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達人專欄] 當我們走上同一條路──復仇

作者:卡特│2014-03-22 22:26:42│巴幣:50│人氣:6522
  
本文含有部份程度之劇透,可能會影響您觀影的樂趣

  《復仇》是韓國電影《原罪犯》的美國重拍版,在故事劇情上承襲了原版,試圖以好萊塢的R級電影風格混搭亞洲電影特有的異色敗德劇情。但是本片在美國上映後,評價卻普遍不如原版的《原罪犯》。雖然我個人喜歡《復仇》勝過原版的《原罪犯》,但也能理解為什麼本片的評價不如預期,以下就談談簡略的想法。

  或許是重拍電影的原罪,《復仇》注定沒辦法在劇情震撼度勝過原作。電影的套路基本上維持原作的故事內容,只是在節奏上略有不同,本片加強了主角的性格刻畫與描寫他被關押時的精神狀況,說實話,這種溫潤的煮法讓《復仇》在呈現上不及《原罪犯》的生猛,我們想像這個故事是一隻活跳跳的章魚,那《原罪犯》就是想都不想直接把章魚生吞活剝,但《復仇》就像是一個細心的廚師,仔細思考要怎麼把這隻章魚料理成大眾能接受的口味。多了匠氣,少了生猛。

  
 
  《復仇》在許多細節只能選擇重現原版的情節,這讓電影變得有些二手。像是原版經典的一鏡到底,真實度很強,就像是一堆小混混真的在幹架似的。但是到了《復仇》則變成有點不倫不類的鏡頭展現,我覺得就整部電影的風格,在那邊選用一鏡到底唯一的用意就是跟原版致敬。但事實上呈現出來的效果在真實感上遠不及原版,就像是所有招都套好,一招一招打給你看似的,不夠力。

  但是,以上缺點說了一堆之後,我的結論還是我比較喜歡《復仇》勝過《原罪犯》。

    
 
  主要的原因是,本片的兩個主要演員組合出來一種很棒的效果。《原罪犯》的演員當然也無可挑剔,但是喬許布洛林與「哮狼」沙托卡普利在本片發揮了很好的戲劇效果,不可否認,有點做作,但還是很棒。兩人的角色在劇情的安排下有一種比原版更緊密的連結。

  《復仇》講的是兩個同時進行的復仇,計中計的安排,是看過原版的朋友都知道的設定。但本片有著比原版相較起來更溫和一些的結局,對我來說則更加耐人尋味,我喜歡這個結局的答案。我們都是罪人,但我們還是能選擇要怎麼面對「罪」。比較可惜的是,本片的反派動機有點更黑化了,相較原版顯得更為扭曲不堪。
 
  

  我特別喜歡的一幕,是電影後段,兩人一左一右走在一條暗紅色的通道。

  那段是個標記,標記兩人的關係是如此共生。「復仇」的愉悅在那條不長不短的通道中被體現出來,他完成了對我的復仇,我亦將要完成對他的復仇,之後,我們就是同一個人了。

  不僅僅要你感受我的痛苦,我要你成為我。

  這是我喜歡《復仇》的原因,他在一個天平中找到自己的平衡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839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好像不賴 兩個版本都看一遍

03-23 00:38

卡特
兩版都有很痛的畫面ㄏ03-23 02:04
帥哥:KJ
章魚表示逃過一劫

03-23 00:41

卡特
呼呼。03-23 02:04
閃靈烏賊
喬許好帥哮狼好潮山繆你好

03-23 07:53

卡特
山繆泥好。[e16]03-23 12:52
任孤行
喬許好帥哮狼好潮山繆你好
烏賊好潮

03-23 16:49

卡特
潮潮[e16]03-23 17:25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原罪犯到現在都不敢看 太黑了[e27]

03-23 19:56

卡特
黑到家03-24 20:23
土方阿年
我國中就看完原罪犯了
當時還有另一個翻譯"老男孩"

03-24 17:39

卡特
那是原片名直譯03-24 20:23
土方阿年
http://youtu.be/VwIIDzrVVdc
原罪犯的打鬥運鏡的確很棒
聽說連"艋舺"打鬥也是請來原罪犯的動作指導

03-24 17:44

卡特
嗯嗯,那段喜歡03-24 20:23
軍火師
看了看原罪犯的這個打鬥場面,一鏡到底,側面描寫,很有意象──但有牆壁不抓人撞頭,鐵鎚也沒直接用鑿頭部分打,甚至每個人受傷也沒有多少特寫(不是誇張化的那種表現,而是血腦直接噴出來或是碎裂骨片整個穿出肌肉的場面)‧‧‧感覺就不夠震撼‧‧‧‧[e21]

03-24 23:57

卡特
不過原罪犯這個比較強調真實性吧,確實有把鬥毆的感覺營造出來03-25 00:10
軍火師
真實性跟噴腦飆血並沒有衝突──[e29]

03-25 09:21

卡特
好吧,也是啦ㄏㄏ03-25 15:39
軍火師
暴力場面適度地快動作與慢動作特寫交互使用,可以達到相當戲劇性的效果──後者專門用在嚴重傷害或是患處大量噴血甚至是肉體被切開爆成碎塊,並且在半空中慢慢劃出一道軌跡‧‧‧搭配大量骨頭斷裂聲響、骨節脫臼與噴濺聲,這是槍戰動作片採用相當多的經典效果‧‧‧[e22]

03-25 15:45

卡特
[e21]03-25 23: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a8z8w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17歲的吸血鬼,沒有極限... 後一篇:[達人專欄] 秩序與自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