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達人專欄] 神不在的星期天─祈願與夢想與希望和代價

作者:紅樹林│2014-06-25 13:57:48│巴幣:32│人氣:1724

       
        先不撇小說是否精采或編劇在動畫中刪減了多少部分,此作品成現一種灰澀、苦悶、夕陽西下般的末世,一切的一切慢慢走向盡頭,但卻有稀疏刺眼的陽光,仍有人試圖在創造希望,在苦逼的世界裡尋求溫暖和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小樹我就算不看輕小說的我也知道一定劇情不會如此單調,「神不在的星期天」為非主流向的作品,世界觀設定上也很奇耙,不合邏輯的地方也太多,是一步很難單從動畫看出輪廓的動畫,就是這樣富有其挑戰性,畢竟我也是一時興起想寫的,本身我就深深被動畫所呈現的情境所吸引。



這部動畫有點像解謎一樣,一切都在這幾句不斷流傳的話語中:
「星期一,神創造了世界。
在連虛無概念都不存在的地方創造出有與無。
星期二,神劃分條理與混沌。
定義出自由與不自由,決定了根本的大方向。
星期三,神調整細微的數值。
繁瑣的作業帶來了美妙的多樣性。
星期四,神允許時間流動。
數值爆炸性增長,創造出了原初的乳水。
星期五,神看盡世上每一個角落。
過了數以億計的時光,世界開拓得十分理想。神愛上了這個世界。
星期六,神休息。
上百億的空間與光一同過去了。
接著,星期天,神捨棄了世界。
十五年前,神突然出現在人們面前說道:「黃泉已經客滿,這個世界也很快就會走到盡頭了。唉,搞砸了。」─摘自為基百科

        動畫中的一切或許都是有跡可尋的,通常作品要完結時,會把劇情一堆謎題作收束的動作,為了符合前呼後應和世界觀的特性,這種寓言常常帶有ㄧ些關鍵點,不過目前幾點小樹我百思不得其解,畢竟劇情並沒有透露很多訊息,例如像艾‧亞斯汀如此特別的存在,被神在15年前所拋棄的世界,為何還有12歲的守墓人少女?


(個人滿看好出漢尼拔與阿爾法媽媽的外傳,大家知不知道Alpha代表最初的意思,或許有其蹊蹺在)

        以下開始不負責任分析,作品背景為末世(差不多快了),開場前兩集就成現種無法忽視非常黏膩的黃昏天色烙印了我對此作品的初印象,其刻意強調一種萬物皆要步入沉寂、稀少的人煙、山雲環繞、復古傳統的鄉村建築、低開發的農耕模式等,感覺世界正慢慢的走向盡頭。
當然題材生硬的情況下,就要請眾多女角賣萌賣色來拉抬指數(如下):



       此番用唯美虛幻的手法呈眾多場景,尤其是在人與人情感交流的部分,這種手法在「ef - a fairy tale of the two」動畫系列中算是用到極致,其都有一些相同的特性,就是不合邏輯般的人煙稀少甚至沒有,但在本作中尋求邏輯、規則都是極度愚蠢的,不管在學園澡堂被鑽了個大洞卻無人發現,還是艾莉絲如何在14年間以每天平均帶7.4個人進入封印都市? 還有請教我12歲少女是要怎麼學會閃子彈和跟人幹架 (守墓人天生就會幹架?),和第一集中漢尼拔要找一位黑眼、身高差不多的女性,但我搜索動畫中哈娜與漢尼拔有接觸的部分全都是綠眼、身高也差很多.........,這部動畫或者設定上有著不可抹滅的瑕疵,但也這樣「神不在的星期天」合理之處就在他不合理處。


(閃子彈?!!)

       漢尼拔就是艾的爸爸─奇茲納·亞斯汀,在第三集中講了非常重要的話,可以解釋大多數的疑點,內文中提到「神並非捨棄這個世界,而是用極愚蠢的方式實現人們願望」,一切的物理原則、能源總量都太無趣了,所以要打破,我們可以看到動畫中各種願望的實現幾乎以滑稽、好笑、奇怪、不能理解的方式呈現,讓我想起Fate/Zero的衛宮切嗣,他的願望最終無法實現,不是不行而是要如何?他的觀念是以其最有價值的那方活下來實現和平,但這不是他所想要的,最終以悲劇收場,因為他不知道他理想的願望該怎樣呈現。



        終究人類的願望只停留在祈願而非藍圖,一個強大的矛盾之處,當人有追求的事物,想法終究是結果,因為身體力行設計藍圖的人是不會跪下來祈求上天來實現願望,而願望是給不知如何實現的人所作的。學園中的少女─妲妮亞,向神祈願光明,但他從未看過任何東西,神就依她所給予的條件,使她能用聲音去完成「視覺」,神不知道人類真正想要什麼,祂只能依人類給予的條件,盡力去完成願望,對神來說我們太過於渺小,如同我們要完成一隻螞蟻的願望一樣,結果都是滑稽和奇形怪異,神不在的星期天就是這樣的世界。




       雖然我們都希望人能青春永駐不老不死享受一切慾望,但就是不可能才有其名為「我希望」,因為我們都知道人難逃一死,所以神給了我們再度復活成為「活屍」,性格會逐漸暴躁失控,但死者之谷或者歐塔斯中並未完整講出死者到底在追求甚麼,死後的生活是如何..等,數百萬死人的歐塔斯又是如何在15年內建立並且維持秩序? 本作中對死人的描述太過於單調,一個強大無法忽視的世界觀設定被輕描淡寫的帶過或許有點可惜,反而重點放在人心向神祈求時為較深刻的描述,其細膩度有到味但不完整,可能是集數太短使節奏太快,或者小說本身就如此單調?



       動畫中用了很多唯美的背景手法詮釋人與人彼此的關愛、傷害、渴望集扭曲,所以才說我能感受到其細膩性,雖說「生」「死」在這世界觀下是作品中的一大賣點,而不侷限此框架下的人之願望才能天馬行空的實現,或許改名為─「少女艾的奇幻旅程」還比較貼切



        這邊講一下人物刻劃的部分,守墓人少女艾,只能說動畫並未深刻描述其心智成長背景,只輕描淡寫的表示出在渾然不知的情況下皆由死者們所養大,並受哈娜思想薰陶,打造出理想的死者天堂,而艾的個性、天真的思想,即使村子裡的人皆被打爆和相認沒多久就要親手埋葬的父親,或多或少就是歷經痛徹心扉的事而奮勇向前,展現出高貴的一面,其人格特直展現出劇情持續走的動力,簡單來說作者在設定上的成分比較大,而非艾成長背景促使其行為,同理主角群都有這樣的毛病,可能是集數問題,主角群艾、尤力的超正向大叔、疤面與嬰兒從母親和守墓人決擇間的糾葛等,都不及單純對艾利斯的刻劃,毫無背景、猶如渾然天成,有其細膩性但沒完整性。




        這些都是輕小說轉動畫常有的問題,處理的技術要看製作組他們,像噬血狂襲就處理得很好,我也了解劇情上的縮編有其難度之處,劇我從維基的觀察,只能說簡化了太多東西反而變得非頭非尾,整體來說冷門是必然的,世界觀奇耙、難懂,劇情刪減太多不順,人物刻劃深度不足無法引人入勝...等,但這不代表此番毫無可取之處,如果只是這樣我幹嘛大費周章的寫文章。



       動畫中不管活人還是死人,都是具有一顆人心的,當人們祈禱或者人與人間的情感交流下的真誠之心,動畫中多少有一定的刻劃,例如歐塔斯的巫拉,其溫柔善良的慈悲之心,默默接受了賦予死亡的能力並使人們受到解脫,成為死者的守護神,持著彼岸之暴力之人,扛起歐塔斯精神象徵,即使她是歐塔斯中唯一的活人,並因為滿溢的死亡能力而無法擁抱最喜歡的艾而要求齊利科代替自己感受艾的體溫。


       封印都市中艾利斯、蒂伊更是一絕,不斷呈現窗戶的場景和幽靈般的身體,讓人錯覺蒂伊就是死亡的那一位,但艾利斯怎可能會就那麼無情的犧牲掉蒂伊來拯救三年四班,動畫在迷題解開前給予了很多矛盾,並一直刻劃艾利斯對願望的態度,享受最喜歡的籃球、尋求征服籃框的快感,到最後怎丟怎進,喪失了享受籃球的娛樂,而在旁邊默默關注的蒂伊,就像在籃球場看仰慕人的少女,艾利斯開心她也開心,艾利斯生氣她也會感到難過,慢慢的情感在14年間逐漸扭曲,害怕與誤解使人無所適從和瘋狂,蒂伊最後對三年四班強迫喚醒大家不願面對的記憶,想讓一切重來犧牲自己,使艾利斯想解救三年四班的願望達成,最後反而得知當初犧牲自己救她的就是艾利斯。



結:這篇是否要寫分類為:

  • 真得很閒再寫    →有點特別的作品,該季番一個特點作,不一定是眾人歡迎的
       這動畫要開播時就稍有注意,我也稍微看過連載幾回,那時頂多覺的是部很艱澀難懂、非主流的動畫,動畫播完後有詢問有追番的朋友,他跟我說他看不懂,不過我想也是,這部動畫可圈可點,整體呈現的確不佳,但不失他所要呈現的特色,畢竟沒完美的東西,而我也在開版聊動畫中提到,我們要試圖去尋找出一部作品要帶給我們甚麼東西,他的主軸和呈現是甚麼,其餘邊枝末結雖不求盛但求完整有條理,喜歡看這種唯美虛幻動畫的人,小樹我算推薦這部,不過時間很少的話這部我不會優先放入順位,基本上他沒擺脫輕小說轉動畫的主要毛病:

  1. 劇情刪修過多不順
  2. 背景設定龐大複雜交代不清

但總體還是很有看頭,希望看完我評析的人不要因我得評論而變得不喜歡任何動畫或者受到影響,一部動畫的好壞還是有其主觀想法,感謝各位觀看,請期待我下次得評析。



還想看其他心得文:【置頂】動畫評析補完計劃
初次來到小屋:開版之聊動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876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神不在的星期天

留言共 4 篇留言

BLACK★WING
守墓人的身體素質比一般人強很多,所以才會看到躲子彈這種超反應
而食人玩具又比守墓人更強,不過這些解說動畫砍掉了

這動畫很仰賴觀眾的思考和聯想
其實有看過小說就知道這不太好改編
收錄在BD第五卷的監督訪談有提到
動畫中很多未解明的謎團需要從畫面去分析
監督選擇用美術來呈現整部作品的氛圍


不得不提最後的三年四班篇改編真的不錯,12話的演出很棒
我反覆看了好幾次XD

07-19 22:58

紅樹林
感謝,經你這麼一說證明我評析的方向是跟監督相差不遠的的,至少方向是正確的,其實輕小說大紅之後,動畫越來越多的東西是看層面的,這也是目前大多看動畫的人所不會思考的東西,總體上的確常常有虎頭蛇尾,但人有他的主軸,不希望只是淪為一部改編成動畫失敗的一部糞作而以07-20 02:26
Overdress
感謝分析
但還是很不喜歡這種唯美虛幻
不合理處也很多

不過這部要帶給我們的東西
真的看不太出來

07-21 20:05

紅樹林
這需要花不少腦力去分析和拼出的...08-28 01:14
DL.蘋果
老實說 我看不懂最後艾利斯是怎麼又冒出來的-//-

08-04 12:01

紅樹林
在艾強力願望下,又重新復活起來了08-06 23:21
罪越青澄華濺韭
單就動畫來說這部我個人的評價很低啊…

世界邏輯不合理就當做設定不談,但人物感情轉變也諸多不合理,背景時代也設定的亂七八糟(建築風格和造車工藝完全不同時代,全世界都荒路就守墓人誕生點有柏油路還畫白線),各種荒野補給和信手拈來的工具(野外做蛋糕有麵粉不說,連蛋糕模都有),要用自創文字又用英文,整部看下來滿滿的槽點和違和感,整個就是製作組在設定時的不用心和過度刪減劇情的後果。

說起來搞不好把前面三集分成12集但仔細刻劃人物的感情曲折還更能讓這部成為一部優質的動畫。

05-08 14:30

紅樹林
細數工藝與科技的設定以我們來說的確不合理,基本上這個就比較見仁見智

以我覺得傳統的觀點來說,你己的跟我一樣,劇情跳痛、人物情感邏理不順、許多莫名其妙的設定等,我在文中也提到了...

但近十年動畫已演變「特色」大於整部動畫的「完整性」,與其讓人覺得一部「好動畫」,讓人覺得「很特別但很爛」的動畫還比較好。

背後有太多產業結構的成因演變成的,所以在結尾中我講了;「這部動畫可圈可點,整體呈現的確不佳,但不失他所要呈現的特色」。

換個想法去看,就會覺得算是滿有意思的作品~05-08 14: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kj23bb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置頂】動畫評析補完計劃... 後一篇:彈丸論破─到底是遊戲還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面對911的威脅,貝歐等人開始聚集並團結對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