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達人專欄] 【閒語】吐槽《Charlotte夏洛特》

作者:閒雲│夏洛特(Charlotte)│2015-10-05 17:59:19│巴幣:10│人氣:1792
.《Charlotte夏洛特》 [5 / 10分](全13集)

警告:本文帶有很強大的個人主觀意見,若對此點感到不適的人,請馬上關掉視窗。

[有雷,請斟酌閱讀]
  「我好像看不出來,但好像又要看出來了。所以……它到底想表達甚麼?」

  這就是我對原創動畫──《Charlotte》的感受。

  在評論之前,我必須得先聲明,我是個麻枝廚,但更痛心的是,現在我卻必須對這個我喜歡的劇本家開砲。不得不承認,仍然有一部份的人會說:「啊,《Charlotte》真是神作啊!」但是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為什麼?它到底神在哪了?為什麼一部漏洞百出的東西,會被人稱作是神作呢?我問了,卻得不到答案,由此可見,這說法是存疑的。

  《Charlotte》(下稱《夏》)在開播後,便開始掀起了一波追番的熱潮,因為本作的編劇便是大名鼎鼎、人稱「大魔王」的麻枝准。如果有人沒聽過這個名字,必也聽過他最有名的代表作、同時也是被喻為其顛峰之作的《CLANNAD》。麻枝准之所以有名,便是因為他擅於描述人的內心,並在劇情之中安插許多橋段,最後在結局爆出淚點,他也擅於用催淚的配樂激起觀眾的情緒,所以也被稱為「榨淚機」,在「泣系」這一塊動畫領域,絕對是首屈一指,其他的資料在維基上都有,便不在此贅述了。

  除了《CLANNAD》外,還有一部作品令麻枝的名氣高漲,便是著名的《Angel Beats》。《夏》常常被拿來跟《Angel Beats》比較,為什麼?因為這兩部Staff幾乎一模一樣,製作公司P.A.Works、人物原案Na-Ga、編劇麻枝、OP主唱Lia、ED主唱多田葵,它們甚至連故事的調子跟人物性格都很像。而且人物設計上,有很多處也能看見《Angel Beats》的影子,人物設計可以去做對比,譬如說有宇對音無、友利對百合、高城對高松(還是同個聲優),但這部動畫的人物設定上面,卻比《Angel Beats》還要弱了許多,譬如白柳之所以會喜歡有宇,就僅僅只是有宇長得比較帥一點?成績第一?被稍微救了一次?如果僅是出於以上的理由才喜歡,我只會覺得這個女人有病,動機完全地不足。

  另外,對於《Charlotte》這樣的一個校園故事來說,它最基本的故事推動力,我認為基本上只有「日常」這一塊。那做為一個優秀的日常動畫,它要具備的最重要的條件是甚麼?沒錯,就是「人物」。因為有了人物之間的關係,整部故事才得以進行下去。如果你是一部鬥智動畫,你是不是應該讓主角面臨困難,進而用推理鬥智的方去突破它?舉個例子,《死亡筆記本》夜神月撿到了死亡筆記,從此故事便圍繞著夜神月利用筆記本,完成他肅清世界的夢想,整部死筆的故事中心就是如此。它用的方法是甚麼?就是要從「死亡筆記本」下手,循著它的規則走,並展開劇情。對於這麼一個日常番,人物角色絕對是重要的,但是從頭到尾我們的有宇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性格呢?這我始終搞不明白,還有人跟我說有宇很會吐槽,我當下真的很想噴笑,吐槽?卻又何以得到「神作」的美名?

  所以我實在很討厭「神作」一詞被濫用。將本作分成兩個部份,十集之前封神作,我能理解,身為一個忠實麻枝廚,我很享受麻枝風格的校園日常,到十一集以後,我只能說不知道多少人怒關視窗棄坑了,劇情實在是跳得不知所云,且建立在有恐怖份子、有科學家、有國家組織,如此有內涵或劇情性的東西,本作仍無法將其駕馭。從本作身上,甚至我已經看完了,卻仍然不知道主角他的性格到底是甚麼?認真?開朗?熱情?溫柔?陰險?所以我也可以理解,為什麼這部美名「繼AB之後的麻枝作品」在推出後,卻沒引起多大的迴響。網上的評論也甚少看過有人給予《Charlotte》極高的讚譽。

  再來,整部動畫出現太多可有可無的人物了。站在創作的角度而觀,通常作品前期只出現男主角、女主角、主二、宿敵等人物就好了,但本作卻多出太多無關緊要的人物了,甚麼白柳啊、甚麼及川的啊,這種我連名字都記不住的、完全沒有靈魂的人物,令人感到十分地空洞,完全沒有任何出場的必要,更別說那些支線人物了,柚咲和高城對於劇情推動完全沒有任何幫助。值得一提的是「柚咲」這個人物,她的出現不但沒有為劇情增添任何作用,還讓我覺得我的智商嚴重降低了,這時可能又有人會說了:「但柚咲很萌啊!」實在覺得柚咲萌,可以,但我相信她絕對不是你人生的第一選擇,日本動畫真的太多了,論萌,本作也不會是首選。

  講到了賣萌,步未這個妹妹角色,除了給妹控粉絲們賣點萌、給點福利、做出難吃的蛋包飯給有宇和死了一次以外,便沒了,所以這個角色到底出場是幹什麼用的,我也不知道,還有那個叫「薩拉雪恩」的主唱,以及「友利一希」奈緒的哥哥,這個兩個角色更是為動畫留下一大堆的問號。當那個女主唱一出場,我以為她可能有甚麼看頭,說不定是為故事留下伏筆之類的角色,結果到最後還是沒看到她的存在,她出場的戲份,僅僅是跟有宇聊聊天、吃飯,最後只聽了她的一首演唱會,故事便開始朝不知所云的方向暴走著,音樂是很好聽,但硬要在一部只有十三集的動畫塞個音樂會,只會造成劇情的拖沓不前。友利一希的故事,感覺也只是讓雪恩唱唱歌,感覺就好了,但之後到底怎麼了,故事完全沒解釋。本作整部故事都講得十分地不清楚,因為塞了太多東西了,造成很多麻枝明明能細細刻畫的地方,卻沒有講清楚,劇情持續暴走中,最後淪為一個不知道在說些甚麼的動畫。

  《反叛的魯路修》裡面,不列顛尼亞和黑之騎士團的每個人一出場,便均有很非常足夠的戲份去刻畫角色,每人出場均有戲份,各司其職、恰到好處,一方面能角色身上鋪梗,一方面也是很努力的刻劃、塑造角色,甚至魯路修這樣的一個反派角色也能得到如此大的迴響及粉絲,一次駕馭著五十幾個角色卻恰如其份。但反觀本作,卻完全沒有任何一個能夠成功推動著故事的角色,主要角色的刻劃明顯不夠,全劇實際上只有兩個人物是感覺得出來,比較有靈魂的,但只是駕馭兩位角色,卻也沒能駕馭到位。

  本作相當緩慢的節奏,是造成了故事後頭暴走的主因。麻枝准較擅長寫高中生的相遇相愛,也就是很簡單的劇本和故事。同樣為麻枝的作品,《Angel Beats》鏡頭直接下有宇一開始醒來,然後百合便告訴他「你死了」,之後的故事利用對白快速跳過,沒有拖泥帶水,將故事挶限在「死後的世界」,節奏相對較輕快,故事也能更快步上軌道。不過本作開頭相對平鋪直述、不斷鋪梗,卻沒甚麼大重點,只是不斷地一直介紹有宇如何得到超能力。

  有宇死了妹妹後開始黑化,之後透過奈緒才被洗白的那集,我認為完全是莫名其妙,如果你馬上把這種劇情放到前面,我還不覺得有那麼拖,但你硬要在後頭塞一個這樣的故事,只會讓人覺得拖罷了。或許有人說:「這是麻枝在鋪梗啊。」確實這跟後面有點「小小的」牽涉,所以它確實必要,但這卻不是整部故事的重點,那花了整整一集的時間鋪梗究竟意義何在?妹妹死掉,整集的淚點也不夠,除了鋪梗不夠多,更重要的就是我所說的,人物設計不明顯,步未並沒有活在觀眾心中,所以她死了我只是拿著手機不知道要關掉還是繼續看下去,人物互動失敗,對我來說,有宇就只是有個比較重要的妹妹,就沒了,至於到底有多重要,不知道。所以死了完全無感。

  麻枝也缺乏劇本的「大局觀」,他不懂得分配故事比例。賣萌成分反倒增多了,讓整部故事無深度可言。我看得出來麻枝有試圖想要塞一點有深度的東西進去,但是接踵而來的賣萌、搞笑,卻可以破壞他所想要醞釀的一切,簡言之,便是麻枝還沒有能力去駕馭「哲學」與「搞笑」兩者兼容的劇本。伏筆方面,感覺真的是好猜,有經驗和智商的觀眾,稍微理一下套路就知道接下來這東西會在後頭講了。

  而在音樂方面,這是本作之中最大的優點。但是論劇情面而言,動畫中幾次出現的柚咲的PV以及薩拉雪恩的歌,這老實說除非非常好聽,不然在這麼一個角色互動不夠、劇情節奏緩慢、集數又只有十三集的情況下,硬塞這個只會把自己害死。麻枝或許是因為這個點在《Angel Beats》上取得了不錯的成功,才打算也要在《Charlotte》中加上音樂元素,但前提是AB的劇本節奏也夠快,它才有這個本錢。


  所以結局到底想傳達給觀眾甚麼?有宇跟奈緒在一起了,僅僅如此的故事,需要花十三集講?

  結局的話,我大致把結局分為兩種,第一種是看完了之後,當下覺得有些震撼、有些徬徨,但等過了一段時間後,再第二次看,卻禁不起,並完全曝露了其無法掩飾的缺點與槽點;第二種是當下看完了也同樣會有徬徨感,卻可能沒有任何察覺,但等過了沒多久,你卻會發現沒有它不行,而且是隨著時間的膨脹,才慢慢發展出來的,失落、無力與挽回感。

  《Charlotte》、甚至是《Angel Beats》明顯都屬於前者。

  我承認我喜歡麻枝,這次的《Charlotte》推出前我就一直很期待。那時追番期望也排名第五,當初聽說終於在最近完結時,我看完「魯路修」後,才趕緊來補進度。但這次,麻枝確實沒那麼好,我希望他日後能再推出更好的作品,別讓「麻枝大魔王」的名號給埋沒了。

  但是,雖說前文我大肆批評,卻還是要為一些地方而辯護。

  只能說,這取決於觀眾願意以甚麼取向去觀看本作,論劇情,漏洞將無所遁形,可是論日常,我卻能給得很高分,縱觀我前文所述,我都是站在劇情的角度而撻伐的,可是換個角度想呢?我不懂得該怎麼去形容,或許這就是「麻枝式日常」吧?他讓你就算前面再怎樣地不好,但看到結局之後,心底總是會有一種莫名的感慨油然而生,這就是麻枝神奇的地方。我就是熱愛他的日常,算是角色性格再怎麼空洞,但只要看到一如往常般地,這是麻枝的日常、是麻枝的創作、Key的招牌人物、Na-Ga的作畫風格。其實前面的都是廢話,所有的一切都能釋懷。若我講的以上的東西,觀眾們都能接受,老實說,又怎麼樣呢?沒錯,若這些邏輯的東西,你做為觀眾不Care,單單,只去享受它帶給我們的日常。

  那我會說,《Charlotte》是個神作。因為它至少夠認真,跟「最二王冠」相比,我們還要強求甚麼呢?邏輯這種事本來就很主觀,你要看《死亡筆記本》、《反叛的魯路修》和《賭博默示錄》這種鬥智型動畫,本來就應該帶著腦子看。但是像《Charlotte》這種日常番,我們只要會享受,這樣就夠了。

  且事實上,也不能把鍋完全推給麻枝,因為製作公司本身給的製作費也不夠多,導致集數只能單單演出十三集,當年的《Angel Beats》也只有十二集。對麻枝這樣一個寫慣二十幾集的劇本家來講,這樣的集數確實很難控制。為什麼製作費會不夠多呢?畢竟動畫就是賺錢的。

  而「音樂」,若我們撇除掉了「劇情節奏面」的問題來看的話,麻枝的日常功力真的非比一般人,首先他劇本日常寫的算妥,重點是他的配樂,不管他的劇本寫得有多差,但在他每部作品之中,總是令我感受到動靈的配樂,不管是鋼琴也好,木吉他也好。劇中歌做得雖然不是很好,但我真的覺得麻枝是個天才,至少他作曲很厲害,這是不可被否認的。

  現在的我,就算過了很久,但麻枝的配樂在我耳邊響起,我還是會忍不住渾身發抖。那樣動靈的旋律,就像有宇所說的:「便像置身在大草原一般。」

  再來藝術,依我不會作畫的眼光來看,算是精良。不愧是製作《Another》和《Angel Beats》的P.A.Works,Na-Ga的作畫風格還是令我很懷念。

  所以《Charlotte》到底是不是一部好動畫呢?

  若講評論家們普遍的想法吧,當然不好了。但我是麻枝廚,雖然砲了那麼多句,但我依舊熱愛他的作品。

  很簡單的理由,因為老子爽。

  看動畫不就圖個開心嗎?



【上一期評論:《Code Geass反叛的魯路修》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想法及意見,有錯不吝指正。

【粉絲專頁】:閒雲
【其他】:閒雲的AnimeList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805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閒語

留言共 1 篇留言

Mɢ「咚咚島真好玩」
就算身為板主的我,我都不覺得夏洛特神在哪...
許多角色刻劃不夠,導致許多感人的地方完全不感人
以妹妹來說,前5話的出場就只有頭和尾,互動一整個超少的
這也導致妹妹掛點,我一點都不會覺得難過
後面我想也不用多說,那11話真不知道出來幹嘛的
沒11話,我還可以給予這部普通的評價
多了11話,我真覺得這部連普通都不如就是...
只能說可惜呀可惜

10-05 18: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zx8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達人專欄] 【閒語】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說不定會有你喜歡的?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