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達人專欄] 【戀人絮語】永遠都是「為什麼」

作者:瀨葉│2015-01-30 10:34:34│巴幣:14│人氣:317
  寂靜、乾淨的巷子裡,只有我們兩人的腳步聲。鞋底踩在鋪得平整的路面上,偶爾發出短暫的嘰吱聲,我們周圍只有這樣的雜音。

  我跟你一同,在沉默中步下小道。

  我工作的店裡,偶爾會有正在談戀愛的年輕人頭靠頭、肩並肩地在講話,他們還會偷偷看我在櫃檯後面做什麼,挑我沒有把視線向著店裡的時候親熱。

  相較於他們,我跟你之間的話語,應該算是少得可憐。你來店裡的時候,每次都挑固定的座位,要是來得早,就在桌上攤開一大堆我看不懂的資料,越讀眉頭就皺得越緊;要是來得晚,我就跟你一道吃遲來的晚飯。不過,即使在那般獨處的短暫時間裡,我們還是不太講話。

  但我們的視線偶爾交會的時候,你會對我笑。我們都習慣了這一點,就算不講話也沒關係。

  我把右手伸出去,觸到你的左手。

  你的手,有些涼,一點點瘦,不算柔軟。但這樣已經算是好的了,不像以前,握著會覺得好像只有皮包著骨頭。你是那種一旦工作起來就會把吃飯睡覺通通拋到一邊去的人,被我罵還會振振有詞地反駁「我明明就有在注意自己的健康管理」,完全不知道自己在狀況最糟的時候看起來就跟個鬼一樣。

  還好,最近你開始比較懂得節制。會乖乖的到店裡來吃飯。我做給你的東西,大部分時候你都會吃完,只有我故意把飯量加倍的時候除外。我不曉得你究竟有沒有發現我的惡作劇,但我每次那麼做,你都一定會用很抱歉的眼神看我,很小聲地跟我說「對不起,我吃不完」。

  那也是我們之間習慣的對話。

  我們中間有很多「習慣」,比方說,我的指尖已經慣於辨識你的手的溫度和皮膚的觸感,所以,一碰到就知道你出了什麼事。

  「…‥你的手臂,該不會還在痛?」

  通常,每次我想去握你的手,在指尖觸及你的下一秒,你會把手掌翻轉過來,讓我的手指伸進你的指間;但今天,你左臂的反應比平常慢,似乎有點麻痺。

  你頓了一下,好像做錯了什麼事情被我發現一樣。

  「已經沒事了。」

  「真的?」

  「我已經去看過了。」

  「那現在呢?假如還是會痛的話,就要做進一步的治療,你有嗎?」

  「你為什麼會知道……」

  你跟我共同的醫師打電話到店裡來,偷偷跟我說的。他要我假如發現你有問題務必給你警告。在健康方面你的可信度一向是很低的,這一點,我們都很清楚。

  而且我還曉得別的事。

  「還有,你是在擔心甚麼事情對吧?」

  「……你知道?」

  那是因為我注意到你的眉在無意識間不斷往中心蹙攏,還有你沒在看著我時會下意識地抿起嘴唇。這些小動作代表的是何種意義,我都很清楚。跟我猜的一樣,你對自己的習慣動作毫無感覺。我用拇指輕輕搓揉你僵硬的掌心,感到你整個人都放鬆下來。

  「我知道。」

  你的身軀應了我的要求,靠到我的身邊,近得讓我可以聞到你的髮香,順便抱怨你那比常人稍低的體溫。

  「而且我還曉得為什麼。」

  「那你幹嘛問我。」

  語句有一點點賭氣的感覺,聲音卻沒有,我聽見的是淺淺的苦笑。

  「因為我想聽你自己說出來。」

  我猜我這句話應該是講過頭了,因為你突然放開我們交握的手,邁開大步往前走了兩、三步。我才正要起步追,你已經開始步下石板鋪的階梯,停在距離我兩、三階的下方,轉頭仰望我。

  「這種話是你該說的嗎?你不聽警告,一個人跑進保管危險物品的庫房去,你說我要不要擔心?」

  「跟你做的事情一模一樣,不是嗎?」

  我看見你把頭轉向一邊,垂在身側的雙手握著拳頭,那個表情,好像在忍耐著什麼東西。

  「怎麼了嗎?」

  「……不。沒事。」

  你的表情已經很明白地告訴我,不管我再怎麼問,都不會從你嘴裡聽到答案。當你的目光不正面對著我,其實就是在對我說「別問」。原因是什麼,只有你自己明白,我只能用猜的,比方說,你自己對於原因也不是十拿九穩肯定,不想只跟我講推測;或者是,你其實也不曉得,但不願意認輸;除了這兩種以外,還有一種原因。

  我跟著走下石階,在木門前抓住你的肩膀,拉你貼向我。我們靠得比五分鐘前還近,近到我感覺得到你在發抖。

  最後一個可能的理由,而且是可能性最高的理由,則是──你不想冒險。你不要說出來,怕它成為現實。

  不過,習慣告訴我,不必對你提這種話題。而且我現在有別的事要跟你說。

  「今晚留下來吧。」

  靠在你耳邊小聲耳語,感到懷裡你的身體震了一下,是跟剛剛意義完全不同的震顫。即使是在黯淡的路燈白光,跟家屋的陰影底下,都明顯看得出來你整張臉瞬間變得通紅。

  「什麼……」

  「今晚我什麼都沒講,你卻乖乖的一路跟著我走回我家,別跟我說你只是送我回來而已。」

  你的體溫本來比我低,被夜風一吹理當更涼,然而挨在我懷抱裡的你的身軀卻是熱的。

  我花了好多時間才得到的東西。

  誰都休想叫我放開手。

  右手單手推開門,把你推進屋內,左手關上門,順便也把你最後一個可能拒絕我的理由「在外面會被人看到」給關在門外。

  「留下來吧。」

  「…………」

  你用來回答我的句子,用的是自言自語等級的音量,而且講得非常快,快得我聽不見那句話的內容。

  我想這也是你不會回答我的問題之一,但我已經看見你的表情了,不能不問。

  「你說什麼?」

  這次你仍然沒有回答。我十拿九穩確定,你伸手抱住我的脖子,催我帶你上樓,還有把頭埋在我懷裡的舉動,都是為著不要讓我再問你問題:


  「你為什麼看起來那麼難過?」



試一下第二人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308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蒼夜
會有下篇嗎OAO

01-30 11:52

瀨葉
應該會有......吧?概念是用很多短篇組合起來,所以有想法就會寫。01-30 12:00
依瑞/Ray
第二人稱真的很難描寫耶囧
之前曾嘗試寫寫看,結果完全悲劇(掩面)

01-31 12:25

瀨葉
我是一直當成第一人稱的反面看待的啦,覺得刻意處理的話會悲劇(艸01-31 23: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lyn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塔客】一月每月之星作品... 後一篇:外出訪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