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迷惘的學舌鳥──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

作者:卡特│2014-11-24 03:32:56│巴幣:40│人氣:5492
  
本文不會直接提及電影關鍵情節,但本文中的介紹可能會影響您觀影的樂趣

  在《飢餓遊戲》的三部曲原著中,我其實本來就對第三集《飢餓遊戲:自由幻夢》較前兩集冷感,但就算我先把對原著的好惡從電影感受中撇開不論,今天單純的討論這部在十一月底上映的《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1),它依然是一部讓我有些反感的續集電影。

  在目前上映的三集《飢餓遊戲》改編電影中,第一集的《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雖然略顯沉悶平庸,但是首次表現出施惠國景象的新鮮感仍然增加了不少優勢,而第二集《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The Hunger Games: Catching Fire)則在換了導演之後進入狀況,不但場面更壯觀、情緒更到位,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再度用奧斯卡等級的演技詮釋主角凱妮絲更成為青少年小說改編電影難得見到的景像。在第二集結尾的高潮,宣告了「革命」的開始,也就是不再以遊戲為主軸,而是直接點燃反抗力量與都城的戰火。

  

  少了遊戲之後,《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的力道還足不足夠?這個問題成為這部電影評價兩極的主因之一。就我看來,在三部曲的終點,選擇將《飢餓遊戲:自由幻夢》分成上下兩集上映是危險的做法。革命將至、山雨欲來,《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將最後的革命故事拆成上下兩個部份,導致上集的兩個小時幾乎沒辦法施展有力的高潮,而是將主力放在蘊釀氣氛與交待故事上頭。

  不得不說,純論氣氛,本集的表現還是相當到位。茱莉安摩爾、菲力普西蒙霍夫曼兩位實力派演員演出反抗軍的權力核心,可惜本集的主視角依然放在凱妮絲身上,讓他們兩人沒有太多空間詮釋對手戲,因此少了點火花,但從各個環節中,觀眾還是有相當大的空間可以開始摸索柯茵總統的性格與整個反抗軍的內部氛圍。同時,在革命的激情之外,凱妮絲身上的迷惘也成了本集的重點,電影中她演唱的歌曲「The Hanging Tree」重疊了她的獨唱與後頭眾人的合唱,也把革命從個人到群體的星火燎原表現得相當深刻。

  

  從電影中對比凱妮絲的反抗精神,我們會發現她不只在反抗都城,同時也反抗著反抗軍的革命勢力。群眾是盲目的,這樣的說法或許殘忍,但是當大家被革命的激情煽動了情緒,進而就容易被仇恨所支配,而非純粹的理想。從電影中看待比德的視角觀點中,我們可以看出電影中誰有信仰、誰被煽動、誰藉機控制風向、誰又是真心的想保護所愛的人。

  不管是原著或電影,《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很難能可貴的故事精髓,就在於帶觀眾慢慢去體會反抗軍與都城之間的微妙差別……與微妙的相似之處。

  

  但是,整部電影的節奏緩慢,依然是我對本片不甚喜好的重要原因。《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雖然花了前半段時間用心鋪墊情緒,但後段的大旬祭遊戲精彩刺激,足夠把前段的情緒一路延伸拉抬到結局收尾。而《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卻幾乎沒辦法有這樣的過程,故事雖有起伏,但順著脈絡走的過程中找不到明確的方向。觀眾只能看到零星的地方械鬥,卻不足以得知整場革命的大局觀,自然就比較難掌握劇情的走向並融入其中,是很為可惜的部份。

  總體而言,我喜歡《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的表現意涵,卻對「欲知後事如何,請待明年分曉」的上下集模式感到困惑。究竟一部電影的完整性能不能藉由「上下集模式」去解釋或規避,想必大家各有見解。但就我自己而言,《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仍然是部有趣,卻相當可惜的作品。

  

個人喜好:★★☆☆☆﹝2/5﹞

【電影小檔案】
原文片名: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1
中文譯名: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
導演:Francis Lawrence
電影年份:2014
臺灣上映日期:2014/11/21〈五〉

如果喜歡這篇文,不妨也來粉絲團按個讚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649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飛利浦q~Q

11-24 11:36

任孤行
聽說這是上下集呢

11-24 16:43

宏達電沒90不改名
我只看過1 打算等到全出完 在去租DVD 一次看2 3-1 3-2 希望那時還有DVD租(感覺要倒光了)

11-24 18:09

AL
只是想多撈錢而已啦,
跟完整性一點關係也沒有,
就跟哈比人一樣。

11-24 21:33

西米東尼
我也覺得這集不怎樣

11-24 21:45

寧靜之雨
拖台錢的一集,看完覺得浪費我的時間,很多不必要的鏡頭消耗時間,感覺是為了分兩集賺而拍的上集。蠻失望的

11-25 11:37

海綿哥哥
還好我看免錢的,同行的朋友沒看過1-2集覺得不好看看不懂就算了,我有看1-2集居然睡著了.......

11-26 11: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a8z8w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對自己,我... 後一篇:黑暗美國夢──暗黑冠軍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戰鬥、愛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