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專頁文章備份】不知道要怎麼下標題之音樂閒聊

作者:神奇碳│2014-05-26 20:36:15│巴幣:16│人氣:303
原文於2014.05.26,睌上20點33分發表於社群網站粉絲專頁「Lump of Sugar(方糖社)

【閒聊長文:不知道要怎麼下標題之音樂閒聊】

各位晚安,這裡是沒捏他了只好亂聊一些東西的主管。也許對你有幫助,也許對你來說是廢話。對音樂製作或學習這部份有興趣的人抽空花個5分鐘看一下,也許可以影響你的人生也說不定,雖然我覺得沒有這個可能性XD

這篇跟Gal多少有一點關係,也會扯到其他形式的媒體。
以下講的這些內容,我覺得除了在我們專頁以外,沒有其他地方可以看到了。沒什麼事情要忙的話,各位賞臉欣賞一下也無妨。

正文開始----------------------

這是從教我作曲的朋友那裡聽到的——歐美系遊戲配樂有個不成文規定,在他們那邊的作曲家,如果沒有古典樂的底子是混不下去的。這也可以算是教我作曲的朋友為何這麼注重我關於樂理方面的空缺及學習的其中一個理由,因為古典樂毫無疑問可以從根部增強一個人的音樂實力。讀過和聲學與沒讀過和聲學所誕生出來的作品,肯定會有一定程度的差距。雖然以現在的自己而言,也不能算是懂了和聲學,充其量只是皮毛。

但是我們反過來看日本。那位朋友基本上跟二次元文化是碰不到邊的,所以他並不了解日本的配樂界。不過主管我就不一樣了,我所接觸的音樂以比例來講有7成是日本遊戲配樂,所以我知道日本並沒有「要有古典樂底子」這樣的隱藏版規定。以前當然是聽不出來,不過開始作編曲到現在,音樂實力確實提昇了不少,判斷的能力也有所增加。

雖然不是很重要,還是補充一下,剩餘2成是古典樂,1成是其他。為何古典樂還能佔到兩成之多?因為學鋼琴的人大多都是從古典起家的。另外這邊也建議,如果有想學鋼琴的人,請不要從電子琴開始學習。以我們古典的角度來講,從電子琴開始學的不叫作學鋼琴。古典鋼琴的構造可以讓樂曲做出多彩的音色變化,唯有這點是電鋼琴與電子琴替代不了的。如果你的目標是配樂製作,遲早會使用到KB沒錯,但是請先從古典鋼琴開始一步一步學。

話題轉回來。首先,Gal的鋼琴曲多數是不講究和聲與伴奏變化的,有極大多數是以簡單的八度音程作為左手根音的和弦進行,右手再去做出旋律的改變。其實這是一種最沒水準、人人都可以做到的和弦配置。只要你的和聲進行感夠好,你就可以做出曲來。有許多動畫/遊戲相關主題曲的改編,在原曲是高BPM的時候,改為鋼琴時大多就會使用此種方式去做伴奏,意義是為了簡化左手以達到演奏方便,因為速度快。不過一般的配樂當中也有大量使用這種較缺乏變化的方式,拿方糖舉例吧,新作「世界と世界の真ん中で」當中的「黄金の円光」就是如此,而「春風の回顧録」則是一直到轉調後才有所變化。「この青空に約束を」的畢業歌Chrous ver.相較之下雖然變化較多,不過還是一樣的。知名系列RPG「閃の軌跡」有一首「一途な気持ち」也是類似的配置。

另外,在日本被多數使用的POP曲風與搖滾曲風,這幾種也是不講究樂理的曲風。你會覺得那些樂曲聽起來很厲害,大概只是因為你不懂音樂,所以做個技巧就可以嚇你了。實質上從樂理角度來看,這類曲風的根音進行大多是同一組不停反覆,只要在伴奏的地方加花施以變化就可以豐富樂曲的程度了。雖然還是得說搖滾不好做(因為必須要有好的Dist.或Over.吉他的音色、生動的鼓音色等等)。

說了這麼多,難道日本的這些作曲家就沒有真的很厲害的嗎?
有。先從Gal說起,個人現在所能想到古典樂底子最厚的大概就是安瀬聖(ANZIE、ANZE HIJIRI),她的鋼琴曲都是有演奏難度的,不僅僅是極高的和聲豐富度,對於伴奏的變化、運指的複雜也都有出彩的水準。從她在「アメサラサ」當中的一首「太陽のスケッチ」來講,這首後巴洛克時期的古典樂遵守了十分嚴謹的對位法。對位法是一種高等樂理,是基於和聲學的基礎上去做出的延伸,即使是音樂系專門的人也常常學不好。另外還有一首「プレリュード」也是同樣的曲風表現。另外Angel Note的伊福部武史及森まもる兩人應該也同樣有著一定程度的古典樂底子。

動畫的部份呢?講知名的,曾經替遊戲王無印、薔薇少女與零之使魔配樂的光宗信吉也是個有古典樂底子的人,而BLEACH死神的鷲巢詩郎也是。還有一個平野義久更是在國外高等音樂學院留學過的高材生。各位如果有興趣可以找找他們的配樂來廳,有古典底子的人所做出來的配樂真的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此外要注意的是,不分區域,通常「管絃樂」的作曲/編曲者都會有古典樂底子。因為管絃交響是一種極為高難度的曲風,動輒就是十幾條音軌在編曲,主管我每次編管絃樂都很傷腦筋,我在腦袋中只能模擬兩條音軌的運作(有個音樂系朋友可以模擬四部和聲,不是教我作曲的那個)。
Falcom的樂隊jdk BAND的領隊「神藤由東大」就是個有古典樂底子的人,個人尊稱他為神藤魔王。閃軌當中有多首出彩的交響樂都出自他手,例如中BOSS戰鬥曲「Eliminate Crisis!」,沒記錯的話他好像是音大畢業的吧,不曉得是不是上倉紀行、岡島俊治的學長就是了,這兩位同為jdk BAND編曲者出身自日本洗足音樂大學。前者是KB手,編曲偶爾會抓不到電波,後者本身是鼓手,搖滾樂實力十分優秀。

教我作曲的朋友後來有說過了,其實是因為我丟了一首仿天門曲風的新曲給他聽,他才對我講出開頭提到的不成文規定。他說我們兩個人製作音樂的方向開始出現差距,我已經可以做出他做不到的東西。但是他覺得我可以想清楚,自己是要往「流行」發展,還是往「古典」發展。他的流行兩字定義的範圍很廣,舉凡華與樂壇的抒情、J-POP、電子樂、搖滾等等部分全都歸類在其中。流行樂的樂理較為鬆散,而古典則是相對嚴謹。

但是這就像各位高中選類組一樣,你選生物類組,還有機會跨回來考文科的科系,但是通常到了文科後你就不太會再去讀物理、化學與生物了。這是一種思考。

當然主管我是有空就會多學習和聲學就是了。
因為最終目標是希望有機會可以進入Falcom Sound Team jdk或者成立音樂團隊接Gal的配樂製作。Gal可能也就算了,jdk如今只靠一個任職將近20年的園田隼人隊長在撐,管絃樂更是只有他能做。有古典底子的話,也更方便去作出更多曲風的掌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538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リア充撲滅超絶推奨団
欠堆%%%%%%%%%%%%%http://pic.bahamut.com.tw/B/GUILD/e/3/7243_132d.GIF

05-26 20:38

神奇碳
小心我BAN你http://emos.plurk.com/13656346543e06399308d87ac7d8a602_w48_h48.gif05-26 20:48
邊緣人の水樣ちゃん
我是音痴~目前沒在研究這檔事[e1]

05-26 21:02

神奇碳
我也是音痴,不是謙虛,是實話05-26 21:04
夕鶴
以前學過音樂國小還上過音樂班,原本國中也要直升音樂班的,但因為個人因素只好放棄了[e8]

05-26 21:54

神奇碳
學音樂跟學樂器是兩件不同的事情就是了,不曉得你說的是哪一種(?)05-26 21:59
夕鶴
都有吧!?國小的東西大概就看普讀普那樣~雖然是主修小提琴 但我音樂班周圍都有不同樂器~ 有時會合奏這樣~

05-26 22:03

神奇碳
那這樣應該就是算樂器組了。真的越往後發展就會有明顯差異,我巴哈這邊也有一個網友是音樂系的樂器演奏組,然後教我作曲的是有絕對音感的朋友,他是主修理論作曲。05-26 22:05
夕鶴
好像是那樣吧XD 如果當初繼續學現在也不一定在搞音樂就是了[e8]

05-26 22:14

WaiTFF- (禁止課金Ver.)
大神奇捏捏

05-27 10: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tyu39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原創長篇】煌夜的巫女 ... 後一篇:【鋼琴採譜附譜】向日葵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