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影】「露西」:自由與超人

作者:安西將軍│2014-10-14 16:59:07│巴幣:168│人氣:4708

  

  人類是唯一會思考自己存在價值的生物,之所以會思考本身存在的價值,並不是特殊的崇高智慧,而是繁複的社會架構讓我們害怕成為沒有意義的個體,我們害怕與廣大的集合體失去連繫的理由。
 
  精神分析心理學家艾瑞克弗洛姆,於西元1941年出版著作《逃避自由》,書中闡述了人類歷史上人性與自由概念的變化歷程。自從封建時代的社會解體之後,人必須為自己在社會上找尋屬於自己的地位,因此時常感受到巨大的焦慮。弗洛姆在書中提到自由分為「積極自由」與「消極自由」,前者為掙脫世俗社會與傳統常規的束縛,但帶有些許的毀滅性;後者的自由則是在現有傳統的價值觀與社會體系中,找尋到能發揮自己天分的方式。
 
  《露西》裡的露西,則是被迫走上了「積極自由」這條道路。


 
  露西原本只是單純的留學生,卻因為誤交損友,人生道路從此走上荒謬的方向。被運毒犯在肚子內塞了毒品,之後再被踹了幾腳,毒品破裂流進了體內,在她的體內產生強大的變化,因此成為了「超人」。這樣的超人並非僅於智力與體力的卓越進化,還有脫離了常態社會價值觀的框架,但這並非露西所情願的。
 
  尼采曾說,人類要想盡辦法成為「超人」,但尼采認為他心目中的「超人」從來不曾存在。這裡的「超人」並非為特異功能人士,而是超脫了世俗道德觀念的人。尼采認為弱者制定出「道德」來約束強者的發展,而強者則不需要「道德」,也不會同情弱者,但「超人」並不是獨裁者,因為獨裁者不會承認自己的失敗,但「超人」勇於冒險,也勇於否定自己,因為「超人」彼此會為了崇高的目標而努力的競爭,「超人」不會受社會道德所侷限。


 
  隨著藥效逐漸增強,露西的身理有了誇張的變化,最後被迫成為「超人」。原先的她驚慌失措,昏厥甦醒後卻變得異常冷靜,個性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隨著旅程進展,露西無視於道德規範,先是毫不遲疑地槍決手術台上腦癌末期的病患,甚至在巴黎蠻橫的飆起車來,殃及許多無辜市民。這些行為逾越了當前主流的社會道德價值觀,而尼采曾於「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說道:「所有的創造者都是無情的,一切大愛均超越了其中的憐憫。」時間的急迫讓她無暇顧及可以忽略的阻礙,她的舉動蠻橫又充滿果斷的理性。
 
  就如尼采所言的「超人」特質,露西超脫個人安危的顧慮,她急切的想要傳承自身的經驗,她也質疑人類的「道德」能否經得起考驗,能將自身的經驗應用於正確的方向。就如尼采所言,弱者規範「道德」來約束強者的發展,弱者對於強者是不信任的,也因此「道德」時常讓人腐化,露西的寶貴經驗可能會被應用於醜陋的手段,弱者狹隘的眼光終究無法駕馭超乎智慧的力量。


 
  但露西並非完全鐵石心腸,只事她眼中的「愛」擴大為全體人類的未來,為了達成遠大的目標,這些犧牲也許是微不足道的。露西害怕失去常人的七情六慾,所以讓法國刑警隨行,好提醒她身為人類的事實,失去情感的「恐懼」便是她身為人類的證明。「理性」時常被作為人類區別於其餘生物的驕傲象徵,若完全脫離情感的牽掛,欠缺「愛」的人終究無法成為「超人」,因為唯有情感的存在,才有能力去否定自己,進而轉為「進化」的基石。
 
  一般英雄電影主角意外獲得超能力之後,大多逃不過肩負維護道德的使命感。但《露西》無意再宣揚正邪的糾葛,盧貝松嘗試用更個人的角度,探討一個巨大的力量對個人內在產生的影響。從文藝復興以來神學權威面臨巨大的批判與挑戰,個人的存在意義受到廣泛得彰顯,露西超越了神的存在,徹底闡揚人類自身存在的潛能與價值,這也是與尼采主張的「超人」有所呼應,人類不應懾服於神權,應該要更大膽的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並懷抱巨大的理想來超越自己。


 
 《露西》的故事架構,一時讓我想起日本的經典電影動畫《攻殼機動隊》。故事背景為近為來的2029年,那時人類為了處理巨量的資訊,所以普遍進行手術將電腦安裝於腦內,甚至肉體任何部位都能改造成強大的「義體」,也因此時常發生駭客入侵人腦的刑案。女主角草薙素子引領「公安九課」專辦駭客事件,她除了腦部組織之外,其餘皆為仿真人的義體,她追緝一宗由名為「魁儡師」的駭客所犯下的一連串案件,發現「魁儡師」其實是別的警察部門所做的非法人工智慧,「魁儡師」聲稱自己是一種生命型態,並希望能與草薙素子進一步融合。
 
  草薙素子在面對「魁儡師」時,逐間產生一個疑惑,那就是自己與機器人有何差別?若連人工智慧都宣稱自己是生命的型態,那身為人類的定義究竟為何?是單憑血肉之軀就能分別的嗎?後來草薙素子的靈魂脫離了軀體的限制,與「魁儡師」融合之後進入了網路之海,成為「無所不在」的存在,超脫了生命既有的界定方式,彷彿有種成仙追求永生的感覺。《攻殼機動隊》破除人類對於生命定義的既有印象,擁有肉體並非生命存在的直接證明,愈趨近於未來,人類肉體與機械的區隔會愈少,身體的缺損可以用無機物來更替,人類進化的方式終究會跳脫生命既有的形式。


 
  《露西》與《攻殼機動隊》都有論述到人類演化的方式,《攻殼機動隊》認為人類一直都在演化,只是這些演化都是展現於客體科技的進化,以彌補先天身理能力的缺陷,我們缺乏鳥類的雙翼,所以發明了飛機,我們沒有獵豹的快足,所以發明了汽車。《露西》則是假設人類本身還有巨大的進化潛能,比起《攻殼機動隊》顯得更加「天方夜譚」,雖然盧貝松盡可能地用大量類似探索頻道的記錄影片,以及摩根費里曼的演講來加以支持以露西遭遇的合理性,但愈到影片後半段,視覺畫面更加無節制的絢麗到目不暇給,但這些炫目的特效畫面對於劇本無法發揮太多作用,讓故事後半段更顯的有故弄玄虛之嫌,而且由於露西的能力愈加無所不能,能與反派產生的衝突性就愈加稀少,電影接近尾聲時戲劇張力就更加欲振乏力了。
 
  相較之下《攻殼機動隊》的視覺表現方式稍微樸實了些,但劇情藉由角色們之間哲學論辯台詞的碰撞,逐一帶領觀眾去思考生命的本質為何,有種「愈辯愈明」的效果,押井守導演也會大玩華麗視覺的遊戲,但畫面中暗藏不少符號謎語,可以讓影迷享受「尋寶」的樂趣。不過《露西》的結尾留下十分詼諧的抽像謎語,讓人會心一笑之後,能用比較平淡的心情去回味盧貝松想要傳達的意義,比起《攻殼機動隊》的陰沉風格更顯的愜意許多,在加上敘事結構平易近人,確實更能讓大多數的觀眾得以輕鬆的消化,在加上明快的節奏剪接與飛車追逐的場面,《露西》的娛樂性也相當高,就算無法深思其故事的內涵,華麗的視覺魔術也是相當值得一睹了。


 
  「露西」與「草薙素子」都陷入一種共同的疑懼,她們皆害怕「孤獨」而徬徨地找尋自己生存的意義,之所以會覺得「孤獨」是因為與人類群體失去連繫的意義。露西獲得超能力之後有了來去自如的自由,但她深切的知道自己即將失去正常人類的型態,短暫的時光讓她急迫的思考什麼是她能留下的,畢竟人類從未體驗過「消失」的感覺,因為對於死亡與害怕的恐懼,人類才開始思考永恆的意義,世間大多的事物並非永垂不朽,但對於某人的「記憶」是可以在彼此腦海中傳承的。個體可以是自由的,但個體的意義是有賴於群體的印證才能產生,若沒有摩根費里曼等科學家的存在,露西想要傳承的經驗也沒有意義。
 
  如佛家所言,萬物因「緣」而生,緣散了也就滅了,人類的知識向來是個巨大的群聚,每一個別的知識連結出我們所熟悉的世界。這就是佛家「一切皆空」的真理,一切皆空並非是萬物為虛空,而是萬物因緣相聚而產生了意義,彼此失去連繫時就無法存在,簡而言之,所有的事物未曾真正存在過,但也未曾是虛幻的。人類不斷思考本身存在的意義,更確切的說法是找尋自己與這個世界連結的方式,最終答案或許不會出現,但可以藉由思考的過程與這個世界產生各種連結的可能性,進而運行這個巨大的世界,每一刻的當下都能有不同的領悟,找尋人生答案的動機促使自己勇於邁向未知的明日,人生的答案未曾真正存在過,但也並非一場空虛,因為所謂的「答案」都是由自己一連串曾經留下的足跡所串連而成。
 
  《露西》整個的故事的主題,是由「積極自由」與「消極自由」兩個面向所建構而成。身體的變異讓露西成為超越常規社會的存在,被迫進入「積極自由」的狀態,之後露西又踏上找尋重回「消極自由」的旅程,將自己存在的意義交付於科學家們來找尋答案。片尾露西面對地球巨大的歷史演進過程,忽然感覺自己是多麼渺小與徬徨,在歷史鴻海中她只是滄海一粟,身上俱備的超能力又讓她成為超越全人類最獨一的存在,露西被夾在兩種極端的孤獨之間,但她卓越的經驗將要傳承於全體人類,在人類社會中繼續延續與茁壯,換另一個角度來看,她已經與全人類緊緊相依了。


 
 
 
 


我的個人臉書粉絲團《老爹談影》已經上線,請大家多多支持噢!

https://www.facebook.com/ancyken?ref=hl

痞客幫網址:

http://ancyken.pixnet.net/blog/post/186015975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241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6 篇留言

小妹
感覺就是很無聊的片子,就ㄧ個人變的超級op而已

10-14 17:26

派敦敦教授加博士先生
寫的辛苦了,露西是一部很有深度的片子,在各種反思中又不乏好萊塢元素~

10-14 17:59

井┌茶●橘
這部片看完之後
很值得去探討裡面的話
每個影評討論出來的結果
都會不同收穫
辛苦了!!

10-14 18:06

真蓋特哥吉拉
嗯......不過,尼采的超人說好像也經常被人誤解。=.=

10-14 19:17

殺神浪客小馬哥
包著好萊塢糖衣的法國電影~盧貝松早期經典值得推薦!![e19]

10-14 19:56

微笑的貘
天啊看到緣的那段解說,我突然發現電腦科學也有類似的概念!
在Link List中,所有的資料都用link連接著.要是link沒連好資料就找不到,等同沒意義.
另外,資料的尾端會連接著NULL(你可以把他當成空)
佛教有些哲理還蠻強的...

10-14 21:46

鋼之魂
最後那張椅子我也有,十分好坐~

10-15 00:56

法米利恩
用得太深奧了,就像JOJO變電玩後,看起來大家都只會歐拉歐拉歐拉

10-15 11:59

黑毛牛肉
版大寫得非常棒,謝謝你

10-15 12:17

唉唷威呀呀
我會比較傾向於「時間」和「智慧」兩個元素,前者是在說明沒有時間,任何的度量單位都不具意義,也是透過後者才能形成連結,將知識繁衍下去。科學家向露西表示害怕知識的濫用,但露西說無知才是令人感到畏懼的。因此全知全能的她忽然意識到無須重視生命個體的存續而形成終端,留下USB讓渺小且仍需要尋求解惑的人類繼續探索,意即生命有限且知識不足的我們才需要不停搜尋,當全知全能之時存與不存已無太大在意,也因此我個人會認為露西已經脫離恐懼和道德意識的生物情感。不過,樓主由「人類群體」和「意識自由」的角度來切入,也讓我感受到不一樣的電影思維,多了另外一種趣味,感謝分享!

10-15 16:26


神片LUCY 好看哪!!!

10-15 21:15


可惜很多人看不懂 好難過~

10-15 21:16

Bacon
說的好棒!對了,有人喜歡孤獨,但沒人能忍受孤獨

10-16 00:07


尼采的「超人」常被解成 「Superman」

應解為 「Overman」更恰當

翻譯為「超越者」較容易理解

在台灣常見「超人」這樣的翻譯

覺得可惜,不過也很有趣


也在此感謝老爹的心得分享!

10-16 10:34

狗兒MeowMeow叫
超級大雷片 不知哪有深度 第一次看過這種完全不會推薦朋友去看的...

10-16 14:26

林 禾
寫的很好~GJ

10-16 15: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zhk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 後一篇:夢到北海道旅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