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社論】為什麼明明有兩家早餐店在眼前,我卻還是走向便利商店?

作者:薩堪德拉│2015-01-15 01:47:09│巴幣:26│人氣:850

對啦,現代管理講得那麼冠冕堂皇,但又可知道一間早餐店的利潤又是多少?且人事成本、物料成本又要如何管控?

對於好幾段筆者都很想反駁這位作者,有沒有設身處地的考慮過各種狀況?中式早餐店環境凌亂,難道要全怪罪在店家嗎?有沒有想過或許是顧客自認無須整理而隨意丟置導致凌亂?

說到物料控管,更是可笑。筆者不懂早餐店的物料存放時間大概都落在幾天內,或許三天、五天、兩個禮拜?但依筆者在便利商店任職期間,便利商店所販售的各種即食品,如三明治、麵包、便當等,多半都落在一至二天的販售期限,過期就只能劃報廢處理。

就連便利商店對於物料成本控管都很是頭疼,更何況是要求現做的早餐店?剛起鍋的油條、燒餅能不能放超過四個小時?包裝好的三明治能不能放超過六個小時?這點作者根本沒思考過,然後只會得意的說:「看啊,這就是因為成本控管沒做好導致缺貨。」

看到第四段這樣的描述,筆者只有搖頭然後感嘆作者如此暴露思考的狹隘。

關於中式早餐店的老闆回話,筆者認為沒有哪裡不對,他僅是對於來客高聲回答店裡已無可以販售的餐點,難道還要等顧客進到店裡再告訴對方?然後再看到顧客失望的離去?看到作者思考邏輯,筆者亦可以這樣感覺該作者僅是自認高尚。

作者在後段僅是要求早餐點改進,然後說出「非常樂見傳統店家改進,進而非常樂於光顧的。」這樣看似建議的話語。

大型企業跟小型產業的成本管控是不一樣的,並不是說小型產業就因為規模小,所以成本管控更加簡單,筆者認為這樣的思考是錯誤的。

就因為規模小,所以對於收支平衡上更加計較,對於隨時會波動的物料成本,小型產業只能估算可能的銷售額,並期待以該預估銷售額反推算出來的物料,能夠滿足每日的使用,這點並不像大型企業能夠毫無忌憚的支出。

當然了,大型企業亦對於收支平衡也是會有其打算,但是之中的誤差額度就明顯大於小型產業,容錯率自然也大於小型產業。



最後筆者私心回給作者一句話:「不想買就別找那麼多藉口,自以為高上並沒有好到哪裡去,只會顯示自己思考的狹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155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社論|成本|控管|企業管理|商業週刊

留言共 7 篇留言

Max-委託開放史萊姆
便利商店我比較吃得下的只有御飯糰

熱狗呀關東煮啊微波食品甚麼的能不吃就盡量不吃

小本經營跟大企業管理成本跟營運的模式完全不一樣

但是就連我這個非專門科的人都知道小本經營不會比較簡單

就一般狀況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去早餐店吃ODO/

而且尖峰時段 人很多沒東西可以買本來就很正常...尤其是好吃的店更是如此

這篇文的作者根本ㄏㄏ

01-15 02:00

薩堪德拉
我也不是企管出身的XD

只是這個作者有知識但沒有實務經驗 :D01-15 02:05
葉月薰(肯換回乃惹
=W=
該說什麼!?
他應該跟便利商店領500摳(X

01-15 02:52

薩堪德拉
便利商店何其無辜01-16 00:02
小康
其實也不用大大您回復他~下面一堆留言就把那位自以為聰明的高級人士罵翻了.....

01-15 05:26

薩堪德拉
只是感覺原作者根本沒在看?01-16 00:00
一切就緒萬物各得其所
牛肉湯

01-15 09:21

薩堪德拉
咦?01-16 00:03
素木給麻
小小早餐店又不是甚麼連鎖的大店

他才幾個人力而已,是能準備多少物資

說得好像人家是大企業可以準備好一大堆物資一樣

這人根本就"無飯可食,何不食肉麋"

01-15 11:40

薩堪德拉
認同01-16 00:03
素木給麻
根本自己早上爬不起來買早餐,晚起了沒得吃在那邊哭哭

我家小社區這邊的兩三家早餐店,十點就賣完收攤是很常有的事

主要是過了十點就少有吃早餐的人,備品多了就只是浪費

有哪家早餐店還會為了晚起的那一兩個客人特地作準備?

好笑

01-15 11:48


總匯三明治是神單品來著!!

01-15 18:07

薩堪德拉
真的! XD01-15 23: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shps851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情報】日本音樂速報 N... 後一篇:【情報】日本音樂速報 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