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6 GP

[達人專欄] 鐵與血,釋放正義的猛獸──Dredd

作者:卡特│2013-08-21 00:02:53│巴幣:691│人氣:7170
        
  
本文含有部份程度之劇透,可能會影響您觀影的樂趣


  一個失落的巨城,一個混亂的街區。

  兩個特警,兩把槍,兩百層樓,他們能殺死多少壞人?

  ……

  

  原訂2012年上映的《Dredd》,臺灣發行商翻譯為《超時空戰警3D》。但可惜這部電影後來在CP和MDC的官司糾紛中被犧牲,發行時間無限期延後。現在臺灣觀眾想看到這部電影,或許可以找找看香港或大陸的DVD版本,本片的港譯為《新特警判官3D》,陸譯則是《特警判官》。當然,如果英文程度好的話,直接上亞馬遜訂購英文版的藍光影碟也是極好的選擇。總之,臺灣上映似乎是遙遙無期,想要看到這部電影的朋友似乎得自力救濟了。﹝本片的票房收益不好,所以拜託別再「線上看」了,如果真的看了低調版而且有喜歡的話,也請去買部影碟來支持吧,別糟蹋電影人的心血啊。﹞

  《Dredd》是漫畫改編的電影作品,我個人對漫畫原作瞭解不多,以下的劇情與心得分享純粹從是電影的觀後感想。稱不上評論,只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這部電影的喜愛。並希望這部評價出色但沒獲得票房肯定的好電影,真的能夠順利的拍成續集。﹝目前網路上已經有連署希望續集上映的網站,相關粉絲頁有五萬多人按讚。﹞

  所以,《Dredd》到底是一部甚麼樣的電影呢?

  

  《Dredd》的時空背景建立在被詛咒的未來,八億人口居住在一個橫跨波士頓與華府,被稱為「巨城一號」﹝Mega-City One﹞的超大型都市。都市內充滿犯罪與暴力,幫派擁槍自重,執法機關無力管轄,犯罪大量產生,治安敗壞至極……於是「判官」被賦予了至高無上的執法權力,他們身兼法官、陪審團與劊子手,同時是保衛人民的警察,也是制裁罪惡的法律維護者。

  本作主角Dredd就是巨城一號的傳奇判官,他嫉惡如仇並且熟習法典,以正義為所做所為的唯一依歸。非常有趣的是,Dredd這個角色從電影開始到結束都戴著判官的頭盔,他從頭到尾都沒有露出真面目。根據原作的設定,Dredd不露臉的原則,是因為他代表的是某種正義的概念,而這種概念「不應該有一張清楚、形象鮮明的面孔」。

  

  或許可以這麼說,Dredd呼應了一種信念,一種充滿憤恨與怒氣的狂暴之力,他是正義的,但他同時也讓人害怕。他的眼中沒有灰色地帶,「凡惡人,皆可殺」的信念讓這個角色的正義並不像蝙蝠俠或美國隊長一類的英雄角色一樣充滿包袱。相反的,他的憤怒與兇惡讓他充滿力量,我們看到的不只是正義的化身,更是充滿焦躁,隨時都會「越界」的恐怖力量。當然,Dredd對法律的擁護讓他不至於成為一個私刑者,但法律賦予他的至高權力又讓他擁有比私刑者更高水準的制裁力量。

  《Dredd》一作的故事主軸即是以同名主角「Dredd」的視角出發,藉由他帶領新手判官﹝Rookie﹞Anderson前往被幫派控制的兩百層居住型大樓「Peach Trees」大開殺戒的故事,我們親眼見證「巨城一號」的一天,見證一場正義與罪惡的拉扯,從開頭跟結尾,我們可以輕易看出這一整天的殺戮不過只是「巨城一號」的正常景像,它不是甚麼拯救世界的大救援,更不是甚麼憾動宇宙的外星人防衛戰,它的故事格局「不大」,但也因為這樣,我們更能從中看出「巨城一號」在鐵與血之中的正邪對抗。那是極為迷人的概念。

  

  Dredd這個角色,充滿了老式動作英雄的風範。他的正義與狂暴是完美的開火動機,面對犯罪當機立斷毫不留情,他的槍火底下毫無憐憫,但依舊選擇只對青少年犯罪者發射暈眩彈,而將最猛烈的砲火保留給那些離棄正義的迷途靈魂。Dredd不但在動作上狠勁十足,他同時也保有一些老派動作英雄的幽默感,當然,他戴著頭盔,不茍言笑,所以你會疑惑他到底有沒有開玩笑的意思。但這不重要,你只需要知道他依舊會在關鍵時刻,用中氣十足的嗓音唸幾句吐槽。

  這樣的角色,呼應了《Dredd》一作迷人的影像風格。強烈的寫實暴力和血腥,卻又帶點莫名的迷幻,我們看到他一槍又一槍的打穿犯罪者的腦袋和身軀,用各種槍砲火藥殺光擋在眼前的雜魚。而《Dredd》一作更保有某種未修飾的暴力,其實這是一部相當的險棋,它並不迎合主流市場的口味,而是選擇某種極端的方式去表達電影中的冷血世界。我們看到無辜民眾的屍體癱軟的倒在路旁,被清潔機器的刷子碾過;我們看到被剝皮的罪犯從兩百層樓高的地方墜下,還不忘將屍布掀開來重新定義甚麼叫「血肉模糊」。

  不要說兒童不宜,這很明顯已經不是兒童不兒童的問題了。﹝好吧,我承認我也還沒滿18歲,不過臺灣就沒上映啊,我是看國外的影碟,應該不歸臺灣分級制度管吧?﹞

  

  電影中出現一種新型態的毒品,讓周圍時間變慢,並表現出迷幻且色彩鮮艷的影像風格。這是一個有趣的嘗試,它讓電影的世界變得相當不真實,卻又點到為止,只起了點綴作用而不喧賓奪主,電影中大多的場面依然是在寫實的環境下進行。

  把話題拉回前頭,我們看到新手判官Anderson。她是一個變種人,擁有透視人心的超能力。而她加入判官行列的原因,是某種嘗試「改變巨城一號」的理想。﹝「Yes, I believe I can make a difference.」﹞有趣的是,我們看到Dredd在聽完她的理想後並沒多作批判,而是以「令人欽佩」來作回應。﹝「Admirable.」﹞

  當然,在開頭,這樣的回應多少有點尖銳甚至可能包含不以為然。但我們可以慢慢看到的是,Anderson擁有某種Dredd缺乏的特質。她多了一些憐憫,她或許沒有像Dredd看遍巨城一號的腐敗,但也正因如此,她對人性仍然保有希望。在兩次的道德判斷中,Anderson終於認清自己的理想,並做出了與Dredd截然不同的決定。她保留了正邪之間的灰色地帶,很有趣的是,Dredd在結尾的評定中也接受了Anderson的特質。

  在Dredd的純粹正義中加入了Anderson的質疑,也讓《Dredd》多了一點劇情引發的樂趣。

  

  在「Peach Trees」,一個叫做Ma-Ma的女毒梟控制了整棟大樓。Dredd與Anderson必須在兩百層樓的罪犯中設法生存,其中還加入了押解罪犯這個不確定因素。雖然這樣的故事聽起來與印尼動作電影《全面突襲》有些相似,但據IMDB上的資料表示,《Dredd》的劇本概念早於2008年就完成了,並無抄襲的可能性。

  看到Ma-Ma,她是一個相當典型的殘暴罪犯。差別在於她是一個女性,這是很有趣的設定,在Lena Headey的強勢詮釋下,這個角色相當有說服力,但可惜的是電影本身除了耍狠之外並無給她太多表現機會。但這不影響劇情的精彩度,在Ma-Ma的帶領之下,整個「Peach Trees」確實充滿了異樣的犯罪氣息。她讓人相信那確實是一個骯髒街區,且讓人相信整個巨城一號還會有更多一樣的街區。或許,在叛變判官的比喻中,我們可以對巨城一號有更多瞭解。「這城市像是一個絞肉機,人們從一端進去,肉從另外一端出來。」

  

  其實,整部電影有一個很打動我的點,但在導演有意無意的未強調之下,它並不是一個很讓人印象深刻的場面。在Dredd與Anderson用炸牆方式逃離Ma-Ma的機槍掃射時,Dredd嘗試聯絡中心,而鏡頭帶到Anderson一步一步走向冷風吹襲的天台邊,表情充滿迷惘的看著夜空下巨城一號的無數街區。不只「Peach Trees」,巨城一號還有上千上百個一模一樣的罪惡居所,我們看到Anderson的金髮隨風飄盪,而後轉身,再度望向Dredd。

  或許我終究無法得知,在那一刻,Anderson到底想的是甚麼。但不能否認,那個絢爛夜空下的孤獨正義之景,已經完完全全的擄獲了我的心。

  

  ……

  文章的最後,我們還是回到文章開頭的問題吧。

  看了一遍又一遍的途中,我數過,總共64個。

  Doesn't matter, had judge.

  

推薦指數:A
個人喜好度:S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370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4 篇留言

帥哥:KJ
縮圖啦!縮圖!

08-21 00:09

卡特
我文章寫這麼認真,你現在跟我吵這樣!?08-21 00:12
愛情絕緣體
原來這樣子難怪台灣都還沒上映阿~[e26]

08-21 00:25

卡特
這裡有MDC的一面之辭,話說這家公司好像快倒了,電影都沒在發。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mdc-%E5%BD%B1%E6%A5%AD/mdc%E7%82%BA%E6%8D%8D%E8%A1%9B%E5%B0%88%E5%B1%AC%E9%9B%BB%E5%BD%B1%E7%99%BC%E8%A1%8C%E7%89%88%E6%AC%8A%E7%B5%95%E4%B8%8D%E4%BD%8E%E9%A0%AD-%E5%B0%87%E5%B0%8D%E5%81%87%E8%99%95%E5%88%86%E6%8F%90%E6%8A%97%E5%91%8A%E6%88%96%E5%8F%8D%E6%93%94%E4%BF%9D600%E8%90%AC%E5%85%83-%E7%8D%B2%E5%9F%B7%E7%85%A7%E5%BE%8C%E5%85%A8%E5%9C%8B%E4%B8%8A%E6%98%A0/37626638578205108-21 00:29
彼得葉
下巴是主體

08-21 00:30

卡特
HI-EX!!08-21 00:34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屋主您還沒滿18歲??看您寫的文章挺有深度、閱歷豐富的樣子,真不簡單!順帶一提,我已經滿20頗久了,但感覺文筆還比不上您呢[e5]
我看過史特龍演的舊版,那部片子的格局相對大,跟新版預告片一比較,我私心覺得舊版爵德(Dredd)帥多了~~

08-21 00:56

卡特
你過獎了,不過我還是覺得新版比較帥ㄏㄏ08-21 01:34
波昂刺刺
竟然是S!!!

08-21 01:17

卡特
夠血腥夠暴力還有性幻想情節,S!!!08-21 01:34
羽山秋人
可能這部片不夠主流,沒有席維斯史特龍那時的感覺,可是忠於原著感覺其實也不錯拉

08-21 01:22

卡特
我喜歡這部,讚[e16]08-21 01:34
帕帕
這套很讚的說,比同名前作好多....

08-21 01:51

卡特
耶!讚喔~08-21 01:53
左手
怎麼感覺這版爵德有點矮~還是女生太高~

08-21 01:53

卡特
ㄎㄎ樓下已詳解。08-21 09:34
閃靈烏賊
卡爾厄本185公分高 史特龍177

恩...恩...恩...恩...嗯?

08-21 05:15

卡特
泥好酸喔~~酸~~[e16]08-21 09:34
閃靈烏賊
話說我也要加油了哈哈 應該直接打篇跟舊版的比較

08-21 05:16

卡特
卡緊勒啦,衝一發08-21 09:35
kaiin
史特龍版本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台詞:「I'm the law」(還是:「I'm laeyer」?)
面對一群罪犯質疑他有什麼資格斷罪殺人,這台詞最帥氣,也充分表達自己對於法律的驕傲與行動準則,整一個酷到不行。

話說第二章圖有種詭異的笨拙感,這讓我懷疑導演的掌鏡手法。

08-21 07:44

卡特
別懷疑,直接去看,保證好看。08-21 09:34
殺神浪客小馬哥
原來果凍未滿18歲~ㄎㄎ
看史特龍版的保證吐血,雖然該版請了很多知名演員出演.

08-21 09:01

卡特
你還是叫我橘貓吧ㄎㄎ08-21 09:33
卡特
補充一下,我再兩個月滿十八,所以不要想像我是國小生之類的08-21 09:3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原來你是小弟 還是小妹?
這部看完了 不過沒有留下來(看網路上的)

08-21 09:14

卡特
我男的。
請多多支持正版ㄏㄏ08-21 09:3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這部電影很看口味XD 我覺得還可以 只可惜有可能沒續集

08-21 09:42

卡特
所以我正在努力盡一份心力,YA,請大家多多買正版影碟。08-21 09:45
北方狼
我映像中好像有在電視上看見宣傳片段,可是原來沒上映。真吃驚!

我覺得還滿好看的,我滿喜歡的

08-21 10:48

卡特
GOOD,好看08-21 10:55
閃靈烏賊
你還是把第二張圖換掉吧 不然外行的會在那吵
High Ex之類的

08-21 12:11

卡特
怎麼換應該都會被嫌,而且我其實不太確定他指的是嗑藥那張還是兩個人排排站那張ㄎㄎ08-21 12:42
任孤行
惡即斬!
不寬待任何的邪惡
這才是帥

08-21 16:22

卡特
帥!08-21 16:27
G-Virus
Dredd-1995史特龍版當年我看的時候
覺得也滿血腥的(那時我才國小,當年分級制度沒那麼重)
雖然殺壞人過癮,但也讓小時候的我
對於Dredd這種無灰色的正義
感到有點害怕,有點無情,感覺有點做錯就會被制裁Q.Q
不過Dredd-1995史特龍版那片有露臉
可能也是想把原作中正義的化身,
解讀為"正義的化身底下也是人"的概念吧!
但是我還是喜歡Dredd不露臉的樣子!執法起來才有制裁者的感覺XD
看完你這篇影評讓我想去找DVD來看了!之前有些看過舊版的人批不好看
讓我有點敬而遠之,但看完你的影評&輕微劇透讓我覺得應該值得一看XD!
況且史特龍演DREDD時真的太矮了!不如原作慢化中得高大帥氣想嘗嘗新作高大版的DREDD!!

08-21 17:04

卡特
哈哈,一定要看看的,不過這個版本真的很血腥,夠殺!08-21 18:17
路可
感謝橘喵大超有深度的詳盡介紹,這片之前在看過烏賊大的Dredd介紹後,就一直很想看,無奈原來是因為官司糾紛遙遙無期了,那我直接衝Amazon買BD好了。
GP奉上!

08-21 17:21

卡特
YA,買BD萬歲!08-21 18:17
中貳病
性幻想情節才是精華啦!(誤

08-21 21:36

卡特
別點破。ㄎㄎ08-21 21:40
神劍戰神
用心良苦啊

08-23 21:09

卡特
努力推廣~~08-23 22:10
PO PO
我給你 500 巴幣的 GP, 請繼續加油喔

11-04 10:09

卡特
感謝POPO大![e12]11-04 21:43
異氟爾酮
這片裡吸毒之後的慢動作畫面真的很漂亮,都亮晶晶的XD
不過我覺得跟史特龍版的比起來,這個版本的Dredd比較冷血;
可能是因為有情感方面交流的人物太少了,但兩部我都喜歡。

11-04 10:35

卡特
嗯,真的希望能出續集,感覺這個角色有很多值得深入的地方。11-04 21:44

閣下寫的文筆實在精湛,讓我好生佩服!
這部就我個人來說是覺得無趣的…也許是因為我的口味已經被養大了?相較史特龍的版本這集明顯的格局小很多,劇情上真的又給我一種"全面突襲+震憾教育"的感覺…但動作又沒有第一集來的刺激,甚至連耍帥的鏡頭都沒有幾幕,至於血腥程度我倒是覺得普通。
那個毒品的慢動作效果是蠻有意思的,但觀影時還是覺得時間有點過長(像女BOSS洗澡那幕)
還有時間定位在未來但居民的穿著和生活卻和現在沒兩樣這點我很不滿…

情感方面的部份的確是在看商業片時比較難以查覺的,閣下寫的觀點很有意思,我很喜歡~

02-05 10:46

卡特
瞭解,其實也有很多人是這樣想。
不過我覺得格局不大應該也是資金不足的問題,但現在想要看到格局加大的續集似乎是難上加難了......02-05 15: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6喜歡★a8z8w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極短篇】《你剛才說甚麼... 後一篇:[達人專欄] 和樂融融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