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來自星星的你──編劇分析。多角度學習

作者:嗜風者│2014-02-27 08:38:26│巴幣:22│人氣:1366
《來自星星的你》(韓語:별에서 온 그대)由朴智恩擔任編劇。

  受到了媒體連日來瘋狂的轟炸之後,不禁令人對星劇感到一絲好奇。讓我很想去研究它的高人氣究竟有什麼秘密在裡面?於是就誕生了這篇文章。

  基本上它可是算是愛情懸疑喜劇。

  我最欣賞裡面緊湊帶有強大懸念的劇情安排,這在文章中會佔很大的篇幅,不過還是讓我們先從人物開始談起吧。

  人物,是觀眾看完後唯一會留下記憶的地方,是唯一會想討論的話題──我喜歡千頌伊,我喜歡都敏俊。

  在第一集裡,星劇一口氣端出數量十分可觀的人物。雖然會有些難以全部記住,但因為觀眾會有主觀意識的選擇記憶,所以當然還是把主要的人物描寫全給了男女主角。

  在所有觀眾都知道這是愛情劇的大前提之下,觀眾會認為男女主角一定會走在一起。所以在一開始雙方強大的差距之下,很容易引起觀眾的好奇──他們是怎麼會在一起的?

  好奇心,也就是懸念。它開始拉著觀眾走下去

  男主角的設定為外星人,這個設定造成了有點危險的兩極化反應。一部分人會認為在愛情劇中扯到外星人是很難以接受的事情,所以在這點上很容易被攻擊。
  但是,也會讓另一部分的人好奇外星人怎會可能會和地球人談戀愛!?於是也產生了一個懸念。

  女主角的設定是大明星,這是一個非常迎合大眾喜好的設定。相信有許多人曾夢想過自己是電視上的大明星,當一個大明星的日常生活呈現出來時自然就吸引了不少目光。尤其女主角還是一個外表強勢內心脆弱美麗時尚的傻大姐,很難有人能不被這樣的設定所吸引──尤其是喝醉酒後的喜劇部分更是強烈的討好著觀眾。

  人物之間的緊密關係也是極為優異的設定。壞人設定為男二的哥哥讓劇中隨時都有用不完的懸疑。檢察官的角色其實可以跟警官的設定一樣,設定成與主角群無關係的角色也是合理的,但是劇中硬是讓他成為她的哥哥,這讓劇情在未來發展上很有操作空間!是讓我很意外的設定。(但是目前這個設定在劇中似乎沒有發揮出強大的效果。)

  也可以去試想萬一女二沒有和女一的同學關係這整齣劇該怎麼走?才會覺得這個設定有很重要的關鍵。萬一壞人僅是設定成一位富商而缺少了兄弟關係,這部戲的張力會少非常非常多。

  劇情。
  懸疑的劇情讓這部戲大大地加強了可看性。一般的愛情偶像劇很少有這麼誇張的懸疑劇情。

  在第一集中有偷偷埋下伏筆交代誰是未來的壞人,只是篇幅太短很容易讓人忽略。

  愛情劇中讓男女主角陷入危險是最好的劇情走向。而大多數都是由女主角先受到危險再由男方搭救,還似乎從四百年前──從開幕的前幾分鐘就開始了!這當然是愛情合理化的快速又有效的方法。

  然後藉由男方的設定,讓雙方若即若離忽冷忽熱也是一大關鍵。很明顯的就是在拉扯觀眾的情緒。而男方又有四百年前(這也算是設定)的糾結,讓他多了一點願意關懷她的可能性。這才讓愛情有了一點微乎其微的發展(有合理性)。

  劇中最強大的懸疑在前半段的預言,中間是醞釀,快尾端時把懸疑部分終結,留下最後愛情的部分。

  那雙高跟鞋的設定也是令人讚嘆的部分,甚至還把那雙鞋的主人死掉後的畫面都呈現了出來!女主角有可能這麼早就死掉了嗎?雖然觀眾心中都否定這個問題,但是他們也急於知道劇情會如何發展,也只好被逼著看下去

  讓觀眾知道比主角更多的秘密內幕會讓觀眾更想知道劇情發展

  這是一個很難拿捏的技巧。要讓觀眾知道危險隨時都會發生,但又必須讓結果出人意料之外!利用看似正確的假訊息讓觀眾有錯誤的未來看法,最後再狠狠的揭露出真相贏得觀眾的讚嘆。(真的有柯南的感覺:走到哪裡都有命案,每次兇手都是意料之外。)

  也有點像看絕命終結站的感覺,幾個短短的畫面讓觀眾心中充滿無限的猜測──到底會怎麼死?

  而整齣劇用了極大量的回憶是很令人抓狂的事情。因為觀眾不能控制電視的播放,所以觀眾只能被迫接受大量的回憶片段。我相信有很多時候你看到會很想要快轉或跳過!
  但又不得不說劇中利用了回憶去創造了每個角色的背景心理設定,而這也是一個快速有效的方式,因為你總不能從四百年前開始演吧。
  用來呈現心理狀態的片段我認為是女主角的弟弟LINE不回覆的那一段。時間軸的跳躍真的很容易引起觀眾心裡的抗拒,因為觀眾就是要看未來發展啊!

  但是應該還是有部分觀眾有辦法忍下來細細地品嘗回憶的影像片段。

  情緒牽動。
  要讓觀眾回味無窮或是有更深一層的體悟就需要引起觀眾的共鳴。

  劇中有很多人生和愛情的話語都值得讓人細細咀嚼,它能與觀眾間建立起強大的共鳴,也能強化對於角色的認同感,才能牽動觀眾的情緒

  背景音樂在劇中我認為用得不算好,沒有一放出來觀眾就會難過的感覺。我認為《祕密花園》在這方面表現的更勝星劇。這點算是星劇有點可惜的地方,如果它能加強音樂的配合,應該更能牽動著觀眾的情緒。

  而男主角的表情因為設定的關係只好偏冷漠,這讓很多感情戲的表現上打了些折扣。女主角哭得要死,而男主角卻只是忍在心裡冷冷地看著她,說真的會讓人難以投射情感進去。為了設定的合理性而不得不選擇了這樣的表現真的是有些可惜。我還蠻期待能像《祕密花園》中男主角比女主角還會哭。

  演員的情緒表演也就牽動著觀眾的情緒。(純文字的情緒牽動遠比面部表情還要難上許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586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跟本沒差
, 男主角的設定為外星人,這個設定造成了有點危險的兩極化反應。有些人會認為在愛情劇中扯到外星人是很難以接受的事情,所以在這點上很容易被攻擊。但是,也會讓人好奇外星人怎會可能會和地球人談戀愛!?於是也產生了一個懸念。

這段的下面就完全看不懂了!求解 ~

02-27 09:11

嗜風者
有些人會認為在愛情劇中扯到外星人是很難以接受的事情,所以在這點上很容易被攻擊。


但是,也會讓人好奇外星人怎會可能會和地球人談戀愛!?於是也產生了一個懸念。


表示兩種人對於這種設定的看法。
02-27 14:27
跟本沒差
我看過的第一集...

女主角拿咖啡拍照的感覺像是在說明【我什麼都知道,只是我裝不懂】耶!傳聞有喝酒的畫面,應該都是【鬼臉】吧!是嗎?

她被爆料沒去上課的時候,手指與表情看起來像是【無話可說】,但是我覺得應該是【算吧,你們說吧】的感覺耶!

大明星的身分搭配第一段說的那個特質,意味著女主角想透露【今天又是一天了,其實我什麼都不會,你們知道嗎?】!

再看男主角的設定,假如我是女主角,看著眼前的大眼睛,我會笑著並且感到洩氣的問一個不會說話的外星說『那我們會在一起嗎?』!

我會去用我的方式去感覺男女主角的一些東西,是因為我不想感受影片帶給我的東西,而是我想深入那影片中的故事!哈哈哈~應該有人懂吧!

02-27 09:2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可惡 被搞得有點想看

02-28 09:49

嗜風者
如果你喜歡寫作的話很推薦看星劇。仔細推敲每個橋段會獲得很大的收穫。02-28 10:0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考完試再追

02-28 10:08

嗜風者
聰明。不然會無法看書。不值得。02-28 10:1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還好啦 就算會看我也是一天一集XD

02-28 10:17

嗜風者
我三天追完了= =  所以現在頭有點痛02-28 10:2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因為我發現除了備考以外還是幹點別的事情 不然你會瘋掉 順便倒數考試日子

02-28 10:23

嗜風者
你在準備什麼考試?02-28 10:3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公職

02-28 10: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coreyw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Hillsong Chu... 後一篇:獎金NT$70,000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