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達人專欄] 中國動畫電影的新里程碑──《西遊記之大聖歸來》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5-11-05 19:33:37│巴幣:80│人氣:3849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

前言


【圖解】:如果看膩西方的美式英雄,那不如回味傳統的東方口味吧。

  不知道大家對中國動畫電影印象是什麼呢?就情人節自己來說,最早接觸的中國動畫電影是『喜羊羊與灰太狼』。那時好像是在衛視電影台看到的吧。從那之後,自己對中國動畫電影就留下少兒向、2D、寓教於樂等印象。感覺起來,中國動畫電影的走向好像就是這麼回事,小格局與陽春型的動畫特效,總給人難登大雅之堂之感。

  不過,這次的要撰寫的『西遊記之大聖歸來』卻顛覆情人節對中國動畫電影的刻板印象。雖然整體的步調尚未成熟,可這部電影在CG特效的表現上,確實是令人耳目一新。甚至可以說是中國動畫電影史上,嶄新的里程碑。亮眼的票房加上網友們的讚譽,都讓本片好評如潮。那麼,這部電影究竟有何獨特之處,能在中國市場颳起旋風呢?就讓我們在文中知曉吧。

  本次心得將以大綱模式論述,心得內容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或正要觀看此作,點閱前請先三思。

正文


【圖解】:故事一開場,就是傳聞的大鬧天宮。圖為大聖戰哪吒。

  既然本片名為『西遊記之大聖歸來』,理所當然是以西遊記為背景設定的故事。故事一開始,便以孫悟空大鬧天宮為開場,敘述齊天大聖是如何一騎當千,與天兵天將們激烈較勁。作為序幕,情人節不能說這段非常精彩。因為即便特效動畫和美術設計都還不錯,但整體來看質量仍是不足。怎麼說呢,感覺上還是有點粗糙。

  但是,以開場而言,這場戲的確有詮釋出大鬧天宮的感覺。比方說哪吒與孫悟空的交鋒,其慢動作的特寫手法可見激烈;二郎神和大聖的鬥法,七二十變的你追我跑,也確實玄妙不凡。還有可憐的天蓬元帥,被擊落凡間的場景,更是讓人會心一笑。而最後如來佛祖的莊嚴法相,則適時的將序幕做下總結,為故事拉下正式的開端。


【圖解】:法明與江流兒的相依偎,是溫情也是命運。

  在孫悟空被封印於五指山百年以後,一個可憐的小嬰兒因父母遭受山妖攻擊,飄流於河面上。幸虧好心的行腳僧法明所救,小嬰兒才撿回一命。從此以後,這個孩子就與法明相依為命,並被取名『江流兒』。多年後,江流兒已成為一個活潑好動的孩子。性格開朗樂天的他,因從小聽著齊天大聖故事長大的關係,對孫悟空特別的仰慕,老愛扮成大聖玩鬧。

  儘管居民對這個小大聖頗傷腦筋,不過情人節還是很喜歡江流兒。他不只有孩子們天真活潑的一面,也有著仁慈的慈悲心。最重要的,是江流兒正義又善良。與師父在長安城化緣的江流兒,在某日碰上前來擄人的山妖們。這些膽大妄為的山妖,目標是那些不滿周歲的孩子。面對山妖的肆虐,百姓只能東逃西竄,原本熱鬧和平的街道,頓時哀鴻遍野。


【圖解】:誤打誤撞的江流兒與傻丫頭,意外解開五指山的封印。

  也許是一時腦熱,江流兒竟從山妖手上救下一個小女娃,他也因此成為山妖們獵捕的目標。在一連串驚心動魄的你追我跑之後,流兒與女娃竟跑到五指山來了。他在陰錯陽差下,還解放受困五指山的孫悟空。這孫悟空一出來可不得了,雙手雖仍捆著鎖鏈,卻還是將那群山妖揍個落花流水。只可惜大聖只有身體獲得自由,法力還是被如來佛祖封印著。

  當知道眼前這個毛茸茸又壞脾氣的猴子,便是自己憧憬的偶像時,江流兒立刻黏著孫悟空不放。是說這流兒也是厲害,孫悟空怎麼甩就是甩不開他。還被江流兒這嘰嘰喳喳的小嘴吵到快崩潰,只能說流兒不愧是唐僧十世之一,一張嘴簡直堪比緊箍咒。兩人在路上還巧遇掉落凡間的天蓬元帥,以及原作中著名的白龍馬。


【圖解】:劇中的豬八戒,乃是參照原作典型的角色。

  原作裡天蓬元帥被打落凡間後,就變成豬頭人身的豬八戒。這裡的豬八戒與原作中的一樣,癡肥愚庸、好吃懶做,但同樣有著善解人意的心。想當然耳,八戒在劇中負責擔任丑角的角色。搞笑、歡樂、幽默,全由他一手包辦。他那兩光的三十六變,也讓笑點格外突出。至於白龍馬則以龍形現身,在動畫技術的加成下,白龍馬可說是威風凜凜、霸氣十足阿。

  也不知是為了一償江流兒解封的恩情,還是無法抵擋孩子純真的眼神,總之大聖決定護送江流兒與傻丫頭回到長安城。不過山妖們豈會就此罷手,這群山妖之所以如此囂張蠻橫,是因為牠們有一個厲害的大王。這個大王法力高強且工於心計,先是設下客棧陷阱守株待兔,接著又把自己的手下變成人形。在他佈局之下,連大聖也敗下陣來,傻丫頭也因此被擄走。


【圖解】:白龍馬則是以龍形態大放異彩。

  勝負的無情打擊,讓大聖認清自己無能為力的現實。這一次,他無法回應江流兒傾慕的目光了。被大聖斥喝的流兒,流著淚孤身一人跑去救傻丫頭。或許流兒天生洪福齊天,他意外發現山妖們的蹤跡,並偽裝潛入牠們的巢穴裡。只見大王口誦密咒,以烈火烘烤一巨鼎,鼎上囚困的,便是那群被擄來的小娃。心急的流兒,一不小心暴露了行蹤。

  就在他危急之時,法明突然出現,原來這位老和尚一直在尋找流兒。這對活寶師徒也將祭壇搞的雞飛狗跳、亂七八糟,讓大王氣的七竅生煙。就在他欲對流兒等人下毒手之際,孫悟空終於現身了。作為故事的收尾,大聖救場這段可真是帥到不行啊。無論是在氣勢、配樂,還是打鬥的流暢感上,全都配的恰到好處。尤其是情景的醞釀,更是燃到了最高點。


【圖解】:山海經中的巨獸混沌,是本片的終極BOSS。

  在一番激烈的較勁之後,大王現出了真面目。原來這位陰險的白面書生,其真身乃是山海經中的混沌。張著血盆大口,猶如滅天巨獸的混沌,以排山倒海之勢向大聖攻來。失去法力的大聖怎是混沌的對手,他只能勉力支撐,並吩咐流兒等人快點逃走。可流兒若拋下大聖自己逃走,那他就不是個那個頑皮愛笑,單純又善良的江流兒了。

  最後,流兒犧牲自己,為大聖換取了生機。握著眼前冰涼的小手,大聖悲憤不已。此時此刻,大聖終於解開禁錮,奪回法力,成為名符其實的齊天大聖孫悟空。見到此景,混沌依舊不肯罷手。牠再次撲向大聖,欲以泰山之威擊垮孫悟空。然而,此時的齊天大聖,又豈是混沌所能測度。只見大聖從耳中拋出傳說中的定海神針金箍棒,一擊便毀去混沌一臂。


【圖解】:手持金箍棒,威能全開的大聖只有一個字能形容──帥

  此刻,勝敗已是分明。惡獸混沌,終於自食惡果,消散天地。而一臉惆悵的大聖,也在聽見熟悉的呼喚後,重新揚起了笑容。故事的結尾,是幸福快樂的歡樂大結局。孩子們都回到了父母的身邊,大聖與流兒也露出幸福的笑臉。電影劇末的彩蛋,是導演田曉鵬的夢想。他希望能為現在的孩子們,創造一個永垂不朽的傳奇英雄,那就是──齊天大聖孫悟空。

  平心而論,以中國動畫電影的水準來看,這部『西遊記之大聖歸來』的確是相當不錯的。儘管在細節上看來仍是有許多不足之處,不過依舊是瑕不掩瑜。值得嘉許的地方,第一個就是人物的美術設計。無論是呆萌的江流兒、暴躁的大聖,還是威風的白龍與憨憨蠢蠢的豬八戒,每一個角色均是活靈活現、生動逼真。當然,這點配音也功不可沒就是了。


【圖解】:活潑可愛的江流兒,在背景設定中乃是唐僧十世的第一世。

  說到配音,情人節不得不稱讚為江流兒配音的林子杰和吉吉。一般來講,一個角色只要一位配音員就夠了。但為了詮釋江流兒這個角色,導演特地聘請兩位配音員。林子杰負責江流兒平時的談吐,而比較需要運用情感的橋段,則讓吉吉上陣。為什麼情人節說要讚美呢,因為就算是二人交錯配音,可卻絲毫沒有違和感。只能說專業配音員,實在太厲害了。

  另外,本片除了角色設計豐富外,場景亦下足不少苦心。不管是囚禁大聖的五指山密洞,還是色彩繽紛的叢林,甚至是鬼氣森森的祭壇。每一個場景,都能看出背景所下的功夫。當然,劇中的動態處理也是不惶多讓。最讓情人節印象深刻的,就是大聖耍棍阻擋山妖的橋段。這段武戲不僅是行雲流水,其背景搭配的箏曲,更為整場戲染上東方神韻的風采,著實迷人。


【圖解】:大聖單槍匹馬戰群妖的武戲,是結合箏曲的東方神韻武打。

  談完靜態的背景和動態的CG特效後,最後來說說劇情。基本上,本片的劇情是相當緊湊的。即便某些段落在銜接上有些匪夷所思,不過整體的步調依然保持輕快的節奏感。整個故事幾乎可算是毫無冷場,無論是冒險的激進、幽默的笑料,還是溫情的互動,每一個環節都安排的恰到好處。如果要說有什麼可惜之處的話,那便是本作仍是以少兒向為主題的電影。

  若放大來檢視,便會發現劇中有許多不合理之處。像是江流兒跑到五指山的過程,就讓人不禁懷疑,到底五指山是和長安城有多近。怎麼流兒隨便摔一摔、飛一飛,鏡頭一轉就跑到五指山了。最扯的是,無論流兒怎麼摔、怎麼飛,他都沒什麼傷。就連混沌一拳擊下,戲裡戲外全都以為他死透了,流兒劇末依舊笑嘻嘻的和師父站再一起。


【圖解】:驀然回首,是不敢置信的熟悉呼喚。大聖救了流兒,也救了自己的心啊。

  話說回來,少兒向的作品本來就是如此。白頁不死人、盡量不見血,和平歡樂大結局是少兒向的固有特色。除此之外,少兒向作品另一個獨特之處,那便是寓教於樂的正向教育性。雖然表現上電影是以大聖為主角,不過事實上擔任主角的是江流兒。故事利用江流兒的善良,化解大聖的暴戾之氣。讓大聖在拯救他人之時,得以拯救自己。

  其實故事裡一直強調,真正禁錮大聖的,一直是他自己的心。一直以來,無論是古今中外的超級英雄,都以拯救他人為己任。可在拯救他人之前,救助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事。一個連自己都救不了的人,又談何去救別人呢。總結來說,本片藉由酷炫的特效與冒險,演繹出一個新的齊天大聖。這部電影不只讓孩子們認識中國的神話英雄,也讓成年人們重溫這經典神話。

結語


【圖解】:希望中國動畫電影能再接再厲,再創佳績。

  前陣子在大陸出差時,受朋友所邀看了這部電影。在尚未看前友人先大肆宣傳本片的票房與風評,剛開始情人節有些不以為然。但等實際看完之後,情人節不得不打從心底認同,中國動畫電影真的進步了。儘管現在的格局依舊脫離不了中國神話與少兒向性質,但相信只要繼續成長下去,那未來絕對會揚名國際。希望未來中國動畫電影能再創高峰,情人節真心期待著。

附錄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ED《從前的我》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插曲《勇敢的心》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BGM─《闖將令》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BGM─《小刀會序曲》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088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30 篇留言

狠心先生
希望台灣也能夠動畫在加油加油!!!

11-05 19:37

黑色情人節
恩...
台灣的風評都不怎麼好啊,嘆[e13]11-05 19:45
孟德爾
看完感覺好孤獨喔

11-05 19:43

黑色情人節
為什麼阿??
是因為看了ED的關係嗎??11-05 19:46
孟德爾
都有耶

11-05 19:47

黑色情人節
要看內文啦~~
人家內文明明有寫是歡樂大結局[e13]11-05 19:52
病嬌控+腿控=MRabbitPG
媽的,有一部叫《我是一隻小小鳥》 那到底是三小

11-05 19:51

黑色情人節
那是啥咪咚咚阿[e28]11-05 19:52
蘿莉小愛愛
愛愛看到一半睡著了

11-05 19:58

黑色情人節
感覺太無聊了嗎??11-06 09:44
水藍色
雖然不太愛對岸的動畫,但他們一直在進步。覺得台灣一直在退步,加上政府也不重視這方面。

11-05 20:03

黑色情人節
台灣政府不支持,也難怪人才凋零了[e13]11-06 09:4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喜羊羊據說票房破億,真希望哪天台灣國產動畫也能有這種成績

11-05 20:03

黑色情人節
票房好看主要還是因為大陸人口眾多,國內市場大的緣故。11-06 09:46
Noble2

...雖然故事是萬年老梗
但光畫面技術就超出台灣好幾層了

11-05 20:50

黑色情人節
據說因政治因素,題材好像有受限制。
畫面技術就真的不賴[e12]11-06 09:46
tmy
我只是覺得那大聖長得好醜

11-05 21:25

黑色情人節
哈哈,的確不是美猴王阿[e25]11-06 09:47
75
其實台灣以前也是優秀的動畫的,容我獻醜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709552

11-05 21:26

黑色情人節
唉,魔法阿嬤,童年的回憶啊。
只是台灣不能永遠停滯不進阿[e36]11-06 09:47
神秘博士
身為香港人 現在有在看金光布袋戲 不過台灣動畫就....呃...好

11-05 21:37

黑色情人節
台灣動畫真的不怎麼出彩[e13]11-06 09:4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老濕要ㄆㄧㄥ論了

11-05 22:06

黑色情人節
老濕是誰??11-06 09:48
柳成陰
台灣其實動畫技術一點都不輸人! 想當年大友克洋的"阿基拉"很多部份是台灣動畫公司代工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qCbiCxBd2M
像上面連結這部由台灣藝術大學學生所作的動畫, 雖然簡單, 也不是甚麼長篇動畫, 更不是甚麼大製作! 但卻富有感情! 而且生動! 是我滿喜歡的一部動畫!
至於台灣動畫的問題...其中之一我覺得一直都卡在太執著於要有教育意義, 或者須給社會正面形象, 然後不能有誤人子弟等等的畫面出現...以至於很多時候綁手綁腳! 而並不是說台灣動畫要走黑暗風, 或者甚麼, 只是太侷限在這塊上, 很多時候會變得無法施展!
至於其他因素...當然金費也是一項! 還有就是...這真的是台灣動畫的問題...很多時候所謂的大成本製作的動畫, 都沒有生動或者富有情感的對白! 或者我該說很多時候配音者讓人有在念台詞的感覺, 再不然就是動畫人物的嘴型跟配音員的聲音根本就沒有對上! 以至於很難去融入動畫故事中所想要表達的情感...
中國大陸贏在人多! 因為人多, 相對的競爭激烈, 因此在這種競爭激烈的壓力下產生出來的人才和能力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雖然不是要長他人志氣, 滅自家威風, 可是真的台灣動畫走到這個地步, 真的該好好向其他人學習! 不只像日本, 像歐美, 甚至也該考慮觀察大陸的進步! 和是否有真的值得學習的地方!

11-05 22:28

黑色情人節
個人覺得金費才是最重要的原因。
百度裡有說,導演田曉鵬在拍這部片時,曾經濟拮据到跟父母借錢。
只能說,沒錢就是寸步難行阿...11-06 09:51
隋陽帝習維尼
里程碑...? 我怎麼看都是西遊記mk-n啊= =

11-06 00:26

黑色情人節
唉呦,故事題材雖然老梗,但就動畫技術而言,真的是大陸跨時代的進展了。11-06 09:52
wizard coke
最近雷亞的手由聚爆要做成動畫電影,看預告那質量挺期待的

11-06 02:18

黑色情人節
預告不可盡信阿~~11-06 09:52
深藍烈火
  比起腦殘的喜羊羊,在下寧可看這個:(明明是三十多年前的東西了,品質卻比喜羊羊好上超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0sq2PMkR2c

11-06 09:11

黑色情人節
這沒看過呢~~
不過喜羊羊情人節也沒什麼好感就是[e20]11-06 09:58
任孤行
總算推出一個正常的作品了XD
明明有資金 有技術 有人員
就是...........

11-06 16:58

黑色情人節
沒辦法啊~~
國情不同啊[e36]11-06 18:12
約束之月
這部我是覺得還滿動人的,
可能是我要求太低,
看到後面幾幕時我也滴下眼淚~
還好結局是好的~

11-06 17:29

黑色情人節
恩恩,能感動真是太好了。11-06 18:12
竹鼠真香
這套電影真的改變了我對內地動畫製作的能力,其實之前的雛鋒已經有點看頭了(雖然不是3D),大家一直都對內地的動畫製作很反感,真的沒辦法否認,因為事實如此,不過這年來動畫製作技術真的進步了很多,因為人民都開始認真對待這東西,奇怪的是喜羊羊是哪來的手段這麼有名氣,而其他技術更好的卻無名無份。
  這電影我沒辦法看,因為香港沒有上映,只能去內地看,但本人沒時間去所以……不過在預告看了看已經預測到劇情的去向,劇情方面有待改善(反正出色的導演都在拍真人電影),而技術有見在進步了。

11-06 17:43

黑色情人節
劇情還是設限在少兒向與中國傳統文化中,總跳脫不了武俠、西遊、神怪、三國。
但動畫技術上確實成長很多,只期待未來能跳出框架,更上一層樓[e12]11-06 18:11
DDR
也許你該看看汽車人XD
除了魔法阿嬤我想不到其他不錯的動畫了XD

11-06 21:28

黑色情人節
汽車人??那是??11-07 13:03
把ㄉ起妹妹 綠頭模式
請問大大哪裡看的

11-06 21:59

黑色情人節
我在深圳松崗這邊的電影院看的喔。11-07 13:04
深藍烈火
  嘛,要是情人節有時間,除了"哪吒鬧海"外,以下這兩片"大鬧天宮"和"寶蓮燈",都是在下十分推薦的中國動畫喔(孫悟空在寶蓮燈中也有再登場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yZ4kvJl1j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FPFUQisp5E



  

11-06 23:36

黑色情人節
恩恩,有機會再來看看吧[e12]11-07 13:05
廢墟貓
當出發現這部的介紹短片時,超級興奮吃驚又震撼~
對岸的已經進步到這個程度了!!
大聖是帥猴子啊不愧為美猴王wwww

11-07 01:22

黑色情人節
哈哈,對岸真的一直在進步呢[e12]11-07 13:05
syman
哈!跟我一樣,我們陸幹也推薦這部,我一聽到中國動畫,就情不自禁的"切"了一聲,
不過看完了之後...."哇"好看耶,真的是首部讓我激賞的中國動畫阿![e19]

11-07 16:03

黑色情人節
恩恩,真的不錯啊[e19]11-07 19:15
被AI取代✖幽零
這部常常在微博那邊刷到呢QQ
原來是部電影(艸) 畫面都好壯觀,有空一定要好好看看QHQ!
不知道這個租不租得到光碟(艸!

情人姊介紹辛苦囉^q^!

11-07 23:30

黑色情人節
應該過沒多久電視就會播了,小零等電視就好哩[e12]11-08 11:02
緑の夜
現在台灣的動畫電影還有一個問題

有時常自稱耗資多少億,花多少年的時間做

結果做出來的成品很差

像春水堂的靠岸,和某樓說的我是隻小小鳥就是這樣的例子

11-08 12:36

黑色情人節
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子阿...[e13]11-08 14:31
平衡(´・ω・`)超平衡
有一個小地方打錯 【圖解】:故事一開場,就是傳聞的大鬧天空。>>>天宮才對喔XDD

感覺西遊記的題材總是拍不膩呢XDD

11-16 14:59

黑色情人節
竟然完全沒人指出來...
暈倒[e18]
感謝您的提醒[e12]11-16 22:23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感覺不錯耶.....台灣有上映嗎@@

11-17 02:57

黑色情人節
應該是沒有喔[e13]11-17 12:14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有在幽兔上找到別人上載的....每次看這種電影都會看到哭出來--有夠討厭的.....

11-26 17:06

黑色情人節
哈哈,您太感性了[e29]11-26 23:09
神遊子
中國動畫選擇走少兒向不是沒有理由的。
以前我參加一個動漫論壇,
裡面有位來自大陸的講者,鍾路明提到:
「以青少年、青年以上的族群為對象的市場,
我們自認打不過日漫、美漫,我們只能趴在地上,只能仰望著那些巨人。
那麼,要怎麼做?
於是,我們選上了還沒被染上任何色彩與想法的白紙──
也就是兒童。」
小屋之前寫過這心得,有興趣可以看看。

另外,上面看到有人談到台灣動畫問題,
在那次論壇中我聽到其他業界人士在餐會談論:
「台灣做動畫電影都是一小群人一小群人各自製作,
沒有經驗的傳承,沒有記取前人失敗的教訓,尤其行銷與企劃等更是大問題。」

12-30 20:25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記得這好像與大陸政府的限制有關係。
加上大陸國情的關係,所以只能朝兒少市場進攻。12-30 23: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1990年... 後一篇:[達人專欄] 有觀點的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9.日本甚囂塵上的謠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