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達人專欄] 《咒怨:終結的開始》

作者:波昂刺刺│2014-07-11 03:18:24│巴幣:44│人氣:8277
噎噎痾噎噎噎噎噎痾
喉音一姊,伽椰子,您回來惹!
-------------------------------------

《咒怨:終結的開始》預告片:

導演:落合正幸
演員:佐佐木希、小林颯、青柳翔、 特林德爾‧玲奈
英文片名/原文片名:JU-ON:OWARI NO HAJIMARI / 呪怨 終わりの始まり

*本片是恐怖電影,劇照有些微恐怖,請慎讀喔*
前言
還記得《七夜怪談》所引發的恐怖片新浪潮嗎?《鬼水怪談》、《咒怨》、《鬼來電》、《輪迴》、《感染》、《預言》等等都是,那些年,我們沉迷於恐怖情節當中。但除了那永遠保持纖細身材,讓自己能夠穿梭電視機來去自如的貞子外,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喉音歌姬,伽椰子了!像蛇一般蜿蜒扭曲,邊用低沉嗓音唱著喉喉歌,一方面又溫柔地匍匐向你前進。

不過,可能是這些年來日本鬼片太過疲軟了,使得這位歌后必須強勢復出,搶救市場。究竟,這次她究竟又有什麼新把戲,能唱出什麼喉音新歌呢,讓我們期待吧!

劇情
雖然2003年《咒怨》就告訴我們,睡覺不要蓋棉被,以免有人躲在裡面;洗頭髮不要閉眼睛,以免有人幫你洗。但人們,依舊沒有學乖,所以伽椰子和俊雄今年又回到大銀幕提醒大家。

老樣子,苦命的伽椰子跟俊雄變成了咒怨,躲在那棟空屋裡,整天噎噎痾噎噎噎噎噎痾。但即便盛傳鬧鬼,人們還是把它當耳邊風,結果,咒怨二人組就只好跑去你家作客了。究竟,這次真相為何,咒怨真的有辦法破解嗎?欲知詳情就趕緊到電影院找真相囉~



噎噎痾噎噎噎噎噎痾

咒怨源起
1998年,清水崇以錄影帶形式發行自己所拍攝的《咒怨1》以及《咒怨2》,(又稱VHS版、TV版、錄影帶版、V cinema版),之後2003年集結前作優點再創作出電影版《咒怨》,其充分運用日系恐怖片的視覺、敘事技巧,並對現代生存環境的挖掘,一發行即造成轟動。

不像其他日式鬼片將劇情集中在惡靈復仇,清水崇採用拼貼片段式、非線性的敘事結構,來講述鬼媽媽伽椰子與鬼兒子俊雄的故事。清水崇曾說到,在教育上他受到黑澤清、高橋洋指導,同時他本身又喜愛《半夜鬼上床》、《十三號星期五》這類血腥虐殺片,並受其影響。故,創造出一種融合美日文化的新格局。

以電影故事為例,伽椰子、俊雄被丈夫剛雄殘殺,導致其化為怨靈,盤踞於自宅,只要誰住在那或去過那,咱母子倆就會給他死!

它們是鬼魂,同時也是詛咒,介於人與非人之間,且非傳統異義上的「怪物」。無休無盡地迴盪在死前的屋子,並以最低限度的人型出現在人們得以安居的家中索命 (管你住的是套房、透天、公寓,它都能去)。這樣的恐怖視覺震撼,搭配引發觀眾視覺上的焦慮與恐懼,徹底粉碎人們自以為的安全感。果然,《咒怨》迅速跨越國界,造成迴響。

清水崇因此先後赴美拍攝了美版咒怨《不死咒怨》《鬼謎藏》。日本於《咒怨》VHS版十周年更推出《終極咒怨》(【白色老婦】&【黑色少女】),如今2014年,更推出正宗系列回歸作《咒怨:終結的開始》,可見咒怨在日本恐怖電影的地位份量。  (或片商玩不出新哏,一直炒冷飯)

《咒怨》系列作出版順序:
VHS版《咒怨》《咒怨2》→電影版《咒怨》《咒怨2》→美版《不死咒怨》《鬼謎藏》《不死咒怨3》→《終極咒怨》→《咒怨:終結的開始》



我要,一步一步往下爬

恐怖度,與系列作比較
鄙人認為,《咒怨:終結的開始》就只是一味地炒冷飯,把先前清水崇奠定的經典把戲,一再重製翻弄。像是躲在棉被想跟你抱睡的俊雄、躲在視覺盲點&瞬間移動技能滿點的俊雄、下巴被撕爛還不戴口罩遮遮的女學生、至死不渝爬到底的喉音一姊伽椰子,就這種都過十年的老把戲,竟然這次一玩再玩。

整齣戲看下來,說實在有些失望。雖然這次加了手持攝影、第一人稱視角或加了幾個新招式,像是:「來跟我一起住冰箱吧!」、「頭頭轉轉360度」或是「飛高高摔低低的念力攻擊」,但這幾招在現今,其實有點疲軟,令人提不起勁,隨便誰都能猜到下一步的劇情發展。導致戲院裡不時傳出嘻笑嘲諷聲,真不知,林北看得是鬼片還是搞笑片。

遙想電影版《咒怨2》,伽椰子從陰道爬出來,像條蜿蜒的蛇,渾身沾滿血腥、緩緩爬行、空洞眼神、膚色慘白,那種震撼感,到底去哪了呢?就像如今清水崇跑去拍《魔女宅急便》真人版一般,唉,咒怨回不去惹。

而且,十年後的新作,經過電影科技發達,早已是數位高畫質,導致過於清晰明亮,絲毫沒有過往日本1990年代出現的鬼片新浪潮(J-horror)的粗顆粒漆黑感。當年日本電影特有的那份人情、精緻感,到了現代,竟然變成一味利用視覺特效、音效、特殊化妝嚇人,毫無氣氛可沿。(其實這次特化很失敗,尤其是最後的歪頭直人,根本B級片,是要我笑還是發抖呀!)

管妳這喉音歌姬在杜比環繞音效開唱又如何?一首喉喉恐懼歌,唱不進人的靈魂裡,它根本不配叫恐怖片!妳根本早已不是伽椰子!踏馬的給我退出演藝圈吧!



為什麼不讓我唱歌

劇情,與系列作比較
這次的劇情其實有點大雜燴,例如本作從女老師結衣開場,接替前任導師小林崗位。而,在《咒怨》VHS版一開始出場的故事,正是小林。當初俊雄的爹,剛雄,就是懷疑妻子伽椰子與他有染,才會抓狂殺了妻兒,使其變成咒怨。而小林在拜訪後,又被咒怨殺死。這段劇情,看得出《咒怨:終結的開始》目的,利用前作伏筆重新創作。

而四位女高中的慘死,則幾乎借鏡《咒怨》電影版的劇情,讓青春亮麗的女孩而們相繼慘死。而下巴撕裂手法也非原創,是《咒怨》VHS版的柑菜橋段(如今重看,依舊不寒而慄);另外,其中一位女同學的姐姐是房仲,其實也借鏡了《咒怨2》VHS版情節,當中有一段,正是房仲前往伽椰子住宅勘屋,而後全家老小死光光。

而鬼娃俊雄借胎重生,則是《咒怨2》電影版的重頭戲。該集講述伽椰子轉生並且弒母。但在本作中,此概念被修正為一種「輪迴」,即俊雄會鑽進婦女胎肚,不斷地再出世,讓咒怨無止盡地蔓延。

至於漩渦符號,是首次出現在《咒怨》系列中。雖然不免讓人聯想至伊藤潤二的同名經典漫畫《漩渦》,但在本作應該是在暗示「無止盡的輪迴」。藉此告訴觀眾,即便過了19年歲月,但該屋的執念,依舊無限循環,不曾散去,就像巴豆裡的陳年發硬黑宿便。

綜合上述,《咒怨:終結的開始》就是過去的系列作,濃縮、改編、延伸,所創造的新作品。(又稱,四不像。)這點看似照顧老觀眾,但其實沒有,以我個人為例,總覺得有點舊作重拍,玩不出新哏,看得既沉悶又疲憊,根本無心於劇情發展,過程中只期待俊雄、伽椰子能玩出新招嚇人,絲毫感受不到過去《咒怨》電影感的壓迫感。

因此,大概,只有完全沒看過《咒怨》系列的觀眾,才能徹底享受這部作品。(結果事實證明如此,影院都是國高中生呀呀呀)



一起蓋棉被 好不好

母與家
「快把靈魂注入,誰的孩子都好,我要孩子!孩子!」這段伽椰子日記文字,雖然有些令人發噱,但揭示出「俊雄」的來由,並刻劃出她的生前心理狀態。日記往往是種壓抑語言、儲存情慾的場域,並反應出內在我及外在示人我的矛盾。

至此我們可以延伸,為何伽椰子如此渴望懷孕生育。就故事內容可以推測,她沒有工作,擔任家庭主婦。在某種傳統社會的期待下,她必須相夫教子,甚至被外界視為「理所當然」要從妻子晉升為「母親」。但無奈的是,她連顆貢丸都擠不出來,這種「女人當視為活生生會走路的子宮,天生該當媽」的思想,開始壓迫她,造成其精神失常。

直到,當她違背丈夫心目中理想的「母親」、「妻子」的角色,伽椰子被殺害了。這裡的殺害,我們可視為表面的解釋,生命的終結。當然也可視為是「人」的結束,因為,她的丈夫只把當作「物」看待,是屬於他的附屬品,才這樣掌握其生命。

你可以想想,為何伽椰子要在書本畫漩渦或寫日記,這代表了一種「不能說」。在父權體制壓抑下,女人只能以書寫、繪畫或創作表達自己。這種思想鼓吹女人應該全心全意貢獻小孩、丈夫、家庭,家醜不能外揚,導致無法去自我實現。因此,這行為是某程度上,女性主體的反抗。



妻子,就只從屬於丈夫


另外要談的是,咒怨的另一主角,「屋」。屋是散播咒怨的源頭,誰進去,誰就死。不管新版舊版,伽椰子所有的一切都發生於屋內,例如:期待孩子誕生、在家帶小孩,被丈夫虐殺。這樣的空間感,象徵者女性在男性體制支配下窒息地、沉默地束縛於家,無法逃脫,只能無奈,附屬地活著。

但是,電影隨後出現了反制。伽椰子死後,可以隨意「越界」,跑去你家我家全家去殺人,不再是那個被父權綑綁女性的實體「家」。畢竟,死後,她就脫離父權的箝固,而且,再怎麼說,實體建築的「家」,其實也就只是某程度被道德、宗教、社會、倫常所構築出來的產物。不要忘記,所有人類最原始的「家」,都來自母體。只是,人類文明創造了一個「家」的概念,規範人類要遵守著。

綜言之,《咒怨》系列,展現了一個女人如何被社會、丈夫束縛,而後殺害。直到透過「解放」,逃脫藩籬,實踐越界,不再被父權體制箝固。



終於可以去別人家了...

結語
說實在話,對於看過前作的人來說,《咒怨:終結的開始》令我非常失望,了無新意,手法大致雷同。

但對於從未接觸過的人來說,拼接式敘述,使得本片比其他電影,多出非常多嚇人點,還算是俱備可看性。假若你不曾看過《咒怨》系列,不認識伽椰子這位靈魂喉音歌姬,那這次,可以就去大銀幕朝聖看看喔~


------------------------------
個人評分:★★☆☆☆
------------------------------


假如你喜歡歐美鬼片,那必定不能錯過《厲陰宅》,
看過都給推,說好可怕! 請看《厲陰宅》

或是《陰兒房》導演早起作品,《歡迎光臨死亡小鎮》,
靈異木偶超恐怖,請看《歡迎光臨死亡小鎮》

或是永遠不敗的日式恐怖經典《七夜怪談》,
名列恐怖電影史的經典,能不看嗎!
完整劇照劇情,半夜千萬不要點! 請看《七夜怪談》

歡迎加粉絲團及時發簍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077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波昂刺刺|電影|恐怖電影|鬼片|咒怨|咒怨:終結的開始|佐佐木希|清水崇|貞子|伽椰子

留言共 16 篇留言

羅敷
已受驚

07-11 05:05

波昂刺刺
半夜不該點進來)))07-11 05:06
dancing lady
http://i.imgur.com/kPxkzo2.jpg

07-11 12:24

波昂刺刺
這部很悲劇,
但有一個鏡頭,感覺清水崇在致敬 咒怨 哈哈哈07-11 12:33
法丁狗
真的是部雷片....雖然我還是全程捂著耳朵....[很討厭音效]
看完的心得只有 脖子好痛 老師好正 女學生好可愛 的3個感想

07-11 12:50

冰川孤辰
其實每次看到這種片我都會想吐糟

那些無辜被害死的受害者們

為什麼死後沒有變成惡鬼去教訓那對母子?

難道他們完全沒怨念嗎?
莫名奇妙被殺死,怨念應該更強才對吧

套句 喜劇片 鬼屋裡 主角的一句話

"有種就殺我啊,
待會等我掛了變鬼以後,我一定會痛扁你一頓"

07-11 20:45

波昂刺刺
受害者也會變成咒怨繼續殺害其他人,
大概咒怨的世界跟神奇寶貝的世界一樣,
你殺死的,你收服(!?)07-12 00:14
絕地星星
然後他們撞鬼都不會去請法師救一下之類的,
有請林正英出馬!!

07-11 22:37

沒禮貌
國中還國小凌晨去租咒怨來看
就是那個被子裡有死小孩的害我那晚快嚇死XD
現在看這圖片有點噁但也有點想笑...

07-12 00:36

波昂刺刺
總覺得可以出個抱枕
讓他在棉被裡陪伴你入眠 (?)07-12 14:02
Misaki
首映就去看了^^
我只能說....

看了有後遺症!!!
7/4號到現在還是會怕怕的..

07-12 11:30

夜影月無
回答樓上為什麼被殺者沒有變成厲鬼,那是因為他們的怨氣和靈魂都被厲鬼給吸收來增強自己了。

07-12 16:50

雷光佩華
謝謝分享,改天找時間去看看,咒怨滿多系列都看過,不過覺得是沒剪接的電視版最恐怖。

07-12 20:39

惡靈假面
不過說起來,伽子小姐因該到最後根本沒有什麼理由殺人了吧
只是個莫名其妙愛把自己的怨恨發洩在別人身上的鬼

07-12 22:44

逆時中子砲
這部鬼片到底可以演幾部= =劇情不是都差不多嗎...
女鬼一定要從樓梯上爬下來...
小鬼一定會從被窩裡瞪你...
沒有這兩段就不叫咒怨了

07-13 14:18

波昂刺刺
這次不是爬下來,是爬上去XDDDDDDDDDDD
07-13 16:35
無良品-月月
反正就是在看...爬蟲類女鬼殺一堆蠢蠢闖入那房子的傻百姓的一部片==~(雖然他的痾痾痾婀~~聲讓人聽到會有點雞皮疙瘩XD

07-14 17:44

似水
超傻眼的一部哈,雖然沒看過前作,甚至被嚇到是因為朋友突然驚叫。
深深感覺被扭轉頭顱的直人很像外勞......
然後那種大怒神的死法真的讓人傻眼,我一直覺得他們在讓高中女拖他們的地......
不過跟朋友看完,去吃飯還是有滿滿的話可以講,還算不錯ㄎ。

07-19 01:20

囧王天下
其實這部片我遮著耳朵就不怕了,完全是音效害我被嚇到XDD,雖然我沒覺得有被嚇到但我同學被嚇到哭,我倒覺得這部片還蠻好笑的XDD,而且影片看到一半,看到一名男性走進女廁,差點笑翻OWO!!

不過這次好像有些改變@@,咒怨姐姐換往上爬,躲在棉被裡變小孩不是咒怨姐姐,洗澡一直很期待有一隻手放在他頭上,結果沒有害我好生氣(暴怒。

08-03 20:41

囧王天下
不過我記得原本在被子裡的不是咒怨姐姐嗎-.-??怎大家都說是小朋友?是我記錯了還是我看錯了-.-?

08-03 20:43

水果派
我很喜歡過去清水崇導演的"正宗"咒怨系列
尤其是電影「咒怨2」
每一段故事都相當有趣(稱讚的意思)
但之後一些掛名的延伸作品則都是在自砸招牌(看了你的文章感受更深)
不過這也是多數續集電影的宿命
話說2015/6/20還要上映「咒怨 -The Final-」
與前一部一樣是由落合正幸執導
老實說光是片名就很難讓人恭維(苦笑)

04-14 11: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bradcoo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共犯》... 後一篇:[達人專欄] 《行動代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有空的
【漫畫】【那個啥黑砂!?】系列漫畫又更新了! 來看一下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