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達人專欄] 2015山陽暴走-Day 6(廣島‧福山城)

作者:milk│2016-05-24 12:31:16│巴幣:36│人氣:1977
承前文,在岡山站下車後,我們又再度從置物櫃裡領出沈重的行李,準備返回廣島。不過回程途中要先在福山站下車,原因無他,因為名列百大名城之一“的福山城”就位於JR福山站對面、走路只要三分鐘即可到達的位置,所以身為“日本城控”的我,自然是不會放過這個景點囉!

在福山站安置好行李後,來到站內的便當販賣處,領取早在台灣時就已先傳真預訂好的“章魚飯便當”。這也就是我們今天的早餐啦!


其實這也是在漫畫《鐵路便當之旅》裡看到的資訊。當時一看到就心想將來有機會一定要嚐嚐!如今願望終於成真,準備來開箱啦!


便當的容器是陶瓷材質的章魚造型,光這個容器就極具收藏價值了!(BTW,目前這容器被我拿來存10元銅板,友人則是拿來當做瓜子罐。 XD)


章魚飯本身有淡淡的甜味,主菜當然就是肥美的章魚腳,配菜則有甜蝦、蓮藕、栗子、醬瓜與蛋絲等等,整體搭配呈現出一道甜而不膩的便當料理,相當特別。


福山站的規模其實不算小,它位於西日本鐵道路線的樞紐位置上,可說是連結東邊岡山與西邊廣島的重要機能車站。


歡迎光臨福山!在日本每次初到一個新地點,抬頭看到車站內的此類標語時,總會令我有精神為之一振的感覺!


一走出福山站北口,立刻就能見到福山城的城牆了!只要花個一分鐘走過馬路就能抵達,這堪稱是全日本交通最方便的歷史景點了吧? XD


緊鄰著車站的福山城,城牆旁就是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但完全沒有任何違和感。可惜的是這天天氣不太好,不時下著小雨,也讓天空顯得一片灰濛。


在日本很常見到此類的標語,每次看到都會覺得有種能凝聚市民向心力、一起守護家園的熱情被激起(雖然我明明就不是福山人….XD)


只要沿著城牆旁這條小路走,就能進入福山城了~


城牆的石垣上有些標記,這裡雖然沒特別說明,但記得這應是幕府要求“普請”(修築城池)時,各方大名貢獻石垣前所做的“簽名”。除了能證明石垣來自哪位大名外,簽名也有對此區域的修築工作表示負責之意。



福山城是由備後國十萬石的領主水野勝成所建,始於西元1620年,於1622年完工,是個佔地極廣的大型平山城。有豪華的天守及許多櫓樓座落於四周,規模之大在西日本地區算是相當罕見,因此現今會被選入「百大名城」之列,也不算意外了!


準備進攻福山城啦~~


福山城早在西元1936年就已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家級古蹟,但二戰時天守及其他建築物毀於戰火,直至1950年後各項建築物才又開始逐一復原。


爬上城後,首先迎接我們的是這座三階層的“伏見櫓”。雖只是座櫓樓,但建築外觀卻華麗精美,原來這是由德川幕府的二代將軍德川秀忠所建,其外觀則是仿照在關原之戰前毀於戰火中的“伏見城”所設計的,難怪整個氣勢完全不同於一般的櫓樓啊!


福山城雖是由水野氏所建,不過自西元1710年後就一直是由阿部氏所統治,直到西元1871年廢藩置縣為止。而其中最為人所稱道的藩主即是第七代的阿部正弘。十八歲就繼承家督的他,治理福山藩的政績顯赫,深受當地百姓所景仰,可惜的是年僅39歲即因病英年早逝。不過現今福山城內仍有他的銅像以紀念他的功績。



福山城的城墎曲輪設計十分特別,類似像這樣的空間相當多,不知當年在規劃時是否別有用意?



福山城城區內還有“福山美術館”、“福山文學館”等設施可參觀,不過我們時間有限,就還是直攻天守吧!


越過這個門遺跡後,轉個彎就快抵達天守啦!前往天守的路途看起來很輕鬆,沒想到走起來還有一段不短的距離呢!


天守就在眼前不遠處了….


福山城天守正面照。其型式是西日本地區少見的五重四階型天守,且在屋簷處有多處的破風加以裝飾,現今看來更顯其藝術鑑賞之價值。


福山城天守現在已被更名為“福山城博物館”。參觀門票只要200日圓,出乎意料的便宜。



館內展示了許多與福山城相關的各種古文物,如書畫、甲胄、刀劍等等,關於福山城的許多歷史資料也都介紹得很詳盡,200日圓的門票可說是相當划算。由於不太能拍照,因此也只能將參觀記憶留在心裡了。


天守的頂層當然就是展望台囉~


從天守俯瞰四周的景觀。雖然這天雨勢是愈來愈大,但沒想到照片拍出來的風景還是蠻美的呢!



這個方向看到的就是JR福山站及站前繁榮的福山市街。


這邊看到的則是一座華美的西洋教堂,不曉得這是否也是古蹟呢?


而這邊應該是福山城裡某建築物的遺蹟,我猜可能是本丸御殿之類的建築物


展望台這裡的門上有著水野氏的家紋(有點像是水稻之類的植物?),我個人頗為喜歡。


福山城天守的外觀雖然不是十分亮麗,但整個建築物的線條優美工整,典雅又不失大器,可說是一座相特特別的城池。


這時候的雨愈下愈大,已沒辦法好整以暇的欣賞天守之美,匆匆地拍了幾張照片後就趕快離開了。


除了天守外,福山城內還有幾個古蹟也不容錯過,這棟“湯殿”便是其一。顧名思義,這裡即是洗澡的場所。它本是京都伏見城內秀吉居館的附屬建築,後來才移建至此,已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級史蹟。




這座“筋鐵御門”也是重要古蹟之一,名字的由來是當初在建造時,有在門板旁施以數條鋼筋固定,故得其名。而且這座門也跟伏見櫓一樣,是由伏見城移築而來的。所以這樣看來福山城簡直就可說是宛如伏見城影武者一般的存在啊! XD




最後見到的這棟“鐘櫓”,也是已被福山市政府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的古蹟。原來櫓樓內掛有太鼓及銅鐘,銅鐘用以報時,太鼓則是有緊急狀況時用來召集武士之用。明治時代以後鐘鼓皆因年久失修而廢棄,西元1979年屋頂的部份重新修復完成後,才又再把鐘掛了上去。




偶見福山城內的日式庭園一隅,仔細看看其實也蠻優美的。另外,福山城也是廣島縣著名的賞櫻勝地之一,所以將來如果在櫻花季來到廣島縣遊玩,一定要再把這裡排進行程裡的啦!


下山回到車站的途中,可以看到鐵道就在對面而已。車站離城堡這麼近,感覺實在是很奇妙啊!


雨勢驚人,還是趕快回車站裡避雨去吧~


從福山回廣島的這段路程,我們搭到的是新幹線“こだま號”。雖然名字跟來程時的“曙光(ひかり)號”不同,但分明就是同一輛列車嘛! XD


離開福山站時其實還發生了一件蠢事。友人們都將李行箱從置物櫃取出後,要到二樓的月台搭車,我本也跟著大家坐上電扶梯前往月台。這時友人之一突然驚問我:「啊你的行李箱呢!?」這時我才驚覺竟然只有我忘了把行李箱從置物櫃裡拿出來,還兩手空空、一副無事一身輕的模樣,要跟大家一起搭車回廣島啊XDDDDDDDDD
幸好車子還沒到,我趕緊火速衝下樓把行李箱取出來。只能說這趟奔波的旅行讓我有點暈頭了,畢竟這兩天的岡山東京寢台列車往返,實在是很大的挑戰啊……Orz

To be continue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001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河合艾梅莉
"可說是連結西邊岡山與東邊廣島的重要機能車站。"
不好意思,是否有筆誤呢?東邊岡山西邊廣島的樣子?

福山城離車站也太近,感覺真方便[e16]

ひかり和こだま差別只差在後者停比較多站比較慢,
不知什麼時候才要開放歪國人用JRPASS搭のぞみ[e20]

於是假若沒發現,大大的行李就留在福山了,希望他能多保重好好照顧身體(´・ω・`)

05-24 13:45

milk
是筆誤沒錯,謝謝您提醒~
原來是停站的差別啊....我還一直在想為什麼同一輛車要取不同名字呢~
如果當時行李丟在福山,那可就真的是大悲劇了 哈哈哈哈 XD05-24 13:54
gameguy
我就記得聽過這位的名字,原來是當時黑船來襲在幕府的老中,科科

05-24 14:20

milk
大大好厲害~ 是幕末專業嗎? XD05-25 12:42
一劍封邪兵燹
拍的真好看 拍的真棒 請問是自助旅行嗎?

05-24 19:03

milk
[e12] 是呀!謝謝支持!05-25 12:40
愛情絕緣體
章魚便當我喜歡[e16]

05-25 00:41

milk
我也很喜歡~~ [e15]05-25 12:40
高望半糖檸檬紅
又是一個被二戰炸毀過的天守閣
離車站近真的不去可惜
章魚飯便當看起來很讚
不過玻璃便當盒帶回台灣應該很怕會破
還有雖然還沒發生過
忘了帶行李箱的蠢事應該遲早也會發生在我身上
個人也是神經很大條的

05-25 13:06

milk
[e17] 真心希望這種事不要發生在我們身上啊~~ 每次去行程都排滿滿,如果行李丟了大概就會少玩好幾個點了呢!!
其實我帶過好幾次陶瓷器回來,倒也都平安無事. 我的方法是拿衣物當泡綿使用,把這些陶瓷器包起來,然後盡量固定在行李箱的底部(垂直時),這樣應該沒問題哦~ ^^06-13 10:28
愛情絕緣體
那殺來(伸)

05-26 01:42

milk
[e35]06-13 10: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linus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2015山... 後一篇:[達人專欄] 2015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綴理兩人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