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達人專欄] 聽感記敘XVII|Sennheiser HD800 S、beyerdynamic T1 2nd 台北試聽隨筆

作者:夏娜│2016-03-06 18:29:19│巴幣:8│人氣:9402
德國龍與虎、聲海與拜耳
今年三月初時,在忠孝新生捷運附近的三創園區 5F,難得與南部上來的友人初次會面,當面寒暄之餘,趁機品評 Sennheiser 及 beyerdynamic 兩大德國雙雄的旗艦動圈續作,想當然爾是 HD800 S、T1 2nd Generation,大家應該熟悉不陌生。

在告別三創之後,前進至音悅音響,因友人對於 Theta Digital 經典款 DAC 抱持著強烈興趣,該名設計師 — Mike Moffat 甚至跨足 SCHIIT 擔綱數位類比轉換器的電子電路開發,R2R (Resistor ladder)電阻堆砌式架構的 YGGDRASIL 世界之樹是其最新設計的極致作品,迥異於現今主流的Delta-Sigma DAC,特別採用醫學和軍事用途的 20bit ladder DAC chip,每聲道兩組 Analog Devices AD5791 實現平衡架構,數位及類比電路採雙變壓器獨立供電,可以發現是用心設計的家用器材,更多技術詳情不加贅述,有興趣請詢問谷歌大神。

此番搭配同廠的 MJOLNIR 2 雷神之槌二代,因旗艦耳擴 RAGNAROK 諸神的黃昏於台中店動態展示,整組系統達到十三萬台幣,價位著實不斐,然而拜耳旗艦未能加入戰局,只在三創園區5F 的億而創有得體驗,幸好都有 HD800 S 作為參考耳機。

當天訊源皆為友人的 FiiO X3 (同軸輸出),播放數張古典交響數位檔,由阿巴多指揮的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 第一樂章 / 第二樂章、馬勒第一號交響曲 第四樂章,以及拉圖指揮柏林愛樂的比才卡門序曲,兩款德系耳機的 Burn-In 時數未知,耳機線均是原廠線材。


億而創系統
FiiO X3 / Coaxial Out
ASUS Essence One / Phone Out
Sennheiser HD800 S / 單端
beyerdynamic T1 2nd Generation / 單端


音悅音響系統
FiiO X3 / Coaxial Out
SCHIIT YGGDRASIL / XLR Out
SCHIIT MJOLNIR 2 / Phone Out / 4-pin XLR Out
Sennheiser HD700 / 單端
Sennheiser HD800 S / 平衡


無可磨滅的古典基因,Sennheiser HD800 S                              
Sennheiser HD800 S 儼然是黑化版的 HD800,「S」在德語中意指黑色(Schwartz)之意,並非常見的Super 後綴命名,預料是一副改款之作,興許聲海參考 HD700 的聲音調性再稍加改良,保留原始HD800 的大格局框架之下,盡可能呈現樂團演奏的完整風貌,並且融入昏黃色彩感,其音場規模依然寬大且深邃,論及空間感與開闊性遠勝於 HD700,當聆聽古典交響的氣勢展現恢弘,各聲部樂器彷彿撒上一層淡淡金箔,微微閃耀著亮晃晃、金燦燦的光澤感,音色鑑別度極高,不妨用高輝度來形容 HD800 S 的聲音明亮度呈現。

儘管我非常懷念極為理性、還原度極高的 HDVD800 官配套裝,卻難以抗拒 HD800 S 的迷人音色,再加上 HD800 S 似乎針對易驅動性改善不少,即便是兩萬元級的 ASUS Essence One 也能推至適中水準,它款高阻專用耳擴的泛用性應該更棒!

有一點不得不提,在音悅嘗試 SCHIIT YGGDRASIL、MJOLNIR 2 實際驅動 HD800 S,經過片刻交叉比對,我和友人卻是深感失望,基本解析力和細節未能完整呈現,特別是樂器缺少飽滿、充盈之感,微細節表現欠奉,僅留線條框架而無血肉,猜想是 YGGDRASIL 並未針對同軸輸入最佳化,否則訊源與音源皆一致,奈何怎不如 ASUS Essence One 來得細緻完滿?

無論是音響系統或者耳機系統,影響聲音環節著實不少,同一套器材的同軸、光纖、USB 都可能有所差異,更遑論是在電源處理各異、煲機狀態未知的環境之下聆聽了,加之該款器材搭載USB Gen 3 全新模組,故我認為同軸並非 YGGDRASIL 的真正實力,當天測試僅代表一種搭配可能,畢竟是十萬元級別的 DAC,怎麼說都該給予更多機會,期待往後可以如實地品評YGGDRASIL 的原始風貌。


全面依舊的正宗德味,beyerdynamic T1 2nd Generation
三創同場對比的 beyerdynamic T1 2nd Generation 無疑更貼近印象中的「德味」,音場營造不似HD800、HD800 S 那般無邊無界和無拘無束,樂器形體感猶有勝之,細節呈現既豐富又鮮明,那極強瞬態表現能力、超高立體感達到上佳水準,分離度及層次感尚稱良好、不過不失。

舉例來說,該套系統之下的 T1 2nd Generation,聲音表現猶如 135 片幅單眼搭配長焦段鏡頭營造的「景深壓縮感」一般,那分外細緻的樂器主體輪廓,之於欣賞古典樂的動態起伏表現,彷彿舉重若輕地還原演奏張力,自聽過後難以忘懷,如果是兩聲道喇叭系統,該是多高等級才能達到相同等級呢?

幾回聆聽之後,請恕我使用前輩的名言一用 ; T1 2nd Generation 如此詮釋即是「正宗拜耳」的校音特性使然,撇開少部分的代工型號不談,beyerdynamic 中高階耳機的風格一脈相承,即便盲聽我都有信心能夠完整分辨,而無論任何曲風、任何音樂皆能詮釋得宜,全面性無須多言。

去年在台中源音音響深刻體會過,回家後特別撰寫 【聽感記敘XV】Chord Hugo TT 試試聽聽、聽聽看看 in 源音,從文末得知,完全推好的 T1 實力究竟是如何地恐怖,那樂器形體以至於質感都能清晰呈現,彷彿是看見樂器而非聽見(移情作用),完整地羅列在聽者眼前,此時在三創聆聽的 T1 2nd Generation,雖然明顯不如源音的旗艦配置,卻也達到可聽的水準了。

然而,T1 2nd Generation 現今價位與 HD800 相距不遠,尤其遜於最高位等級的 HD800 S,興許能列入今後耳機升級的口袋清單之中,前提是擁有滿足 T1 這般阻抗變動劇烈的特殊驅動需求的擴大機了,再加上高解析力、資訊量豐沛的 DAC,盡可能挖掘潛藏錄音之中的完整細節,私以為得是 Hugo 以上等級的數類轉換器才能滿足了。


後記隨筆與題外話
日前方才更新 淺談耳機的聲學設計 & 技術探討 一文,兩大德國品牌延續舊有技術加入新型設計變革,面對逐漸 M 型化的耳機市場,訂定相對合理價格,且上一代依然好聲無虞,預算緊湊的朋友們何不考慮 HD800 及 T1 前旗艦呢?直至現今標準來看,兩款前旗艦仍然歷久不衰,絕對值得聆聽與嘗試。

本期試聽隨筆到此結束,睽違四個月之久好不容易重新撰文,下一篇「聽感記敘」系列連載再起會是何時呢?我也非常期待。往後本系列不會每篇都發表於各大論壇,而是以現時發表網站為主,如有更多建議與交流心得,歡迎至下方回覆,不保證聽感與各位相同,但絕對是當下的真實紀錄,請大家多多支持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212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德國|古典|交響|Sennheiser|聲海|beyerdynamic|拜耳|三創|音悅|源音

留言共 2 篇留言

AIR DOG
真是十分不錯的分享文阿!! 感謝夏娜大 先GP~~
在下曾一起比較過HD800 700 T1 還有OPPO耳機
T1的開聲真是令人驚艷阿 聲音非常有層次感 非常立體!! 聽起來頗過癮
HD800則是非常跨張的音場....OPPO耳機就...不多敘述了

在下就沒接觸過屎家器具 不過網路一下評價都非常不錯 而且外型棒!!
不過諸神黃昏 和 世界樹 價格實在驚人阿........次一級就親民許多了

希望GUNGNIR MULTIBIT版本也能有驚人的實力阿....至少分期付款還有點希望.....

最後不知大大認為 T1 二代 和 一代 比有好上很多嗎? 網路不少都說 T1是需要平衡的!! 二代本身即支援平衡 不像一代需要破壞保固

03-07 23:07

夏娜
一點聽感紀錄而已,感謝您與版友們的支持與 GP。03-08 01:26
夏娜
今年聲海正值 70 周年,去年拜耳方才紀念 90 周年,發展至今依然歷久不衰,兩大德國名廠的旗艦動圈力作 HD800、T1,實在是難分軒輊的可敬對手,現今繼任者 HD800 S、T1 2nd Generation 各有優劣、倘若從中擇一也難以決斷,HD800 S 極為寬大的音場表現與開闊空間感,聆聽古典樂特別是交響曲非常契合,瞬態表現亦不俗,雖然未如 T1 2nd Generation 那般強調振膜的瞬態性能,卻也達到相當水準了。

至於超強立體感則是 T1 2nd Generation 之強項,或者說是 T1 家族之優勢,分離度及層次感甚至略為勝過 HD800 S,若是以上位等級的家用器材驅動之,整體素質表現肯定會更上幾層樓。

本文稍微提過,去年在台中源音音響嘗試 Hugo TT + BHA-1 推平衡改線版的 T1,音場大小幾乎與 HD800 並無二異,因此斷言平衡驅動才是將 T1 推至極致的解決方案之一,畢竟難找到滿足 T1 這般阻抗變動劇烈的特殊需求的單端耳擴,可惜前代 T1 必須更改線材才能對應平衡驅動,如預算充裕,T1 2nd Generation 無疑是支援平衡又不破壞保固的最佳解,可拆卸線材也降低後續維修的困難點。

至於 T1、T1 2nd Generation 之間的差異對比,若非同場聆聽實在不敢輕易斷言,僅從實際感受印象而言,我認為調音傳承一致,如喜愛上述所言的「拜耳聲」風格,個人推薦可以換線的 T1 2nd Generation。03-08 01:27
夏娜
OPPO PM 系列風格詮釋獨特,官配套裝 HA-1 足夠驅動完滿,有別於普遍平板耳機的既定印象,即便在高頻偏暗、收斂的前提下,欣賞小提琴演奏,其細緻的運弓力度變化及豐厚泛音表現令人印象深刻,唯聆聽任何音樂都是同一種風格,如同套用既定的色彩調控檔般,長期下來可能會感到乏味。

然而,OPPO PM 系列壞就壞在昂貴價格,PM-1 四萬七台幣足夠選擇 HD800、T1、T1 2nd Generation,若是增添預算可以購買 HD800 S ; PM-2 兩萬七台幣購買 HE560 綽綽有餘。考量到聲價比與可挖掘潛力,我建議著重考慮德國動圈旗艦,或者極其平價的次旗艦 T90(公司貨)或者 HD700(水貨),特別是 HD700 的音樂性亦不遜於 OPPO PM-1,兩者細膩度平起平坐,若是聆聽古典樂,我會更中意聲海而非 OPPO。

SCHIIT YGGDRASIL、RAGNAROK 都是十萬級別器材,可惜 RAGNAROK 恰好在台中店動態展示,何時才能齊聚一堂亦未可知,MJOLNIR 2 驅動力不俗,GUNGNIR MULTIBIT 深感好奇表現如何,現在確定的是,下次試聽必定使用 USB 介面輸入,本次同軸輸入的聲音表現非常不堪,我猜是設計師未針對同軸最佳化所致,期待往後品評可以如實地展現 YGGDRASIL 的原始風貌。03-08 10:58
AIR DOG
夏娜大 回復還真是詳細阿!!! 印象中T1一代的實售價 應該是不到兩萬七了

另外在看 大大前面幾篇的回復 有看BHA-1 推T1似乎有不錯的表現!! 不過價格也真是驚人阿...希望MJOLNIR 2也會有不錯的效果...

近一兩天爬文
對岸似乎又開始跟風 準備推出R2R DAC@@ 有一家是採用Soekris dam1021 另有一家似乎是自製電阻式DAC 大概再過個半年 會越來越多吧.....

最近也公佈了ES9038PRO晶片

DAC進化的速度 真是讓人不太想砸大錢阿.... 翻新的速度一年比一年快阿

03-09 16:40

夏娜
記得台灣 Jaben 曾經開過團購,T1 初代兩萬初台幣即可購得,如此價位換得超高潛力,實在是非常之划算呀!

Mike Moffat 所開發的 R2R 設計架構 DAC 在網路好評極高,在耳機同好季聽聞用家分享,YGGDRASIL 世界之樹對於 ACG 等音源的錄音瑕疵包容力極強,實際聽過以後,耐聽程度尚佳,稍大音量也不會感到刺激,如有興趣可以搜索 PTT 耳機版的相關討論。

MJOLNIR 2 最大改善是增設 6.3mm 單端輸出,可以比較非平衡 / 平衡驅動的實際聽感差異,BHA-1 自然是驅動 T1 的上佳選擇,然而增益過大,未必合乎聽音喜好,特別是習慣低音量聆聽的人(譬如我自己),BHA-1 低增益都嫌大聲,如對於平衡沒有特殊偏好,來自德國的專業廠品牌 SPL 也可以考慮。

記得台灣有家工作室曾製作過 R2R DAC,海外評價不低,可惜時日已久、早已忘卻品牌名稱了。

每過幾年,DAC 晶片會翻新一次,雖然進化速度沒有遵照摩爾定律,對於恒久未有大革新的類比技術而言,數位技術更迭速度已經相當快了,ESS、AKM 兩家公司都選擇在今年出招,若干年後肯定會使用於最新款的 DAC 之上,因此再等等吧!
03-10 22: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zhang2306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老牌靜電冷... 後一篇:[達人專欄] 微開箱系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aochinn大家
開箱了why-STUDIO的狂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