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轉貼-蔣勳-柳湘蓮

作者:腐女的逆襲│2013-09-11 01:50:24│巴幣:0│人氣:1347
壹週刊640期/2013/8/29   蔣勳/肉身供養/柳湘蓮


註:蔣勳很會解釋
不過我覺得中國正統古典小說常常把男性的精神戀愛當成高尚,肉體xx則當成汙穢就是了,也不只紅樓夢,有一狗票都這樣



《紅樓夢》裡多優秀聰明漂亮的女孩兒,男子卻多不行。賈府本身的男人,像賈赦、賈政、賈珍、賈璉,非呆即壞,談不到什麼美的品性。長的美得像賈薔、賈蓉多無剛性,也與「帥」字無緣。
親族裡的男子,秦鐘是美的,但他出場到死亡不過是十五歲不到的青少年,寶玉疼他,他像個小弟弟,小可愛,也談不到「帥」。
常出場的薛蟠是富二代的典型,不學無術,外號叫「呆霸王」,十七、八歲,最是「痞子」。他男色、女色都要,談不到情愛,多是一時的粗俗淫慾,像他酒樓唱的小曲「女兒樂,一根雞巴往裡戳」,貪皮肉之歡,淫濫無度,是與美最無緣的人。
《紅樓夢》四十七回薛蟠在應酬場合裡偶遇柳湘蓮,這個見過一面就讓他念念不忘的大帥哥,二次相見,薛蟠簡直失了神,當眾擠眉弄眼,醜態畢露,弄到柳湘蓮難堪,離席就要走人。
柳湘蓮的「帥」帶著男性若即若離的「冷」,他外號也叫「冷二郎」,與今日年輕人說的「酷哥」很相近。
「酷」「帥」都要有一點自負的孤獨,男人一嘴碎,一嘮叨就難「酷」「帥」。
漢文明中文人最容易「酸」,沒有自信,看別人好就發酸,「酸味」「酸氣」沖天,就難「帥」起來。
柳湘蓮不是文人,他「原是世家子弟,讀書不成」,我特別喜歡這「讀書不成」四個字。紅樓夢裡「讀書有成」的,像賈政,或者賈雨村,都去做了庸懦無趣或者貪婪殘酷的官,也與一個民族最美的人性絕了緣。
柳湘蓮是從腐敗的讀書考試八股文化裡孤獨出走的一個。
《紅樓夢》四十七回對柳湘蓮的描述令人神往︱「素性爽俠,不拘細事。酷好耍槍舞劍,賭博吃酒,以至眠花臥柳,吹笛彈箏」
看慣了今天大學裡只會考試的大學生的呆相,就知道柳湘蓮活在今天,一定不會是死讀書、沒有個性的年輕人。
柳湘蓮的「帥」有一點江湖,「酷」也有一點江湖。「江湖」二字不容易理解,在黑白兩道之間遊走,爽快俐落,有愛有恨,有肩膀,有擔當。我見過這樣的青年,但多不在大學中混,不服體制,獨來獨往。
「素行爽俠」四個字很準確,漢文明裡最美的人物常常都有「俠氣」,豪邁大氣,不斤斤計較小事。把自己的身體品行練好,學一點功夫。賭場酒樓,乃至妓院歡場都不忌諱。他們萍蹤浪跡,到處飄泊,與俗世無瓜葛牽絆,無沾黏罣礙。
《史記》裡的荊軻是「俠」的典型,他們沉默孤獨,他們為知己者死,他們在死亡前笑傲,鄙視唯唯諾諾的苟活。魏晉竹林七賢性格裡也還有「俠」的餘溫,阮籍的長嘯狂醉,嵇康的「上不臣天子,下不事王侯」都有俠情。我總覺得嵇康臨刑前大笑說「廣陵散從此絕矣」是人物之美的巔峰。
然而這個民族越來越少「俠」的帥氣了嗎?
《紅樓夢》的作者要在男人的霸氣、呆氣、酸氣裡創造一個特立獨行的柳湘蓮,成為令人神往的人物嗎?
柳湘蓮「年紀輕」「長得美」,他又喜歡票戲。上了舞台,演「生」「旦」風月戲。台下的男人都誤認他是「優伶」,難免就要動情,或動淫慾。


柳湘蓮的「美」也彷彿與他的玩世有關,他在舞台上票戲,演英俊小生,或反串旦角,都美到不行。然而他知道是演戲,好像來人世一遭,原就是演戲,演得好,台下人入迷,癡愚顛倒夢想。然而戲台上的人,脫去戲服,冷面冷心,還是與人間無有瓜葛的「冷二郎」。
柳湘蓮討厭薛蟠糾纏,離席前跟寶玉交代因為雨水壞了秦鐘的墳,他已經修好,錢也花完,就要出去流浪三年五載。寶玉敬愛柳湘蓮,知道留不住,傷心落淚。
此時薛蟠大鬧,叫道「誰放走了小柳兒─」柳湘蓮聽了,火冒八丈,就決定要給這薛蟠一點教訓。
柳湘蓮誆騙薛蟠,說一起出城,晚上同睡,還有兩個絕色處男,好好玩一宿。
薛蟠淫慾沖天,簡直樂翻了。柳湘蓮又囑咐薛蟠別帶僕人,單騎匹馬,到城外荒僻無人處相見。
荒野郊外,薛蟠被柳湘蓮痛揍一頓。柳湘蓮是練過武術的人,他若真要薛蟠的命,一出手就能致於死地。薛蟠低俗頑劣,但不是大惡,他又是寶玉姨表兄。柳湘蓮因此只用了「三分力氣」,腦後一拳,臉上數十巴掌,背上幾十馬鞭,讓薛蟠這日日調情不學無術的富二代連連叫饒,淫慾頓消,頭腦清醒不少。
薛蟠像死豬一樣,被柳湘蓮提著一條腿在爛泥地裡拖,喝下泥灘骯髒汙水,酒席上剛吃的山珍海味都嘔吐一身。薛蟠被揍一段,讓許多對粗俗官二代富二代不屑的讀者大快人心吧。
然而,柳湘蓮還是孤獨的,他丟下哀哀哭叫的薛蟠在荒郊野外,自己單騎走了。
這個彷彿於人世間無憎無愛的「冷郎君」,他心中憎厭的,似乎也不是薛蟠,而是人性裡如此鄙俗下流的部分吧。
柳湘蓮是《紅樓夢》裡透徹看到生命虛無荒涼本質的男子,他的「帥」,他的「酷」,讓男男女女迷戀顛倒,然而他是要獨自出走的,憎與愛,都與他無緣。
大虛空藏菩薩所問經裡對「大捨」的註解是「於一切有情無憎愛」。
柳湘蓮是太虛幻境帳冊裡註記的人物,他要在六十六回遇到尤三姐,在尤三姐用他的雌雄劍當面自刎而死之後,他才徹底知道,自己的「帥」與「酷」,原來只是來人間遊戲一場。他遇到瘸腿道士,問道:「此係何方?」領悟「大捨」,拿起劍,割斷頭髮走了。
像俠的逝去,柳湘蓮的美自負孤獨。


作者 蔣勳
畫家、詩人與作家。福建長樂人,1947年生於西安,成長於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藝術研究所畢業,1972年負笈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曾任《雄獅》美術月刊主編、東海大學美術系主任,現任《聯合文學》社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663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oodsmi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貼-蔣勳/石呆子... 後一篇:轉錄-蔣勳/平兒理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