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推書】小說《武士道十六歲》心得

作者:Nil*夜*はじめ│16 歲的武士道│2013-12-21 21:56:44│巴幣:8│人氣:784

書名:武士道十六歲
作者:譽田哲也
譯者:吳函璇
類別:日本文學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9日
網址連結:點我
ISBN:9789863190462

【心得】

  發現難得以劍道為題材的小說,還是本用上不少相關術語的作品,不敗這本真是愧對自己。已經停止練劍道數年,會喊的只有「胴」、「籠手」、「面」,其他什麼都不會,連個比賽沒參加過,還狼狽退社,照理說,我應該不再碰和劍道相關的事物,避免觸景傷情。然而,或許是對社團前輩的愧疚,自責無能吧,加上受《薄櫻鬼》影響,想深入了解武士集團「新選組」,漸漸地,愈來愈熱愛武士道。上週,看到蓋亞出版《武士道十六歲》的消息,去書店翻了幾頁,「糞握」映入眼簾,我立馬以「寫小說需要參考資料」為由砸錢買下。

  今日終於拿到書,不算意外在這天內食完,作者果然沒讓我失望。不僅使用劍道相關的專業術語,連日本學校劍道比賽進行方式、劍道用具及比賽場地的名詞插圖都有,更讓我開心的是比劃過程和主角心境的巧妙描述。如一開始說的,我仍是個劍道門外漢,需要依靠旁邊註解理解大多陌生的專業名詞,然而,多虧作者的文筆和譯者的順暢翻譯,讀起來很好理解,不會卡住。

  該如何實行個人的「信念」是本書的重點,即使現代不需要用「殺人劍與活人劍」涉世的武士,武士道精神(也就是武士的信念)依舊被後人繼承,那份精神包含著「初衷」。忘記了「初衷」,有天將無法遵循「信念」,開始迷惘,生活變得空虛無力,而我正是經歷了這種可怕的時期。引用書中第264頁及第293頁的兩段話:

  把那份喜歡的心情與對勝負的不安,放在天秤上……如果不安那邊比較重,就放棄,因為贏不了,輸了也會非常後悔。不過,如果喜歡的心情比較重……就只能放手去做了,輸了也沒關係,失敗了也沒關係,因為喜歡啊。(第264頁)

  自己究竟喜不喜歡一件事……我覺得有時候明明是因為喜歡才開始做的事,卻會看不清自己是喜歡那件事的哪個部份。不過……遇到這種時候,一定要去確認……不是說什麼回到初衷嗎?我就是那個意思。那就是再次確認自己第一次時體會到的感覺吧……嗯,就是那樣。(第293頁)


  想堅持的「信念」是什麼?為何當初有這個念頭並持續下去?這個「信念」經得起考驗嗎?願意為它放手去做嗎?尋覓初衷的旅程可能會繞很多路、花費長久時間找到。這段過程,不斷反問自己的心,翻遍過往的記憶,即使這趟旅程不容易,因為聆聽自身的心聲,開始釐清想法,愈來愈了解自己時,不知不覺往正確的方式走去,找到最初的感動,重返名為「初衷」的起點,決定「信念」的去向,是否改變。

  「信念」是個很嚴肅的議題,它的份量不輕,即使如此,作者的劇情安排、兩位主角「磯山香織」與「西荻早苗」的視角轉換等巧妙帶出「信念」,讀來不覺得無聊、做作,引起我共鳴。這讓我想起《Starry☆Sky》的木之瀨梓,他對任何事都沒興趣,只是很輕鬆上手每件事,被稱為天才,直到有天因為某件事,他變得迷惘,雖然和《武士道十六歲》失去初衷而迷惘不一樣,卻在故事最後也找到「執著」的動力。

  「初衷」是「信念」的起源,也是「執著」的動力,如《武士道十六歲》提到的,如果喜歡大於不安,那就放手去做,相反地,不安大於喜歡,失去動力變會輸得很痛苦,不如放棄,尋找或創造其他動力來源,停在原地困獸之鬥,不好好確定是不安大於喜歡,還是喜歡大於不安,不就什麼無法改變,好好活下去?

  謝謝蓋亞出版社翻譯發行《武士道十六歲》,這部作品在日本出版約6年,已經改編成漫畫、真人電影。期待《武士道十七歲》、《武士道十八歲》中譯本,等著到時眼腺再次受刺激泛淚。





【故事簡介】

「……周圍的,全都是敵人……」
磯山香織,自幼學習劍道,力道、速度、勝負感都高人一等。
對她而言,現身於劍道之路前方的,都是敵人。
懷抱著心靈導師武藏的教誨,她毫不猶豫地斬過場場比賽。

「管他舊姓或新姓,我就是我。」
西荻早苗,經由雜誌上一句話的啓發,意外走出了自己的風格。
父母離婚之後雖然歷經混亂,卻仍保持樂觀。
不執著於勝負,抱持著「不動心」的自我流劍士。

性格相反兩個女孩在比賽場上相遇了⋯⋯
意外輸給無名選手的香織抱著復仇心進入早苗所在的東松高中。
在同一座道場,兩個人截然不同的信念互相衝撞。
相反的理念能互相理解嗎?

《草莓之夜》作者譽田哲也「唯一沒有死人的作品」,
劍道少女追求目標的凜然身姿燦亮耀眼。
獻給堅持理念、在某條道路上前行的妳和你——



【作者簡介】

譽田哲也 Tetsuya Honda

  1969年出生於東京,自學習院大學畢業。2002年以《黑暗世界.天使紅鈴 妖之華》獲得第二屆MU傳奇小說大獎佳作,2003年以《連線》獲得第四屆恐怖懸疑大獎特別獎。由於以女性警官為主角的《JIU》與《草莓之夜》,以新銳警察小說作家身分備受矚目。在此同時,以高中女子劍道作題材的「武士道」系列也大受歡迎。近期著作有《女孩遇見女孩》、《武士道十八歲》、《吊》、《無形的雨》等。

  「武士道」系列是作者第一本「沒有任何一個人死去」的青春娛樂小說。



以上簡介引用自蓋亞官方部落格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8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武士道十六歲|心得

留言共 3 篇留言

薄影
忽然很有感觸想購買呢!~ 感謝推薦!!!~

12-21 22:04

Nil*夜*はじめ
快去看!12-21 22:43
薄影
啊好的!!!~

12-22 09:53

矮鵝
我是看過電影和漫畫的,美少女認真起來熱血度不輸少年漫~~

09-05 19:13

Nil*夜*はじめ
只看過小說。小說真的超熱血,而且非常現實,後面兩本也非常好看,可惜沒時間寫心得09-05 19: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Nyx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勇造】41. 去看戲... 後一篇:【情報】《萬花筒之星》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以更新,莎朵霓結交新朋友,但是對方的宿舍正在密謀什麼陰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