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每日無聊文-都市奇幻之故事區域-當主角有了能力

作者:風舞空│2015-03-14 02:23:43│巴幣:16│人氣:410
今天咱們就不要廢話多說,直接切入重點吧,讓咱們來聊一下有關於都市奇幻作品中,作品發生的區域到底是怎麼演變的?

基本上,按照主角能力的狀況,可以分為兩種情況,因為涉及的篇幅會有點多,所以個人就分成兩個部份來跟大家聊一下:

當主角有了特殊能力時:

如果你設定的主角,因為某種因緣際會(無論是被車撞到被雷打到,或者是有個老人說你骨骼清奇是個練武的奇才給了你一本祕笈之類的),基本上本作品的發展模式其實就跟一般的RPG作品沒啥兩樣了,差別只在於你發生的地方是在現在都市而已,所以接下來只要按照鄉鎮縣市國洲的順序來安排,讓主角從史萊姆打到大魔王,最後統一整個地球,全地球上的美女全部都是俺的後宮嬪妃啦!哈哈哈哈哈哈~~~~~。

真的這樣寫,那你不如寫穿越算了……又為了啥去寫現代背景啊?

身為作者,當你為主角安排擁有特別的能力之後,你需要想的事情是:

我要讓故事發生在什麼地方?

一定有人認為俺在說廢話,但個人上面並沒有說過,現代奇幻故事一定要發生在都市當中才可以啊?

現代奇怪有很大一部份的描寫是著重在「現實世界」與「奇幻世界」之間的觀念衝突,而這點對於主角剛剛開始來說,是特別嚴重的。所以主角會用現實的正常看法去看這個奇幻的世界,做出一些與奇幻概念當中,完全無法相容的事情。

拿型月作品中相當有名的菲特-今晚留下來作為例子好了,主角土狼在招喚了金髮美少女劍士之後,一直把她當作柔弱的美少女,光榮當了好幾次紙盾牌,搞的自己好幾次生命垂危的狀況。姑且不論這是不是作者拿來讓土狼把咩的手法,從這點就可以看出來,在過渡到奇幻一般觀念以前,主角是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適應的。

咳咳!上面扯的有點遠了,所以啦,把都市作為起始點,讓主角「穿越」到其他世界當中,來趟絕對沒有後路的旅程也是很常使用的手法的,作者請注意讓主角多保留一些「正常人思維」,相信會讓讀者們更能夠融入這個世界中的。

不過嘛,這樣一來,你特地設定的現實場景也就沒用處了。

那如果說想要直接以現實場景作為故事發生的場景行不行呢?當然是「摸基隆」的啊!在現實場景當中發生許多奇幻才會發生的事情,這種顛覆現實的寫法事實上也是很受讀者們青睞的,不然25歲大法師的傳言是怎麼來的勒?(嘿嘿,俺此生與這個職業無緣啦~~~)

既然是現代都市,其實在場景等級安排上面就變得有很大的限制,因為人是在整個都市中流動的,除了少數幾個可以作為決戰之地的場所之外,你不可能限制說這條路就是等級10,那條街就是等級20這種不合理的狀況。所以,想要善用現代都市場景,你就必須要設定作戰的場所。

都市中,各種奇怪的狀況就是你設定不同作戰區域的最好媒介!

還是以非特-今晚留下來來說,同樣是對付bug招喚出來的狂海克,在墓園、在城堡、在街上對戰就會有完全不同的局面,咱們先姑且不要論那個一天到晚雜種亂噴從來都沒有認真過以致天天老馬的金閃閃好了,不同職業的作戰方式,受到場景buff或者nerf的狀況就相當明顯,你叫一個弓兵在完全沒有遮蔽物的情況下單挑狂海克?而且旁邊人家還附帶e罐全滿?這叫做找死吧!(呃,讓我們忽略那個職業是弓兵但是卻天天玩近戰的紅a好了,那個不正常……)。

所以啦,思考角色特質,規劃作戰場景,並且將特性相剋與場景利用發揮到淋漓盡致,這樣寫出來的作品不僅僅是精彩,更能夠扣住讀者的心弦。一想到隔壁的公園因為對戰然後炸得亂七八糟,小小的幻想總是特別能夠滿足人類的=..=。

那麼,現代都市場景只有這效果?當然不是,事實上請各位不要忘記,這個都市也是主角們生活的地方,奇幻對現實造成的影響,現實對於角色們的影響,甚至是作為節奏的切換點,其實現實生活的描寫比起想像中重要許多,請作者們千萬不要忘記善用這些東西喔!

那麼,每日無聊文就到此為止了,努力找感覺爆氣中,好像筆鋒有順了一點?下一篇,讓咱們來看一下當主角沒有特殊能力的時候,現代都市作品又會怎樣表現出奇幻的一點?其實說穿了,也就是跟各位聊一下現代靈異作品的寫法啦=..=。剛好前一陣子個人攝取了一些這種作品,到時候就來跟大家聊一下吧。

請期待下篇:都市奇幻之靈異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764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筆雜談|小說撰寫|心得|自創

留言共 2 篇留言

苦楝樹
大法師明明就三十歲[e36]

03-14 12:15

風舞空
糟糕!我連真正的年紀都忘了0.003-15 19:21
樂騰
大法師是四十五吧030

03-14 12:37

風舞空
好難過的反駁=..=03-15 19: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每日無聊文-都市小說之奇... 後一篇:每日無聊文-都市奇幻之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