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社論】我該尊重你的「自由」,那你該不該尊重我的「文化」?

作者:薩堪德拉│2015-01-09 02:41:44│巴幣:30│人氣:536
我該尊重你的「自由」,那你該不該尊重我的「文化」?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12047/
槍手血洗法國雜誌社至少12死 兇嫌1落網2逃亡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11604/

這個社論網站提供不少不錯的不同言論,很多新聞在這裡可以看到不同方向的答案,還蠻推薦的。

====

這篇就是在講這陣子發生在巴黎的突發事件,筆者覺得出發點可以思考一下。

為什麼查理周刊會被血洗?源頭很多人都知道,因為該周刊多次拿穆斯林做為話題諷刺,所以導致較為激進的穆斯林教徒不滿,進而引發該事件。

這群穆斯林難道真該被媒體定論為恐怖分子?筆者認為不可,甚至可以說查理周刊被血洗其根本為咎由自取。

法蘭西思想之父伏爾泰名言「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句話此刻用在查理周刊處境似乎看似沒甚麼謬誤。
(筆記:該名言出自於《伏爾泰的朋友們》,並非伏爾泰本人所說)

可是,前因呢?有沒有想過是怎樣的前因,如果兩者處在相對平等無干涉的情況下,筆者認同此刻引用該名言。但別忘了被視為極左派的查理周刊,是怎樣在週刊內極其諷刺穆斯林。

且整個法國風氣上,又是怎麼去面對著穆斯林?看下這篇作者所提,在法國所宣揚的「自由、平等、博愛」之下,視穆斯林女性需戴面紗面對世俗為枷鎖。那從這樣角度來看,法國從上而下對於穆斯林移民是否有去了解宗教信仰產生的世俗習慣?答案是沒有。

因此才多次以自以為的『自由』強加在穆斯林身上,甚至於說整個西方主流思想對於穆斯林們是不去了解、不想了解的。



筆者此刻想引用一個發生在台灣的新聞

中天全民最大黨拿天皇皇后開玩笑,引起日本網民暴怒
https://www.ptt.cc/bbs/TuTsau/M.1301975534.A.B5D.html

無獨有偶,四年前的那個時候,台灣正也遇到相似情況,只是台灣沒發生如血洗查理周刊般的流血事件。

同樣也是因為不尊重對方文化,同樣也是開著看似無傷大雅實質上卻低俗惡劣的玩笑,筆者對於當時的台灣並沒有發生流血事件感到安慰。



那麼最後筆者再來個總結,此次的流血事件,固然有其前因,但後果如能夠避免最好,因流血衝突是為解決事件的最下策,且往後兩方的衝突只會更加激烈,如此新仇疊舊恨,是無法解決任何事情,唯有兩方能在理性並有第三方見證之下握手言和,雖這樣的處理方式過於美好,但希望也能夠如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098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公共廣場|社論|查理周刊|穆斯林

留言共 10 篇留言

Max-委託開放史萊姆
啾咪

01-09 02:47

薩堪德拉
[e9]01-09 02:52
Max-委託開放史萊姆
ㄜ...因為鋼彈發的文都讓我不知道該回甚麼OTZ...

所以刷個存在感這樣(?

01-09 02:54

薩堪德拉
不是發樂團文就是比較嚴肅的(#01-09 02:55
薩堪德拉
是說妳也還沒睡阿((默01-09 02:55
Max-委託開放史萊姆
我正在邊看髒髒(?)邊在想該不該去睡(X

01-09 02:57

薩堪德拉
....((抹臉01-09 03:02
王聰明
諷刺漫畫也是法國有的文化 恐怖份子真是尊重他人文化呀

01-09 09:29

薩堪德拉
穆斯林文化也是文化,筆者不懂為什麼大家都要醜化它?01-09 13:41
HouseTarantula
樓上的,如果有人每天照三餐在大街小巷大聲抹黑問候所有跟你很要好的親人朋友你會如何?

01-09 09:41

薩堪德拉
閣下所言雖直,但與筆者論點相同01-09 13:41
王聰明
蒐羅好證據去告他

總感覺你好像期待我說甚麼買兇做掉他之類的回答?

01-09 10:26

王聰明
原來樓主認為醜化的罪比屠殺的罪更重
法國某些人沒有比照恐怖份子對事情的標準 只是醜化
真是不得要領 是吧

01-09 13:52

薩堪德拉
閣下也一直把恐怖分子這樣的名詞強加在穆斯林身上呢01-09 13:54
王聰明
我發言只說恐怖份子 沒說恐怖份子就是穆斯林 樓主腦補太過囉
還是你認為轟掉十幾個人的行為還不夠格稱為恐怖份子?

01-09 13:59

HouseTarantula
如果有證據就能告爽爽那麼為啥那些害人不淺的官員大商人怎麼都活好好的? 諷刺歸諷刺行動的人也是有錯,但是整個問題是出在大眾已經把伊斯蘭跟恐怖主義劃上等號了。

01-09 16:04

王聰明
所以樓上是鼓吹碰到事情不應該走法律程序 直接c4解決問題嗎?
至於告爽爽 我只能說你那個命題上確實是告爽爽呀 根本躺著收錢的案子

01-09 16: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shps851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樂團】窮... 後一篇:【開箱】ICS 通用套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