺出作品的不足。

   再者,因為本作的動畫作得很好,所以,在相比之下,也難以不讓人感覺到小說的遜色。因此,我本人亦是建議假如是對本作有興趣的話,是可以先嘗試在看過動畫後,再來考慮要不要跳小說的。

人活在世上,其實很容易被某種存在束縛住,但那是放棄用自己的雙眼去看世界的責任,也是放棄自己。




總結:

本作是以間諜行動作為主題,並參考了二戰時期的歷史背景所創作的故事,這點也增強了本作的真實感。而本作的故事多在於解釋事情,因而忽略了氣氛和感情的部分,但劇情發展實為不錯,想法也很好,不過就難以達到精彩的地步了。

間諜們都是怪物君的不專業評分:7/10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773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D機關|JOKER GAME|ジョーカー・ゲーム|柳広司

留言共 7 篇留言

Last Embryo
明明這部我覺得是在四月番當中質量最高的,卻沒什麼人在看真的很可惜,雖然不是我愛說但總比開播前被捧為四月霸權、銷量8w8的某部好太多了

08-04 00:05


除了RE-ZERO以外,這部是我四月番中最喜歡的番,質量自然沒話說,劇情都很棒。可惜的就是本作的題材非主流,只有男角這點大概也讓很多人對本作無法產生興趣,而劇情走完全正經向亦是其中一個原因。

至於甲鐵城單看前幾集的話確是有那樣的潛質成為四月霸權。不過,後面就完全變成大河內走向,直接爛掉了,算是可惜了強大的製作班底。單論甲鐵城這部動畫的話,其實已經算是比某些動畫來得好,至少有到中下的程度,但前後的反差和劇情完全辜負了觀眾期待這點就真的導致大部分人的評價直線往下。08-04 16:23
納涼一哥
小說在書展特價買了一套 看過一集之後覺得實在不合自己胃口 不刺激也不精彩(翻譯問題嗎?
於是在化學課被沒收書的時候我把這本遞給了老師
( ´▽` )ノ

08-04 00:30


我想應該不是翻譯問題XDD
本作就真的不斷在解釋事情,沒什麼故事性可言,沒有刺激的場面,也沒有緊張的劇情,就是平鋪直述地把整個故事說出來,所以感到沉悶也是難免的。只能說,本作的想法確實是不錯,但以故事來說就不太行了。08-04 16:30

化學老師感謝你的大方送書ww08-04 16:30
蒼空時雨(´・∀・`)
我對動畫評價很高 滿喜歡這種題材
看來小說沒達到該有的水準0.0

08-04 00:35


我也是對動畫的評價很高,所以才會在一開始很期待原作小說,可現在反而感到很失望,雖然暫且還是會選擇繼續看下去就是了(這是很喜歡動畫的關係XDD)。08-04 16:39
.50 BMG
樓上偷傳教w

是說在看到這個題材跟文體的時候,就讓我對本作感到十分的憂心,因為哪怕只需變換幾個字詞,就可能和對岸漫山遍野的農場文一樣,充滿了各種對意識形態的膨風。

不過在看完介紹後發現本作比較趨近於旁觀者視角的短篇合集,雖然難以脫離體質,但至少失去了嫌疑。只不過,在武士與忍者並存的日本,為何最後僅有武士被保留,是我在看完後的第一個念頭。

08-04 07:03


就我個人的猜想,武士道與忍者道兩者的道義應該是相互排斥的。武士道追求光明磊落,與偷偷摸摸辦事的忍者背道而馳,所以在兩者競爭之下,最終自然就只有一方留下。而且,對於日本軍方來說,在士兵之間宣揚武士道也會比較好管理,對士兵們進行洗腦,要求他們以國家為上,其他所有事物為次,以忠義這點來說也符合武士道的理論(視情況也可稱之為愚忠)。而且,武士道終究還是堅持光明正大地辦事,相信也更容易得人接受。

以上只為我的猜測,實際情況如何我就不甚了解了。08-04 16:53
朋友少
動畫跟小說都放置PLAY[e31]

08-04 14:15


小說沒差,動畫快看(X)08-04 16:55
ilwiKAMINA
好難得動畫比原作強XD

08-04 18:40


這真的難得XDD08-04 21:59
筆尖的軌跡
哇!謝謝這麼用心的心得分享>/////<!

08-06 02:19


不用謝XDD08-06 12: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廢文】7月購書... 後一篇:[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