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1 GP

[達人專欄] 用爆炸頭毀滅全宇宙的悲劇故事,懷舊動畫傳說巨神伊甸王。

作者:任孤行│傳說巨神伊甸王│2014-03-07 16:26:05│巴幣:1,581│人氣:61698





超級機器人大戰當中,具有破壞力震撼性獨特的機體故事,往往會受到相當程度的注意,如果是時代久遠的舊作,又或是知名度頗低的作品,一旦被注意後又會成為話題,有不少的機器人相關動畫就是這樣被發現,又因此翻紅,如果是那種毀滅性的地圖兵器的話,更能有共鳴。今天要介紹的是一部三十年前的動畫作品「傳說巨神伊甸王」,在機器人大戰擁有一定的人氣,更多次的出現其系列作當中。



筆者是在第三次Alpha開始認識這架機體,才知道有這麼逆天的機體,只要滿足它的啟動武器條件,就可以大殺四方,近乎無敵的虐殺敵人,不只一個打十個,還一個打全部,不過對於角色們的故事與互動就不是很了解了,只知道派他出來就對了。話說這麼久遠的作品,要考證還是找資料,都是不容易的事情,年紀足足比筆者大上十幾歲,如果是一些年紀更輕的人,可能連看都沒有看過相關物。





看文之前先聽聽伊甸王動畫裡戰鬥音樂:


長演奏版


傳說巨神伊甸王是日昇動畫公司在一九八零年推出的作品,原作是富野由悠季跟聯合工作人員矢立肇,知名的動畫導演,音樂則是由昌山浩一負責,知名的作品為勇者鬥惡龍的系列作,總共四十三集卻在三十九得到被腰斬的命運。在觀眾的期待推動下才終於在結局在兩年後,變成兩部的劇場版接觸篇A CONTACT和發動篇Be Invoked,前作是電視版的精華剪輯,後者是大結局,演出電視動畫沒有的劇情。

故事是述說人類的科技進步到可以在銀河間自由探索的五十年後,離地球二百五十百光年的仙女座星雲內,發現與地球相似的行星A-7,被稱為索羅星,地球人和巴夫克蘭星人第一次接觸,地球人也同時發現古代第六文明人兵器伊甸王的存在,並挖掘出來使用。主角科斯莫等是在殖民星索羅星上生活的殖民者,為了保護自身的生命,所以把伊甸王當成武器,索羅船當成逃亡用的房舍,與巴夫克蘭人激戰並且逃亡。

圖片資料來源所屬官方網站:


在正文開始前,筆者先向各位述說如有資料不仔細不對請見諒,已經盡力補充了。





尤基科斯莫
第六文明考古團負責人羅爾斯博士的兒子,挖出遺跡後便跟著索羅船的眾人流亡宇宙,除了擁有仔細的觀察力外,也是使用刀子為武器的好手,在多次與敵人的戰鬥中展示他的高超技巧,也是伊甸王的主駕駛員,在故事一開始是個任性自傲的年輕小伙子,才不管其他人的勸告蠻橫硬幹。可是到了中段看見夥伴不斷死亡離去,開始改變了他,變得成熟懂得體諒他人,有了要改變一切的奮鬥決心。

琪珍,只因為被科斯莫喜歡就領便當。

伊甸王


從第六文明索羅星古遺跡挖出來的巨型機器人,擁有數個區塊組合,共有三個部份組成,分別是飛機汽車太空梭形態,共分A的科斯莫與迪克,B的貝斯莫埃拉基傑,C的卡夏等,駕駛員也會因為死亡更換,但機器人形態需要合體的時間因此容易被攻擊。擁有傳說中的伊甸無限之力,但這個力量是依據駕駛員的腦波情緒補充的,善的能量才會加強,擁有自我的思考能力可以判斷,要不要使用武器。




A是手,B是身體,C是腳,都有獨立攻擊的能力。

根據計量表不同的圖案擁有不同的力量,與使用武器的權限,伊甸王跟索羅船都各有一個。

導彈
是索羅船上的人改造的,全身都有導彈孔可以發射。


伊甸王神劍
由伊甸王的兩隻手發出光芒,將兩隻手合在一起便成了長條狀,可以將星球砍成一半。



伊甸王波動砲
從索羅船外拿的武器,有一個接頭可以接上伊甸王的身體,
威力可比黑洞的風暴將會吹襲眼前的一切。






關於伊甸王的傳說,很久很久以前,巴夫星的女王被兇惡的怪獸擄走,世上的光和緣意盡失,巴夫族到了快滅絕的境地,就在那時、一位勇士在怪獸面前挺身而出,在強大的怪獸面前,英雄的力量遠遠不足節節敗退,無意間出現了神秘的伊甸果實。他吃下去之後得到了伊甸王之力,得到伊甸王閃光,伊甸王的無限之力,英雄就此救回女王,最後這兩人讓巴夫星恢復了和平,這就是巴夫克蘭人長久傳下的故事。

話說英雄長的超像雜魚……


喬丹貝斯
地球連合軍的空軍士官候補生,名門軍人的後代,因為任務來到索羅星上,受到了巴夫克蘭人的攻擊,在其他人尚未搞清狀況時,就用他多年培養的軍事素養領導眾人渡過危機,成為了索羅船的暫時領袖,擁有冷靜理智的特質,可是遇到危機時又有軍人勇猛速決的戰鬥血液。對卡拉拉有男女之間的好感,兩個人也有相同的默契,格鬥能力意外的驚人,能跟巴夫克蘭人最勇猛的武士決鬥,不相上下。


索羅船
從第六文明人文挖出另一項遺產,是宇宙航行船艦,擁有跟伊甸王相連結的特性,所以一旦伊甸王出了什麼狀況,還是提昇力量,出現了新武器,索羅船都會知情,可以說是參謀總部,索羅星的殖民者在被巴夫克蘭人追殺後,搭乘此艦展開逃亡的旅程。有著可以讓伊甸王停靠的甲板,是逃亡者的家園與武器,全部人都在裡面生活,擁有防護罩與砲口,可以攻擊與防禦,雖沒有強大的武力卻是不可或缺的船艦。

從索羅船出發的伊甸王。



伊姆霍夫卡夏
出生於殖民星的惡劣環境之中,擁有技工的身份才能,負責伊甸王的導彈攻擊部份,雖然擁有女孩的甜美可愛,可卻是個有主見的人,也常常展現她脆弱幼稚的一面,與科斯莫相比,可以說是互補的存在,常常與科斯莫等人一起行動。對於異星人的偏見可以說是最深,無論別人如何相信卡拉拉與基傑,她就是擺明不信任的態度,與謝莉爾與其他的殖民地球人相同,都有著非我族群其心必異的心。


阿夫塔迪克
比科斯莫年紀還小的男孩,是伊甸王的駕駛員之一,負責輔助科斯莫。

弗魯莫薩謝莉爾
科學博士的女兒,為了研究第六文明,跟科學研究所的人來到了索羅星,卻沒有想到被捲入了與巴夫克蘭人的戰鬥,與眾人開始逃亡的生活,為了解伊甸王的謎團,動用她的科學能力,還有給予寶貴的意見在索羅船上面,可以說是戰鬥參謀的角色。雖個性固執,也有柔軟的一面,往往聽不下別人的意見,就像是對卡拉拉的偏見,也代表地球人的不信任感,經過長久的旅行之中,也成為眾人不可缺少的一份子。

卡拉拉阿吉巴
巴夫克蘭人宇宙軍隊總司令的女兒,擁有貴族般的身份被稱為公主,獨立特行的想法,抱著同樣是擁有智慧的生物,一定能夠互相理解的,在伊甸王的甦醒中與地球人展開接觸,一開始是以戰俘的身份待在索羅船中,並給予地球人關於巴夫克蘭的情報。隨著時間的過去,終於了解到她善良純淨的一面,大家漸漸接受她成為夥伴,與貝斯有著戀愛的關係,兩人互相欣賞體諒,最後發現自己懷著貝斯的孩子。


哈露露阿吉巴
卡拉拉的姐姐。

多巴阿吉巴
巴夫克蘭宇宙軍隊的總司令。


基傑薩拉爾
紫髮的巴夫克蘭人軍官,是第一個跟地球人接觸的巴夫克蘭人,擁有身為軍人的天才戰鬥能力,不管是近身的肉搏戰,還是拿槍射擊的準度,駕駛機器人的敏銳,在和地球人不斷戰鬥中,想要了解伊甸王的力量,漸漸迷失了戰爭的意圖,跟敵人的戰鬥真的有必要的嗎。在一次的機會他潛入了索羅船裡面,受到了謝莉爾的善意,加入了主角群的行列裡,成為替補的駕駛員,背離了身為武士的尊嚴。


巴夫克蘭人的科技機器人,有船艦型的,也有類似人型的。






明明是個爆炸頭卻想耍帥?

基本上想要在這部作品中看到大開無絕,殺敵殺爽爽的快感,是不可能出現的,伊甸王雖然有強大的武力過人的防禦,可是主角們經常受到各式各樣的攻擊方式,其中不乏利用主角弱點的針對,像是不夠靈活,駕駛員都是外行人等等。巴夫克蘭星人的戰略相當優秀層出不窮,機動性跟包夾,還有自殺攻擊,新式的毀滅星球武器,電擊飛彈種種武器,而伊甸王就單純的多,只會合體後攻擊,沒啥新意。

超快死的角色。

角色們死的相當快速,發便當不用錢,連可能跟男主角談戀愛的女角,下一集馬上死,毫不容任何的情面,伊甸王的次駕駛員也死的毫不猶豫,一個接著一個換,更不用說暫時替代的人員,還不清楚名字就犧牲了,無一不是可以收的,就連主角群也常常身陷致命危險。超級系的伊甸王,真實系的故事,雖然搞不清楚,但伊甸王並不會自我修護,戰鬥過後還是要由組員來維修,防禦力純憑後面發動的伊甸之力。

有仇恨,自然也有諒解。

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情緒與弱點,像是科斯摩面對死亡時展現了無比的脆弱,隨後超越了自我,終於從青澀中二的男孩,變成了一個真正的戰士,伊甸王在十幾集後才開始展現它的實力,原因就在主角群的能力還不夠駕御這架機體巨神,就算到了最後也是。一個連駕駛員都會恐懼的機器巨神,無論敵我雙方,都認為這是「惡魔」的力量,想得到的人認為是神,人類是無法控制的,這近乎無限的力量。

卡拉拉與基傑唯二的巴夫克蘭人。

外星人對於外星人,地球人把巴夫克蘭人當成異類,但巴夫克蘭人又何嘗不把地球人當成異類,人們對於不了解的人事物,總是抱著敵意,可是文明與生活方式,甚至外型都沒有什麼不同,只是語語不通,對彼此不了解,就可以產生了大戰爭。兩邊人都認為是對方主動攻擊來襲,要對他們進行毀滅性的攻擊,事實上是他們雙方都進行了攻擊,卻認為是對方的錯誤至死方休,到死了也是一樣。

擁有自我意志選擇毀滅文明的巨神。

侵略與和平,伊甸王這架傳說中的機器巨人,只會為了「善」發揮力量,如果拿來為惡,根本不能啟動,同時也是毀滅第六文明人的力量體,原因就出自於它太強大的力量,令人第六文明人恐懼,想要消滅它,於是為了自保就毀滅了第六文明。主角也在劇情中說出,沒有人會喜歡殺戮,他們也不想要戰鬥,只是被追殺的過程中不得不過,但同時也為了殺人與被殺,讓他們的內心受盡了各種的痛苦。

不想要戰鬥的主角。

誤解與仇恨產生了關連,地球人殺死巴夫克蘭人的家人朋友,巴夫克蘭人殺死地球的家人朋友,無限的迴紋針,不斷的重覆相同的事情沒有改變,這跟人類的歷史有著故意而為之的契合,雖然大部份人都厭倦,可是集權份子卻能透過任何手段不斷煽動。就像地球人的白旗是投降,可是對巴夫蘭星人而言,白旗是全面宣戰殲滅,巴夫蘭星人的橘旗才是和平停戰,思想的差異造就了歧路。


沒有真正的壞人與好人,只有立場不同、種族不同、膚色不同、語言不同、地域不同、想法不同、信仰不同等等,不是任何人都能夠有寬和的心胸,接納跟自己跟不一樣的人,包容別人的存在,這非常的難以做到。最後甚至連地球人與巴夫克蘭人都開始對這個無限的伊甸之力恐懼,將主角眾人當成了怪物對待,合作起來想要完全消滅伊甸王的存在,對他們展開毫無停歇的攻擊,就為了完全消滅伊甸王。

被伊甸王左右的駕駛員。

「同樣是擁有智慧的生物,一定能夠互相理解的」這是卡拉拉所講的一句經典台詞,聽起卻格外的諷刺,先不算巴夫蘭星人與地球人之間的不了解,產生不消滅對方自己就會死的恐懼,所以他們動盡了各種手段,就算是地球人,來自不同的殖民地星球與派系,都會互相仇視。劇情也設定了巴夫蘭人無法理解地球人的想法,連同種族的人也殺害,這個種族是多麼的兇殘,他們只會針對外敵加以反擊。

PS:事實上巴夫克蘭人也相同。


索羅船的眾人為了地球人奮戰,可是地球人卻認為他們引來了外星人,原來應該可以相安無事,好好的過生活,也將自己的同胞視為寇仇,比殺敵人還殘忍,他們不管是什麼種族,都拋棄了自己的故鄉,失望的展開逃亡。因為這些擁有貪婪心態,向他們攻擊的人,不管是地球還是巴夫克蘭人,他們認為自己才應該擁有這樣子的力量,完全不管自己是否可以完全控制,又或是爭奪的過程帶來死亡。


不管人類及外星人的科技再進步,本質依舊沒有任何的改變,不論是地球還是巴夫克蘭的政府軍隊,都為了自己的私慾權力,在大後方作威作福,就為了多爭取一些利益,完全不管前線死了多少人,那才不管他們的事情,就算是威脅到種族的生存也是相同。當科斯摩與貝斯等人的索羅船終於逃亡到了地球,地球的最高長官與參謀們,卻只想到把伊甸王掌握在手中,完全沒有想到地球人的命運會如何。

索羅星人跟巴夫克蘭人為了消滅彼此而戰鬥。

劇情非常的生硬不柔軟,或許是三十年前作品的關係,看起來所有的設定陳舊,加上排序非常的嚴密緊靠,像是機器單位的名字,各人物間的關係,就算是你從頭看到尾,也不能很好的記得每一個細節部份,尤其是角色太多這點,真的是很令人混亂。專業知識也意外的多,什麼光年XY軸,不過也因為這點讓劇情的基礎建設的很牢固,其實前面節奏還不錯,但後面就開始緩慢推進,令人看的不快。

外星的蟲蟲。

現實的跟人類黑暗面有什麼不同,從憎恨死亡悲傷仇視,人很少因為憤怒做出殘酷的事情,而是因為恐懼與害怕,伊甸王不因為憤怒增加力量,卻因恐懼助長伊甸之力,當初會毀滅創造它的人,就是為了自我保護,才釋放出無限的伊甸之力。戰爭雖然要靠戰爭才能換來和平,可是伊甸王所代表的是,一個近乎沒有限制的戰鬥武器,隨時會毀滅每個星球,得到他的人往往只會帶來更多的戰爭。


不是不明白伊甸王想要表達的思想,可是太沉重,好像肩膀多了幾十公斤的重擔,在後面幾集當中便說到索羅船帶來的只有策謀與誤會,難道人們無法把握善的能量嗎,他們基於自保的心態反抗伊甸王,因為不了解帶來了怨恨與仇恨。並不是伊甸王帶來了戰爭,而是人類的慾望私心,造就了一場又一場的戰事,攻擊伊甸王的人不斷的前來,只想到如果不將它消滅就會死的想法,卻沒有想到是自己迎接死亡。

話說這張圖好流行。

這是一段流亡的故事,彷彿有了即視感,像是被種族隔絕迫害的民族,種族大屠殺之下的慘劇。

PS:有些圖是劇場版的劇情。

照顧孩子的女性角色。

總結:這是一部不好看的動畫,因為所講求的東西太深太艱難,加上節奏一直都不快,甚至到了慢的地步,甚至看久了也會沉重起來,可也不會到難看的地步,要是打算看完全部的話,就要有接受殘酷現實的準備,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接受這類劇情。可不乏一些令人動容的片段,像是主角們為了生存與和平的理想只能夠捨棄自己故鄉的故事,人為了生存只能夠殺掉別的生命,換取自己的生命。


感想:最慘的應該是謝莉爾這個女角色吧,親人跟愛人全部死亡,導致她的精神崩潰,從女博士變成一個瘋子,每一個人物都有相同的遭遇,不是死在宇宙化為星塵,就是活著為了下一次的戰鬥做準備,完全不能放鬆。

劇場版的最後還真是非常的悲情,甚至讓人難以想像,到底這真的是人類最後才會和平的手段嗎,人類還真是如此的愚蠢,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進行大規模的戰爭,死的人卻都不是引發戰爭的人,元兇往往完好無事的活著。

雖然標題下的有點好笑,但是跟故事相反。

最後再附上OPED: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679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傳說巨神伊甸王

留言共 88 篇留言

米達麥雅
這部也很久了呢= = 好像有看過 但就是沒印象 這該不會是GM(吉姆的原型阿)

03-07 16:31

任孤行
30多年前了03-08 21:40
變米家遊戲粉絲的剎那
我也是在a3認識這台機體的 以前只想練比較帥的機體就忽略了這台 遇神殺神的強大機體了= = 之後買了攻略後才發現這台超犯規的 超強

03-07 16:33

任孤行
跟我一樣 不過他出來就太無聊了03-08 21:40
終末の詠嘆調
阿姆羅別以為你換了爆炸頭我就認不出來XD

03-07 16:36

任孤行
那年頭就是爆炸頭啊03-08 21:40
佐駒成澤
史上最強的吉姆頭[e17]

03-07 16:36

任孤行
是的03-08 21:40
刀聖李
找時間我要看看

03-07 16:39

任孤行
去吧03-08 21:40
幻硫玄音昇龍霸
我知道這部是在哪啊!我都要仔細回想一下,剛才找一下是機戰F,果然是年代物,
有印象的map ∞,始終搞不懂如何用,每次都進冰箱XD

03-07 17:00

任孤行
機戰F我倒是沒有玩遛03-08 21:40

這是我爸爸年代的

03-07 17:07

任孤行
比我老多了03-08 21:41
神無月 若葉
在以難出名的F和F完結篇..............

後期沒有傳說巨神和剛巴斯達,我真的會撐不下去............

03-07 17:07

任孤行
犯規的機種還是需要03-08 21:41
熊 - 流浪者之歌
史上最強兵器-吉姆王

03-07 17:07

任孤行
吉姆頭03-08 21:41
潛水娘
這台超強可是劇情很慘烈[e28]

03-07 17:08

任孤行
劇情超悲情03-08 21:41
叔叔
這部在衣些網站有全套可以看...我看完了

是一部好作品,以當年來說 而最後被腰斬時在是正常的
因為OVA補完最後罵邊以當年民風來說,實在是太兇殘了.....
斷頭毀容,小孩子被屠殺......之類的

03-07 17:08

任孤行
這作品太不適合小孩子看了xd
一定會心靈受傷 哈03-08 21:42
大衛·克拉
只能說主角們的死太慘不忍睹[e28]

03-07 17:18

齊格琳德
這明明就是吉姆.......

03-07 17:22

任孤行
@@03-08 21:41
富仔
這部我也是因為SRW認識的,
但看到劇場版的最後結局畫面,真的富野劊子手真的不是叫假的!
(而且記得有看到當時的海報的照片,以現在來說真的是廣告不實!
裡面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小孩子上一秒出現下一秒就被暴頭,
那畫面真的太震撼了!(雖然是動畫!
PS:在下也多是說一下福音戰士的劇場版就是向這部動畫致敬的!
(就連結局也是人類全滅!(舊版

03-07 17:22

任孤行
我有印象的是
有一個女角 看起來一臉長命樣
下一個鏡頭就被爆頭03-08 21:43
Platinum
GM中的霸主!!

03-07 17:22

任孤行
好痛03-08 21:43
HYPER廚餘兔
史上最強吉姆-好痛王

03-07 17:23

任孤行
超級爆機03-08 21:43
左思
最近寫故事剛好想到類似的結尾
「真是諷刺,人為了一己之私,打著讓世界更好的美意,創造出無法控制的力量造成生靈塗炭。而為了抵抗這力量,又創造更多相同的力量保護自己。殊不知吸引這些毀滅到來,正是我們手中這些力量。我們要保護的東西,就是毀滅的源頭。最可嘆,是我們已經無法放手。」

03-07 17:27

任孤行
或許這是伊甸王想要表達的03-08 21:4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原來這也是鋼彈作者做的動畫 當初我在電動裡面看到 我只認為他是古早的動畫XD 因為是爆炸頭
想不到劇情如此沉重

就敘述而言有點Z 或著鋼彈00的味道

每個人都是壞人,
為了認為自己才是正義的錯覺,
只好把除了自己以外的任何人
都誤以為比自己還要更壞。

他所確信的正義其實是最惡。
為了讓正義能夠成為正義,
必須持續不斷懷疑自己所抱持的正義。
——東仙要

03-07 17:42

任孤行
是啊
都是富野的作品03-08 21:44
瞇眼喵太郎
全身導彈讓我想到了幽遊的...
https://sites.google.com/site/c444483/p90.JPG

一次插三隻

03-07 18:34

任孤行
戶愚呂兄03-08 21:44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改強反而戰力會變弱的神奇機體

03-07 18:42

任孤行
最強的是伊甸力03-08 21:44
YEE是桐人
主角的髮型...我笑了wwwwwwwwww

03-07 18:56

任孤行
那年頭很流行03-08 21:48
背風槍械
標題不正經?那改成「用吉姆頭消滅全宇宙的悲劇故事」好了XD

03-07 19:00

任孤行
差不多吧xd03-08 21:45
天音人言
吉姆王

03-07 19:13

任孤行
賺錢王03-08 21:48
歐姆
我為啥想到阿姆羅....只是髮型跟顏色改了罷了(?

03-07 19:14

任孤行
同一作者03-08 21:48
摳央央
這隻很強啊,初認識是在超級機器人大F完結篇,拿到伊甸王真的超威的每場都在想辦法讓他聚氣爆氣燃後無限地圖砲放出再收工

03-07 19:16

任孤行
我則是阿法303-08 21:48
SPD
只有聽過沒看過......

雙方的仇就是越結越大 最後到了根本無法化解的地步

如果結局不是走動畫那版本的話 就是地球和巴夫克蘭只能留一個......

03-07 19:46

任孤行
兩邊
都最後只有恐懼與仇恨03-08 21:48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原來任哥是透過機戰系列才得知這部經典機器人動畫大作,本一度以為和本奈相同

都是透過早期台版的錄影帶接觸到該動畫,不過話說回來網路上有關《傳說巨神》伊甸王

的相關心得創作個人看過不少,任哥這篇算是至今所拜讀過文筆最幽默的一篇~XD

03-07 19:54

任孤行
錄影帶時期
我大概只經歷幾年吧xd03-08 21:49
都是假的
現在的動畫都合諧好多,連個菸都不能抽..

03-07 20:03

任孤行
無溝03-08 21:49
紫雲夜銃
富野根本是瘋子......
黑暗系是被他搞出來的
現在他洗白 換後面的人繼續接這又粗又黑的棒子......(他自己還叫後面的人不要學他

03-07 20:07

任孤行
後來的人有樣學樣
都黑暗系劇情03-08 21:49
暴風
在阿法3超暴力的

只要狂挨打就會變兇

03-07 20:21

任孤行
還會變硬03-08 21:49
國祚將盡&必生妖孽
吉姆的守護神伊甸王
當初也是透過機戰F認識它的
不曉得怎麼用只覺得這麼大的吉姆又不知道拿來幹嘛只好丟進冰箱
多年後看了相關介紹才知道原來劇情如此慘烈和富野老頭這麼黑

話說大和田秀樹的伊甸王創世有畫完嗎
劇中富野用可以變形合體的機設呼嚨出資廠商是給兒童看的動畫
然後大改設定和劇情又給個把全宇宙生命殺光光的結局
不管這是不是真的反正我是信了

03-07 20:27

任孤行
這本來就不是能夠輕鬆看
熱血的作品= = 太沉重了

後面的我就不知道了03-08 21:50
赫生童子
我怎麼印象中有一部機器人卡通。

他可以一直合體合體。

但他合體的方式很怪,我記得是跑到肚子裡?

越來越大隻。

03-07 21:11

任孤行
這我就不知道了...03-08 21:51
MKMK
由機戰認識的+1~[e22]

話說剛看到標題時...
我居然第一個聯想到戴著爆炸頭的伊甸王~(掩面

03-07 21:11

任孤行
伊甸王:我生氣了!03-08 21:52
ひきこもり星人
以前機戰F時,由於那時沒辦法關掉戰鬥畫面,玩到後面都直接用這隻的萬惡地圖兵器清場(射程全地圖,安全地區只有發射方向的另一邊),但是如果被打到暴走就只能重來了

03-07 21:18

任孤行
我倒是阿法3才玩的03-08 21:52
正油拉麵
只看過劇場版 TV版有機會會去看!?
當初之所以會接觸,是因某動漫討論才知道

那時看完有種說不出的哀傷無奈感覺...
也需只能這樣才能世界大同...
其實很多橋段只要好好溝通也就不會發生了!
可惜因人性及偏見造就這發展...

對於戰爭死亡的寫實是最讓我印象的
很難想像這是給小孩子看的,只能說富野你還真狠阿!

Ps.懷念那時看機戰實況時,看伊甸王爆氣放伊甸砲!
因為一直失敗的關係,所以在放出大絕後,與鄉民們一同歡呼XD

03-07 21:33

任孤行
富野可能強調的是
就算有人真正的想要與對方說話
可是有人就算聽見了 也沒有聽進去
所以才引發成戰爭 03-08 21:53
zaku34
沒看過這部動畫 不過看畫風有點像初代鋼彈的感覺 機器人像吉姆 畢格薩姆

03-07 21:46

任孤行
同一個作者喔03-08 21:52

這部很黑
話說虛淵玄今年秋季好像也有一部機器人動畫

03-07 22:04

任孤行
這我就不知道了@@03-08 21:52
聰聰聰向前衝
雖然近年來的機器人動畫有些蠻不適合小孩子看的(如風雲維新大將軍)
但早期80年代的機器人動畫就已經有幾部不適合給小孩子看的了.....
這部我之前也全看完了,結局真的是全員都死光光,而後又在次的誕生出一個新的時代!
日昇公司的原創機器人動畫都很好看,最近我還在追"太陽之牙-達格拉姆",相當的好看XD

03-07 22:24

任孤行
別捏XD
這也許是
只有戰爭才能終止戰爭吧03-08 21:54
黑色情人節
感覺有點像早期的地球防衛少年。
滿滿的黑暗阿[e26]
不過沒想到,這麼早以前的動畫,就有如此深度的作品。
看來動畫的領域從以前開始就非常廣泛呢[e12]

03-07 22:31

任孤行
算是蠻早的
1980年
話說1980到2000年 真是黃金時期03-08 21:55
可疑人物
裡面有個是阿姆羅先生爆炸頭全開版本的角色嗎.....?

造型頗像小孩看的設定

但這劇情根本滿滿的富野風格阿.....
跟V鋼彈不相上下了!
有夠壞的
他小時候是不是常被欺負或是和同伴在玩扮演超人的遊戲時被逼迫扮演反派啊?

03-07 22:32

任孤行
富野的作品 的確有很多反思啦
不過也有可能只是單純的想黑XD03-08 21:57
月夜
沒看過
不過依介紹來看
劇情剛好是我最喜歡的類型啊
這種充滿矛盾與混沌的劇情~

因為莫名其妙的理由而產生誤解
然後莫名其妙的打起來
最後莫名其妙的全面戰爭
不過我果然還是比較喜歡鋼彈00那種最後互相理解的快樂結局吧...

另外回赫生童子
聽描述很像是天元突破
但後來想想天元突破不是跑到肚子裡
而是用下面又大又硬的東西
插到人家身體裡面來合體(怎麼被我形容得有點糟糕的樣子...)
所以不確定是不是

03-07 22:50

任孤行
人類不就是如此
因為一些奇怪愚蠢的理由開打
無辜的人往往犧牲 引發的人往往無事03-08 21:58
黑翼
是在我出生前的動畫耶[e6]

03-07 22:53

任孤行
我也是耶03-08 21:58
葉山
原來我們三人之中其中一個是腦殘的惡搞圖就是伊甸王的阿~!!

03-07 23:29

任孤行
是的!03-08 21:58
都不真實
帥啊!吉姆 王 WW(誤

03-07 23:36

任孤行
爆炸頭!03-08 21:58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好爆炸頭

03-07 23:51

任孤行
唔喔03-08 22:00
秦 嶽
機戰阿爾法3賺錢神機

伊甸神槍MAP 讓我經驗 金錢賺飽飽

03-07 23:58

任孤行
不過有點無聊03-08 22:00
吐司鞭
我整麼想到吉姆....

03-08 00:05

任孤行
很像03-08 22:00
西爾薩斯
沒看過XD
不過30年前……爆炸頭XD……難道和美國搖滾有關XD?

03-08 00:35

任孤行
黑人啊03-08 22:00
蒼色之聲
傳說巨神吉姆王

03-08 02:07

任孤行
是的03-08 22:00
白鳥麗次
富野就是便當的保證
我玩機戰F第一次看到這機體 就想到鋼彈的量產機體 吉姆
跟它常常一起登場的超大型機體 鋼巴斯坦 因為獨眼聯想到薩克
(撇除強度不管的話 喜歡鋼巴斯坦的程度遠勝這支樸素的大吉姆)



不知道是當時的觀眾討厭他狂發便當的風格
還是他的思想以及風格太過前衛 觀眾跟不上他的想法
明明很棒的作品卻被腰斬 初鋼也是被腰斬之後才爆紅 然後才出劇場版

03-08 02:46

任孤行
鋼巴斯達 我覺得比較好看
超級熱血的戰鬥跟角色設定
畢竟伊甸王太沉悶了...

黑化的劇情 可能是他的特色吧
能接受的人不多03-08 22:04
偽君子
沒看過這部卡通

03-08 03:13

任孤行
正常03-08 22:01
腫脹櫻桃
我1981年出生的,但是我的書櫃有一本我老爸在我出生前就買的伊甸王畫冊,現在再看到這篇介紹,有種哀傷感...

03-08 07:55

任孤行
你老爸也是懂貨王03-08 22:01
深藍烈火
  人很少因為憤怒做出殘酷的事情,而是因為恐懼與害怕--感謝前輩,受教了!  

03-08 09:29

任孤行
彼此!03-08 22:04
伊魔咪
我的童年阿XDDD

03-08 11:18

任孤行
03-08 22:04
喵喵
阿富羅也就算了,阿姆羅就無法原諒了ww(死

03-08 13:16

任孤行
哈哈03-08 22:04
氣泡小嵐
一劍就能斬一顆星球
弗力札讓納美克星爆炸都還要五分鐘
根本威能

03-08 16:48

任孤行
伊甸王的砲
是一次橫掃幾十個星球03-08 22:05
法米利恩
SRW都只派他上場就好了,其他機體都在後面打牌,沒拿到的東西直接地圖砲往我方轟就好了

03-08 18:48

任孤行
這樣玩一回還好 後來就有點無聊03-08 22:05
亦真非真
懶的用

03-08 19:14

任孤行
是的03-08 22:05
拉茲安格利夫
全部死光光就對了....囧"

03-08 19:51

任孤行
你可真別說R03-08 22:05
阿曰
在未進入文明史代,人類的先祖披著獸皮生活
就算是偉大的戰士也是獸皮掩身啊...

03-08 21:32

任孤行
史前03-08 22:06

阿~~~劇場版裡面的小孩子的頭
阿~~~富野把全宇宙都發便當了

03-08 22:59

任孤行
富野太黑了03-09 16:24
腸腸硬 Hardcore Wiener
別說英雄像雜魚了,就連這麼牛逼的機器人都長的一副吉姆樣....

03-08 23:09

任孤行
也是啦 哈03-09 16:24
聞蘿香
在機戰F有看過...
我比較喜歡叫作抖M王(每次要放MAP都要去給人鞭)
記得還有一次不小心抖M王被打爆了
遊戲也結束了...

03-08 23:48

任孤行
它會爆走03-09 16:24
昨天
吉姆王第一次認識它是在機戰F系列~~
最有印象的是在某一話不小心讓它完全暴走,結果我方只剩一台在後方的母船......
從此就被我丟冰箱了.....是說F完結篇有魔神凱薩就能清場了啊~~~~~~~~~~

03-09 00:00

任孤行
暴走
就等於重玩了03-09 16:25
羽山秋人
話說我阿法三把他改太強反而無法發揮他的伊甸之力,整個悲劇[e13]

03-09 00:39

任孤行
哈哈哈03-09 16:25
ALICEMARK2
印象中,不是伊甸王毀掉第六文明,而是第六文明在物質文明達到頂點,改去研究精神;而伊甸就是結果(的原形),但是科學家在最後的實驗中太過急燥,意圖將伊甸和全部第六文明人的精神做連結,一口氣達到精神文明頂點,結果伊甸暴走,成功(?)將全部第六文明人的精神和伊甸合為一體.伊甸王是伊甸的載體,無限力伊甸的真面目就是和全部第六文明人合為一體的伊甸.
劇中直到最後,伊甸的意志都有給雙方機會,但地球和巴夫克蘭二邊都沒去把握;在最後決戰前關頭,卡拉拉帶著孩子來到姊姊哈露露面前,為了和平做最後努力;當時地球和巴夫克蘭母星都毁了,而巴夫克蘭人對伊甸王的決戰兵器是用巴夫克蘭的太陽做武器能量來源.可是哈露露因為嫉妒和仇恨,槍殺了二人,至此一切完蛋,所以伊甸才會放棄雙方而發動,將地球人和巴夫克蘭人所有的罪業洗去重新開始.

03-09 00:41

任孤行
是的
不過跟人類所認為的毀滅也是差不多的
只有少數的雙方人 認為伊甸的力量是可怕必需恐懼的
但是不了解伊甸之力的人 不是認為這是怪物 就是以為可以掌控
懷抱著恐懼(不是為了自保 而是為了毀滅別人)與貪婪
這類不屬於善的意念 所以伊甸之力就發動了

或許也諷刺的說 唯有人類死到剩靈魂了 才有可能真正的和平
就算到了三十年前的今天 還是沒有什麼改變 依舊走著老路03-09 16:29
神滅
這台真的強到太破格
以前還看過ㄧ本漫畫
主角是吉姆的駕駛員被吉翁軍追殺碰上飄流的小行星
裡面埋著一個巨大機械殘骸
就是伊甸王 最後我記得是伊甸王幫主角消滅了吉翁軍追兵之後
消失在宇宙深處...

03-09 05:56

任孤行
這漫畫我倒是沒有看過@@03-09 16:29
75
不只是伊甸,超時空、鋼彈00和力霸王等等,皆是"與未知事物接觸並爆發衝突"的悲劇
雖然不確定是二戰戰敗還是日本人傾向封閉排他性
多數日本的正統科幻作品對人類遇上外星生物的描寫,往往帶有"悲觀的宿命感"
就那種第一次接觸發生流血戰爭,然後雙方學習彼此共存的故事
還有些作品的故事是外星生物沒有惡意,而是為了跟人類溝通或溝通不良而無意傷到人
或是人類恐懼異己等理由而造成雙方衝突,星之聲、雪風也是相當接近的例子
雖然也有Cobra、Maps、天地無用等比較正面的故事,但現在這題材幾乎不被青睞了
另外銀魂的外星人不一定都是壞的,但故事得知天人在背後控制幕府這點還是有點端迷
只不過要說對外星生物的恐懼,我想歐美的作品與日本相比其實沒差多少
不過星戰、星航、綠燈、質效、Futurama等等卻是正面看待外星生物的故事
如果真要說的話,應該說在歐美那邊"開放"與"恐懼"的心態剛好成正比吧
歐美的小說影視(有很多台灣沒出版)描寫外星生物通常不在於和人類發生流血衝突
反而那種"探索未知"或"我們(人類)不孤單"的非暴力主題較多也較重視呢

03-09 14:44

任孤行
畢竟日本也有被黑船入侵的恐懼
記得沒錯的話 大概是跟中國的八國聯軍有些類似
對於日本的歷史不熟 不過看日劇多少都有提到

應該全世界的人 都對於不熟悉的族群生物
都會有一定程度的恐懼吧 還些恐懼會化為殺戮與仇恨03-09 16:32
神滅
鋼彈VS伊甸王的漫畫是這部 機動戦士VS伝説巨神 逆襲のギガンティス
不過並非我看過的那部...

03-09 16:35

~搞笑滴~
當初看到這部的時候一堆人戲稱是"傳說的吉姆"-3-
說真的,他的劇情其實我沒有看完全部
但是講的東西卻非常深入
真要說的話,這部能好好詮釋或許能超越富野的鋼彈系列
(雖然依據鋼彈桑的記載,富野做這部好像發生很多問題~?)

03-09 16:45

我有30公分
∀鋼彈也是出自富野之手

兩架機體的外表不怎麼好看

卻都有著毀滅世界的能力

03-09 21:55

AJL
http://archive.komica.org/12/src/1390936940019.jpg

03-10 04:32

柳成陰
雖然以前有看過伊甸王的樣子, 但因為實在長的很像抄襲鋼彈所延伸出來的東西, 加上早期台灣盜版比現在還多, 所以一度以為那是台灣抄襲胡亂搞出來的東西!直到玩機器人大戰才知道原來不是盜版! XDDDD
但這隻雖然很猛, 可是還要氣力達到多少才可以用大招~ 比較起來最猛的應該是天之傑歐萊瑪吧! 那隻根本是變態~ > <

03-10 10:16

孤舟
1980年[e17],怪不得完全沒看過,然後造型還有點像鋼彈的機體...

03-11 22:41

尋雨
吉姆之神~伊甸王!

03-21 23:47

熊田 清十郎
沒看過原作,但是有去相關論壇看,只能說富野對這部根本玩太大,而且對主角群惡意點到滿
一個包圍網設定基本就是逼柯斯摩讓伊甸王暴走殺光所有人了...
電視版設定是150萬光年包圍網,劇場版是350萬光年包圍網
富野當時肯定是被上頭逼到腦子壞掉才會做這個出來...

03-23 07:47

TWOMAX
想當年 玩 F完結篇 拿到伊甸王 後 傻傻的想玩 地圖砲 !
結果沒搞好 伊甸王 爆走 朝我方 發射地圖砲 結果讓我留下無法磨滅的印象!
到現在過了十多年印象一樣深刻!

03-23 19:37

yau
「宇宙」universal沒有被毀滅呀!富野的深度比各倅想像的更深,在當時已經連什麼涼宮`小圓`安心院都給取笑:

宇宙universal便是「所有」的,所以沒有所謂的外面,也無所謂過去和未來的,更談不上毀滅和重生。

而所謂毀滅宇宙是指「人所設想的的宇宙系統」cosmos,這也是主角的名字cosmo,像個複數的叫法。

即佛教的那些什麼「大千世界」一類。

08-07 16:35

假米豆腐
人物死法很鮮明 不是被炸死 不然爆死 壓死 亂槍殺死 意外死--

08-09 01:25

天樞D奧古斯特布麗
一個故事如果沒有辦法有效的吸引注目光,哪怕再有深度都是失敗的。

01-24 18:53

超級聰明豆
當時1980年代的日本對於動畫的觀念還止於現今的臺灣(意思就是大人都認為動畫是小孩看的)

05-30 10:41

超級聰明豆
在這個因素下,寫實系的SF劇情讓小孩無法接受,大人又不會接觸瞭解,這部在當時鋼彈播畢後推出後卻被冷落,富野心中肯定不好受

05-30 10:42

超級聰明豆
是說臺灣大部分的人對動畫的觀念竟然晚了日本30幾年…不過以歷程來說這也是當然的

05-30 10:42

John Wick
這台巨神兵根本就是一拳超人的級別麻~

01-25 15:43


其實現在很多歐美人也仍然覺得動畫是給小孩子看的
看看奧斯卡獎的名單就知道了
話說其實我覺得最後沒有整個宇宙都被毀滅
別忘了殖民星上還有殘存的幾萬人

03-31 02:17

ALU
認識這台是在F

在我會使用伊甸之力以後
我的隊伍也全滅了
QAQ 而且沒有存檔.....

01-07 22:44

液態狼
昨天補完劇場版
不得不說考慮到富野童年的時代
(二戰)結合當時的時代背景(冷戰)
不難感受結尾有強烈的警示意味
題外話:吉姆王造型很像消防車是因為當時動畫要拉玩具廠贊助,所以富野就唬爛這是小朋友駕駛三台車合體的機器人保衛地球和平的兒童向故事。
更白爛的是劇場版上映時還宣傳
“這是歡樂的電影,請孩子們放心觀賞”

07-20 08:29

哈榭爾
到最後我還是搞不清楚伊甸王怎麼炸的,前面根本打不爆炸不壞,最後被撞一下整個炸了。

04-17 00: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1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場打了將近三個小時的電... 後一篇:連吃甜點都要加培根,培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