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The Jellicles 快閃讀書會】《鐘樓怪人》讀後心得

作者:Nil*夜*はじめ│2015-10-18 23:48:14│巴幣:9│人氣:801

書名:鐘樓怪人(Notre-Dame de Paris,直譯:巴黎聖母院)
作者:維克多.雨果(Victor, Marie Hugo)
原文出版:1831年1月14日
譯者:管震湖
出版: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05年3月1日
ISBN:957-32-5430-1


【心得】

  故事以熱鬧的醜人節(加上主顯節)開頭,揭開《鐘樓怪人》的序幕。嘉年華般的氣氛下,每個人物在雨果的筆下無不可愛,不論是巴黎平民,愛胡鬧的大學生,自負的詩人,就連敲鐘人卡席莫多也參了一腳,成了人人喜愛的醜人王。

  然而,那天歡樂快活的巴黎舞台上的一切,實際上牢牢受縛於那個時代背景,躲在幕後的命運正默默操弄著。故事裡主人翁,保守嚴謹的副主教克洛德、笨拙老實的聖母院敲鐘人卡席莫多、美若天仙的愛絲美娜達,以及輕浮放蕩的美男子孚比斯(喔對,還有我們那位可愛的詩人格蘭古瓦),因緣際會下在巴黎這個混亂的舞台上交錯命運。

  《鐘樓怪人》以龐大的歷史背景撐起劇情,透過作者熱情闡述過去的巴黎,藉由文學、建築藝術、歷史事件等逐一將十五世紀的巴黎描繪在讀者眼前。在他各種生動的比喻下,清楚感受到他對那時的巴黎一切愛恨交織,怨念綿綿不盡,就連巴黎整座城市的街道結構也不放過,非要鉅細靡遺不可。
(儘管對讀者來說,十足地疲勞轟炸,不過看在作者認真的歷史考察,還是值得回頭一再細細品味。)

  《鐘樓怪人》靠著作者殷殷傳授我們十五世紀的巴黎構造和氛圍,等有了大概的輪廓認知,再為讀者接上故事主軸,或許因為撐過大量的背景敘述,遇到讀起來較為輕鬆的劇情段落,我一下融入故事裡,彷若身如其境,心情隨著人物的處境起伏,比如年輕詩人格蘭古瓦誤闖奇蹟宮廷,看他差點被絞死,捏了把冷汗。

  結局的衝擊性以過往經典文學的悲劇手法劃下句點。隨著主人翁各自的命運急轉直下,有的淒涼,有的滑稽,這個難堪,那個令人心碎,不論身分地位階級,他們皆在十五世紀的巴黎,名為「鐘樓怪人」的扭曲舞台落幕退場。



【後記】

  最早接觸雨果的作品是《悲慘世界》的英譯本,那時正巧是聯考剛結束,悠閒的小大一暑假。最近愈來愈覺得一日不讀書是罪過,為了鞭促自己多花心思在閱讀上,深深吸口氣,匆匆在 9/19 臨時加入第六十場快閃讀書會,硬是在繁忙的生活中抽出時間,讀完 758 頁(不包含作者序、附錄等)。

  算算離上次的《食夢者的玻璃書》(848頁)閱讀時間來看,少說有五年沒讀那般重量級的作品。在滿滿的美劇《超自然檔案》觀賞排檔和忙碌現實,趕在 10/18 讀完《鐘樓怪人》,真是奇蹟過頭。


同時發於風的聲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926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鐘樓怪人|巴黎聖母院|讀書會

留言共 1 篇留言

艾爾琈
你形容的挺有趣的XDDD
鐘樓怪人我還是因為迪士尼的影片才接觸的呢W

10-19 23:21

Nil*夜*はじめ
因為故事的敘述方式真的很有趣XD
一直沒機會看完迪士尼版本,音樂劇的似乎也不錯,找時間惡補10-20 01: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Nyx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超自然檔案】人物魅力簡... 後一篇:【彩夢芭蕾】《金冠町フ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