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F-104 StarFighter<機體篇之四,完>:F-104S

作者:望燁│2014-04-22 20:36:15│巴幣:16│人氣:2130
<擁有發射麻雀飛彈能力的F-104S>
 


(執行攔截任務的F-104S,機翼下的兩枚麻雀飛彈是其正字標記)
 


超級星式(SuperStarfighter),這名號是在F-104G問世之時世人所賦予的美稱,既然多功能化到一個極致的F-104G是超級星式,那毫無疑問的,飛雅特與洛克希德聯手研發的F-104最終改良款:F-104S搭上「究極星式」四字可說是當之無愧。
 

F-104S是因應義大利空軍在西元一九六五年提出的全天候攔截機計畫(AWX)而生的,當時共襄盛舉的除了飛雅特跟洛克希德外還有達梭的幻象三、道格拉斯的F-4、北美的F-100、諾斯洛普的F-5。

幻象三、F-4絕對是能威脅F-104S的對手,幻象三的三角翼在高空攔截方面可是箇中翹楚,F-4更是F-104完全不能及的重型戰機,載著一卡車的炸彈、飛彈飛行是家常便飯,有這兩個對手,飛雅特與洛克希德不得不對F-104下猛藥。
 

首先,F-104S的雷達更換為R-21G/H型空優雷達,具有部分的俯視能力,可偵測地表、緊貼地面飛行,雖稱不上十分有效,卻遠勝F-15A雷達。
 
R-21G/H最重要的一項法寶非能導引AIM-7E的乘波導引器莫屬了,有了這項祕密武器,F-104S猶如鹹魚翻身,從只能纏鬥的舊式戰機擠身擁有BVR發射能力的前衛戰機之堂。
 

F-104S的S正式為了彰顯他能發射麻雀飛彈的特性,取「麻雀(Sparrow)」字首字母當作他的代號。

不過,也因為這些多出來的航電,F-104S被迫放棄了他的M61A1機砲,才能容納更多的先進航電。
 

F-104S的主翼底下多出了兩個掛架,供其攜帶AIM-7E麻雀飛彈,另外兩個翼下掛架攜帶副油箱,纏鬥用的AIM-9使用翼尖掛架和機腹掛架攜帶。
 

這九個掛架加上推力比J79-GE-11A多出13%推力的J79-GE-19引擎(推力高達一萬七千九百磅)、只比F-104G重九百磅,F-104S最大起飛重來到了三萬一千磅之譜(一萬四千公斤左右),最大掛載量則有七千五百磅(約三千四百公斤),且為了改善飛行性能,F-104S的垂直尾翼面積再度加大,單腹鰭設計也改成了雙腹鰭設計。

全天候攔截機標案F-104S在何時出線,手邊有限的資料無法得知,但最後,他的確再度創造了奇蹟____擊敗了跟自己相比不同量級、許多國家夢寐以求的F-4。


(攜帶兩枚AIM-7E麻雀飛彈的F-104S,F-104S是唯一擁有BVR能力的星式機)
 
 

或許義大利軍方要求的從來不是像F-4那種重型的多功能攔截機,而是像F-104S這類輕、快、巧的高速攔截機,加上又有先前的使用經驗,才讓他們選擇了F-104S。
 
F-104S的原型機是洛克希德打造,以一架RF-104G為本體,推測與F-104G原型機一樣,是測試F-104S的航電系統。
 

後來又應義大利空軍要求,改裝兩架義大利製的F-104G為F-104S的原型機。
從RF-104G改造的F-104S第一架原型機在一九六六年的十二月首飛,兩年後的十二月三十日,飛雅特的兩架F-104S也加入試飛的行列。

一九六九年六月九日起,F-104S開始交付義大利空軍,原先洛克希德僅授權義大利生產一百六十五架F-104S,但因F-104S的傑出性能,最後含土耳其空軍在一九七四年十月訂購的F-104S,F-104S共生產了兩百四十五架。

這批F-104S是F-104家族最後的繼承者,隨著時光流逝,F-104再也沒有跟他的後輩們競爭的能力……
 

F-104S逐漸老去,但義大利參與的歐洲戰機計畫(EFA,日後的EF-2000)又沒個著落,為了填補EFA服役前的空檔,義大利空軍決計對F-104S進行一次性能提升,以讓他能夠服役到EFA完成為止。
這就是F-104S-ASA。
 

這次改良還是著墨在F-104S的航電系統方面,將雷達更換為R-21G/M1,這雷達不但能發射AIM-7E,還能發射義大力自產的中程半主動雷達導引飛彈:Aspide鎖蛇,並具有先進的俯視功能,他的前輩R-21G/H不過有初步的能力而已。

但R-21G/M1的搜索距離與導引距離都十分有限,搜索距離只有三十五公里,要能完全發揮麻雀、鎖蛇的戰力有一定的難度,這也是受限於F-104S纖瘦的機體所至,嬌小的機體無法容納大型的雷達,在天線面積小的情況下自是無法擁有太長的搜索距離。
 


(F-104S與龍捲風戰機/A-7攻擊機的合照)
 

很特別的是,在F-104S身上消失的M61A1到了F-104S-ASA身上又重出江湖,明明更新了更為先進的敵我辨識裝置、電戰設備,反倒多出空間裝回M61A1了。
 

除了M61A1的重出江湖令F-104S增強了纏鬥能力,擁有全向位攻擊能力的AIM-9L也是一大助力,這在當時的地位就跟現今的AIM-9X一樣,是屬於劃時代的飛彈。
F-104S-ASA的改裝計畫在一九八三年開始改裝,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十二日首架完成改裝的F-104S-ASA出廠,撥交義大利空軍。
 

前後共有一百五十架F-104S改裝為F-104S-ASA,未改裝的五十五架在一九九零年代末退役。
 
EF-2000發展速度的緩慢超乎了義大利空軍的想像,迫使義大利空軍不得不在一九九二年挑選了狀況良好的九十架F-104S-ASA進行二次升級,強化機體的結構、導航系統的提升____加裝了GPS的導航裝置_____,總而言之還是改良航電設備,升級後的F-104S-ASA被冠以F-104S-ASAM的新編號,這批F-104S-ASAM就這樣陪伴著義大利空軍,直到二零零四年。
 

二零零四年,F-104機體的老化已嚴重到無法忽視的程度,機體的失事率居高不下,垂垂老矣的再也跟不上時代腳步。
而EF-2000的交機也步上軌道,於是,在這一年,義大利為F-104S-ASAM舉行了盛大的送別會。

而星式的傳奇,也隨著他的離去,畫下了句點……


(F-104S-ASAM在退役前大量彩繪成紀念機,這架F-104S-ASAM就是其中一架彩繪機)
 


機體篇,全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167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事|戰機|戰鬥機|F-104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s312145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104G炸射畫面... 後一篇:原來我還活在民國初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