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拙文]<<淺談財富本質與來源-第貳章>>

作者:愚│2013-09-29 16:49:47│巴幣:1,014│人氣:581

上次的拙文,淺談財富本質與來源會吸引這麼多人讓我有點意外。

[拙文]<<淺談財富本質與來源>>

但在這之前我先放個影片,這部影片是赫生童子提供的。



這部影片我看完了,雖然它所闡述的現象是正確的,我們的經濟的確建立在負債之上。
但他並沒有把真正的理由解釋清楚,為何我們要把財富建立在負債上。
經濟學家當然不是因為好玩才這麼做。

事實上我不接受什麼陰謀論之類的說法,這世上沒有人厲害到可以一手遮天。
我們都像個傻瓜一樣在錢堆裡打滾,即使是華爾街裡最聰明的神童也一樣。
資本主義社會是自然演化出來的,它的力量太大以致於我們光是存活就很困難。
更別說要去操控它,我們都只是盡可能的踩在別人頭上活下去。

之前那套模型非常的簡單,他只是敘述如果按照資本主義原本的架構走,世界會如何。
但經濟學家不是笨蛋,人們在上個世紀,甚至上上個世紀就預料到這種情況。
所以他們想到一個解決辦法,那就是凱因斯理論

這是上個主題裡模型最後的樣貌,我們還不能預測藍領勞工最後領了多少薪水。
但他們每個人口袋裡有2塊錢,所以整個世界的財富總和仍然只有80塊錢。



不過這個世界上並不是只有勞工跟老闆。還有一個被稱為政府的組織與銀行家們。
所以我先假設這個世界的老闆非常慷慨,即使他們只賺了8塊錢。
但仍給了勞工5塊錢的薪水。(雖然這比他們原本的10元薪資整整少了一半。)



我們假設人們的這些錢全部都被存在銀行裡,不管你是勞工還是老闆。
所以銀行內有80塊,這些錢是大家的,沒有一毛屬於銀行。(我用灰色字代替。)

經濟學家為了解決這種經濟惡化的現象,發明了凱因斯理論。
政府發行國債向銀行借錢。借的金額並不多,只要從人民存的80塊錢裡借35塊就好。
他把這些錢給大小老闆們,要他們蓋馬路、蓋橋梁、開闊農地。



所以到目前為止政府欠了銀行35塊,而銀行裡帳面上存了80塊,其實金庫裡只有45塊。
當政府把這35塊錢發放下去後,而老闆也非常佛心的一毛都沒苛刻全部給了勞工。
那最後金錢分配就會變成這樣。



沒錯~人們又可以繼續消費了。除了原本拿到的5元薪水外,他們得到額外政府給的5元。
假設勞工接下來領了薪水還是一樣只花8塊存2塊,大家的消費都固定是8塊錢。
1%的人一樣跟他右邊底下的人買東西,最後身上的盈餘會如下。



政府再這裡扮演一個槓桿機制,他現在要開始向人們課稅,用來清償國債。
目前地球上扣掉銀行負債不算共有115元,我們只要向所有人課約三分之一的收入。
藍領階級繳1元,小老闆繳4~7元,1%的人繳9元。所以政府總共有36元可以還給銀行。

繳完國債後財產分配如下。(右邊是原本的狀況)


很妙吧!凱因斯主義似乎能夠有效解決資本主義財富集中的問題,並且讓系統循環。
藍領階級的資產在緩慢累積中,他們上個月存2塊錢,這個月存1塊共3塊。
小老闆們的錢也緩慢提升,他們本來有7塊錢,發完薪水後仍有2塊錢。
當然,銀行也不是慈善機構,所以我們付了他1塊錢當作利息。

因此在二次世界大戰前,凱因斯主義似乎真的拯救了經濟問題。
德國打敗了負債、失業、經濟危機,甚至還茁壯到足以引發世界大戰。

但這個方法真的是萬靈丹嗎?當我們要再把這套方法拿到現代來使用,卻發現他不靈光了。
原因是如果銀行每次借貸都拿走1塊錢利息,那很快我們就無法從地球上收到35塊的稅金。

因為錢都集中在銀行身上,而他也沒有加入循環把錢用在民間。
銀行因此變成了另一個1%,他們變成一隻吸金怪獸。
甚至他們鼓吹有錢人別開工廠了,來開銀行吧。也鼓吹窮人,別工作了,來投資吧。
我們的社會因此變成這幅模樣。



凱因斯主義也失效了,因為你收不到稅金,整條路上都是銀行。
如果在這種情況,政府仍繼續實行擴大內需政策,那就會使更多的錢流入銀行手中。
而政府的國債也會持續攀升,攀升到稅金不足夠償還國債的地步。

凱因斯主義的關鍵環節太多。
政府是否能夠穩定運作,是否不圖利特定廠商。
銀行是否能將營收反映在消費上,而不是只有炒地皮跟錢滾錢。
老闆是否能將獲利反映到員工薪水,能夠在貨幣貶值後調漲基本薪資。

一切的一切都影響凱因斯主義是否能夠正確運作。
但事實上就是,政府、銀行、老闆沒有一個人有做到該做的事情。
這就是現狀,而且這還不包括人口增加。這一切沒有陰謀論,全部都是人類貪心所引起的。

解決的方法?解決的方法更複雜了,同時牽扯到政府、銀行、老闆三個層面。
這已經不是政府發行國債,創造就業機會這麼單純了。
而其實我們只要管好政府就夠了,因為政府有權力可以管另外兩個單位,

但政府是由人組成的,只要是人就會有缺陷。
政府官員不會像機器一樣做他應該做的工作,你必須考慮到人性。
如果脫下西裝穿上襯衫,政府官員其實跟慣老闆、領薪水的勞工沒有兩樣。
要讓政府穩定工作,你必須想出一個好辦法,難度不下於破解資本主義邏輯。
---------------------------------------------------------------------------------------------------------------------
在這邊介紹一段教材。
這位教授是高盛的粉絲、市場最佳化的信徒、他在耶魯經營一間餐廳但是失敗了。
這些都不影響到他是一位好老師,他的資本主義課值得一聽,共有23堂。



他說的話不完全正確,並不代表這種作法是錯的,它只是還沒到達最佳化而已。
也許有些人厭惡資本主義,那你就更應該了解資本主義。
資本主義從古羅馬,甚至巴比倫時代也許就存在了。(巴比倫時期人類就開始借貸。)
它不是上帝、不是陰謀、它只是人類文明的一個過程,資本主義絕對有改良的空間。

古希臘時人類就實行過民主,西元十一世紀時羅馬教皇也是由選舉產生。
但人類實行極權制、君權神授長達三千多年,現在卻咚的一聲流行起民主選舉。
沒有什麼是不能改變的,只要我們想得出遊戲規則。

上面那位教授的課看完後,建議再接著看下面這堂課。(如果各位有興趣的話。)



這位是耶魯大學物理數學系的教授,他跟樓上那位教授的看法相佐。
你只要看完他這一堂課(單單一堂課),就足以讓你想很久。
我現在還在消化中,坦白講兩個教授都很有道理,所以我必須花一段時間整理。
而我認為這位教授的理論,可能是解決資本主義問題的關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894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CJ
從這篇開始對我來說就有點難讀了哈哈
不過我還是讀完了

我一直覺得說到政府官員 其實就是具有權力的資本家
而老闆與銀行 甚至也能說成資本家

之下的階層 就是一般的平民 所以我覺得姑且可分為兩個陣營
資本家與老百姓 這當然只是廣義的分法

如果比較陰謀論的話
政府所實施的政策 通常都是對資本家有利的
畢竟這關係到政府自己 與廣大老闆的利益

所以對老百姓來說 鮮少有福利
甚至有些對老百姓好處的法案 也能夠說成
是為了防止 老百姓動亂的方法 而並非是真正為了他們所著想

不知道我這樣想 有沒有什麼缺失呢?
且來討論討論

09-29 19:45


這一段比較複雜沒錯,政府在這裡擔任幫浦的作用。
他替僵化的資本主義系統按壓心臟,讓他重新跳動。
如果運作正常,理論上資本主義仍然可以繼續運作。
但我們仍然遇到人性的問題,而且這次更複雜。

政府政策有時也會跟資本家脫鉤。
這種現象大多出現在外來政權來到一塊新的土地時。
或是革命完成,新的統治者剛上位時。

在這種草創時期,政府政策會比較趨近百姓,安撫百姓。
例如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這類的政策。
因為新政府剛上任跟當地資本家比較沒有掛鉤,所以政策會相對公平。09-29 20:01

不過政策的公平性對國家富強並沒有決定性的關係。
而是我們必須搞懂金錢流動的原理,制定出正確的政策。

所以我們有時做出不公平的政策。(適當的對國外進口課稅。)
但卻反而可以保障國內的產業。

完全公平並不代表可以正常運作,雖然公平也很重要。09-29 20:09
洨飛
就我所知...

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這類的政策

並不是相對公平的政策

而是國民黨政府初期來台向原本就在台灣經營長久的人民搶奪土地的政策

為的是將 土地=權力 嫁轉到自己的支持者手中

進而穩固自己的影響力並確立控制台灣

10-18 05:04


的確,當時許多人因為耕者有其田的政策一夕間祖產化為烏有。
世界上所有新政權成立時都會有土地改革,沒有土地權力無法穩固,畢竟是外來政權。

土地是權力的基礎,說人類即使沒有土地也能生活的人是睜眼說瞎話。10-18 06:07
必耳又賣亂
其實凱茵斯經濟學下面有很多模型

只是很可惜的是至今仍沒有一套真正完整的經濟模型可以解決現今的經濟問題

因為人心難測!!經濟學上各式經濟模型圖形百百種,可卻沒把人心考慮進去

所有的經濟理論都是建立在人性是理性之上衍生出來的,但實際情況呢?

人性卻常常是不理性的,不然股市為何有牛市、熊市之分?泡沫經濟如何出現?大恐慌為何發生?都說明人性是捉摸不定而且是非理性的

就如同樓主介紹的凱茵斯經濟理論,也是建立在人是理性之上才會凸顯該經濟理論的實際作用

剛推出凱茵斯經濟政策時因為當時人們對凱茵斯理論剛認識理解不多,那時代因為亞當斯密經濟學為主流所以幾乎不會去提到政府公部門對市場經濟的干預以及國家財政支出的效果,故而對該政策的可預期性不高因而可以收到很好的政策效果

但是這種政策成為顯學而長期推行推廣之下,大家都知道且了解了凱茵斯經濟學,久了也會發現它的漏洞。故現在政府推行凱茵斯政策時因政策的可預期性高而大大減低政策效果

最好的例子就是美國為解決金融海嘯而實行多次QE,當初目的是為了釋放大量資金進入貨幣市場使廠商容易得到融資+美元走貶導致出口強勁,雙重效果下增加廠商利潤進而刺激廠商擴大生產規模增加雇傭人數提升薪資水準進而刺激內需買氣,如此循環預期景氣將可得到復甦

可實際情況是,大量資金流入貨幣市場後,銀行常常將這些資金拿去做投資錢滾錢,廠商雖然因此比以前更容易貸到款但也拿這些錢去搞投機!!最常見的就是股市跟房地產等資產價格往往因此容易被炒高
結果,廠商都把這些大量資金拿去作業外投資而忽略本業,最後就是爽到資本家而底下的受薪階級並沒有因此而得利生活繼續苦哈哈甚至還因資產價格上揚+通膨壓力變得更痛苦

11-26 21:47


關於QE的問題,我還真的想不出解決方式。

我們社會真的很缺金錢來潤滑,來提高人們生產與消費意願。
但錢去的地方卻總不是我們想要的。
如果要立法來控制怎麼使用金錢,那也不實際。
這篇文章至今超過一年了,我到現在腦袋還是一片空白。11-26 21:59
必耳又賣亂
光靠QE大搞貨幣政策是不行的!!必須要再搭配財政政策雙管齊下

IS-LM簡易模型裡可以明顯得知,純粹實行寬鬆貨幣政策短期可帶來Y(所得)提升以及R(利率)的下降

但這樣做大多只能短期操作而且風險高容易導致通膨上昇,名目薪資上昇但實質所得卻因被通膨吃掉而沒改善

更慘的是萬一陷入流動性陷阱,那打從一開始實行的貨幣政策就完全毫無作用(歐美、日本其實都有這現象產生)

最好同時透過財政擴張政策(政府支出)來帶動民間投資上昇以及擴大公共建設支出,在貨幣以及財政同時進行擴大政策的確可以達到刺激景氣創造就業機會

而這也是凱茵斯經濟學最初所主張的由政府帶頭擴大支出刺激經濟復蘇

但這樣做也有風險,就是國債會飆高!!如果一國平常信譽很好財政健全雖然國債飆高基本上只要利息付得起就沒啥問題。

怕是怕過度舉債導致財政無法負擔造成無法支付利息出現信譽危機,像歐債風暴那樣。到時別說啥擴張政策了,想再靠擴張來刺激經濟反而會更慘到時國家不得不進入長期緊縮政策了反而人民生活會變得更不好過...

11-26 22:22


擴大公共建設,錢是不是仍流入營建商手中。

但若是把舉債用來投入新興產業,更多樣的新技術。
或是政府舉債購地,再將土地便宜分租,降地租地成本。
甚至是舉債用來輔導企業,這樣是否能更普及的影響社會。

我覺貨幣寬鬆的普及率比金額大小更重要。
只蓋蚊子館跟幽靈路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錢不是花光就好。11-26 22:35
幻月Clearia
我認為性別主流化是資本主義和宗教造成的

09-04 17: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tulip8100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拙文]<<... 後一篇:[不是女僕]<&l...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