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外判火箭 升空即化灰

大衛·克拉 | 2014-10-30 13:55:28 | 巴幣 2 | 人氣 151

美外判火箭 升空即化灰

晴報 – 7小時前
  • 列印
  • [bgcolor=rgba(0, 0, 0, 0.701961)]查看相片
    晴報 - 天蠍火箭用經改裝的60年代前蘇聯火箭。

【晴報專訊】美國太空總署外判私人公司發射無人火箭天蠍(Antares),本港時間昨早將物資送上國際太空站。升空後6秒爆炸,無人傷亡。出事火箭屬於載重量更大的新型號,引擎早前曾在測試時爆炸。

太空總署委託美國軌道科學公司以天鵝座飛船,在維珍尼亞州發射名為天蠍的無人火箭,將近五千磅補給物資運至國際太空站,當中包括6名太空人衣服、食品、實驗工具等,比過去補給任務負載多15%。

火箭於當地晚上升空、脫離支架6秒後在空中爆炸,化作一團大火球墜地並引發第二波爆炸,現場冒出大量濃煙。當局指「天鵝座」飛船載有機密設備,事發後隨即封鎖事故現場一帶。太空總署形容是「災難性異常事件」,估計損失逾15.5億港元物資及設備,而太空站仍有足夠太空人使用半年的物資,事件對太空站影響不大。

損失16億 太空站仍可撑半年

軌道科學公司承諾徹查事件,當務之急是清理現場及維修發射台。是次火箭採用的AJ-26引擎,早前測試時亦曾爆炸,並是改裝自前蘇聯登月任務失敗時所用的型號。

太空總署2011年結束穿梭機任務後,停止送人上國際太空站,但加強與私人公司合作將補給物資送上國際太空站。總署上月又公布,委託私人公司送人上太空,料最快於2017年達成目標。

爆炸後,另一艘運載物資到太空站的俄羅斯火箭在哈薩克順利升空。俄國太空總署表示,如美國有緊急物資要運載,俄方可「伸出援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