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得】怠惰最棒!常怠常勝!—《發條精靈戰記 天鏡的極北之星》

作者:梓│發條精靈戰記 天鏡的極北之星│2016-06-22 22:24:58│巴幣:42│人氣:3536


發條精靈戰記 天鏡的極北之星
(ねじ巻き精霊戦記 天鏡のアルデラミン)
作者:宇野朴人
插畫:さんば挿(1-5集,日本現已推出新版)、竜徹
出版社電撃文庫(日版)、角川(台版)
卷數:日版9、台版6
圖源: 網絡、bookwalker其他



簡介:

這是個精靈與人類結為夥伴共生的世界。
故事背景卡托瓦納帝國,則是與鄰國處於戰爭狀態的大國。
少年伊庫塔在外人眼中,一向是個愛睡午覺、遊手好閒、性喜漁色的傢伙,
而這樣的「懶惰鬼」正因為某些內情,不情不願的準備參加高等軍官甄試。
在當時,沒有任何人預料到這樣的他,日後竟搖身一變,成為帝國史上首屈一指的名將!
以身為軍人的卓越才能,在戰亂四起的世界裡努力求生的少年,伊庫塔。
本書描述他波濤洶湧的至今生涯,一場盛大的奇幻戰記即將在此揭幕!
(取自書背)



閒談:

   本作在後期(?)換了插畫師,而就我看來貌似很多人都不喜歡新的畫風。不過,我個人算是沒什麼感覺,新的插畫師的畫風在封面彩插上我覺得畫得挺不錯,雖然內頁黑白插畫就有點草和不太配合本作的感覺就是了。但,事實上我個人也是覺得原來的插畫同樣地內頁的黑白插畫不如封面彩插好,而且原來的插畫有些插圖角色沒鼻子,骨架間中都有點奇怪,所以其實我自己是覺得沒啥差。大概有人在看完這段之後會想來戰,所以循例還是要先說一下,這只是我個人的感受而已,大可無視。

-竜徹所繪第一集封面-

   話說回來,到底該給這部8.5還是9呢。我想了很久,我自己憑感覺的話會是8.5,但事實上又覺得這部是值9的。或許是因為最近我自己的評分標準好像提高了點,以前很容易就會給9,現在倒就已經沒法很颯爽的給了。看回之前的心得,有時也會有「那部也值這麼高的分數的話,這部不就還要高過幾分了嗎」的感覺。所以,我現在也在考慮之後要不要重評那些分數一次。

   下一篇心得預告:無可挑剔的戀愛喜劇



心得:


   伊庫塔是卡托瓦納帝國中一所軍官中學的畢業生。他生性懶惰、愛好女色,即使擁有聰明過人的軍事頭腦、能冷靜分析並作出適當的對策,更能毫不在乎地批判國王的政策,他卻不會特地將自己的實力顯露於眾人眼前。所以,他也時常被人瞧不起,然而他對此也絲毫不在意。

   而他的一名舊軍閥名門出身的好友—雅特麗希諾早就與伊庫塔進行了交易,要伊庫塔在即將到來的高等軍官甄試中合格,並協助她坐上首席合格之位,成為精英軍人。而相對地,在那之後,伊庫塔也能在他所盼望的首都國立圖書館,原來只讓退職貴族擔住的位置,當上圖書管理員的職位,以求過着無憂無慮的生活。

   在第一輪筆試順利過關以後,合格者需與其常伴在側的精靈前往南方的考試場地。於是,雅特麗與伊庫塔也一起乘船前往當地。而在船的航行途中,雅特麗與伊庫塔認識了幾位將共同參與甄試的伙伴。

   不幸的是,他們所乘的船隻竟遇上了意外,面臨沉沫的局面。在眾人成功搭乘救生艇逃走的不久後,伊庫塔眼見一位正等待乘搭救生艇的女孩跌入海中,於是便出手把她救上眾人所搭的那輛救生艇之中。

   在那之後,眾人順着水流飄到不知何處的岸邊停泊。而他們也順着暈倒的女孩手上所載着的戒指認明她的身份為自國的公主殿下。在眾人終於展開對所處之地的調查之時,他們更發現到自己居然再次不幸地身處於敵國的國境。此時的他們已無計可施.......


   為了配合本作伊庫塔的懶惰性格,所以這次很簡略的說了起初的故事發展(不)。那麼,接着是感想。

   本作既是以戰記為材,那少不了的當然就是戰爭以及軍事的描寫。雖然第一集只有演習形式的戰爭描寫。而且,前期還是處於逃離敵國國境的狀態,可還是擁有着精彩的心理戰術,非常合理,讓人信服且驚嘆的軍事戰略在本作中顯露無遺。這部在戰略上更充分利用了地形、心理等要素來讓主角群取得勝利。

   而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這樣,每每在書中看到的都是令人難以想像出來的策略,在每次看到後都會有:「原來這樣也可以呀!」的感覺。戰略描寫的仔細和合理,確實也繼而讓我學到了不少東西。而前期的鋪排亦是為了塑造各角色的性格與關係而設,當然更重要的是為了能讓伊庫塔在結果上無法擔任圖書管理員。


   除了戰記以外,本作的另一個主題就是「科學VS神學」了。假如要問那一邊比較強,那毫無疑問當然就是科學,而主角們所生處的卻是信奉神學的國家。墨守古代原規並不能走向繁榮,只會每每落後於人,故事中兩敵國這樣的對比差我個人是挺喜歡的。

   而這部還有一個題材,也就是書名中已有所提及的精靈。不過,在第一集中,卻看不到太多對於精靈的描述,就僅止於一點點的資料而已。精靈在第一集中也沒有起到很大的作用,人類與搭擋精靈的感情當然也是沒有怎麼去描寫出來。但,作品名稱中的發條精靈也能讓人稍微想像出未來的發展。


   而本作與大多作品的不同之處就在於女主角與男主角在書中故事開始前就已擁有很深的牽絆、感情和信賴關係。這種做法免去了要描寫讓主角們發展感情的劇情,讓第一集的故事進而變得更精彩,也不會因為發展需要而讓男女主角感情由生變得突兀。這也可以說是難得一見的設定。不竟這樣做就會限制了角色的關係進展,也因而少了一些角色思想感情轉折的部分描寫。

   不過,在這部中有這樣的安排也是讓人覺得挺恰當的,因為這樣做也令本集可以成功描寫到兩件大事件。而且,兩人的牽絆也看得我很開心就是(重點誤)。差點忘了說,即使作者作如此安排,本作也是沒有忽略掉角色關係轉折的部分,在我自己看來本集會比較明顯的無疑就是公主了吧。

   另外,本作的角色性格亦相當鮮明、特出。雖然稱不上是很有特色,但每個角色也能從其行為、話語中看出其個性,很容易就能想像得到「如果是那個人的話會怎麼做」這樣的事。

   話說回來,看到後期的智障被打臉一整個就是感到很爽呀ww在本集結尾的劇情中,公主對伊庫塔的要求也是挺讓人意想不到,卻又顯得合理的,這邊的鋪排作者真的是做得不錯。題外話,在準備買第一集時我就已經不小心被劇透到便當了,可惡。





總結:

本作以軍事、科學以及精靈為題。擁有精彩的戰略描寫,角色性格亦相當鮮明。男女主角之間的關係設定亦很有趣。整體上都做得不錯,唯一就是在第一集中沒有太多對於精靈的描述。

精靈都是一個樣的不專業評分:9/10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306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發條精靈戰記 天鏡的極北之星|ねじ巻き精霊戦記 天鏡のアルデラミン|宇野朴人|さんば挿|竜徹

留言共 15 篇留言

小童
畫風頗不錯的

06-22 22:41


我自己是覺得還好WW06-22 23:35
龍福星將
小說畫風不錯,反觀動畫...害我想棄追番了

06-22 22:52


別衝動 不要跟動畫比呀ww06-22 23:36
陽月.魔.獄師
這部個人追漫畫,還不錯,但是動畫實在是……

06-22 23:19


都是因為嘴唇跟鼻子orz06-22 23:37
Charlie
很好看,直到那一天我被劇透... (つд⊂)

所以等全書完結再回來

06-22 23:55


劇透真的orz06-26 13:09
o月夜o
動畫太讓人難過了

感覺畫風崩崩的QAQ

06-23 01:16


只能期望劇情和戰鬥畫面[e18]06-26 13:10
冷氣機
好看不過說實在精靈好像沒有什麼用??

06-23 08:43


這倒是真的[e18]06-26 13:11
薩雷茲
小說畫風不管是前前還是後期都很滿意,反觀動畫已經沒什麼好挑剔了。
本來是打算看第三卷的,被劇透第七卷後一整個全身不舒服,還是等以後再看

06-23 10:30


那劇情好像讓很多人都退坑了[e21]06-26 13:12
Daisuke
這個真的很好看1~7我打到9.5分吧 8集以後就大概只剩下7分以下了吧

06-23 10:47


[e20]06-26 13:13
惡顏高
果然動畫人設嚇到不少人啊……

新版的小說圖繪我還沒注意過
舊版的話,繪師個人風格算很強烈,彩圖用色濃厚,只是人物臉型偶爾有一些畫崩的地方。崩的次數不多,但由於繪師平常水準都不錯,因此少數畫崩時反而更顯眼,主要是男角在崩(特別是主角)……但又很神奇的是,畫醜男或大叔時還頗有神韻……

06-23 21:02


舊版我覺得畫得不差,但有時真的會有崩的情況。新版比較像是大家都習慣舊版的感覺,新版畫風又帶點可愛,加上戰鬥畫面沒舊版的氣勢,但我個人還是覺得挺不錯的~06-26 13:17
始源悲劇
我對這部的印象只剩下主角是的單身熟女控外加懶鬼一個

06-23 22:38


有女兒的也會搞ww06-26 13:18
Alberq
動畫人物真的太崩了...

不過好歹動畫團隊也作過一拳超人

戰場方面應該可以期待就是了

06-23 23:42


只能希望如此[e3]06-26 13:18
紅葉
動畫看到就萎了,尼瑪哪個年代的少女漫畫?

06-24 22:10


連少女漫也不這樣WW06-26 13:19
始源悲劇
少女漫畫應該要是凡爾賽玫瑰等級的才對(X
動畫人設根本是熟過頭了,製作團隊都跟主角一樣都是熟控嗎

06-26 13:26


凡爾賽根本ww(抱歉現在才看到XDD09-04 10:28
楓嵐星羽
女主(?)死後已經沒動力繼續了

09-04 00:03


其實公主在第一集結尾挺有女主味的XDD09-04 10:31
棒子
我也是被據透之後 就再也不想看這部 第7集 完全沒動力看了 這作者太低能

12-23 19: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 後一篇:[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