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無聊人的閱讀日誌-列國故事集(到三十二夜的夢魘以前)

作者:風舞空│2014-08-11 19:31:37│巴幣:16│人氣:364

無聊人的閱讀日誌第二篇,今天來跟大家聊一下個人看過小說當中,少數留給個人相當深刻印象的作品。姑且先不提涉及個人偏好的一些地方,光是閱讀這麼久之後,個人的腦中依然有著極為的印象,這便值得讓跟各位稍微聊一下。

這篇,便是版友月君的-列國故事集

再跟大家介紹列國故事集以前,個人要先提醒一下各位,如果有以下不適應狀況請不要硬讀:

1.不喜歡過度華美的字句
2.不喜歡不夠嚴謹的設定
3.不喜歡肌肉派殺手主角
4.不喜歡男人深刻交流的激烈描寫(這點最為重要!)

如果你認為以上條件統統不是問題的話!那麼就可以來享受一下這充滿異色的奇幻小說:列國故事集。

列國故事集,是以主角寬劍為主,描述他以殺害自己父親作為代價,進入了父親過去所屬的殺手工會,然後經過一番遭遇之後,與好友兼戰友裂鋼(裂肛?),在大陸上執行殺手事業的種種經歷。

如果以相當嚴格的眼光來看,事實上列國故事集的背景設定是很模糊的,包含國家狀況,人口分布,地理情況等等,其實在故事中很難出現成像(作者在三十二夜的夢魘中已經有部份設定出現),再加上早年作者以時間跳躍性寫法的關係,要跟上作者的節奏確實是有些困難……。

但是,作者就靠他華麗的文筆與深刻的人物描寫,為這部作品打下了相當深刻的基礎。

首先,作者在殺手組織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作為一個伸展正義的殺手工會,要加入的方法竟然只有殺了前任的殺手,繼承他的地位而已;而殘酷的是,絕大多數交替的人,都是父子或是師徒,而且都是在以藥物催發殺意的情況下,如同野獸一般搏殺致死的狀況,對於傳承與被傳承者來說,又是以怎樣的心情去面對這一切呢?

細膩的情感描寫,讓我們認識了寬劍,這個原本的富家子弟,因為家庭破碎認識了養父,在他的扶養之下成人;對著養父有著異樣情懷(更加近癡戀的感情),到最後卻是在養父的強逼之下,親手殺害了養父!被砍下的手臂,接上了金屬的手臂,成為這個組織中共同的狀況:每個殺手,都是失去了身上某個部份,改造成金屬。

其次,列國故事集充滿了強大的「色氣」(男),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列國故事集出於作者的喜好影響,相當大部分著重在男性之間的肉體接觸,舉凡情色或者肉搏,分明不是情色的部份還是可以寫出「基情四射」的感覺,那刻意去描寫的話就更不用說了……能夠光以想像達到這種程度,個人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文字呈現能力……。

最後,作者文筆上面具有相當獨特的風格。前面個人說過,個人其實很難判斷出這個故事的背景時代感,很大部份是因為作者描寫上面的特殊性,有時候常常會出現跟原本個人想像中的「西方中古」不一樣的詞彙出現;偶一為之還算可以,但是累積多了自然就會讓人有些迷惑了;不過,能夠自然描寫成這樣,這也算一種風格不是?

要說列國故事集個人最無法適應的部份,其實剛好就在「色氣」與「文字詞彙」上

色氣的描寫常常會剝奪掉一個章節的重點部份,所以過去個人看過的其他作者,多半會採取單獨分割的方式,讓章節得到平衡。但是作者本身喜好使然,有時候會過度偏重色氣描寫,讓整個章結的重點大大偏移;如果今天又是加上作者強大的腦補效果,一場激烈的肉搏戰怎麼到最後變成兩人互相舔舐著身上的傷口與鮮血勒……雖然作者說這是一種儀式,但是著實讓個人從剛才的激昂立刻變成了臉上很囧的狀況。

文字詞彙的部份,也剛好是受到作者喜好的影響,造成本作其實看不太出來背景設定的部份,所以總有一種故事跟自己有著一段不小差距的感覺存在,著實有著不小的遺憾存在。

總體來說,要個人評價列國故事集,這是一部很有自己特色的作品,只要你不要過度去推究他的背景合理性,你是可以看到一個充滿了肌肉、基情、激昂的異色奇幻故事的。

不過,如果你無法接受最前面的前提的話,請不要說個人沒有提醒過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493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情分享|心得|閱讀|列國故事集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君
謝謝你的稱讚還有寫閱讀日誌,還讓我知道了一些你以前沒有講過的部分。

08-12 15:54

風舞空
只是實話實說罷了,我一向如此08-12 19: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無聊人的閱讀日誌:克蒂凡... 後一篇:無聊人的閱讀日誌-水晶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