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凱因斯的遊戲王筆記-鯊魚Deck

萬千。 | 2013-11-09 15:28:58 | 巴幣 8 | 人氣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2.12.5

所以今天要介紹一下鯊魚牌
這邊先講一下,因為我只對四星軸有鑽研
我也認為這是這個牌型最好的詮釋方式
所以如果你想找三星五星軸的資料,我是比較沒有研究:P
然後我的習慣是我覺得有用我會放或是曾放過的東西
才會打在文章裡,如果有你很好奇
但是我沒寫到的卡,也歡迎留言喔

四星軸鯊魚牌在DP15的加強之後
受到蠻多網友的關注,優缺點也算是被摸得很透徹
不俗的展開能力,拉牌差也有一定的程度
大量的防破壞效果與嘴砲超量小怪變大怪的FA重鎧裝
雖然因為現環境強脫鎖鍊氾濫,一線主流又超級暴力
但絕對是樂趣強度和魂都兼具的好Deck





運轉核心

雙生鰭鯊
此卡召喚成功時,選擇自己墓地一體等級3或4的魚族‧水屬性怪獸以表側守備表示特殊召喚。
此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效果無效化。
另外,用這個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當作超量素材的場合,只能用來超量召喚水屬性怪獸。

一卡超量的好東西,做完第一輪龍神鯊+FA-黑鰩槍兵之後手上能扣一張就會覺得心裡很踏實,緊急的時候也需要靠他相助,所以雖然早期複數上手也是有點麻煩,不過可以自己拉自己,還是有投入三張的價值。

靜寂鮟鱇
自己場上有水屬性怪獸存在時,此卡可以從手牌特殊召喚。
此卡因此效果特殊召喚的回合,我方不能從手牌特殊召喚此卡以外的怪獸。

第二行的限制效果的確會造成很多麻煩,明顯就是害怕這張+超量印頭鯊的超展開。效果是鯊魚牌很需要的東西,雖然小虧卡差,不過後續都可以用龍神鯊和FA-黑鰩槍兵拉回來。使用上比較要注意的就是不要讓第二行的效果卡到自己,因為不是誓約的關係,只要比其他效果晚發動就OK了。

超量印頭鯊
此卡可以移除我方場上怪獸的2個超量素材當作條件來從手札特殊召喚。用這個方法特殊召喚成功時,可以選擇我方墓地2隻魚族‧等級4怪獸來發動。選擇的怪獸以表側守備表示特殊召喚。用這個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不能攻擊,效果無效化,不能變更表示形式。另外,用這個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當作超量素材的場合,只能用來超量召喚水屬性怪獸。

強大的超展開效果,名字掛超量所以可以用世代之力檢索,是鯊魚牌爆發力的主要來源,也是出海咬龍的主要方式

軍刀鯊
此卡不可以作為同步素材。
我方的主要階段時,選擇場上一體的魚族怪獸且從以下的效果選擇一個發動。
此效果最多一回合使用兩次。
這個效果發動的回合,我方不能特殊召喚水屬性以外的怪獸。
‧選擇的怪獸等級上升一。
‧選擇的怪獸等級下降一。

很強力的調星效果,是少數OCG化之後還變強的卡。出No.94的主要方法,四軸鯊魚牌有一個缺點是缺乏效果攻擊力都強的主力怪獸,軍刀鯊出No.94發效果後疊FA-晶零槍兵是其中一種改善方法;另一種方法則是導入RUM做CNo.101,我個人是採用後者因為剛好可以利用發過效果不能打的龍神鯊,又不占通召,大家可以自己做抉擇。




外掛

救援兔
此卡不能從牌組特殊召喚。
將我方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此卡從遊戲中除外來發動。
從我方牌組將2隻等級4以下的同名通常怪獸特殊召喚。
用這個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在結束階段時破壞。
「救援兔」的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彩虹魚

就是簡單的一卡超量小外掛,不解釋。

簡易融合
支付1000點生命值來發動。將額外牌組等級5以下的融合怪獸一體當作融合召喚來特殊召喚。此效果特殊召喚的融合怪獸不能攻擊,在結束階段時破壞。「簡易融合」一回合只能發動一張。

稀有魚種
「融合貓」+「恍惚人魚」

黑色食人鯊
「沈船者」+「殺人污泥」+「海原的女戰士」

我常常覺得K社可能N年前就計畫好會出簡易融合這張卡,才會出了這麼多完全想不出用途的融合怪。就是一個生怪出來超量的小外掛,不解釋。

鐵皮金魚
此卡召喚成功時,可以從手札特殊召喚1隻等級4的怪獸。

很可惜是機械族,要不然搭配軍刀鯊想到就覺得很厲害。我個人現在已經拔掉了,因為覺得另外兩個外掛速度比較夠,又不占通召。

我個人把簡易融合和救援貓兩個外掛一起放進去的原因是,其實四軸鯊魚有一個情況是做招需要的牌其實不多,但卻又檢索困難。就變成說多的位置如果拿去放廚卡反而會造成自己卡牌,但卻又沒有那麼多東西好放。這兩個小系統剛好可以強化四軸鯊魚的速度和賺牌能力。

咒法 艾利亞爾
反轉:可以從自己牌組將1隻冠有「咒法」之名的怪獸加到手牌。

咒法野獸
此卡召喚成功時,可以選擇我方墓地1隻等級4以下冠有「咒法」之名的怪獸以表側守備表示特殊召喚。

咒法的四軸小系統,對穩定性的提升有顯著的幫助,不過速度上比較不足,種族上也不能配合超量印頭鯊,我個人是比較不喜歡。




搭配魔陷

世代之力
我方場上有超量怪獸存在的場合才能發動。
從牌組將1張冠有「超量」之名的卡片加入手牌。 

主要拿來檢索超量印頭鯊,如果位置還夠也可以在多方一些超量為名的卡進去。需要注意的是要場上有超量怪才能開,所以不用放到滿,一到兩張就OK了。

超量禮物
我方場上表側表示存在2體以上的超量怪獸時可以發動。移除我方場上怪獸的2個超量素材,抽2張牌。

要爆發衝一波的時候讓你補手牌用的,放不放可以自己斟酌,因為用的機會其實不多

超量變換
解放我方場上1體超量怪獸來發動。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與代價解放的怪獸種族.屬性.階級相同而卡名不同的1體超量怪獸,將此卡重疊在下面作為超量素材。此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在結束階段時送入墓地。「超量變換」1回合只能發動1張。

可以把發過效果的龍神鯊變身成No.32,一回合就可以打出五千以上的傷害,同時結束階段自壞的效果也可以用CNo.32來避過。不過用途真的是少了一點。

超量反射
以場上的超量怪獸為對象的效果怪獸的效果‧魔法‧陷阱卡的發動無效並破壞。之後,給予對手生命值800分傷害。

四軸鯊魚有很多怪對破壞有抗性,算是相對不容易被解場了,不過現環境流行的強脫/鎖鍊反而殺傷力更明顯,這張超量反射可檢索,條件達成容易,效果符合環境需求,還在送你一個扣血效果,真的是很默默但很有潛力的一張卡。

超量重生
選擇我方墓地存在的1體超量怪獸來發動。特殊召喚選擇的怪獸並將此卡置於該怪獸下方當作其超量素材。

出乎意料的強力,可以復活龍神鯊出FA,有位置的話蠻建議試著放幾張的。

RUM-限制型巴利安之力
選擇自己場上1隻R4的超量怪獸來發動。從自己額外牌組將比選擇怪獸階級高1階的1隻冠有「CNo.」之名的怪獸重疊到選擇的怪獸上方視為超量召喚來特殊召喚。

前面有提到的,四軸鯊魚有個缺點是缺乏決定性主力怪,解決的方法有兩個,一個是用軍刀跳No.94然後上FA,另一個就是用RUM上CNo.101,視情況也可以疊FA。如果額外位置夠的話還可以入CNo.104/CNo.106等等,詳情可以參閱凱因斯的遊戲王筆記-RUM篇

地獄的暴走召喚
對手場上有表側表示的怪獸存在,我方場上攻擊力1500點以下的怪獸一體特殊召喚成功時才可發動。將我方手牌‧牌組‧墓地與該怪獸同名的怪獸全部攻擊表示特殊召喚。對手選擇對手場上一體怪獸,從對手自身的手牌‧牌組‧墓地將與選擇怪獸同名的怪獸全部特殊召喚。

超展開的方法之一,雖然對方也會跳怪出來不過反而可以給101吸,副作用相較於其他有放地爆的牌組算是好很多,如果剛好爆到某些關鍵卡例如武神-大和、炎王不死鳥之類得幾乎是一張取勝。不過目前也拿掉了,主要是因為先手無用。



超量

龍神鯊
水屬性等級4怪獸x2
1回合1次,移除此卡的1個超量素材來發動。從額外牌組特殊召喚1隻水屬性‧階級3以下的超量怪獸,此效果發動的剩餘回合此卡不能攻擊。

水精鱗-深淵特里忒
等級3怪獸x3
我方場上正好1體「水精鱗」之名的怪獸成為對方魔法.陷阱卡的效果對象時,或是成為對方怪獸的攻擊對象時,可以移除此卡的1個超量素材來發動。將該對象轉移到我方場上可以成為正確對象的此卡。此卡被破壞送入墓地時,可以選擇我方墓地1體「水精鱗-深淵特里忒」以外「水精鱗」之名的怪獸來發動,特殊召喚選擇的怪獸。

FA-黑鰩槍兵
等級4水屬性怪獸×3
此卡也可以重疊在自己場上沒有超量素材的水屬性·階級3的超量怪獸上面來超量召喚。
此卡的攻擊力上升此卡的超量素材數量×200的數值。
場上的此卡被破壞的場合,可以把此卡的超量素材全部移除作為代替。
此卡戰鬥破壞對方怪獸的場合,可以選擇對方場上1張魔法·陷阱卡破壞。

這幾張卡我們放在一起做討論。首先,龍神鯊是四軸鯊魚的核心賺卡點,拉三階超量出來然後嘴砲超量FA,等於0牌差的做出兩隻怪如果對方還讓你FA占破怪獸發效果又再賺兩張;三星水屬超量選擇水精鱗純粹是因為他的超大屁股,死蘇上來檔刀還算加減有用,不過基本上出來都是當素材,你真的想放No.17或No.47魂一下也是無傷大雅啦。

No.32海咬龍鯊魚龍
等級4怪獸x3
1回合1次,此卡攻擊戰鬥破壞對方怪獸送入墓地時,可以移除此卡的1個超量素材來發動。將該怪獸以表側攻擊表示特殊召喚到對方場上。此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攻擊力下降1000分。接下來此卡在這次戰鬥階段中,只可以再攻擊1次。

耗的素材有點多,不是太好叫,基本上都是搭配超量印頭鯊來出。湊回殺時才會叫的東西,將來有超量轉換也許會更常讓他上場,畢竟他在四階裡攻擊力也是數一數二,還可以搭配CNo.32來把破壞效果避掉。

深淵潛伏者
等級4怪獸x2
此卡擁有水屬性怪獸作為超量素材的場合,我方場上的水屬性怪獸攻擊力上升500點。
另外,1回合1次,移除此卡的1個超量素材才能發動。
這個回合,在對手墓地發動的魔法‧陷阱‧效果怪獸的效果不能發動。
這個效果在對手回合也能發動。

加攻的效果在四軸鯊魚裡面有著非常決定性的地位,附帶很實用的墓地封鎖效果,絕對要投入的一張卡。

雪塵巨人
水屬性等級4怪獸x2
1回合1次,移除此卡的1個超量素材才能發動。
出示任意數量手牌的水屬性怪獸給對手,在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怪獸放置出示的數量的冰計數器。
此卡在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為限,水屬性以外場上的怪獸攻擊力下降場上的冰計數器數量x200點。

效果沒有特別強大,本質上是讓大家搭配冰計數器相關的卡來使用的。叫出來一般都是當打手而已,要拔素材時也是優先拿他的來用,但也因為這樣出場次數反而不少,算是很實用的中樞卡片,降攻效果有時候反而可以解一些奇怪的局。

No.94 極冰姬 晶零
等級5水屬性怪獸×2
移除此卡1個超量素材發動。
選擇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1體怪獸,攻擊力直到自己的結束階段時變成一半。
這個效果在對方回合也能發動。

No.73 激瀧神 淵濤
水屬性等級5怪獸×2
1回合1次,可以移除此卡1個超量素材發動,此卡的攻擊力到對手的結束階段為止變成發動當時攻擊力的2倍。
該回合此卡給予對手的戰鬥傷害減半。
這個效果也可以在對手的回合發動。

這兩張放在一起解釋。基本上,五階超量在四軸鯊魚裡面的地位其實就是跳FA的跳板而已,區別來說No.73可以拿來解一些攻擊力爆炸高的怪,稍微比較有獨力做戰的能力;No.94則是可以在嘴砲超量FA之前就先發個減半效果,然後讓攻擊力一樣爆炸高的FA來打。整體來說No.94實用的多,大家可以自己做選擇。

No.101 S.H.Ark Knight
等級4怪獸x2
我方主要階段時,可以移除此卡2個超量素材,選擇對方場上存在的1體表側攻擊表示以特殊召喚方式出場的怪獸來發動。選擇的怪獸當作超量素材重疊在此卡下面。「No.101S.H.Ark Knight」的此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若場上存在的此卡將被破壞,可以移除此卡1個超量素材來代替。

CNo.101 S.H.Dark Knight
等級5怪獸x3
1回合1次我方主要階段時,可以選擇對方場上存在的1體以特殊召喚方式出場的怪獸來發動。選擇的怪獸當作超量素材重疊在此卡下面。此外,擁有超量素材的此卡被破壞送入墓地時,若我方墓地存在「No.101S.H.Ark Knight」則可以發動。此卡從墓地特殊召喚。之後,我方回復與此卡原攻擊力數值相等的生命值。此效果特殊召喚的回合,此卡不能攻擊。

我只能說,這兩張卡剛剛好補足了四軸鯊魚最需要的東西:解場力,效果發在對的時間真的是非常賺又非常致命,吸過來的素材還可以拿來再展開,就是一個吃人夠夠的節奏,CNo.101雖然得用RUM才好叫,不過疊在誰身上吸怪的效果都在,墓地有No.101時更是可以無限蘇生,真是又帥又強的最佳典範。值得一提的是將來RUM-星光之力出了之後也可以用CNo.101再RUM變水精鱗-深淵地神,想到他的素材量就覺得很可怕...


FA-晶零槍兵
水屬性等級6怪獸×3
此卡也可以重疊在自己場上的水屬性·階級5的超量怪獸上面來超量召喚。
此卡的攻擊力上升此卡的超量素材數量×500的數值。
場上的此卡被破壞的場合,可以移除此卡1個超量素材作為代替。
此外,1回合1次,移除此卡1個超量素材發動。
對方場上的全部怪獸的效果直到回合結束時無效。

決定性的大怪,雖然一樣怕回手/回牌組/移除/效果無效,不過超多條命超高攻加上血魔效果,已經很讓人滿足了。我的組法只放了一張,主要是如果CNo.101吸到第二次,身上素材就這樣噴掉很可惜,我就會用FA疊起來。


最後面把我的卡表打出來給大家參考一下,目前在ADS上面測試對上二線勝率都很不錯,還再慢慢調整成我想要的樣子,也許807正式出之後會試者打一些小比賽吧。

彩虹魚*3
雙生鰭鯊*3
靜寂鮟鱇*3
超量印頭鯊*3
救援兔*2
效果分隔士*3
(這邊說明一下,效分下滿的原因是四軸鯊魚的怪都只對破壞有抗性,效分除了防展開還可以檔檔大小開闢、M7、雷光千鳥之類的)
簡易融合*3
大嵐
超量禮物
死者蘇生
世代之力*2
RUM-限制型巴利安之力*3
旋風*3
強脫*2
激流葬*2
惡魔鎖鍊*3(綁起來等101吸)
神宣
神警

額外
稀有魚種*2
FA-晶零槍兵
CNo.101 S.H.Dark Knight*2
No.32
龍神鯊*2
No.101 S.H.Ark Knight
FA-黑鰭槍兵*2
勵輝士
深淵潛伏者
水精鱗-深淵特里忒*2




堂堂邁入第二集了,下一集要寫什麼還沒決定呢,大家有想看的嗎?


創作回應

爆肝加班的法庭吉他熊
寫的非常完整,期待更多文章!
2013-11-24 13:57:08
萬千。
會喔,目前給自己的期限是一個禮拜至少一篇:)
2013-11-24 14:40: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