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達人專欄] 2015合歡山銀河之旅

作者:小林ひろし│2015-05-19 14:50:14│巴幣:542│人氣:1599
本文同步發表於




雖然我不算正式的天文愛好者,但我對星空為主題的風景攝影深深著迷,因此過去的一年也花費了相當多功夫在追景上。今年也是脫離學生身分的一年,於是也給自己訂了幾個想在出社會前完成的目標,其中之一便是拍下合歡山的銀河。正好天文社的學弟妹也排了上山觀測的行程,車子也還能再塞一個人,於是我就報名參加了。

因為中午才從台北出發的關係,到昆陽的時候已經是傍晚了。當時停車場還沒空位可停車,於是大家決定到主峰的登山步道走走,順便看看玉山杜鵑的花況。爬上主峰步道之後發現人潮完全不輸大屯山!




回頭看看遠方的山巒,在夕陽的照耀下呈現出清晰的輪廓。這樣的能見度在北部是非常少見的,相信晚上應該也能拍到非常好看的銀河。空氣越是乾淨,在空氣中漫射的光害就越少,拍攝銀河時背景就越黑暗,只要把ISO拉高或是曝光時間加長就能拍到非常清晰的銀河,不像在低海拔地區拍攝之後還得透過後製才能把銀河突顯出來。




因為西邊受鋒面影響的關係雲況比較不理想,所以並沒有拍到日落大景,只拍下這張「雲海、晚霞、玉山杜鵑」。




主峰步道靠近昆陽方向的這一小段路上的杜鵑開的比較零散,也許明早到主峰步道中後段再找找更加盛開的花叢。天黑後我們就回到昆陽進行準備晚餐、架設天文器材等工作。




後來入夜之後高空不斷有雲層移入,有時甚至覆蓋了整個天空。雖然雲不是很厚,也許能等到一些空檔來拍攝銀河,但是對於需要長時間追蹤深空天體的天文社學弟們來說,這樣的情況算是很不理想的。以風景攝影為目標的我還是抱著比較樂觀的態度,先在車上小睡補充體力。

凌晨一點的鬧鐘叫醒我之後下車查看,發現雲層似乎有漸漸散開的趨勢,便將拍攝風景的主力器材再次架好。果然半小時之後阿銀就出來見客了,於是趕緊到停車場旁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界碑和其他許多攝影人士擠在一塊拍攝這個經典(入門)角度。




因為初次登上海拔三千公尺的高度,任何動作都感覺特別費力。加上主峰步道離昆陽還有蠻長一段路要走,前一天白天也沒來的及事先勘景,不敢貿然摸黑登山,所以只好在停車場旁的小山坡拍攝一張稍微帶到地質景觀的照片。




回到停車場,為我們的器材們做個幕後紀錄。畫面中最高的那隻腳架是我帶的第二台相機:Nikon D7000 搭配Simga 30mm F1.4,而相機下方方形的物體則是星空雲台,可以用來抵銷地球自轉對天體進行追蹤。這次原本我也想拍攝看看天蠍座調色盤,可惜高空還是有些薄雲不斷飄過所以沒辦法做長時間追蹤,這個目標就算是失敗了,不過這次的失敗也是我下次再來挑戰的動力!





後來雲層再次覆蓋天空,大夥決定把貴重器材打包回後車廂好好的休息了,畢竟白天還得再花幾個小時回台北。而我因為之前有小睡片刻,加上習慣熬夜的關係,所以就一直等待到天亮。昨晚影響觀測的高雲,到了早晨反而成了映照出美麗色彩的良好材料。前景的山脈雖然不能直接照到陽光,但用黑卡的技巧還是能將地景的細節呈現出來。




高山稀薄的空氣帶來的高能見度,讓照片怎麼拍都非常有通透感。




上午到主峰步道走走,看看清脆的山峰,尋找盛開的玉山杜鵑。





經常能在網路上看到的合歡山公路的山景。




能見度好到連玉山都能看到,當然還有其他知名的百岳山頭也能用肉眼看得相當清楚。




畫面左方尖銳的山頭便是中央尖山。




合歡主峰步道除了有比較寬敞平坦的水泥路徑之外,也可以沿著山壁上的矮箭竹小路登山。若要拍攝玉山杜鵑,走小路也是最好的選擇,在山坡上總能發現盛開的花叢。






高山上有許多特別的鳥類,如下面這張照片的酒紅朱雀,有帶長鏡頭的話也一定要拍幾張回家。




具體花了多少時間其實我也忘了,不過總算是爬到了主峰。雖然平時偶爾有在慢跑,也常背著相機腳架長距離步行,不過在高山空氣稀薄的環境下登山仍然有些氣喘吁吁,看來下次如果要再挑戰北峰之類的路徑還得再好好鍛練一番。




這次的合歡山之旅到這裡也告了一個段落,又完成了一個年度目標。不過若是八月份還沒有登入國軍的話還想再來補考一次,到時候天氣也會比現在穩定許多,希望屆時可以帶回更多美麗的風景照!


本次使用之器材有:
Nikon D750
Sigma 20mm F1.8
Simga 24-70mm F2.8
Nikon 70-300mm F4.5-5.6G VR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411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攝影|Nikon D750|合歡山|台14甲|昆陽停車場|銀河|Milky Way|百岳

留言共 11 篇留言

Bouz
頭香! (搶)

05-19 14:58

小林ひろし
哦哦哦哦!!! 阿包最近比較有空了嗎[e11]05-19 14:59
Bouz
仍然沒有空~ (攤手)

05-19 15:01

小林ひろし
等我登出國軍也要考國考了[e3]05-19 21:20
孤雙
漂亮呢~

05-19 16:00

早苗控鄉民
好棒的銀河 也想親眼去看一次……

05-19 16:10

小林ひろし
其實眼睛看到的會比照片上的暗很多,銀河看起來有點像雲又不太像雲,不過星空很美就是了!05-19 21:17
123456a
真的假的 山上可以看到那種景色 我想去看看
請問沒車子的話到的了那裡嗎?也不知道該準備什麼登山配備
在那過夜會很冷嗎?看照片好像凌晨也還滿亮的?
真的想自己去一次看看

05-19 16:14

小林ひろし
到合歡山可以停車在武嶺或昆陽停車場,基本上不需要特殊的登山裝備,只要準備寒流來的衣物即可,我們去的那個晚上只有5度而已。停車場其實沒有照明,但是因為遊客眾多,所以總是會有車燈或手電筒,但如果要夜間登山的話就需要頭燈或是手電筒了05-19 21:19
雪之王女‧F‧巧可奈
還是一樣拍得跟藝術油畫沒啥分別,一草一木一禽一獸都拍得很用心

05-19 19:56

孤舟
照片很漂亮[e22]

05-19 21:18

愛情絕緣體
好美阿[e15]

05-20 02:15

飛碟
好棒的回憶啊~~這體驗真的要靠運氣,夜空真的好美喔~[e12]

05-20 11:06


看了真是能打動人心~內牛滿面
絕美景色!

05-20 17:41

艾力克斯
拍得真美

05-20 22: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pomelo1681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PF22 ... 後一篇:[達人專欄] 超廣角大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